第十九集

          *****不二對話錄-浪子心得--第十九集*****


++++++++++++++++++++
#9095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9-01-25 15:59:50

  謎底揭曉!因小白網友提及「道」,阿勇網友便一馬當先、勇揭懸例!

  因此,再接再厲,提供一則輕鬆的「新年賀禮」:
作業:
  在娛樂界一個宴會中,有六對夫妻,甲夫人高貴、乙夫人美麗、丙夫人好看,丁夫人漂亮、戊夫人瀟灑、己夫人悅目。而男士中,有一位醫師、一個導演、一位編劇、一位製片、一位畫家、一位演員。
  問題是:如何將男士登對編號(無關對錯,僅涉及品味鑑賞)?

                   網主人白




++++++++++++++++++++
#9097 留言者:乾乾 主題:試答#9095則 留言日期:2009-01-25 16:27:52
朱老師:您好。
  試答如下,請您指正。
  1,甲:導演,其夫人高貴。
  2,乙:醫師,其夫人美麗。
  3,丙:演員,其夫人好看。
  4,丁:制片,其夫人漂亮。
  5,戊:編劇,其夫人瀟灑。
  6,己:畫家,其夫人悅目。
  值此就年將至之際,衷心祝願朱老師、沈老師和工作室同仁牛年吉祥如意。
  學生 敬上

答:************
  以答案分析,係以命運定論者。

  大家如意。

++++++++++++++++++++
#9099 留言者:九洲 主題:#9095則,作業試答。 留言日期:2009-01-25 19:12:51
朱老師:您好。
      感謝老師的不吝指教,學生今年收穫特別多。敬祝 工作室全體同仁,新春愉快。
                                         九洲 敬上
      1,甲,高貴夫人-醫師
      2,乙,美麗夫人-製片
      3,丙,好看夫人-編劇
      4,丁,漂亮夫人-演員
      5,戊,瀟灑夫人-導演
      6,己,悅目夫人-畫家

答:************
  很現實。
  謝謝,繼續努力。


++++++++++++++++++++
#9100 留言者:遊子 主題:試答#9095則 留言日期:2009-01-25 22:02:05
老師您好:
  試答如下,請老師指導:
  1,甲夫人高貴,為演員之妻。
  2,乙夫人美麗,為畫家之妻。
  3,丙夫人好看,為導演之妻。
  4,丁夫人漂亮,為編劇之妻。
  5,戊夫人瀟灑,為醫師之妻。
  6,己夫人悅目,為製片之妻。
  學生  敬上

答:************
  亦具理性。



++++++++++++++++++++
#9101 留言者:小白 主題:#9095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5 22:06:34
  1,甲夫人高貴,其夫為製片。
  2,乙夫人美麗,其夫為導演。
  3,丙夫人好看,其夫為醫師。
  4,丁夫人漂亮,其夫為演員。
  5,戊夫人瀟灑,其夫為畫家。
  6,己夫人悅目,其夫為編劇。

答:************
  有理性!



++++++++++++++++++++
#9102 留言者:小兆 主題:#9095試答 留言日期:2009-01-25 23:30:36
請老師指正:
  1,甲夫人高貴,其夫為醫師。
  2,乙夫人美麗,其夫為編劇。
  3,丙夫人好看,其夫為製片。
  4,丁夫人漂亮,其夫為演員。
  5,戊夫人瀟灑,其夫為畫家。
  6,己夫人悅目,其夫為導演。

答:************
  半瘋矣!



++++++++++++++++++++
#9103 留言者:庚子 主題: 留言日期:2009-01-26 00:54:40
朱老師好:
  學生因為準備學校的考試,所以月半前就沒有繼續此次的漢字學習,現在看到老師的題目簡直是無從入手,此次春節假期準備補習回來。
  以下為學生對9095則問題的回答.請老師品評:
  1,甲夫人高貴,其夫為醫師。
  2,丁夫人漂亮,其夫為導演。
  3,戊夫人瀟灑,其夫為編劇。
  4,丙夫人好看,其夫為製片。
  5,乙夫人美麗,其夫為畫家。
  6,己夫人悅目,其夫為演員。
  在此祝老師和工作室仝人春節快樂、身體健康!

答:************
  有理想主義傾向。
  謝謝。



++++++++++++++++++++
#9104 留言者:小程 主題:試答#9095則 留言日期:2009-01-26 01:07:47
  1,甲高貴,夫編劇。
  2,乙美麗,夫導演。
  3,丙好看,夫製片。
  4,丁漂亮,夫畫家。
  5,戊瀟灑,夫演員。
  6,己悅目,夫醫師。

答:************
  有現實主義傾向。



++++++++++++++++++++
#9105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9-01-26 03:08:19

  昨日作業中實際上有三類配對,係指老朽主觀印象(未必正確):
  1,多財之女多用「高貴、漂亮」形容;多財之職業為「醫師、製片」。
  2,多才之女多用「美麗、瀟灑」形容;多才之職業為「編劇、畫家」。
  3,多秀之女多用「悅目、好看」形容;多秀之職業為「導演、演員」。
  龍配龍、鳳配鳳,跳蚤無意配臭蟲!如若各位與老朽所見略同,表示與有同瘋!否則各行其是可也。

  看來各位新春有閒,似可做做大腦運動,本日作業:

  試以50字以內申論:倫理

  注意:範圍應廣,內涵應深,用字應精。避免錯字、贅字,分句宜明,標點宜正。

                 網主人白




++++++++++++++++++++
#9106 留言者:遊子 主題:答#9105則 留言日期:2009-01-26 07:43:49
老師您好:
  試答如下,請老師指導:
  倫理乃傳統中華文化特色之一,為人類社會之規範:於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是也。
  學生  敬上

答:************
  廣而不深,用字不精,僅涉及皮毛。


++++++++++++++++++++
#9107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05 留言日期:2009-01-26 09:42:25
  朱夫子尊鑒:
  倫理,宇宙之序也。序者,各安其位不亂也。
  三才中,天覆地載永不失序。唯人,須克己修身、方能達倫理之道。

答:************
  言序而不及序,雜亂無章!


++++++++++++++++++++
#9108 留言者:江濤 主題:9105 留言日期:2009-01-26 11:39:36
朱老師你好,
  學生一直被俗務纏身,的確到了新年期間,才有閒(心力+體力+時間)參與老師發出的作業。現試答9105則作業如下,希望老師能撥冗指點末學的思維盲點及錯處:
  倫理為體,是人類有別於禽獸的生活理據及行為教材;道德為用,乃個人能否修齊治平的基石及修業目標也。
  祝 工作室 仝人新春愉快,身體健康!
  末學 敬上

答:************
  此則專談倫理,不可離題。
  謝謝。


++++++++++++++++++++
#9109 留言者:阿勇 主題:作業試答 留言日期:2009-01-26 13:31:41
  倫理乃人倫之理。若人各為己,互相攻伐,世界大亂矣。反之,互相尊重,安份守己,進而齊家治國,社會得寧。
  佳節新春,順祝朱老師及工作室仝人身心安康,新年進步!

答:************
  重點已得,但欠之於廣。
  謝謝。



++++++++++++++++++++
#9110 留言者:九洲 主題:#9105則,作業練習。 留言日期:2009-01-26 19:05:42
  倫理乃規範人類社會行為之準則,千古以來一直是中華文化最大特色,直至西方物質文明入侵人倫失序倫理盪然!

答:************
  未及其廣。


++++++++++++++++++++
#9111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05 留言日期:2009-01-26 19:26:52
  朱夫子尊鑒:
  
  倫理乃三才之序。
  天: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地:蘊藏、生成、負載、養育。
  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答:************
  與天地無干!



++++++++++++++++++++
#9112 留言者:小白 主題:#9105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6 22:29:56
  人類社會之存續,端賴個體們融洽相處。倫理即我國締造和諧關係之傳統法則,其要為尊重「天地君親師」五倫。

答:************
  不夠系統。



++++++++++++++++++++
#9113 留言者:華子 主題: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6 23:55:33
朱老師春節好!
  作業如下,敬請老師指點。
  倫理乃人群和諧之理。其源自知識,用於行為;啟因思維,導向規範;基於需求,透過經驗;利己、利他,終至為善。

答:************
  泛泛之談。



++++++++++++++++++++
#9114 留言者:超文 主題:練習9105 留言日期:2009-01-27 00:11:55
  倫理乃人倫之理。長幼有序,親疏有別。以人為本體,與他人互體之關係。
  倫理為人之根本大法,順則昌,逆則衰。

答:************
  未論其理。



++++++++++++++++++++
#9115 留言者:修行人 主題:提交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01:11:58
請老師指正:
  一、答﹟9095
    1,甲夫人漂亮,其夫為製片。
    2,乙夫人瀟灑,其夫為畫家。
    3,丙夫人好看,其夫為演員。
    4,丁夫人美麗,其夫為導演。
    5,戊夫人高貴,其夫為編劇。
    6,己夫人悅目,其夫為醫師。
  二、答﹟9105
    倫理者,人際關係的道理。詳合的社會中,應守的五倫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三、今日大年初一,祝老師及工作室同仁新春愉快!

答:************
  一、可。
  二、廣而不深。
  三、謝謝。



++++++++++++++++++++
#9116 留言者:小兆 主題:試答#9105則 留言日期:2009-01-27 03:11:11
  資源有限,人人皆欲生存,為使社會安定發展,不互相殘殺,故重視安分守己、互助合作的人際關係,是稱倫理。

答:************
  不夠系統,等於聊天,而非「申論」。



++++++++++++++++++++
#9117 留言者:小程 主題:試答#9105則 留言日期:2009-01-27 03:23:52
  個人行為、人際關係、社會發展必須遵循倫理,否則會生存堪虞、矛盾衝突、亂象叢生,倫理是人類立命之規範。
  
  祝 工作室 仝人新春愉快!

答:************
  見9118則。


++++++++++++++++++++
#9118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9-01-27 03:49:29

  倫理者,五倫之理也!各位之作業皆係隔靴騷癢,蓋「申論」者,應以主題引申(引主題而出=什麼)而論理(論其理解=為什麼)也!50字中,起碼有1/5用於引申,故論理宜要而不繁,先陳其廣、次論及深可也。於引申,不外乎人倫、傳統、文化,略取已足。而應理解者,亦僅五倫而已,是故凡舉出五倫者,已得其廣矣。因此,只需道出為什麼一個社會上需要有五倫,是為論理之要也。

  因見各位用心,尚請再加努力!若能掌握「申論」之巧,用之於文章,常能直搗黃龍也!

                 網主人白。



++++++++++++++++++++
#9119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05 留言日期:2009-01-27 05:15:30
  朱夫子尊鑒:
  倫理:以道德為立場,動機為建立夫婦、父子、兄弟、君臣、朋友之間的人際關係,目的為達到和諧的文明的世界。

答:************
  立場、動機不確,先後有別始稱倫理也!


++++++++++++++++++++
#9120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05 留言日期:2009-01-27 08:19:43
  朱夫子尊鑒:
  倫理:人為立場,道德為依據,動機在確立五倫相處之禮,使各安其位而不及于亂,目的為達到和諧的文明世界。

答:************
  所謂倫理道德者,並重也,此處申論,應論其理!無必要扯及道德!


++++++++++++++++++++
#9121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05 留言日期:2009-01-27 08:47:15
  朱夫子尊鑒:
  倫理:人為立場,禮為依據,動機在確立五倫間相處之道,使各安其位而不及于亂,目的為達到和諧的文明世界。

答:************
  論倫理,已有立場;學道理,已係動機;做作業,已是目的!何以三把斧頭斫不止?


++++++++++++++++++++
#9122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05 留言日期:2009-01-27 09:07:06
  朱夫子尊鑒:
  
  下為另一倫理觀念:
  倫理者,五倫之理也!無夫婦則無父子,無父子則無家族,無家族則無君國,無君國則無社會,五倫相處須以禮。

答:************
  此乃解釋,僅係一平面,且無系統。



++++++++++++++++++++
#9123 留言者:逆海風 主題:#9105作業提交 留言日期:2009-01-27 12:47:06
請老師指正:
  倫理者,五倫之理也。因分名位,而別對待。傳統以定尊卑,文章以定義理。是人際有序,進退有據,相對有禮。

答:************
  為什麼?


++++++++++++++++++++
#9124 留言者:阿勇 主題:作業再答 留言日期:2009-01-27 13:10:38
  倫理含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五倫。若人無規範,社會必亂!反之,互相尊重,安份守己,則人間得寧。

答:************
  為什麼必亂?



++++++++++++++++++++
#9125 留言者:小白 主題:重做#9105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14:46:06
  倫理乃締造和諧人際關係之傳統法則。其要為尊重「天地君親師」,苟若人人為己、互不相容,社會之存續堪虞。

答:************
  接近,有「為什麼」,惜不夠「深入」。
  已言:「倫理乃締造和諧人際關係之傳統法則」,就應針對「和諧人際關係」之與「傳統法則」闡明原理。「苟若人人為己、互不相容,社會之存續堪虞」斯乃陳述,為什麼「存續堪虞」?如若字少不易說明,可就「人人為己、互不相容」能導到「和諧人際關係破滅」之理由即可!



++++++++++++++++++++
#9126 留言者:回歸者 主題:提交作业和感言 留言日期:2009-01-27 15:24:07
老師:您好!
  一、學生提交#9105則作業如下,懇請老師給予指正!
  倫理者,五倫之理,時序之至,大道之制也。理應仁義當先、忠孝至上。非此,四維不張,國家難長;義之所失,大道乃亡!乃人倫至理也!
  二、學生與﹟9042則和後來諸多網友留言中反思再三,已知自身妄自尊大,不明所以,斷糧久矣!今學生已迷途知返,只是學生漢文基礎之薄弱實在難以明喻,若為文意屬牽強,懇請老師指正!

答:************
  一、非也,見﹟9127則。
  二、老朽對網上學者「一視同仁」,不必多念。



++++++++++++++++++++
#9127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9-01-27 16:05:09

  由「黎明近焉」網友所有作業中,可見一通病,即不知何謂「論文」是也!
  於基因字典:「論=言語如輪,面面俱到,有理也。」若非「面面俱到」,最多也是「散文」!散文寫了百篇,即令篇篇精彩,仍是散文!
  於﹟9118則,老朽已言:「應以主題引申(引主題而出=什麼)而論理(論其理解=為什麼)也」!「倫理」就是「人倫之理與社會安危」,如何詮釋不難。但詮釋後,必須「論其理」,也就是月來不斷強調的「為什麼」!各位讀過當今之「大學」、寫過「畢業論文」,怎會見「倫理而蛻化散文」?
  人倫是什麼?傳統中華社會所制定之「五倫」是也!許多網友曾作業中提出,老朽皆評以「廣而不深」,所差者只有「為什麼五倫與社會之安詳有關」!此外,是如何用最小的篇幅達成「輪流說明(論也)為什麼」的目的!

  有什麼地方難懂?各位好學不倦,黎明網友幾乎守在網前,由五點到九點、一連寫了四篇,但就是霰彈打鳥!最後寫到:「無夫婦則無父子,無父子則無家族,無家族則無君國,無君國則無社會,五倫相處須以禮。」只是種「倒推手法」,由夫婦引出父子……而不是「為什麼倫理與社會安危有關」!
  比如說:無夫婦則無父子。
  憑什麼能夠根據這段話肯定「五倫與社會安危有關」?如果提不出強而有力論證,我等老而且朽的垂死之輩,死有餘辜也!國人難道能造原子彈、能上天入地、能成為世界加工廠、能取代美國為奧運第一!但卻不知「講出合理、服人的道理」豈非「等待七殺碑」?老朽在此懸網,十年來,只是為了教人背古書乎?
  難怪!百年來國人胡說八道成習,貪污不是貪污、而是貪收政治獻金!犯罪不算犯罪、統統算是政治迫害!老朽另闢康莊大道,卻被胡說八道者指為同道!居然這麼簡單的問題都只得到些胡說八道的作業,看來倫理成男女之交往、申論變瓊瑤式散文,胡說泛濫、八道當興也!

  再洩天機一次:
  倫理有什麼?答:有五倫,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或為天地君親師五尊之倫。
  倫理是什麼?答:為社會安定之基礎,人們得以循規蹈矩。

  為什麼?「前述的是什麼如何論理」?答:當以五倫與社會之關係著手也!

                  網主人白



++++++++++++++++++++
#9128 留言者:阿勇 主題:作業重做 留言日期:2009-01-27 16:29:28
  倫理含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五倫。若人各為己,互相攻伐,社會必亂!反之,克己互助,則人間得寧。

答:************
  很好,唯「是什麼」不全,沒有放鹽,抄出來的菜像八寶飯!
  蓋有五倫是主題,尚無副主題,單絲不成線也!此五倫之理是什麼?空氣乎?


++++++++++++++++++++
#9129 留言者:逆海風 主題:#9105作業修改 留言日期:2009-01-27 16:31:23
請老師指正:
  倫理者,五倫之理也。因分名位,而別對待。苟無,交則無禮,行則失據,人不知本份而社會失序。故遵以行之。

答:************
  是什麼不全,何理?為什麼無說服力!



++++++++++++++++++++
#9130 留言者:秦漢唐 主題:答#9105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17:16:02
  倫理者,以天地君親師為尊,社會安定之基礎也。因人性循私,若無所尊,則人人謀己,黨同伐異,社會遂亂矣。

答:************
  較﹟9132為佳。


++++++++++++++++++++
#9131 留言者:九洲 主題:作業重做,請老師指正。 留言日期:2009-01-27 19:21:32
  倫理乃天地君親師五倫之理,維繫著人際關係和諧社會穩定。直至西化入侵,個人意識抬頭,人倫失序倫理盪然!

答:************
  論理不涉歷史!



++++++++++++++++++++
#9132 留言者:秦漢唐 主題:再答#9105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19:43:03
  倫理者,以天地君親師為尊,乃社會安定之基礎也。人性趨同,上有所尊則下必以從,人人見賢思齊,世界大同。

答:************
  泛泛。



++++++++++++++++++++
#9133 留言者:華子 主題: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21:28:56
  倫理為長屬、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互動之規矩。苟人人只顧己,如交通無號誌,社會必亂。故倫理昌,社會定。

答:************
  泛泛。



++++++++++++++++++++
#9134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05 留言日期:2009-01-27 21:30:42
  朱夫子尊鑒:
  倫理,孝悌也!其為仁之本,本立而道生,則五倫不亂。因此社會安定和諧,故古堯舜以孝悌治天下,而天下平。

答:************
  老毛病!東扯西拉!為什麼倫理=孝悌?天地之孝悌何在?全文=炒雜碎!為何不拉拔炎黃二帝?



++++++++++++++++++++
#9135 留言者:阿奇 主題:試答#9105則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22:44:21
  倫理者,人際關係之理,五倫也。人具獸性,如無規範,則弱肉強食、亂倫失序,社會無從建立,難以和諧共存。

答:************
  正確。



++++++++++++++++++++
#9136 留言者:阿勇 主題:重做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23:15:48
  倫理有五倫以規人際關係,為社會安定之基。若人各為己,互相攻伐,社會必亂!反之,克己互助,則人間得寧。

答:************
  正確。但「互相攻伐」不宜,因已是戰爭矣!



++++++++++++++++++++
#9137 留言者:襄助 主題:提交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7 23:31:44
  倫理有天地君親師五尊之倫。它是社會安定之基礎,人們得以循規蹈矩。如果沒有它,人不知本份而社會失序。

答:************
  「如果沒有它」不像論文口氣!「否則」可矣!為何「人不知本份而社會失序」?因「它是社會安定之基礎,人們得以循規蹈矩」只是陳述而未奠定「有序之基礎」!



++++++++++++++++++++
#9138 留言者:小兆 主題:重做#9105則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8 00:20:16
  倫理含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五倫,為社會安定之基礎。苟無倫理,人循私慾,將不停爭奪,社會必亂。

答:************
  「倫理含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五倫,為社會安定之基礎」太長,論理難為。



++++++++++++++++++++
#9139 留言者:修行人 主題:提交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8 00:31:10
請老師指正:
  倫理者,五倫之理。因人瞭解自我所扮角色與所負責任,並確立人際互動之原則,才能循規蹈矩,社會得以安定。

答:************
  論理弱。「因人瞭解自我所扮角色與所負責任,並確立人際互動之原則」未必為倫理。



++++++++++++++++++++
#9140 留言者:小白 主題:重做#9105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8 00:46:01
  倫理乃締造和諧人際關係之傳統法則。其要為尊重「天地君親師」,苟若人人為己、互不相容,社會將動盪解體。

答:************
  正確。「苟若人人為己、互不相容」應改為「必不相容」!「互、必」一字之差,相去天淵!蓋「人人為己、互不相容」係敘述,「人人為己、必不相容」為批判,論文之力量在於絕對「肯定」,敘述軟弱無力!



++++++++++++++++++++
#9141 留言者:遊子 主題:再答#9105則 留言日期:2009-01-28 01:37:13
老師您好:
  試答如下,請老師指導:
  倫理者,五倫之理也。眾人皆能恰如其分的扮演各自在社會責任中的角色,則社會安定有序;反之,人人行為失據,其社會必亂。
  學生  敬上

答:************
  正確。


++++++++++++++++++++
#9142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9-01-28 08:46:23

  顯然,老朽音樂造詣極高,辛辛苦苦寫了「漢字基因」,結果成為「美妙的耳邊輕風」,漢音化為催眠曲矣!查「論=言語如輪,面面俱到,有理也」!偏偏於各位之作業中,沒有看到一圈輪子!大概都被汽車工業消耗殆盡了!
  如果沒有輪子的發現,就不可能有車子;如果沒有車子,人類文明還比不上白蟻丘!當橡膠輪胎發現前,汽車時速不能超過20里,除非舖設汽車軌道!再換個腦袋想一想,如果寫文章沒有「申論」,唐宋八大家個個是棉花糖棒,沒有一個比得上公子曹植!如今大學畢業生人人寫畢業論文(老朽是抄的),竟是風花雪月真真好,才男才女出闈了!你歌我唱兩相悅,輪番上陣人人抄!
  四十年前,當老朽出版《層次論》時,訪遍出版商,人人說「無此市場」!老朽不願賣肉,自資自印自觀自賞。十年前再出版《智慧學九論》,所幸有了點小名氣(所以重要),結果書評是:「這算什麼?」好在老朽見到一篇評論(來自建築界):「本書是我國近代第一本思想上的著作」!是安慰、也是悲哀!
  沒有申論的社會,代表了什麼?
  1,人人只會寫八卦經、發財術、十字架、哥哥妹妹我愛你,1234ABC!
  2,沒了是非、對錯、好壞的認知標準!律法變成玩法、經濟變成自濟、政治變成懲治!
  3,專家學者都化身飯桶!玉粒金波噎滿喉,上尸被中尸卡住了,只有下尸蠢蠢欲動!

  如果說老朽憤世嫉俗,倒不如說是醍醐灌頂!原來問題不是國人漢文水準低,而是明理、析理、論理能力的沒落!所幸老朽自幼常與人爭論,別的本領沒有,每次「吵架」,都能把對方「兵卒殺光、將帥逼死」!今後老朽專出「申論題」,直到學者不再「胡說八道」而後止!
  月前有網友曾將「陳述=敘述」,又有網友「概念、觀念」不分!斯時,老朽尚以為僅係個案,焉知此乃「普世真相」?!昔日辛棄疾不過眼見半壁河山北逝,就去找欄干洩憤!老朽今日面臨五千年精緻文化喪失,只因民初五四一役,幾個洋留學生一舉將漢家祖宗給活埋淨盡了!

  以往曾說,陰者靜、陽須動,概念屬靜,觀念乃陽。兩者雖僅一字之別,而漢文經靜止之概念基因組合成無窮無盡之觀念,中華文化遂自雪山溶冰而暢流為五千載汪洋大海!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今人不識概念,認定陰陽不過迷信。自然而然,青蔥文化已盡成西式白沙,遲早將兩河斷流也!
  今人為文,只是鍵盤一敲,能換取美食華屋,高居作家之林,於願已足!安知文氣文意?更遑論文義之精神核心?「論」之奧妙,在於「言語如輪,面面俱到」,該論而不論,是無論!職是之故,不識論之論,花常論、月必論,而一遇倫理,就只知平舖直述,無申無論矣!
  須知「花、月」為靜態本體,悉皆概念,係「約定而俗成」者,無人能論也!倫理為觀念,經過組合,各有見解不同,是而有論!為文者,對概念本體可以描述、解釋而不能評論(研究另議);而觀念係「兩概念以上之組合」,屬動、常動、必動,其動出自兩概念之激蕩,作文時有如主題、副主題,變化無止!
  上述觀念不清,漢文精髓必茫!

  為文至此,突然憶及五十年前,老朽赴台灣花蓮農校執教,負責初二之理化、數學。老朽戰戰兢兢,作了周全之準備,孰料在課堂上宛如禪室誦經,梵音陣陣,只是沒一個真和尚!老朽為求真相,耐著性子一直追問,直到最後,原來該校學生全係政府花錢、在山地「請來之職業學生」(見拙著《智慧之旅》)!
  政府好意,但教學難為!如今本網遭遇相似之輪迴,老朽由《智慧學》講起,每下愈況,憲法教了,主題萃了!和五十年前一模一樣,原來網友們連概念1234都搞不清!真真是因因果果,不是不報而是未到!通緝了五十年,老朽逃到今天,牢獄之災仍要抱著過年!
  教吧!教吧!還還孽債吧!祇惜老朽心力難支,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待摔倒了,爬起身再走下一步!

前則參考答案:

  人倫之常有五,乃社會安定之源。蓋同一社會之常識,居先為導,從之則止於一;否則人人為己,必至亂而後止。

  因限50字,「是什麼」只用了15字:「人倫之常有五,乃社會安定之源。」
  「為什麼」則須將「重點」一一加以「論述」:
  「人倫之常」對應「社會安定」(是稱呼應,始能前後一貫也)。
    「蓋同一社會之常識,居先為導,從之則止於一;否則人人為己,必至亂而後止。」
  「有五」屬於「社會常識」,可免於列舉。
  「之源」屬於「引申之橋樑」,可見前後文。

  注意,老朽用字平實無華,大道理源自小細節!
  文中「同一社會之常識」具有微言大義,不可忽略!蓋各個社會俱有其特殊之「規律」,而規律未必能稱倫理,此乃「常識」,不可誤會也。又「居先為導」者,為賡續﹟9082則:「長者先走一步」之前題也。「止於一」即為倫理之要訣;「否則人人為己,必至亂而後已」斯為「為什麼」也!

本日作業:
  試「申論」道德。

               網主人白



++++++++++++++++++++
#9143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作業9142 留言日期:2009-01-28 09:54:13
  朱夫子尊鑒:
  道德,人類社會全體「一致認同」的真理。唯有止於一的認同乃不產生對立;否則人人各行其是,必至亂而後亡。

答:************
  這不是倫理嗎?怎地移忠作孝了?


++++++++++++++++++++
#9144 留言者:超文 主題:練習9142 留言日期:2009-01-28 10:26:40
  道德乃人之行為價值。行必出於心而後為之。心隱於形,形顯於群。心有天下,其價必鶴然雞群。

答:************
  空空洞洞,不知所云。



++++++++++++++++++++
#9145 留言者:九洲 主題:#9142則,作業練習。 留言日期:2009-01-28 12:13:06
  道德為克己利眾之道,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苟若人無道身無德性貪愚,必黨同伐異唯利是問,終將分崩離析。

答:************
  為什麼?


++++++++++++++++++++
#9146 留言者:華子 主題:作業 留言日期:2009-01-28 16:12:38
  試「申論」道德。
  利眾之言行準則乃個人立命之法門。蓋社會之是非善惡,眾利為先,合乎則自然;否則是非善惡不明,終遭社會唾棄。

答:************
  什麼是什麼?善惡說乎?




          *****不二對話錄-浪子心得--第十九集終*****

返回 開放文學

訪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