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集

++++++++++++++++++++++++
#10278 留言者:漁儿 主題:困而學之 - 兼谈对法国大学研究方法的质疑 留言日期:2011-11-27 02:56:28
  在留言(#10034)中,我談到了對法國大學教學方法的質疑。對法國大學研究方法,我也有不同的意見,比如,在從事一項研究工作時,人們普遍是先調研,瞭解該領域的情況。我和法國同事的分歧在于,他們調研的主要目的,是瞭解別人已做了什麼、還有什麼未做,以免重複別人的工作;而我卻是想借此瞭解、認識問題。因為我認為,在從事一項研究工作時,不宜太早、太深地界入到別人已做的工作中,讓自己的思維陷入到怎樣去理解別人的工作,而不是瞭解問題本身。而法國同事的做法,有可能在邁出研究的第一步時,就無形為自己「划地為牢」,從而喪失認知新問題時最可貴的第一感覺,而這樣的第一感覺是真正解決問題不可或缺的。
  這樣,在研究工作上我也與法國同事產生了矛盾,問題是我是個不喜歡吵架的人,更何況這樣的分歧如何是吵架能解決的。逐漸地,我意識到,實際上自己是在思想層面上,對法國同事,同時也是對自己質疑,而要使這樣的質疑不主觀,一定要在文化、思想上自我提升,是師長卓越的文化奠基工作,使自己在思想認知上開始有些進步了!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一語中鵠!此乃東西文化殊異之本源也!所言法國大學之方法,人人力求「立竿見影」,而無意追究光源為何;汝實是求是,付出較多、收穫不易,正是近世紀知識界之縮影。
  緣宇宙變化不止,生命本係環境衍生的代言,風浪漣漪各有其所。歐洲地形分割,自上古以來,人們從事狩獵。獵人生存之道,就在於熟知何處獵人少、獵物多,一己獨享。中華發源於黃土高原,數千年前,該區氣候溫和、水土豐腴,適於農耕。農有閑暇,故能向大自然取經,從而建立華夏文明。
  若論「效率」,又是「立場、目標」的課題,現實張目得見、醱酵需長期醞釀。若人立足當下,享諸自然勝過謀之自然;但以千秋萬世而言,自然本諸自然,當下不過一剎!再談目標,「人類」目標如何?對視不出四方、知不足一時的「個體」,尋找當前目標便是唯一的目標!
  時至今日,人口滋生,生態環境惡化,地球一體、難分東西。尤其是工商業凌駕自然,生存之順理成章不再,而面臨殘酷之考驗矣。狩獵演為掠奪,耕種變成期待,如果世上沒有真知灼見的 GODOT(梵文為希望,台灣譯為果陀),人類大有可能曇花一現,隨彗星而他逝。
  矛盾實存,爭吵不值,道同同道,道異異途。各人有各人的果陀,每時有每時的希望,如果連自己的果陀都不認識,怎期與他人吵得出口水混蛋?在外工作者,要能容忍人人與人人,別人有錯,理應同情;自己苟有「小得」,不妨悄悄歡喜,千萬藏在心裡,切勿讓「小得」逃之夭夭!


++++++++++++++++++++++++
#10280 留言者:陳氏 主題:內地上載中華文化之教學視頻宣揚文化 留言日期:2011-11-27 21:56:17
  內地開始試圖從各種途徑,宣揚中華文化,今天見有報導指,內地開始上載大學之教學視頻,供大眾免費瀏覽,而有關中華文化之內容最為受歡迎。只可惜即使是最受歡迎,全國仍只有約百萬人觀看,有指是因為該教學模式較為沉悶,因而未能吸引大眾觀看。
  不過,這依然是個好開始,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能夠有更多「更活」及「有創意」的渠道模式,廣大地宣揚中華文化。

答:************************
  文化不是速食餐,更不是隨手可得的小點心。文化是生存時做人處事的指引,是人生活中心靈昇華的導遊,更是團結一個種族、淨化一個社會的良藥方劑!中華之所以是中華,是因為凝聚了華夏土地上千年萬載的日月精華、無數流汗滴血的先祖們灌注了無盡心力的精緻文化(非唱歌跳舞)。
  老實說,老朽不認為「中國人」有什麼「了不起」!要是比外型,腳短臉扁、皮黃毛黑,男人不夠威武、女士難稱嬌嬈!但是天折其尊、神抒其貴,國人長期在中華文化薰陶下,安份惜福,知天樂命,令人無法不感而動之!老朽就是見不得「好人好事」,一旦感動,滿腔鮮血齊化流水,捐了!
  譬如說,老朽愛看體育運動,是因為以往體育沒有暴力色情、權利財氣,過程中沒有好人壞人、矯揉做作!不幸,自從商業介入,運動演變成「運財」,老朽變成「轉台行家」!然而最近,老朽迷上了CBA,為什麼?由於有位老美馬布里,曾是NBA大獨狼,如今卻成為CBA的大救星!為什麼?據他自述,是年歲大了,才知道「打球要全隊團結,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正是「文化效益」的明證!
  霞燦鼠頭黑,雞鳴魚肚白!百年惡夢,該醒了!


++++++++++++++++++++++++
#10282 留言者:漁儿 主題:拳拳服膺 留言日期:2011-11-30 16:37:00
  先生說:「自己苟有「小得」,不妨悄悄歡喜,千萬藏在心裡,切勿讓「小得」逃之夭夭!」學生理解,先生是說,因為是「小得」,所以應該謹慎涵養,使之發揚光大成「大得」,並不是說因「小氣」而不與人分享。
  
  先生的教誨讓學生想起《中庸》的一段經文:「子曰:回之為人也,擇乎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注意到這段經文,又是因習「意拳」而讀王薌齋先生《習拳一得》(http://www.csghs.tp.edu.tw/~chic/page_m/n4-3-6.html),其中說到:「拳學一道,不是一拳一腳謂之拳,也不是打三攜倆謂之拳,乃是拳拳服膺謂之拳。」
  對這二段話,從文字過度到義理,學生還有些困難,主要難點是:如何理解「拳拳」?學生先試著理解如下:
  拳 = 雙手握米時,手指在掌心握成一團。
  在《中庸》,「拳拳」為「用體」組合,本義:緊握拳頭;引伸義:不舍、懇切,故「拳拳服膺」指牢記在心裡不忘。在《習拳一得》,因針對的是拳學之道,「拳拳」為「排列」組合,以示數量多,本義:「每一拳」,故「拳拳服膺」指習練時每一拳都要用心、用意。
  
  學生想請教先生:
  1,以上的理解可以嗎?
  2,一般而言,如何理解同字組合形成的觀念?
  3,上則留言中,先生說:在外工作者,要能容忍「人人」與「人人」。這二個「人人」如何理解?
  
  謝謝先生解惑!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問得好,所「理解」者,僅係「單字」。漢字源自於形,而形有「形意」,「形意」者,見「形」可知其「意」,故為漢字衍生之不二法門。惜今,俺同胞早已洋化,早將拳拳、人人、夭夭、悄悄視同數學,一加一等於二,所以古今分途、中外不同道!
  「形意」不等於「視覺運算」,故人人絕非人加人而已,不妨看作「人………………人」之狀態,相當於「能見之每一個人」。假若超出眼見,「人………………人」即指所有的人!但「人人」又與「人類」有別。人類係統指一種生物類別,比如說「人人有責」,絕不能說「人類有責」!
  所以,「夭夭」等於「夭之又夭,死到什麼都見不到了」!「拳拳」則指每一拳、舉凡出拳之謂!「悄悄」更是將心縮得小而又小、聲音壓得低而又低之「最徹底之形容方式」。欲知漢字奧妙,當先領略「觸類旁通」之捷徑,由「形意」可知大要矣!

++++++++++++++++++++++++
#10283 留言者:漁儿 主題:拳拳服膺(2) 留言日期:2011-12-01 16:00:07
  先生說:漢字源自於形,而形有「形意」,「形意」不等於「視覺運算」。這是因為,漢字是精神生命的載體,是「生命流」、「意識流」;也就是說,漢字是建立在由始至終、由基本到次元、由簡單到複雜的「生機結構」上。是故,同字組合的觀念,表達了「衍生、生成、生長」的觀念。
  
  我試著更正上則留言:
  1,在《中庸》,「拳拳」指「牢之又牢」;在《習拳一得》,「拳拳」則指每一拳、舉凡出拳;
  2,要能容忍「人人」與「人人」,指要能容忍「所有的人」,即要對「人性」有深刻的理解;
  3,一般而言,拳拳、人人、夭夭、悄悄等同字組合關係,為「因果」關係。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正是。


++++++++++++++++++++++++
#10285 留言者:漁儿 主題:抽象与具象 留言日期:2011-12-03 22:20:03
  學生以為這些時的請教與對「抽象」和「具象」的理解有關,所以想就此繼續向先生請教。
  
  先生說:故人人絕非人加人而已,不妨看作「人………………人」之狀態,相當於「能見之每一個人」。假若超出眼見,「人………………人」即指所有的人!但「人人」又與「人類」有別,人類係統指一種生物類別。
  學生理解先生是在說,「具象」的「人人」與「抽象」的「人類」有別,「具象」的「人」指在講話者立場所見之人,比如,對我而言,「人」就指我日常生活中接觸的同事和家人;而「抽象」的「人」指「人類」這一系統觀念,包括了所有與「人類」有關的觀念及其間的關係,比如,「人心」、「人智」、「人性」等等。也就是說,「人人」的「人」與「人類」的「人」處于不同的層次。是故,比如說「人人有責」,絕不能說「人類有責」!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人心、人智、人性」三者同用時不能歸類於「抽象」,蓋此三者為人之「天地人三才屬性」,相當於「人的形容詞」。若論「形容」,具象可形容、抽象亦可形容,但若用「三才屬性」形容,必指「整個系統」。比如說,「人心」有兩義,「人的心臟、人的心態」,前者具象、後者抽象,但「人心」單獨使用則非「形容詞」;且「人的心態」也不能指「整個人類」。
  再說,「重疊概念」如「人人」相當於「所有見到的人」,「狗狗」則為所有「見到的狗」,當某地流浪狗遍佈時,可謂「狗狗為患」,當然不是指「狗類為患」。「人人、狗狗」與「人類、狗類」之別,與「層次」無關,蓋「層次」係指系統中之結構,重疊概念只是描述某一系統中子系統之關係。「人、狗」層次有別,而「類、類」則係分類,本問已涉入理則學,需嚴謹之理性思考矣。


++++++++++++++++++++++++
#10286 留言者:漁儿 主題:抽象与具象(2) 留言日期:2011-12-04 16:40:50
  學生上則留言中確實混淆了許多觀念,我會盡我所能領會先生的指正,逐步更正。
  
  首先,與「抽象」和「具象」相關的,還有一組人們常說的觀念:「一般」和「具體」,我先試著分析如下:
  一=元始,數目之基本;最全的系統;最高的等級;效應之引發點。
  般=船隨殳而動,移也。各式各樣之種類。
  一般者,統一之種類。
   
  具=象雙手捧貝狀,置也,已備也。
  體=行禮之骨架,系統結構之本,引申人所認知對象。
  具體者,有形象實體的。
  
  「一般」和「具體」是對分類而言的,端視說話者的立場,概念有「一般」和「具體」所指,「一般」指的種類,「具體」指該種類的「具體」對象。比如,「人」可指「一般」的人,即「人類」,也可指「具體」的人,即「你我他」。同樣,「白馬非馬」中「白馬」,既可指「白馬」類,也可指一匹「白馬」。
  
  「一般」和「具體」與「抽象」和「具象」應該是有區別和聯繫的,但我對此認知還不清晰,我以為這是造成上則留言中思考不嚴謹的原因之一。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人們常說的觀念」絕對不正確,尤其是今人用詞用字,中西混雜、古今隔絕,「正宗文化」失傳久矣!以所舉「一般、具體」為例,如所言:「一般者,統一之種類」有語病,雖「一為最全的系統」,亦可謂「數目之基本」,然「一般」係指「各種各樣之系統」。
  推理:一之為一,為一之最全;十之為十,十之最全,其千萬億無不盡然。
     般之為種類,同般者同類,一般為一類、千般為千類,以一代之,一般同若萬般!
     而「統」之為統,有率為一之意,故從無統二、統十、統千之類(專有名詞不計)。
     故「統一」二字,於此解釋係屬錯誤,此誤大矣哉!
  
  「一般」與「特別」反義、與「通常」可資比擬;「具體」與「空泛」反義、與「實在」可比。但將「一般與具體」相提並論,寫文章可以,平常聊天宜宜,義理卻失諸千里矣!欲知「觀念」之究竟,唯有於概念中字字推敲,非白馬黑馬、非立場目的,更無關「具象、抽象」,認知始能清晰!
  漢字源諸自然,以直心直念,不摻渣滓,原本不難。但清溪本潔淨,如今已染污,事實即成現實。時代已至序末,尤其在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天神宙斯也被打落凡塵,人人平等、人人自由。待塵沙淹至金字塔頂,雖佛陀、孔老夫子再世,砂石仍為砂石、塔頂仍是塔頂,只是嚴謹與馬虎同道漫步而行矣!


++++++++++++++++++++++++
#10288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一般一般 留言日期:2011-12-06 10:29:25
  朱夫子尊鑒:
  假設,古人造物為用。例:斷木為耒、刳木為舟...,人造物由無到有、由少到多、由簡到繁。因此,漢字也隨著人造物之增加而由無倒有、由少到多、由簡到繁。
  例:
  舟:象形、會意、指事。古人利用木頭,最初造出、最簡單之「浮在水上之物」。
  象形-甲骨文
  字義:(體)象舟之形,可浮在水上之「物」也。
  殳:字首〔又〕:手持。
    字身〔几〕:象兵車上的垂斿形。
    指事,會意,形聲-甲骨文。
    字義:(體)手持之兵器,大而長,尖有羽飾。
       (用)兵器也,在地為戈,在水為漿(短而小者稱漿、長而大者稱櫓-
       既可在水中划動使舟前進、後退、轉彎,又可作為兵器攻擊、防禦)。
  般:字首〔舟〕:象形、會意、指事。古人利用木頭,最初造出、最簡單之「浮在
       水上之物」。
    字身〔殳〕:手執兵器,隨器而動狀。手執漿櫓,隨漿櫓而動狀。
    會意-甲骨文
    字義:(體)隨漿櫓而動之舟,般也。(初稱般,其後隨之者有舠、舢、舫、
       舲、舳、舴、舶、舸、船、艇...,凡舟之屬皆稱「般」。
       (用)舟隨漿櫓而動,移也。
       (用)借指各式各樣之種、類、型。
        諸般:諸多之種、類。
        萬般:全部之種、類。(萬在此有「全」之義,指所有事物之總和。)
        一般:統一之種類。(漢字基因字典原載)
          
        依據#10286則, 先生之推理,一之為一,為一之最全;十之為十,
       十之最全,其千萬億無不盡然。
        般之為種類,同般者同類,一般為一類、千般為千類,以一代之,一般同若萬般!
        
        困難在理解這個「一」字,漢字有時具「正」、「反」兩義。
        例:正義
          「一」心「一」意],可解釋為「全」心「全」意。在此「一」為「全」。
          「一」心「一」德],可解釋為「同」心「同」德。在此「一」為「同」。
        
        例:反義
          某一事物被分為二數或二數以上時,「一」字又有「不全」之義。
          一半、一些、一段、一節、一則、一批、一幕 ...,在此「一」
         又有「部分」或不全」之義.  
         因此「一般」這個「觀念」,是否須以「體、用、因、果」,並在不
       同的層次、立場來理解.
        例: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在天、地的層次、為「公」立場,「天無
       私覆、地無私載」視萬物「一般」,此「一般」同若「萬般」為「全」.
           故「一般」借為泛指之詞.與「特別」反義、與「通常、普通」可資比擬。
           例:「一般、普通、通常」來說,血型分為A型、B型、AB型、O型。
         但是,「一般」若用來指「個體」時,「一般」又有「不全」之義,
       因為少了「特別」的「個體」,而「特別個體」亦為「整體」之一部分。
           例:還有Rh血型系统、亞孟買血型系统、米田堡
         (Miltenburger)血型系统、Hh/孟買血型系统、P型...。
  寫到這裡,自己覺得好像是在「咬文嚼字」,一般一般,從小唸書到現在,就是這麼用「一般」,這「一般」還真非「一般」!

答:************************
  首先,老朽為基因字典中「一般:統一之種類」之錯誤道歉。尤其是給「漁兒」網友回言中,曾謂之大大的錯誤,沒想到,錯在自己!這正是「由闇入明」之見證也!
  「一」並無「反義」,一半為半之全、一些為些之全、一段為段之全……,其他種種,莫不盡然。至於所舉之例,皆係「一般之誤」也!


++++++++++++++++++++++++
#10289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視為一般 留言日期:2011-12-07 04:38:16
  朱夫子尊鑒:
  依據#10288則,「一般」這個觀念,是否可定義為:「同一之屬、種、類、等、型...。」而絕不能 =「通常、普遍」。
  例:
    眾生一般 = 眾生同般 = 眾生同等,在生命的層次,「人、牛、犬、豕、馬、羊、鳥、魚...」=「般、般、般、般、般、般、般、般...」,萬般一般 = 萬般同般。
    但是,現在有個「問題」,我現手上有數十本字典,或說是辭典、或說是詞典吧!對於「一般」的解釋皆為「通常、普遍」。這下麻煩來了,如果總統犯法,遇到個「恐龍」大法官,將「總統犯法,視為一般」,解釋為「總統犯法,視為通常、普遍」,那真是「一」字入「官」門,九牛拖不出了。

答:************************
  是的,「般」者各式各樣之種類,一般則為該同一種類之全也。「通常」者,與「常」相通;「普遍」者,普之且遍也。通常用於「事件」出現之頻率,其不大於常態之謂;普遍則用於事物之分佈,其範圍普及、空間廣袤之謂。漢字之本義原本精緻明確,惜千載以降,國人久處蘭馨之室,有鼻不聞德香!
  自上世紀初「窮書生造反」,文化賤若廁餘,訓詁學被丟到糞坑,四書五經成為毒藥,國魂已亡矣!「五四之輩」,但知天下有英文、世界有強權,中華不過阿Q之P族!百年來,數十億人齊赴西方叩首奉經,眼中只見美鈔、黃金、黑油!所幸,老朽已熬出頭來,即將駕返極東,不再看「哈西」之臉色!
  所謂「數十本大字典」,且先定義一下:數百個抄錄學者、數千個編纂飯碗、數萬個吹風火爐、數百萬個就業機會,數千萬、數億個盲目跟從之眾!反正美國老大哥有言在先,愛因斯坦與米老鼠一律平等,死人骨頭與土下化石沒有區別!字典=辭典,漢字=符號,老朽=無言!


++++++++++++++++++++++++
#10290 留言者:漁儿 主題:抽象与具象(3) 留言日期:2011-12-07 23:28:20
  謝謝先生的指正!謝謝黎明近焉網友的心得分享!由此,我再試著分析一下留言(#10286)中的認知困惑:
  
  1,「一般與具體」相提並論的來由
  人們在談論一類事物或個別事物時,常會用同一個概念或觀念來指稱。比如,「白馬」有時指「白馬」類,有時指一匹「白馬」。為了在認知上區分這二種情況,人們會用「一般與特別」來區分,但在許多譯文文獻中,又常用「一般與具體」來區分。我沒有意識到將「一般與具體」相提並論的不妥,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向先生提問的。
  2,「一般與具體」相提並論可能引起的認知困惑
  當把「一般與具體」相提並論時,「具體」就讓我想到「具象」,進而又想到「具象、抽象」,於是產生了留言(#10286)中的認知困惑。
  3,中西文比較
  在西文中,常說:general and specific, general and special, general and particular, 以致很難區別specific, special, particular;但在漢字,卻可以區別「具體、具象、特別」。如此,當用「一般與特別」或「一般與個別」來談論一類事物與個別事物時,就比「一般與具體」表達得清楚。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這正是西風東漸的必然!要談西人西文,先得知道,其中「義理=0」!不相信,請確確實實、一絲不苟地把「禮義廉恥、溫良恭儉讓、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表達出來看看!且別談什麼一字一概念,能夠各寫一本書、能把其中精髓沾沾醬油,老朽保證「五體投地」!
  問題在,老朽是「未亡之華魂」,沉埋在十九級污染空氣下,早就自嘆:「歸去來兮!華夏已蕪胡不歸?既自以苟活為奴,奚獨醒而孤悲?悟已往之不再,知來者之可恚;本迷途且難返,覺舉世之無非。」奈何?奈之何?奈奈何何?一般與具體其何?
  其實,唇亡齒寒,人類已墮落如斯,奢談仁義道德?肚子裡灌滿了白酒,誰不想開車「回老家」?夫剝滿曳復、否極泰來,當人類神智已迷,一個個搖搖晃晃、拖著不聽支使的雙腳,還能走向何方?老朽但知,道法自然,一般具體也好、「奸勒若」也罷,如是如是!


++++++++++++++++++++++++
#10292 留言者:漁儿 主題:一般 留言日期:2011-12-09 13:14:27
  先生精彩的推理,黎明近焉網友豐富的舉證,使「一般」已「由闇入明」了,但我還想就「一般」的字源再追究一下。
  
  在留言(#10286)時,我因一心想向先生請教「一般與具體」,查閱漢字基因字典時,只是馬虎地抄下:般=船隨殳而動,移也;各式各樣之種類。從而,放過了一問:為什麼先民要用「船隨殳而動,移也」,這樣的「動態」意象,來表達具有「靜態」意義的各式各樣之種類:屬、種、類、等、型...?而這樣的「般」,居然能以一代之,表達「萬般」?
  
  不知此問有沒有鑽牛角尖?謝謝先生解惑!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這不算「鑽牛角尖」,相反的,如果不作此問,汝將永生難以領略漢文化之奧妙:何以漢字之一般與萬般同出一源!
  蓋,華夏先民重視自然,一應思維無不道法自然。既然「道法自然」,一應觀念無不隨緣而生,因有生而得住。是故:「般=船隨殳而動」乃事之本然;繼知:「隨殳而動=移」。一之為一,是始;一之為一,又是終。於始終之間,諸般事件悉可類推,由一推之萬不過始終而已。
  話說回來,西人喜歡溯源逐本是好事,但問題出在「道法人思」!一人自以為是,只要出了名,人人以之為師,於是人人自以為是!希臘第一個「哲人」泰利斯,他試圖以經驗觀察和理性思維來解釋世界。他認為「萬物源於水」,直到今天,所謂的科學,還在生命與水中打滾!
  為什麼法「萬物源於水」成為科學,而法「般=船隨殳而動」就難以理解呢?簡單之極:「因為西方勢盛,西瓜偎大邊,人只看到西瓜就看不到自然了」!


++++++++++++++++++++++++
#10293 留言者:華子 主題:試解般字 留言日期:2011-12-10 09:03:14
朱老師您好:
  老師最近對「般」及「一般」作了精彩解釋,但魚兒網友對「般」為何有「種、類」之意義有疑問;學生認為行舟搬運一定有載之物貨,而物貨必定有名、有種、有類,因此,般引申有「數別之名」,即種、類之意義了。
  
  不知可否這樣解釋?

答:************************
  可以,是以用手運物謂之「搬」;皮膚上之創痕謂「瘢」;皿中盛物是謂「盤」;木製盛器謂之「槃」,悉皆有種有類也!


++++++++++++++++++++++++
#10294 留言者:漁儿 主題:般若 留言日期:2011-12-11 05:42:51
  先生進一步的闡釋及華子網友的補充,使得我對「般」的理解加深了許多。「般」字,動(殳)靜(舟)結合,完美地闡述了:舟載物,「般」者各式各樣之種類;舟隨殳而動,由一推萬,「一般」同若「萬般」!世界上有哪種文字能有這樣的「魔力」呢?
  
  說起「般」,讓我不禁想起一個令人熟悉的佛家語「般若」,文獻上普遍解釋是:「般若」,乃梵語的音譯,指最高智慧。這裡,我可不可以從文字上試解:「般若」,若舟隨殳而動,移也,不住也;引申為「無所住而生其心」,即最高智慧?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般若」雖係譯音,前賢選用時當然有其必要之考量,妙手天成,何嘗不是道法自然?是知華夏先祖們取形以表意,涵意深廣、應用靈活,適與大自然變化相契,西方個人英雄焉能略望項背?


++++++++++++++++++++++++
#10296 留言者:漁儿 主題:般若(2) 留言日期:2011-12-13 16:03:04
  學生想對「般若」(智慧)再試作理解:佛家語,「無所住而生其心」;道家語,「道法自然」;儒家語,「倫理道德」。統言之,適與大自然變化相契,「道法自然」也。
  是故,先生在「智慧學」中說:智慧者,解決所有問題的能力。從系統的角度,以之衡量人類社會,顯然「倫理道德」可以解決本系統、以及與其他系統之各種問題,故人類曾經擁有「智慧」。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當然,任何人類未曾擁有過之系統、事物、觀念,人絕不可能得知一二。三千年前,時值人類精神文明鼎盛巔峰,東西方聖賢仙佛輩出,盡揭所有理念思想。然勢極必反,自後,文明逐漸改道,東方沈迷在往日的光輝中,直到晚霞滿天;而西方則發物質之餘緒,遂有矽族問世焉。
  「智慧者,解決所有問題的能力。從系統的角度,以之衡量人類社會,顯然倫理道德可以解決本系統、以及與其他系統之各種問題…」斯乃事實,然言外之意,人類若非大自然之最終系統,再若宇宙進化不止,顯然人類芳華已逝,往事只餘可追憶矣!
  職事之故,老朽坐觀月凌星,俯視水浮雲;唯求自性靜,不顧雨濘汀!


++++++++++++++++++++++++
#10297 留言者:傑克 主題:靜觀 留言日期:2011-12-14 11:24:16
  先生您好,敝人心想「一個人如果到達某一境界。就能站在客觀的角度,靜觀人世的興衰」,也就是古人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答:************************
  完全正確!
  其實,作為一個「人」,應該有條件確知「人」是什麼。如果「人」祇是一個動物,當然所思所行等於動物;再當某人滿足於做一個動物,顯然不知道「動物只具獸性」,更不知如何超越獸性,是稱「主觀」。「主觀」係以自我為主、觀察世事對我之利害,其餘在所不計!
  作為人,一定會知道今天過了有明天、明天過了還有後天,明智之人絕對不願做出令明天後悔之事。當人能顧及今天、明天、後天以及紛至沓來的無盡歲月,就已具備了「客觀」角度。說穿了,人生沒有「目前」那樣簡單,但人若不走出霧區,是見不到青天白日的!
  當人有了客觀角度,站在客觀立場,才有可能把人世興衰看得清清楚楚。看清楚了何謂「物喜、己悲」,當然就不會再存妄想,沒有妄想,生活才會踏實而跨入「境界」。所以:孩童們一步一步學習行路,覺悟人則一步一步修行,待修到一定境界,就知道人行在哪兒了!


++++++++++++++++++++++++
#10298 留言者:三人 主題:创作与读书 留言日期:2011-12-15 19:33:27
朱老師:
  你好!
  書讀得愈多,創作能力愈低落,但要提高文學水準,又要多讀經典名著。這樣,搞創作要少讀書,而提高文學水準又要多讀書,這豈不是互相矛盾,怎樣才能使矛盾相統一呢?

答:************************
  想想看,人要不要先學讀書寫字?如果不學,看什麼、寫什麼?「經典名著=文化水平」的標竿,如果只會寫些火星文,胸中平平板板,除了哥哥妹妹哈哈愛愛,就是玩玩鬧鬧打打笑笑!人生百載,說肌盾,矛盾異常,不矛盾沒有題材!說諧和,諧和異常,如何將矛盾與諧和統一,則看各人的堅持與篤行!
  以老朽為例,讀中學時,最怕的是寫文章。尤其是當年台灣意識型態作祟,一下筆必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結尾則成「光復必成、反攻必勝」。苦的是學子們,八股變成屁股,只好隨便寫些方塊字,不管自己懂與不懂,填滿在頁就可交差,內容只能說差堪比擬冥王星文!
  甫進大學,第一件事就是「莫名其妙」地攬上了一本「社團雜誌」--《崑崙山下》!老朽當年尚小,初生犢兒不識虎,真把雞毛當令箭,破天荒地由自撰文章起(模仿某雜誌、大大小小編造了數十篇),再加上用小字刻鋼板(每方格刻一正方字形),花了一個學期,出版了一本四十頁的油印「雜誌」!
  當然,這是機緣,但小朽憑什麼有此「能耐」?「慣性」使然也!小朽素來挨責成習、從未受「重用」,故遇「好事」拼命,堅持+堅持!那本「雜誌」正是堅持的結果,今生一切無一例外,「不二=堅持」。別的不說,老朽主持本網十餘年,每天堅持凌晨上網,回答網友各種問題,無關利害,天南地北!
  知道什麼是蠶吧?幼時只是青黑色的毛蟲一隻,待喂得飽了,最後吐絲結繭,是有絲綢!如果時日不足,小毛蟲只是小毛蟲;即令成蠶吐絲,一肚子蛋白質漿也要經過適當的氧化!又知道天蠶吧?天蠶無體量大、不作繭,所吐之絲綿綿無盡!人思亦然,多關心、多思考,待堅持成天蠶,還怕什麼矛盾統一?


++++++++++++++++++++++++
#10300 留言者:漁儿 主題:一般與個別 留言日期:2011-12-16 18:21:44
  還想就「一般與個別」繼續向先生請教:
  從系統的角度,「一般與個別」指「類與成員」,表達了「整體與個體」、「共性與特性」的關係。那麼,從觀念認知的角度,可不可以將「一般與個別」與「共識與個識」相比擬?即客觀整體認知與主觀個體認知,其關係為:客觀認知為主觀認知之總交集,也即「個別」主觀個體的「個識」,經正確的溝通而成「一般」客觀整體的「共識」。比如,「漢字」就是無數華夏祖先的人生經驗,歷經千載的嚴酷考驗,「 約定俗成」的「共識」。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從系統角度」與「從觀念與認知角度」有何異同?如果要咬文嚼字,前者可稱「學術論證」,後者則係「常識見解」。學術與常識很難相提並論,因為學術界重視細節的明瞭準確;常識則為「一般人」共同的認知,彼此同意即可。
  以汝後文所解釋,謂之常識則可,若要視作「系統論證」,尚須逐步提供明確無誤之細節。尤其是「約定俗成」,誰約定?誰俗成?千載以降,不過如此如此,說不得準也!


++++++++++++++++++++++++
#10301 留言者:陳氏 主題:京百億建英語城 嚴禁漢語 留言日期:2011-12-17 09:16:58
  據報導指,此乃北京一地產商之旅遊項目。原則上,我不否定此項旅遊建設,但若然國人願意將此百億用於興建「華夏文化城」作旅遊項目,相信更加是國人之福。

答:************************
  目前六成國人尚處於溫飽線上,文化享受還很遙遠。於狩獵季節,該案正常得很,食以稀為貴,沒有獵物入網,怎得珍饈上桌?快了!快了!再等十年吧!


++++++++++++++++++++++++
#10305 留言者:漁儿 主題:新年祝福 留言日期:2011-12-30 16:04:12
  新年又至,特來給先生道「新年祝福」,感謝先生的教誨!
  
  只要稍有點編程經驗的人,就能明白建「君子之交」網,在方法和技術有多大的難度!以工作室十人之力,工作進度慢于預計,實屬自然,先生不必自責;相反,我們這些作學生的,因未能助一臂之力,倒深感不安。
  
  在最近的請教中,先生多次提醒「學術」與「常識」的區別,要我注意學術上的嚴謹。我一定謹記之!
  
  我目前的工作重心,是試著在我的教學和研究中,認知算法理論中一些最令人困惑的觀念,並最終將之「系統論證」。比如,向先生請教的「問題求解(problem solving)」,西方學者囿于認知的局限,混淆了「求知」與「求解」的區別,造成了認知困惑。
  我以為,目前西方學術界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是忽略觀念的常識認知,而以形式化的邏輯推理代替之。造成此現象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西文的內在結構,缺乏作這樣常識認知的能力,「非不為也,是誠不能也」。另一方面,此現象也提示了我們中國知識分子的責任,如我們盡不到責,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新年快樂。
  君子網站事,老朽不過忝為華夏之後,承襲傳統文化之蔭,為所應為而已。老朽早已練就「寵辱無驚神功」,是得而在本網傾囊以曝也!夫鵬舉不沾絮泥,罡際未聞獅吼,老朽默然,若謂以之「自責」,實屬誤解。蓋老朽「工作」即係「修道」,天陲已經直達,豈會在意人間成敗得失?苟員工們有所成就,其功在彼;即令能力不逮,亦與老朽無干。可惜者,乃未沐清風,又浴湯池之輩,小雉未獲,良機恐逝矣。
  
  正是!「目前西方學術界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是忽略觀念的常識認知,而以形式化的邏輯推理代替之。造成此現象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西文的內在結構,缺乏作這樣常識認知的能力。」
  若論此問題之「根本」,在於早年西方忽視了「自然」之存在而太倚重「一元創造論」。何謂「一元」?如何介定?當先民所知不豐、強行規定「有信始真」之際,「自然」已成為「人為的餘緒」了!再當人生事事都明訂在「一本書」中後,所謂的「常識」就是教條!正因如此,待西方十六世紀爆發了「文藝復興」運動,人思求變,科學便成了「另一本書」,直到如今。
  
  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兒童階段」,在那時,凡是「大人」說的,兒童無不奉為經典!當然,如果長大了的兒童失去了「反思」能力,只是從小變成了老,經典還是經典!人一定要遇到困難、挫折,才有機會「思考」,到底什麼才是「經典」!所以,西方的二、三百年的輝煌算不了什麼,等到把前兩個世紀搜括的財富都耗光了,志窮氣短,經典才會從東邊出來的!
  舉實例而言:生命之責在於傳種,傳種之機制在於生理,生理支配所有感知,直到死而後止。然而,宇宙持續進化,億萬年來,任一物種生命之承襲都無法達到能量最佳的效能。五億年前地球表面的「細胞海洋」蛻變為多細胞生命;五千萬年前體積龐大的恐龍王國也難以為繼;於是,哺乳類應運而生,於五百萬年前走出保護的叢林,面臨生存挑戰。
  由於生命之外有了生存的選擇,生命體已不再只是單純的「物種承襲」,感官的功能也進化成為選擇的原始。進一步,「工具」也有了「生命」,五十萬年前的石器時代以降,直到五千年前的人類文明建立,人在「物種延續」與「文明發展」間激盪。於斯,開啟了中國人認知的「天人之戰」,生命的需求與生存的認知成為人生河流的兩個彼岸。
  中國的道家視之為「自然」,故一任自然;儒家則順從孔老夫子之言:「食色性也」,範之禮儀;法家認為,人性為行為之根,規定法則以對;印度的釋迦牟尼則強調世事空虛無常,因果相隨。唯有西方的基督耶穌,認定「性」是原罪,人難免於「犯罪」,所以人必須相信「造物主」,在「犯罪」後再尋求主的原宥,最終審判始能得救。
  冰山雖浮在水面上,但水下的冰體卻佔絕大部伽。即令人類文明昌盛,但因冰山效應,智者究竟屬於少數。而且,對於這種人生最基本的問題,人人都會面臨,但絕非人人皆有答案。人間共事就在這種人人皆知、而人人無知的現實下,不論帝王將相、賢戾智愚,在「人性」的驅使下,無時無刻不上演精彩絕倫的「天人交戰」戲碼!
  
  若無「這樣常識認知的能力」,「非不為也,是誠不能也」或「不為也,非不能也」,又應如何對待?當今世界正面臨新的蛻變,下一個時代就在手邊,知識份子責任重大無匹。不幸,物極必反,人類高居物質文明的頂峰,目空四海!知識份子竊佔廟堂之餘,除了功名利祿就是酒色財氣,還有誰管它什麼原罪、自然?男男女女、朝朝夕夕,嘻嘻哈哈、嘿嘿呼呼是為常識!
  
  
  
++++++++++++++++++++++++
#10308 留言者:陳氏 主題:內地3D頻道開播 將拉動整個3D產業鏈發展 留言日期:2012-01-03 16:49:12
  看來,2012年,3D新媒體將會在中國百花齊放。
===============================================
  按照國家廣電總局的規劃,自2012年1月1日起,3D電視試驗頻道將正式開播,只要配備高清機頂盒和3D電視的用戶便可免費觀看3D頻道。如此一來,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3D帶來的視覺盛宴。這一利好消息將為3D產業鏈注入活力,3D節目制作商、設備提供商、終端廠商都已蓄勢待發。可以預見,2012年3D產業的發展將勢如破竹。
  奧維咨詢平板顯示中心總經理彭健鋒說,隨著3D頻道開播,缺乏節目源的瓶頸將得到有效緩解,3D電視將得到革命性的普及。
  不難看出,3D產業的普及發展是自下而上的過程,終端廠商起到了引領和驅動的重要作用。在3D電視產品發展日益成熟的情況下,面板、內容、專業係統等產業鏈各個環節的發展也蓄勢待發。
  2012年元旦,我國首個3D電視試驗頻道將試播,春節期間江式播出。頻道內容包括動漫、體育、專題片、影視劇、綜藝等類型的3D電視節目,以及重大活動的現場轉播。據中央電視臺技術管理中心副主任路曉俐介紹,3D頻道的開播由中央電視臺牽頭,聯合5家單位共同推進。其中,中央電視臺、上海電視臺和北京電視臺每天負責播放1小時節目,天津、深圳和江蘇電視臺每天負責播放半小時節目(共計4.5個小時,每天重播2次),這樣一來,每天有13.5個小時的節目播出。
  3D頻道的開播將拉動整個3D產業鏈的發展,從上遊3D面板,到終端制造,從專業係統設備,到節目內容準備,各環節只有密切配合,才能共同推動3D產業的勃興。
  此外,隨著一係列新開發的低成本3D解決方案的應用,從2012年第二季度開始,每季度面板出貨量將超過150萬片,到2012年第三季度,面板廠商計劃將3D面板滲透率提高到20%。
  在節目制作方面,2011年10月底,索尼中國專業係統集團與中央電視臺就3D節目制作發展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索尼3D轉播車也在全國進行巡回,並已經投入到中央電視臺天津電視臺和北京電視臺的綜藝、體育、大型晚會等3D節目制作中。11月底,索尼還成功中標中央電視臺3DEFP係統大單,為中央電視臺提供8訊道的EFP係統設備,包含高清攝像機、ENG解決方案、3D處理校正係統等全套設備。近日,索尼高清影視技術學院3D.4K技術中心又在北京揭幕,為3D頻道的開播做足了準備。
  在制作層面,中央電視臺已與索尼展開了全面的合作,索尼專業係統集團總裁根本章二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3D是繼高清之後改變人們視頻享受的重要變革和市場發展潮流,通過設立3D.4K技術中心,索尼將幫助國內電視臺和相關內容制作產業培養專業人才。
  2011年12月初,為配合中國3D頻道開播,索尼高清影視技術學院為參與3D頻道節目制作的6家電視臺進行了3D培訓。索尼中國專業係統集團高級副總裁井手司治告訴《中國電子報》記者:“針對3D領域的發展,索尼對中央電視臺以及全國各省市電視臺做了許多支持工作,不僅是在硬件和解決方案上,還有技術方面的支持、內容制作方面的服務等。”記者了解到,2012年1月,索尼3D轉播車將完成升級改造並加配係統設備,另外,索尼還將協調國外3D制作專家組,為北京電視臺和中央電視臺2012年春節聯歡晚會的錄制提供技術支持。
  但在播出方面,據路曉俐介紹,3D節目的質量要求是不低于高清電視節目質量,這在制作環節可以達到,在播出環節目前還達不到。她說:“我們在傳輸最末端採用side by side的雙連接方式,左邊和右邊都是壓扁的圖像,所以1/2的清晰度就沒有了,接收端是達不到高清的質量的。”另外,收看3D節目不僅需要3D功能的電視,還需要配備高清機頂盒,目前運營商免費配發用戶的機頂盒大部分是標清機頂盒,無法收看3D節目。
  由此來看,為保證3D頻道的順利開播和長久運行,還需要從制作和播出兩方面不斷改進和提升,為用戶打造立體的娛樂視聽生活不懈努力。

答:************************
  這些都是從「生意」角度的新聞,事實上,冰山下面的信息更多。總之,「文化大國」萌芽了,下一波的中國波瀾又將衝擊世界。好日子雖然還有待時日,但是昨日黃花不同於明日青苗,不久的將來,美人遲暮,紅樓已塌,又是一番風景也。
  上週,文化部直屬中國動漫集團節目製作中心之王進總經理來訪,對本室之工作頗感興趣。認為正係國內極端缺乏之「動漫引擎」,有意合作,邀老朽前去講學。老朽素自命清高,商務有香港文化傳信負責,講學事卻可行。然因時機尚未成熟,老朽疑慮尚多,正閉門製作「文化工程」中。蓋宿醉初醒,人若不慎重,很容易將另一瓶黃湯當作解酒藥,後患更大!
  何謂「文化」?西媚之徒無不以歌舞娛樂、飲食旅遊為度,以為「倉分寸在務農之時以下,恥也,屈也。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就是享受人生的護身符。老朽期期不以為然!倉廩可空、衣食可缺,禮節榮辱絕非洋大人之窮奢極侈!夫禮有禮法、節有節度!榮禁逾矩、辱不及恥。若談文化,中華如山典籍、瀚海思想怎未見道及?僅談3D節目、影視娛樂!難道人生拼搏只是為聲色犬馬乎?
  西人習性出自狩獵,重效率而輕意義,應用符號而乏概念,是以社會僅有風俗(culture)而無文化!且市場經濟無非商業運作,只顧嘩眾取寵以迎合稚愚,年輕人好動易變,色情暴力必盛,水準日益不堪。當西式歌舞與笑話齊飛,燈光與焰火共一色,市場繁榮之餘,將是垃圾遍地球、明日絕人蹤!
  這種Culture老朽難以苟同,雖人在商圈,身不由己,所幸時已遲暮,老朽自溺於未來之文化工程中可矣!


++++++++++++++++++++++++
#10309 留言者:無知 主題:求問出處 留言日期:2012-01-04 13:13:28
  先生前言提及“禮節榮辱,禮有禮法、節有節度、榮禁逾矩、辱不及恥”,禮有《禮記》詳述,後學雖不明了但有跡可尋,請問先生其他概念可以從何處知曉?

答:************************
  抱歉,此五句乃「老朽註釋」,無處可查,想當然耳。原句出自《管子.牧民》。為:「國多財則遠者來,地辟舉則民留處,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後人常引用以證明經濟之重要,其理正確,管子原意治國應先顧民生。但此說之「先決條件」在於所知之「禮節、榮辱」,「禮節」係客觀之詞,在於「法度」;而「榮辱」則係主觀,必須加以說明。
  老朽不學無術,素來自作主張。好在有漢字基因墊底,常理直且氣壯。客觀法度可見《禮記》詳述,而「主觀認知」則人見人殊,主見各別。查「漢字基因字典」得「榮:草木盛發,茂盛也,引申值得讚揚的」、「辱:分寸在務農之時以下,恥也,屈也」。再引伸之:草木盛發不可「逾矩」,否則是謂「雜草叢生」!務農則為謀生之根本,其分寸絕不至「恥」!
  此語證諸當今我國情勢(其實,舉世皆然),倉廩實矣、衣食足矣,但卻是「國多財則貪者聚,地辟舉必奸商競,倉廩實而奢侈爭,衣食足故娛樂淫」!苟管子在世,豈不氣結?老朽不二,是有斯註。


++++++++++++++++++++++++
#10311 留言者:漁儿 主題:「道法人思」与「道法自然」 留言日期:2012-01-04 21:44:18
  對於宇宙、人生的認知,先生說:西方哲人「道法人思」(留言#10292),而華夏先民「道法自然」。我試著從目標、手段和立場的角度,理解二者的異同:
  于目標,中西方一致,共為「認知宇宙、人生的真相」;于手段,咋看中西方也一致,為「溯源逐本」;而于立場,中西方皆尋求「客觀」立場,但對「客觀」的認知,卻有雲泥之別。
  在西方哲學傳統,上帝「客觀」,待「文藝復興」后,科學遂成「客觀」;在中國傳統思想,個體「主觀」、整體「客觀」,人類生存於宇宙時空中,觀天察地,總結出「自然法則」,于「日常生活」稱其為「常識」。因「常識」具「客觀」性,故當個人具備了「常識」,「主觀」可趨近「客觀」。
  由此,咋看一致的手段就有所不同了:于西方哲人,「溯源逐本」直到「有」:「公理」;于華夏先民,「溯源逐本」直到「無」:「自然法則」。「公理」乃以個體立場觀察所得,而「自然法則」卻於整體立場觀察所得。
  是故,「道法人思」與「道法自然」有層次之別也。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好極了,分析得客觀正確,且已深入東西肌腠。長此以往,將步入大師之林矣!


++++++++++++++++++++++++
#10313 留言者:空夫子 主題:10311則留言 留言日期:2012-01-05 12:56:38
  恭禧漁兒兄,見解超群,頗得朱老師心傳及真傳。其十數篇問答,篇篇精彩。在與朱老師問答之間,惠及愚昧讀者如在下良多,受益匪淺,特此告謝。此篇精論,又將朱老師有關常識觀念,一語言中。也是長期在下之疑問,得以茅塞顿開,此樂無窮。在此遙寄祝福,朱老師後繼有人矣。甚幸之。
  空夫子 拜上

答:************************
  夫子久違了!今能聚英才而教之,一樂也。最可貴者,係其提問受學之態度,鍥而不捨,令老朽得以抽絲剝繭而致正。是證,求知之大道,乃「學與問」,先聖前賢傳之千載,是謂學問。孰料吾輩後生,竟效南宋趙昺之崖山戰役「全體投洋」,只剩「可學」之末流矣!

  註:有某學子心懷鬼胎,妄顧左右,問東答西。已給予多次機會自清,今又施故技,特此除名。


++++++++++++++++++++++++
#10314 留言者:小人 主題:問題 留言日期:2012-01-06 01:34:21
老師:能不能講一下,文化工程是什麼?

答:************************
  當然能講,但不保證能懂。現今寫在這裡,自懸午門,遲早被逼上鬼門關。
  首先,要知道「文化」是文字化育;其次,要知道「工程」是有系統的工作流程。
  問題在於「文化」與「工作」的「介面」,這就難懂了。為什麼?該知道工業工程吧?工業之所以有「系統化的工作流程」,在於「工業」的材料、設備、技術都「客觀存在」,能夠輕易地「複製」,因而造就了「物質文明」。但文化屬於精神,是「主觀存在」,別說「複製」,連能否得到第三者的承認都難以得知,故「精神文明」一直是雲天寂寂、虛無縹渺!
  所以,要完成「文化工程」,就必須建妥文化可複製、量化的生產的模型;再加上可行的計劃方案,若社會大眾樂於接受,必然水到渠成。在過去的數十年裡,老朽一步一步走來,就是在為文化工程奠基鋪路。當然,水蒸氣是看不見的,如果不能凝結成水,光講大氣又如何解渴?好在這條路很長很遠,老朽是個無邊地獄的長工,做了多少天知道,不急也不急!

  且引證一段《禮記》的「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這種理想多麼高貴,三千年來,一直是中華文化的中心思想。可是,實現了嗎?又實現了多少?要知道,文化之所以稱文化,是將人類成功生存、生活的實貴經驗,保存在文字中,以之化育後人!人源自獸,所以必須「化去」獸性,人性始備,否則必以食色為唯一的生活肋標!尤其是無知的青少年,如不施以教化,放任縱寵,社會必亂;社稷、大同必成設計、大洞!
  時代在變化,「大同篇」也有待調整,若「條件成熟」,堅果也能長成嫩芽!老朽認為其中:「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可修改為:「使老有所『用』,壯有所『就』,幼有所『學』,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成』」。這「用、就、學、成」四字,正是「文化工程」的最終目的,也是不歸的宿命。
  根據統計,2020年左右,人類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20%。也就是說,每人之工作所得必須養育兩個人;而且,用當前的資源形勢及經濟發展沽算,世界先進國家的社會福利將面臨破產的挑戰。尤其是當今美式商業掛帥,焚山以獵、竭澤而漁,尊幼賤老、崇愚排智,年輕人為了滿足刺激慾,無不窮奢兢侈、盡情消費。於斯,人間得失兩極分化,舉世利益衝突頻生,這種問題絕非朝現夕隱,近百年來,每下愈況。如果不能未雨綢繆,人類前途繫之一髮,未來只有自毀一途。
  「老」代表生活經驗的成熟,「老有所用」是人類資源的發揮,但是,必須有一種機制,將人這種資源發掘出來。實際上,「漢字」正是中華老祖先苦心孤詣所設計的「經驗介面」,祇因時機未到,這個「介面」只有一半,無法「大量應用」;「漢字基因」則是另一半,是電腦與人溝通的介面。有了介面,人類抽象的主觀經驗可於瞬間轉化為客觀的資料,就能上線生產了。
  如果老人能介入工程的中心,就必將成為社會的中堅,有了實力,就能穩定明智地領導著世人行向光明,壯有就、幼有學、人皆有成。那時,人類社會始能免於被十歲博士、二十歲企業家、三十歲政治領袖荼毒!人類文明也再現理性,不致幼稚到成天好人打壞人、壞人殺好人,有騙必騙、有汙必汙,人人自認自己有理!將人間搞得像好萊塢電影院一般、烏漆墨黑!

  當然,事情沒有這樣簡單,理順老而彌堅的各種寶貴經驗,使之凝結成「文化模塊」,成為未來的經濟動力,尚須不斷努力。且天下兒童一般大,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已經被淺薄的西人寵縱了數百年,一旦要取消他們的特權,哭鬧打砸在所難免!好在老朽孤家寡人,任何噪音難住於心,自己做自己該做的,即令人類要自尋毀滅,也可將文化工程留供矽族參考。


++++++++++++++++++++++++
#10315 留言者:漁儿 主題:「道法人思」与「道法自然」(2) 留言日期:2012-01-07 14:15:12
  多謝先生的表揚!學生會繼續努力。多謝空夫子兄熱情的鼓勵!只是覺得過獎了。
  
  這裡,我從「天地人」三才的角度,總結一下「道法人思」與「道法自然」,再試著進一步分析之: 
   「道法人思」= 目標(天)+ 立場(地)+ 手段(人)
   「道法自然」= 目標(天)+ 立場(人)+ 手段(地)
  于「道法人思」,因「客觀」立場建立在「上帝」或「科學」上,其獨立于人的「主觀」意識,故在「立場」上,人沒有太大的作為,於是,「手段」成了人的用武之地。比如,笛卡兒的哲學奠基作,就稱「方法論」(discours de la methode),又比如,我的法國同事普遍忽視認知問題的探討、卻重視解決問題的「方法」。
  于「道法自然」,因「客觀」立場建立在「主觀」個體與「客觀」整體的關係上,而「主觀」趨近「客觀」的過程,就是人的「文化」過程,無止無盡。於是,「立場」成了人的根本,「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是以,「道法人思」,在文明,表現為「狩獵文明」、「物質文明」;在思想,表現為「工具理性」(韋伯 Max Weber);在文字,表現為「表音」。而「道法自然」,在文明,表現為「農耕文明」、「精神文明」;在思想,表現為「價值理性」;在文字,表現為「表意」。
  簡而言之,「道法人思」以「物」為本;「道法自然」以「人」為本。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利用「天地人」三才的方法要注意,系統要明確、層次要清楚,否則誤之毫釐、謬之千里!以「道法人思、道法自然」為例,必須以系統方法逐類比擬,才有正確的答案。以汝所舉,兩者立場、手段不同,當然結果有異。不妨再試,僅以「道法自然」分成所述之兩個立場、手段來看,也必有不同見解。因此,「分析」失敗,不論結論為何,此例不能成立。
  須知,道法自然一語出自《老子》,原書第廿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大意是說:宇宙遠在人類出現之前已經形成,人對之不知如何稱呼,只能謂之「道」、且大到非任何人所能想像。宇宙中有四大因循之理,人生存在其中,所有認知來自生存的環境-「地」;地屬於大環境-「天」;天源於宇宙之法則-「道」,道則遵從「自然」之因果規範。
  這種理論,對自傲無比的、自以為認識一切的法國人絕對不能「苟同」,也千萬不要希望能夠「溝通」,蓋水滿曳溢也。可是,若用現代「語彙」解釋,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為例,可解釋為:人之認識來自環境,環境為大自然的一部伽,所以大自然的道理應為人類認知的圭臬,這樣說就能接受了。既然要討論問題,必須先採用同一標準,否則就是「政客之爭」!
  更進一步,用天地人三才解釋時,目標、立場、手段也應符合規範。應知「目標」是討論之終結方向;「立場」是論點的依據;「手段」則為舉證的方法。三才也者,乃最精煉的三個層次,並非「三個華麗的展示台」,隨便擺些樣品而已。
  「目標」指認證之終結結果,「天」本為「原理」,如目標指「天」,則為追求「理論源流」;「地」為「基礎、實證」,若欲求事實,「目標」應為〔地〕;「人」本為「變化」,如目標指「人」,則為討論「方法」。(當然可以靈活應用,但必須熟悉其中精義,始能正確無誤)。

  所討論之題目太大,而分析太過簡單!假設欲討論「道法人思、道法自然」,可以用系統方法逐層申論之:

第一層、分別定義:
  以不同之「目標」,一一分析之:

  1,「目標」為「理論源流」,則可以下列申論之:
         目標             基礎             方法
   三才:   天              地              人
   道法人思  上帝、神、重要人士      力量、成果、現實       影響、傳教、教育
   道法自然  大自然            大自然            自然而然

  2,再假設欲討論「實證基礎」為「目標」,則可以下列申論之:
         目標             基礎             方法
   三才:   地              天              人
   道法人思  宗教、學習、宣傳、洗腦    理論、科學、物質文明     人權、自由、私慾、放縱
   道法自然  大自然            大自然            自然而然

  3,更假設欲討論「應用方法」為「目標」,則可以下列申論之:
         目標             基礎             方法
   三才:   人              地              天
   道法人思  感官刺激,社會制度,觀念   物質、武力、懲罰       淺薄取代深度
   道法自然  自然             大自然            自然而然

  於上可知,於〔1〕,「道法人思」是以「主觀」取代「客觀」,世人遂「主客難分」矣。
  由於世上愚人只以馬首是瞻,工商業成為社會主流,一切以權財利得是問。歐人發了三百年的「海權掠奪」財、美國又囊括了二十世紀所有的資源,西瓜從西!故而「西人之主觀」搖身一變,成為當今之「經典客觀」!不亦荒唐乎?

第二層、進一步分析:
  西方「道法人思」、中國「道法自然」發展之現象如何?
  目標為「天-原因」;基礎為「地-證據」;方法為「人-觀念」
         理論             證據             觀念
   三才:   天              地              人
   道法人思  人之生存環境決定認識     歐洲克羅馬儂人Cro-Magnon   居山洞中,靠狩獵維生
          狩獵以強者生存優勝劣敗    歐州地形分割、耕地狹小    舊石器時代,影響久遠
           宗教決定人之思想       基督文明之統治        一神、原罪、封建
            數千年之思想束縛       十六世紀文復興運動      解脫,自由民主
             放縱、個人至上        當今世態           虛無
   道法自然  人之生存環境決定認識     山頂洞人Upper Cave Man    居黃土高原,靠農耕維生
          農耕靠天,與人無爭      黃土高原廣達40萬平方公里   農業社會以家庭為中心
           人治,與自然諧和       族長統治、需要經驗      無神、重倫理道德
            萬年之生活慣性        處蘭馨之室、久而不覺其香   變化中
             自制、團體第一        且待發展           求變中


++++++++++++++++++++++++
#10316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12-01-09 08:59:24

  適才午睡時,突然靈機一動,竟想通了一個多年苦思不得的基本觀念。為此,特自我慶祝,加食大紅橘子一個(此橘係沈子冒著天寒地凍,外出為老朽所購者)。蓋以老朽個性,只要有任何不盡通透之觀念,必日思夜想,不能自己。
  緣《老子》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其中,「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兩句,老朽於《老子止笑譚》中釋為:
  「天地為宇宙之結構,其始及終涵蓋人類所有之知識,究其極,必為超越物質之本體。既為超物質,即不具物體之形、體、質、數等,人可藉以觀察、衡量、計量之特性,所以是「無」。萬事萬物則為人之生活範疇,是人基於「經驗」認知者,因認知而存在於經驗中,故當「有」了經驗,遂以之為「有」。
  設:宇宙之始時為0, 宇宙在萬物衍生後時間為N。
    0 可視為「無」,N >0,且不斷累進,可視為「有」。
    「有」與「無」僅為一種關係,由無開始,由有而衍生一切。」

  老實說,以上的解釋確有避重就輕之嫌,難道「有」僅限於「時間」嗎?當然不,但是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知道就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好在前面提到:「萬事萬物為人之生活範疇,是人基於經驗認知者,因認知而存在於經驗中,故當有了經驗,遂以之為『有』」。問題是「什麼經驗」?當然,對別人這問題不值一個橘子,但對老朽,卻是無比之遺憾。
  雖然時到今日,該問題尚無人問過,但是,待老朽賦歸,閻王問:「你死而無憾嗎?」能不吐實嗎:「沒有!」「沒有什麼?」「沒有有!」如此,怎不又興文字地獄?
  緣老朽忙甚,每日頭上枕頭,各種問題遂紛至沓來,排隊以候。今午新聞道及,美國加強海軍實力,講明了是要防堵中國。孟子曾說:「入無法家拂士,出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老美愈堵、我國愈強,怕只怕國人好話聽多了,耳朵灌膿,分明是世界幫傭,卻把地蟲當作天龍!問題在,睡不著,雖然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偏偏不能輕輕放過。
  如果沒有問題,天下有好人壞人嗎?又有好事壞事嗎?當然沒有!那麼,又「有」什麼?人心動了,把利於己的當作好、害於己當作壞,完全屬於主觀!顯然,「有」就是主觀作祟!但是,問題在於,「有什麼」?「有是什麼」?除了主觀,難道客觀就不成立嗎?自己兩眼一閉,宇宙就此失蹤嗎?一時糾結不清,兩眼無法稍閤,直瞪天花板。
  以前述「時間」為例,兩時之間連續值為n,n〉0是有,不論n值為何,對居於此間的「感受體」,所感者,是謂「時間」。宇宙不是有陰陽兩儀嗎?時間是動態,屬陽,空間是靜態,屬陰。那麼,n既是假設的一種參數,是否能再假設m為另一種參數?令m〉0表示靜態的性質為「有」。再說,靜態代表動態的平台,動態是靜態的延伸,遂有兩儀,合情合理。

  老朽修道數十載,常時靜坐至五官六識不生,猶處虛空,待再回人間,一切如故。有人謂這是一種境界,有人說是求道的過程,有人說是心理幻象,也有人說是靈魂輪迴,不一而足。唯老朽自知,所處「虛空」,實存「諸有」,因欲念我心盡泯,天人交接之際,可觀其妙,致心有所得焉。老朽不學無術,無德無能,但卻無所不涉,其玄之又玄,係眾妙之門也。
  陰陽兩儀者,諸有之門,兩儀密合,渾沌一體,無可分辨焉。若有一儀開啟,兩儀之間,遂「有」一門,可通內外。人之感官本為生命體辨識各種通道而備,可視之「門」,該門於眼為「有」,於耳則「無」,是無絕對之「有、無」。苟於動態,唯於啟時與終時之間為有,故稱「時間」。是知,「有、無」非絕對,僅係主觀個體於動靜之狀態下,陰陽變化之因果也。
  至此,歷年之惑得釋,可去矣!當然,這篇自言自語,對大部伽人來說,連橘子皮都不值。好在,老朽生活在自己的主觀世界,想所愛想,為所願為。這張罟網,祇是為了還債,老朽借用了不少日月精華,不吐點出來,怕體重超值也!

                      網主人白


++++++++++++++++++++++++
#10317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12-01-09 08:59:22

  上篇洋洋灑灑,寫了一個下午,待貼上網,輕輕鬆鬆自以為得。晚上入睡前,再看一遍大作,以供「安眠」。孰料,原本清明的頭腦,一時又變胡塗了!什麼是:『假設m為另一種參數、令m〉0表示靜態的性質為「有」』?這種論文誰不會寫?爛爛爛!爛到如此程度,簡直是惡夢一場!
  老朽思之再三,原來是老朽成精,把「m為比較參數」的「比較」兩字漏掉了!正因為人有了「比較」,比較之下遂有「參數」,如果沒有比較,當然是「無」。如果沒有「好」,又哪來「壞」?是非、善惡、成敗、得失、長短、高低、上下、前後、快慢等等等等,都是比較下的分辨認知。只要沒有這分辨心,將這類「比較參數」之一端消除,「好」不存、「壞」便找不到了,m=0,有=無。
  有人認為這是主觀,是的,沒有主觀哪來客觀?某人沒看到壞人,那個壞人對他就不存在,對他就等於沒有!老朽談的「文化工程」,別人看不見、聽不懂,因而現在「沒有」。等到哪一天,有位有心人有了「分辨心」,把觀念變成「比較參數」,立刻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某物之母,就「有」了!無線電如此、電腦如此、文化工程何獨不然?
  《老子》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聖人早就寫在書上,自己忘掉了,還自鳴得意,擅自吃了一個大橘子!丟人現眼!
  工作的目標,是要實現比較參數;而修行的目的,則是修去這種分辨心!老朽夾心餅乾,道行不足,慚愧!再努力去!

                    網主人白


++++++++++++++++++++++++
#10318 留言者:小人 主題:自由心證 留言日期:2012-01-09 02:10:12
老師:那麼,「有沒有」完全是自由心證了?

答:************************
  誰說不是?看看任何網頁的「讀者留言」可知,不論什麼問題,各說各話、人言人殊。此外,留言者連文字運用、觀念理解都大有問題,在這種漫無標準的高台上,是非不明還敢夸夸其談,還有什麼不是自由心證?
  汝來自台灣,應能心領神會!二千多萬人口,九成能讀能書,二成大專畢業,人均所得超過二萬美金,應該可以代表現代智人吧?那麼,為什麼今人不談前人的功德、只計較已逝的雞毛蒜皮?難道自由民主等同忘恩負義!罵戰嘉年華會又來了,人人激昂慷慨,花車辣妹粉墨登場。妙的是,只吃選票,只聞顏色,自己人放屁是香的,對方開口就臭!那叫做什麼心證?
  
  老朽對政治冷感,最怕螞蟻雄兵,到此為止!且就日昨所談:「新聞報道,美國加強海軍實力,講明了是要防堵中國」這件公案之「自由心證」分析一下。蓋盛極必衰、驕者必敗,世事如此,時至即然!美國在走下坡,以為航母能下航蛋,防中便可防衰敗,這當然是自由心證!再說,自1945年起,防中便是美國國策,如今海嘯捲到岸邊了,竟然心證更加自由!

  要談就談徹底,且從系統角度,用科學方法一一剖析之。
  系統一:傳播媒體(新聞報導)
      天-目標           地-資源           人-策略
       牟利             資金、利益集團        通過各種刺激訊息傳播之
       擴大影響力          媒體之主宰(集體)      大量宣傳
       洗腦             人民、群眾          互相影響
  評:媒體以維護其利益為前提,故讀新聞應先知悉其立場與利害關係。然而,任何媒體都非單一個體,其
   中結構複雜,人員分工精細,各人皆有其自我的立場,故所披露的信息,必是相互妥協的「自由心證」。
   明眼人看新聞,常先看媒體的意識型態與從業水平,其結果仍然是自由心證。

  系統二:權利爭奪(美國加強海軍實力,講明了是要防堵中國)
      天-目標           地-資源           人-策略
       生存             物質             經濟
       鬥爭             武力             軍事
       勝利             資源佔有           統治
  評:權利爭奪不外得失,人類歷史就是明證,誰爭?誰奪?誰得?誰失?以中國五千年歷史為證,佔領者
   得天下,被征服者得生存,華夏土地得生機,自由心證得權利。如今,蠻夷之軍海上來,萬里長城再乘
   風;韓越伊阿血尚在,興亡得失看辛亥。如斯,是否另一種自由心證?

  系統三:集體利害(美國、中國人)
      天-目標           地-資源           人-策略
       生活             物質、精神          享受
       幸福             社會、家庭          維護
       榮耀             時空深度           爭取
  評:制度源自因果,人類集體之利害得失絕非片時可知。人民有兩隻腿,卻走不上雲端,民主賦與選舉國
   家領袖的虛名,事實是幕後集團的傀儡。舉世獲利先得的集團,大力扶植民主後進,結果南美、亞洲、
   非洲的小兄弟窮的更窮、亂的更亂!至於人民,一半感激涕零,另一半咬牙切齒,無非自由心證!

  系統四:文化立場(美國要防堵中國)
      天-傳統           地-基礎           人-變化
       根性             生命本能           不屈不撓
       環境             生存條件           反作用力與作用力相等
       歷史             生活經驗           受凌虐的人才有意志力
  評:文化萬世、人生百年,小蚯蚓怎生得見蔥綠的地面?可是再看看,神州大地上,有誰不是文化鬥士?
   不論苗疆風光、名廟小吃、奇石生花、霓虹歌舞,打著文化號召,賺著大把銀子。美國是天堂,龍宮派
   來蝦兵蟹將,觀光觀光,玩樂玩樂,用美金防堵耳目,各有心證,有何不宜?

  系統五:自我立場(美國、中國人)
      天-目標           地-環境           人-條件
       生存             資源             教養
       鬥爭             力量             機緣
       成功             得資源            意識
  評:人活著,沒人知道為什麼,但是在感官帶引下,也活得有模有樣。由於感官好逸惡勞,人總希望自己的
   國家富強、自己生活幸福。儘管各人身處環境恒異,基於人的教養不同,有人總認為自己高人一等,不把
   別人當人。美國人發了地球災難財,高高居上,中國人便被踩在腳下,不是自由心證嗎?

  系統六:概念認知(美國加強海軍實力,講明了是要防堵中國)
      天-目標           地-環境           人-條件
       接受、感覺          教養             立場
       記錄、記憶          能力             目的
       表達、溝通          對象             認知
  評:人成長在不同的環境中,教養各異,各說各話自然不過。社會便是一種自然形成的融和機構,概念認知
   經過「強迫式」的教養,才能接近統一。再說,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概念認知。彼此
   溝通時,只要不涉利害,心證何妨?就算有了利害衝突,概念還是概念,各自表述。不論此話代表什麼,
   也不管後果如何,言者、聽者,保證各有各的自由心證!


++++++++++++++++++++++++
#10321 留言者:漁儿 主題:「道法人思」与「道法自然」(3) 留言日期:2012-01-15 17:09:31
  在能用「天地人」三才的系統方法進一步分析前,我還想順著留言(#10311)的思路,再追究一下「道法人思」與「道法自然」。
  
  「道法人思」與「道法自然」的根本區別在于,彼此對「客觀」立場認知的不同。立場者,人所在之處;目標者,人所見之對象。動機者,因變化運作而產生之機會,即令心動的原因。是故,心動而行動,但立場不同,目標有別也。於是,我想對留言(#10311)再做點修改:
  于動機,中西方一致,共為「認知宇宙、人生的真相」;于立場,西方基於「人思」,東方基於「自然」;于手段,西方法「人思」,東方法「自然」;故于目標,中西方有別也:西方尋求世界的「終極原因」,即超驗的「上帝」或客觀的「科學」;而東方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即主觀(人)趨近客觀(天)。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真要咬文嚼字,「于立場」,東方之「自然」仍必須出自「人思」,其中之別,端視「主觀、客觀」之角度而定。故不宜以之作為東西方之立場論述,而只能以主觀、客觀分別之。


++++++++++++++++++++++++
#10322 留言者:漁儿 主題:概念与观念(3) 留言日期:2012-01-18 00:15:11
  由「經驗」,我想再來談談對「觀念」的認知:
  
  先生說:「概念為記憶中,認知經驗之索引,當概念層層展開,同時調動了所有相關的經驗,也就是說對相關的概念有了觀念。這種觀念,令人能「一觀即能生念」,既已生念,對任一「主體」而言,可稱「理解」」。由此,我試著與漢字組合字類比,再來理解「觀念」:
  字(概念)= 字首(常識分類)+ 字身(細部定義)
  詞(觀念)= 詞首(常識分類)+ 詞身(細部定義)
  
  這裡,概念組合與觀念組合不同在于:概念組合「非線性」,有上下內外左右等關係,誰為「字首」與「字身」,端視立場而定;而觀念組合「線性」,依排列時序,可認為在前的概念為「詞身」,在后的為「詞首」。
  
  比如,于靜態觀念:
  經(詞身)驗(詞首)者,隨時空變化之體驗。
  概(詞身)念(詞首)者,概略之念頭。
  常(詞身)識(詞首)者,恆久之體會。
  于動態觀念:
  表(詞身)達(詞首)者,顯示而傳達之。
  表(詞身)現(詞首)者,顯示而呈現之。
  表(詞身)示(詞首)者,顯示而示意之。
  
  不知我這樣理解可否?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概念有獨體字與組合字兩種,獨體字多來自「象形、指事、轉注、假借」、組合字(有字首、字身)則有「形聲、會意」,共稱「六書」(老朽正在著作《字易》及《詞易》二書,且擬用動畫技術闡釋之)。如此理解過於簡化,作為通常問答參考不妨,但難稱「完全正確」。


++++++++++++++++++++++++
#10323 留言者:陳氏 主題:資訊分享 留言日期:2012-01-21 00:35:05
  資訊科技正從多角度起革命!
===============================================
  美國蘋果電腦公司準備發動一場教科書革命,發布了一系列新的工具和服務,準備「再次發明教課書」。
  美國蘋果公司19日在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正式發布了全新電子教科書平台iBooks2,這一創舉將為傳統的教科書市場帶來一場變革。此次發布的電子教科書平台可以讓小學和中學的學生以觸控的方式輕鬆地在蘋果平板電腦iPad上閱讀教科書、看3D動畫、互動視頻,並且實時更新教科書的內容。蘋果公司說,已經開始和美國知名教材出版社展開闔作,中學電子教科書的定價將不會高於14.99美元。世界一些知名教育出版商比如英國的培生教育出版社(Pearson Publishing)也參與到蘋果的項目中。
  蘋果新推出的工具中最引入注意的是iBook Author,這是一個免費軟件,教課書出版商或作者可以用它來製作可在平板電腦iPad上使用的互動教科書。蘋果公司全球市場行銷高級副總裁席勒在產品發布會上說,全新的電子教科書平台將為世界各國的學生帶來更加豐富有趣的學習體驗。他說,目前蘋果平板電腦平台上已經擁有2萬多個與教育相關的應用軟件,全球應用於教育領域的蘋果平板電腦已經超過150萬部。在當天的發布會上,蘋果公司還發布了用於教科書寫作和排版的電子書製作程序,並對網絡公開課服務應用軟件進行更多優化,教師通過該軟件可以直接將筆記、作業以及通知發給學生。

答:************************
  謝謝週知。
  此一課題恰巧觸及老朽暮懷,緣與中國動漫集團合作項目中,有一為「孔子學院」制作之「中文教材」。沈子早已忙得難以分身,故老朽不得不「臨耋受命」,前事已然忘得光光,如今又得拾之淨淨焉。
  原先,老朽以為,早期曾公佈多項寶貴之漢字資料,以「洪水猛獸」自況的國人,自必如當年中文輸入法一般,前仆後繼、遍地花開焉。孰料,除了偶見網上有自以為能識之無之輩,認定老朽已瘋至膏肓外。絕大多數皆自我菲薄、竊竊而喜,將漢字視同敝屣,努力投奔西營。故老朽所公佈之漢字真經一如敦煌石刻,但見高速公路上,遊客成串,觀光至樂。
  為此,老朽返觀過往留言,方悉自己體重如山,竟係食言自肥的後果。蓋2006年老朽於6013則,曾略示字易內容,後又有十餘位網友助拳,完成「字易字典」。自後,老朽「得意」大功告成,頓忘「原意」係寫一本「漢字容易」之基本原理。直到上月王總談及,當今之「文化大國」竟乏合用之「文字教材」,打算輔以動畫焉。
  老朽於「漢字樂園」中,公佈了數十幅「漢字字形演變」之動畫,當時是為了號召「志同道合」者。不幸,風雨交加乏客來,而本室人手有限,無法泥石一擔挑,只好放而棄之。其實,漢字字形演變只是「字易」簡單的形變部伽,漢字最重要的在於「義理」,為人類文明之精華所在。古聖苦心孤詣,將自然界萬事萬物一一納入芥子錦囊,理應有一花熟蒂落之日也!
  老朽今年虛歲七十有七,記憶力大不如前,每次夢中都在「找家」,說不定有夜一夢,果真迷途!再看看《字易、詞易、文易》三書,連所存之目錄都宛如自沉大海,累尋未得。待好不容易找到原檔,興奮雀躍,甫閱,檔中資料又如天書,還沒跳到天花板、就實實在在跌落地磚,真真愧煞!
  蓋,漢字之奧妙,在於賢俗共領,功能各別。其中先聖的境界高倞,古今得識者寥寥無幾;次者文義字理,唯勤讀聖賢書者可窺其中概要,今已全數失傳;至於用之為符號,供彼此溝通記事,「識字」即可,斯為主流。如今,漢字與「拼音符號」相同:千載未見高倞境界,百年不知文義字理,但人人識之無礙、寫之成章,可謂「知識大同」矣!

  然而,西人之「知識大同」,尚在不停地改進,正如閣下來文所介紹。我國之大同,尚停留在出國一窩風、妙股滿盤紅、春晚有歌舞,跳完成龍!人生在世,不過由無知過渡到有識,一百年算什麼?一個人的認識尚未成熟,談什麼生命、生存?在「文字化育」猶埋藏在垃圾堆中之際,人祗是血肉之軀,西人求新是為了賺錢享樂,國人守舊只因天垮下來等人去頂!
  話說回來,蘋果的這套iBook Author,除了鈔票「麥克、麥克」之外,又和ipad iphone 之類有多少分別呢?假如得不到「真知真識」,再新再駭也敲不開年輕族石頭般的腦殼!那麼,什麼又是「新知識」呢?難道當今的知識太陳舊了嗎?快刀已經切不開豆腐了嗎?再說,任何未經時間考驗之前的新玩意,又有多少能存活到下一個新賣季?

  不過,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有變化是好事,老朽當全心全力完成這三本「奇書」,以待「山寨版」致力推廣!當然,老朽不寄望先聖的境界能夠大同,此外,「記事符號」也與老朽無干。目前正與「文義字理」拼搏奮鬥中,蓋自聖賢隱匿後,大義至理蒙塵!後人張口即食、睜目即衣,早已不知人生為何,無智難知舊,遑論聞新?

  
  
++++++++++++++++++++++++
#10324 留言者:漁儿 主題:定義 留言日期:2012-01-21 14:21:11
  先給先生、工作室同仁及網友們拜早年!祝願先生身體安康!
  這些時,我向先生請教了許多問題,這些問題主要來自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思考,我想多少也能反應網友們的一些思想困惑,換句話說,我不敢把先生的教誨僅僅當作個人的幸運,我深知其中的分量和意義!
  
  留言(#10322)中,我簡化了觀念的理解,是想向先生請教觀念的「定義」。雖說,我現在已能運用漢字基因對一般觀念進行分析了,卻仍然覺得對觀念的「定義」缺乏系統的認知。比如,我曾被法國朋友一個簡單的問題難倒:為什麼「國」在前,「王」在后,指「國王」;而「王」在前,「國」在后,指「王國」?我先試著用「體用因果」、排列組合找交集的方法解釋,他們都不容易接受;後來,我又試著用「詞首(常識分類)+ 詞身(細部定義)」來解釋,他們就明白了:國王,國之王,君主國的首領;王國,王之國,帝制的國家。
  我知道,于「文義字理」,這樣的理解過於簡化了,我只以此作為理解「定義」的一個切入點。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彼此,彼此!
  有問題可問,是莫大的福氣,有答案可解,更是難得的機遇。本網人數不多,兼以國人常不求甚解,以致老朽肚中貨如山積,一件也賣不出去!有幸能與汝在觀念上交流,水壓略釋,也得以讓眾網友認識,何謂「學問」!
  作為理解定義的切入點可稱正確,實際上也是「唯一的捷徑」,漢字即漢文化、極端講究「倫理」。因此,每一個概念結合成為觀念時,先到為主、後來是從(所以老朽永遠無法接受什麼倒裝之類!幼兒豈可為尊)。
  要談「觀念定義」,首先應由「概念著手」,否則仍是一知半解。中國人是活在福中不知福,幾千年前就被慣壞了,以為「文字化育」是天經地義,哪個民族不是如斯?孰知,西方只知符號組成的拼音文字,誤以為「文字」只是一種符號,而「文化」則是歌舞飲食!今天不妨舉個實例,是老朽在《字易》中的一段,大家不妨「見識」一番。
  例如說,把英文的bone譯成中文是「骨、骨製品」,為什麼?因為「定義如此」,所以如此!
  然而漢字的「骨」就不能簡單地譯成bone了,為什麼?因為「骨」祇是個「概略念頭」之一。傳統中國人認為,溝通是種禮節,必需力求「概念」完整,否則等於「失禮」。那麼,如何使「概念完整」呢?當然就要精心設計概念,用最單的法則,以代表廣袤繁複、且層次分明的大自然。
  「字易」之名字易,正是因其簡單容易,以200多個字(部)首、約700個字身,組合成具有「意義」的常用字六千餘,此外,再用「形聲法則」,可拼合出數萬個獨立的概念用字。不幸,上個世紀王道式微,有不少亡國新貴,一口咬定英文近四十萬字彙、近四千萬詞組才叫博大精深。於是萬犬吠聲、漢字唱衰,成為搖滾流行曲,人人篤信「漢字難學」!
  是嗎?如果一個人學會一種法則,就能得知一應「人生常識」,明禮知義、行規蹈矩,那叫難嗎?且看看偉大的科學吧!要瞭解「骨」,那是一種「高級知識」,要苦學十載,踏進了大學之門,專攻醫學生理,才能摸到一點邊邊。可是,卑微的漢字卻在幾千年前就做到了,只惜本地和尚唸的經沒人懂,非要混點「洋涇濱」才能通!

  在分類上,骨是一種「靜態、客觀--具象--本存--肢體--結構」自然本存之系統。而在常識上,這種自然本存之系統具備一些必要的條件,只需匹配的字身即可,如同:
  本體 外表  內裡  性質  結構   形狀  介面  於身體上之位置    骨製物
   骨 體骳  骸髓  骯髒  骼骷髑骴 髐髏骫 骾髗骱 髂髀髁髆骶髋骻骭髕  骰髇??髊
  上述各字,悉皆「骨」為字首,其右側之字身,代表「概念定義」(請閱漢字基因字典,700個字身算是入門功夫,上次網友們曾參與以字身組合字首的修訂)。老朽的「概念基因」便是取之於此!正因如此,見字識字,知義、明理,沈子發為「理解系統」,時賢視為「不二笑話」。而哈哈大笑的,正是這個站在棺槨前的老頭,早在小學三年級,就憑這一招,看完了商務印書館的《萬有文庫》之小說(如今大博士們未必有分)!

  在計劃中,今年應可完成《字易》(包括動畫),「觀念定義」尚在《詞易》中,目前只有一些草稿,至於文章定義更是遙遠,再說吧!


++++++++++++++++++++++++
#10327 留言者:陳氏 主題:感受分享 留言日期:2012-01-25 18:18:01
  節錄自維基百科:「《美麗新世界》(小說)是在諷刺新世界的好處,雖然外表似美,其實科技並沒有在社會的總體精神進步,反而讓小說中的社會文化倒退。」
  故事提到,當時的高科技只能為社會帶來高度物質生活,但未能為社會帶來「精神上的進步」。可是,當今社會似乎卻朝著這個方向進發,有幸現在還有有志之士,努力嘗試把中國文化、精神文明用高科技輸出全球,填補這一方面之缺失,期望令未來之社會實現真正的文明世界。

答:************************
  此書為英國作家阿道斯.雷歐那德.赫胥黎於1931年創作1932年發表的反烏托邦作品。與《一九八四》和《我們》並列為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

  不幸,人生短暫,人能認識的宇宙極其有限,只靠一代代個人主觀見解的語言文字,堆砌出人類文明。這種文明是超越物質、代表精神現象的客觀介面,正因如此,人類得以逐代擺脫原始的生命凝聚力,攀登到宇宙進化的頂端。
  問題是,人類社會由廣庭大眾所組成,而組成的結構必然是「金字塔」式,能領受「精神文明」的人居絕對少數。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在進化歷程上,從物質到精神,相當於宇宙能量累積的過程。太陽能累積成為石油、石油燃燒成熱力、熱力推動了工業生產、生產造就了物質文明,最後,人類踩在物質的頂端,終於回歸宇宙本體,斯為「精神文明」。
  想當年,當「年」道清貧時,吃頓肉食是莫大享受;而今餐餐有魚、碗碗見肉,人們開始肓目追求其他物慾的滿足!精神文明水清無魚,「真正的文明世界」實際上就是「烏托邦」!待物質文明下野,年輕人發現精神文明中沒有交際舞可跳,知識分子失去了街罵、拉風、晉身的舞台時,「革命鬥爭」又將有理了!
  再說,人人都能領會精神文明的重要與內涵,人類早就絕滅了!因為,物質為生命結構的基礎,「性」是不可或缺的孽力,感覺又是生命體的觸角。生命體沉迷在「性」的感官歡愉中,才能乘著肢體無限膨脹,直到恐龍再現。自然界汲取了經驗,將認知推向高峰,是有「精神文明」!當精神進入宇宙本體,生命退位,重視精神者便視身體為肓腸了。
  於是,「金字塔式結構」成型了,最底層是依賴感官、樂於為感官效忠的龐大群眾,中層有上下游移、經常天人交戰的一干小眾,頂端則是力求「不食人間煙火」的虛無飄渺的極少數,有些消逝在無可名狀的他方、有些遁入默默枯寂中。然而,不論古今中外,只要有人,總有些不知死活的狂熱份子,永生不斷地追求著那種與俗世隔絕的玄妙世界。

  老朽正是這類已經瘋狂、無可救藥的一員,所幸高處未必寒,低俗不勝耽!成敗得失空無際,兩岸四地雲與泥。人間緣本分久必合、有高有低,物質文明不走到死谷,精神需求無法提升。老朽自幼泥中打滾,看透了當今工商業泛濫的下場,知物質應抑、精神待興,既投身洪濤,當全力以赴,不敢妄求真正的文明世界。


++++++++++++++++++++++++
#10328 留言者:漁儿 主題:「金字塔」模型 留言日期:2012-01-27 12:50:08
  先生多次用「金字塔」模型闡述社會的結構,現代西方學者在分析社會、心理現象時也有用此模型的。我想試著分析一下二者的異同:
  比如,陳氏網友推薦的小說《美麗新世界》中(#10327),赫胥黎用了「金字塔」模型,來描述「新世界」的社會結構:人被劃分為五個層次,分別從事勞心、勞力、創造、統治等不同性質的社會活動。但是,此「金字塔」結構是「靜態」的,因人所處的層次在生前已定。
  而先生所說的「金字塔」結構,是以宇宙、人生進化的歷程為依據,具有「動態」性質,也就是說,視對物質與精神的認知,人在此結構中的層次是可變的:位于「金字塔」頂層的人,如果停止對精神生命的追求,會落入下層;而處于下層的人,因對生命有所感悟、進而實踐之,也會上升到高層。
  是故,「金字塔」模型有「靜態」與「動態」之分。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是的,宇宙中事物,無非動靜,如若用來象徵某一事物,自應因其變化狀態作取捨條件。「金字塔」是一種實體,但卻因受地心引力影響,形成靜態的「能量分佈」與動態的「變化調整」。因是假借的象徵,故應靈活應用。


++++++++++++++++++++++++
#10329 留言者:漁儿 主題:概念分类 留言日期:2012-01-31 00:54:05
  先生指正:要談「觀念定義」,首先應由「概念著手」。那麼,我可否從理解「概念分類」入手?我知道,這是個艱深的題目,我僅僅試著做最一般的理解。
  
  這裡,我想向先生請教讀「字易」時遇到的問題:
  一,二個概念分類系統
  在「乙、漢字學習方法」中,先生將常用字首分為「植物」、「自然物」等若干大類,其中每一大類中的字首又為漢字「常識分類」之代表。如此,就有了第一個分類系統,簡稱「系統1」。
  在「丙、漢字之理解及獨體字」中,先生又根據易理,將概念分為立場、現象、認知、四別不同層次,共計256類。簡稱此分類系統為「系統2」。
  
  「系統1」和「系統2」看起來好像有很大的區別。以「感」、「念」為例:
  在「系統1」中,「感」、「念」屬于同一「心」類:
  感=字首〔心〕+ 字身〔咸〕,念=字首〔心〕+ 字身〔今〕。
  但在「系統2」中,「感」、「念」卻被分到了完全不同的類中:
  「感」是一種「靜態、客觀--抽象--定義--根源屬--感源」,而「念」卻是一種「動態、主觀--行為--能力--技能屬--思維」。
  
  我初步的理解是:「系統1」站在自然之立場,以字形為手段,視常識理解為目標;「系統2」站在人之立場,以字義為手段,視系統理解為目標。如此把一個字歸類到「系統2」,字形只起理解字義的作用,然後就靠主觀對字義的理解,將其分類了?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是的,要談「觀念定義」,首先應由「概念著手」;只是「真正且透徹理解概念」,又必須由「系統觀」下手。「概念分類」就是一種「系統觀」,以系統分析、二進位分類、層次結構所組成。
  因為漢字概念相當於一本「人類百科全書」,以數千個獨立的方塊字,涵蓋了全人類的認知,豈是區區小事?時賢自以為是,自暴自棄、降格以求,向西方取英文,結果是「肥了肚子、空了腦子、丟了孫子」!表面上看來,中國會成「全球首富」,要知道,人欲欺人先自欺,三千年的皇冠醉落溷軒,然後模倣西人做頂泥巴冠,還揚洋自榮!
  對老朽而言,道法自然,不爭氣的人無氣可爭,有眼無珠的人捧著金碗討殘羹,自然之極!要知道,只看得見GDP、只會數鈔票的西化博士們,百分之百相信人是蛋白質+澱粉的合成物,又何勞老朽做羹湯?再說,第一代建立了偶像牌坊,第二代已化時代磐石,另一代正待創造落磯山巨石像,舉世悉成大理石國,東人西人又有什麼分別?
  關於這些,老朽早已談得舌焦口敝,反正歸期在即,收拾行裝尚自不及,前言早留諸罟網,以待有緣。這次為了「孔子學院」小動干戈,只緣食言過多,賤胃難安,將「未完成之三易」譜成完結篇。倒不是「偷懶」,實在是太累了,七老八十還在還債!老實說,一生區區百年,一天不過三餐,老朽有欠那麼多嗎?

  既然有汝留問,老朽不得不言,以免杜賢者之門也!
  由系統觀來看,概念分類之立場奠基在三才結構上,是為:
    天:思想者、人:探索者、地:應用者。
  對上焉者,此系統結構必須完整,以切合人生認知;對中層探索者,能夠認識到字的義理即可,上溯端靠自力;而於一般的應用者,文字不過是些符號,只要死背活記,換些功名利祿、蔭妻育子足矣!
  老朽所公佈之「漢字基因」表,係供探索者學習用,對應用者毫無意義(彼等根本不需要任何意義);至於思想者,原本就是超然物外,絕對不可能來此蜻蜓掠水!只是,老朽之資料已公佈數十載,以探索者論,汝尚係第一人。既是第一人,又因天高高無垠、海闊闊無際,汝能潛水多深,老朽自當披露如許。
  以《文易》為例,係以「字形變化、字音學習、字碼認知、字義闡釋」為主,如:

  字形象徵:               漢字象徵
                 ┌───────┴────────┐
               基本根源             輔助不足  
        ┌───────┴───────┐     ┌──┴──┐
      獨體=「文」        合體=「字」    轉注   假借
    ┌───┴───┐       ┌───┴───┐
  具體(象形) 抽象(指事)    形+形(會意) 形+聲(形聲)

  字形變化容易,象形、指事立即可變為甲骨文、金石文、小篆、隸書、楷書等;會意字較難,須將「所會之意」編成「故事」,再將故事演為動畫、由動畫溶入字形(約有三千故事待編);至於形聲,則採老朽之五線譜練習(見罟網「用倉頡唱中文」)即可。(轉注、假借例證不多,老朽認為價值不高,已取消)。
  漢字分類結構(如下表)係供「參考」,蓋本結構僅在「上層立場」,始得而見之。根據太空人在外太空觀察結果,地球表面「唯一可見之人造物」,是為萬里長城。同理,一般人站在地球表層,長城只是數丈高的破牆,拍個記念照已足可光妻耀子!能有幾個有腦人知道長城對中華文明、人類使命的貢獻?遑論上了長城都稱難好漢之輩?
  因此,不是「行家伸手」,老朽噤口!

                概      念              (一元-點)
           ┌───────┴───────┐
立場:     靜態,客觀(體)         動態,主觀(用)    一維(兩儀-線)
       ┌───┴───┐       ┌───┴───┐
現象:    抽象      具象      認識      行為   二維(四象-面)
     ┌─┴─┐   ┌─┴─┐   ┌─┴─┐   ┌─┴─┐
認知:  定義 應用   本存 人造   感知 狀態   能力 經驗  三維(八卦-體)
    ┌┴┐ ┌┴┐ ┌┴┐ ┌┴┐ ┌┴┐ ┌┴┐ ┌┴┐ ┌┴┐ 
類別: 符 根 規 資 本 植 食 起 刺 心 化 界 官 技 生 行
    號 源 範 訊 體 物 衣 居 激 緒 態 態 能 能 活 事
    、 、 、 、 、 、 、 、 、 、 、 、 、 、 、 、
    語 現 人 意 肢 動 住 工 感 認 動 知 體 智 溝 控
    法 象 際 義 體 物 行 作 覺 知 態 態 能 能 通 制

  各種分類係供電腦理解為主,其原則有三:
    1,以上表為基準,力求類別中之各項下,其字數接近,以便電腦處理(老朽寫程式之精簡原則);
    2,摒除西式分類之影響,一律以國人之習慣為主,且常一字多置。
    3,參照「倉頡字母」及其常識字首及字身,以電腦認識時,能一氣呵成。
  所問之「系統1」如此。
  然而,在交叉處理中,又須兼顧漢字發展的途徑及現實,不能忽視,遂有「系統2」。
    以「感」、「念」為例:
      在「系統1」中,「感」、「念」屬于同一「心」類:
      感=字首〔心〕+ 字身〔咸〕,念=字首〔心〕+ 字身〔今〕。
    分類係以「類性而分」;在常識認知時,則以實際為主。當然,兩者應同存於系統1、2中,
   若無,則係「手民筆誤」,
  
  又:所云〔我初步的理解是:「系統1」站在自然之立場,以字形為手段,視常識理解為目標;「系統2」站在人之立場,以字義為手段,視系統理解為目標。〕原則正確(假定自然=電腦),但不論如何,「感、念」二字應兼具兩系統特性。根據方才查閱原檔結果,此二字全係「定義用字」,搜尋下來,所得資料山積,只好容後再議。
  緣老朽不學無術,識字有限,只因不自量力,誓言「人棄我取」,漢字既遭國人「遺棄」,老朽不得不一肩擔之。待深入寶山,略見之無、一時目瞪神迷,始知茲事體大焉。旋字字俯拾,面面陌生,須一一求助「字典」,偏偏市上僅見「辭典」,「概念」猶似空谷餘音!以致一應系統全憑一己「想當然耳」。更不幸,老朽沾惹過多,工作太忙,心願大大而能力小小,孤身踽行獨木橋,無依乏援!如今諸緣已盡,臨去秋波,待重履「三易」,當在《字易》一文中更正之。謝謝。


++++++++++++++++++++++++
#10331 留言者:漁儿 主題:和氏璧(2) 留言日期:2012-02-02 17:11:21
  先生痛心于國人「捧著金碗討飯」,學生深有同感!漢字是「和氏璧」,「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故需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但如果我們體認不到漢字的「價值連城」,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就成了「邯鄲學步」。
  
  中國學者常常惑于西方層出不窮的新觀念、理論和技術,認為是西人富于創新精神,卻沒看到這繁復現象的背后,是極度的精神困惑。只要我們稍稍用心觀察,就會看到,如今在幾乎所有前沿的領域,都有西方學者自覺地到中華傳統文化中尋找啟發,比如說,心理學。
  榮格(Jung 1875-1961),是深刻影響了現代心理學發展的瑞士心理學家,他承繼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卻與弗洛伊德產生了嚴重的思想分歧:弗洛伊德追溯以性本能為源泉和主導的「個人潛意識」,而榮格追溯以「原型(Archetype)」為主要內容的「集體潛意識」。在他和弗洛伊德關係破裂后,陷入了極度的精神苦惱中,在這段時期,經由衛禮賢(Richard Wilhelm 1873-1930) 介紹,榮格接觸到了「易經」中華文化,由此,在他心靈深處感受到了一種共鳴和極大的安慰。
  榮格認為,在漫長的進化中,人類積累了各種經驗,經過歷史的沉澱,這些經驗逐漸演變成某種思想形式固定下來,成為所謂的「原型」,故「原型」就是「集體潛意識」的表達。為此,榮格幾乎把整個后半生都投入到收集、識別、解讀各種「原型」的研究中。翻著那一頁頁文圖並茂、歷盡艱辛收集來的「原型」材料,感動于榮格悲天憫人的情懷,同時,不禁讓我想到漢字,「漢字概念相當於一本「人類百科全書」,以數千個獨立的方塊字,涵蓋了全人類的認知」,這不就是榮格夢寐以求的系統化的「原型」嗎?
  
  由此可見,漢字不僅僅只是國人的「和氏璧」,更是世人的「和氏璧」。也就是說,時代賦予了中國知識分子不可推卸的使命:在文化融合的浪潮中,承繼、闡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普世價值!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實話實說,老朽的「抱怨」是真的,「擔心」卻是假的!怎麼說?蓋老朽堅信宇宙中有一定的規律,凡事因果爽然,該發生的必然發生,東方、西方不過是規律開展的現場罷了。華夏這種民族,稟性根深蒂固,兼以年歲大了,反應慢一些,但是,錯誤也少一些。西人正在跳跳蹦蹦中,「創新」只是兒童們搞破壞的前奏,等青春期過了,地球老娘也折磨得差不多了!
  榮格之了不起,在於能打破東西壁壘,能摸到易理的皮毛,已經算是智者。可惜的是,他的意識型態僅止於「心理學」,將宇宙的「原型」強裝到人體中,以致於格局不夠。他若是成長於中國,能早日深入漢字領域,必然能欣獲虎子。祇是大自然有祂自己的時序流程,當電腦的功能還沒上架前(1980年),漢字的須彌芥子誰肯輕信?
  老朽應運而生,機緣湊巧,三十七歲前浪跡迷魂道上,直到人生大悟後才接觸電腦(事詳《智慧之旅》第二集)。繼而,四十而不惑,只費了一週時間,老朽就由無至有,一舉摸清了z80微系統明細。自後憬凜於責任,專攻漢字,一路走來,能免於饑寒交迫、置功名利祿於不顧,正是掌握了榮格夢寐以求的「原型」,是以生死相許、不棄不離!
  以當前重修《字易》為例,每天都有「重大發現」!蓋漢字基因雖已公開了三十年,但信其有者寥寥無幾,疑其無者比比皆是。蓋老朽以天下為公出發,凡有所得,悉免費眾享;而時賢咸信私利至上,便宜的沒好貨,何況免費?更何況所公佈的資料,原本就不夠成熟,他山缺石,寶玉難鑿,和氏璧也就成了「何事畢」,老朽就想改進,也失去了動力。
  老朽編的《漢字基因字典》,始自1993年,當時手頭只有《康熙字典》作為參考,各種解釋「只敢照抄」,以致很多「邏輯不通」。可是,以一個夢想者,儘管有大開大闔之心,卻無一捶定音之能,於是只好韜光養晦至今。這次,老朽鐵了心,重編字典,借著電腦軟件之助,自作主張、統一解釋。700個基因,在三維結構的定性分析下,能讓人一目瞭然。
  不急!不急!老朽堅信宇宙間的體用因果,如今程式及資料不到1MB,電腦已經能與人溝通,這不是神話,但也不足與外人道。再等些時吧,玉璧深埋信無蹤,春花欲開雪必融!該屬於上帝的且歸上帝,該屬於凱撒的必歸凱撒!當西方該煥發光芒時,人世間當然只看到繁榮的物質文明;待人類「集體潛意識」開始覺醒之際,中國和氏璧一定會為人類文明再創輝煌!


++++++++++++++++++++++++
#10333 留言者:小英 主題:什麼公式 留言日期:2012-02-06 05:15:12
老師:老師於10330則所說:「概念之最大公約數、最小公倍數」是用什麼公式求出來的?能不能教學生使用?

答:************************
  糟糕!當狐狸把烏鴉口中的肉騙到手後,烏鴉竟然大叫:「你騙我!我告爸爸去」,咋辦?
  需知,公式是公式,公式不是公式,是名公式!既然有問,有問必答!然而,老朽再寫篇「不二寓言」,卻怕侵犯了所無權;待寫個「不三寓言」,又怕不四排隊等在後面,果真成了不三不四!難!難!難!
  其實,這個「是名公式」遲早要公開,醜媳婦也得見公婆!不過,要談公式,自以三國演義說得最好:「話說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千萬年來,無非如此!小美以為他們舉世無雙,可以取成吉斯汗而代之,百年以降,伐遍天下!凡現代知識分子,無不仰望星條旗,俯思美國夢!曾幾何時,如今財困兵乏,老美連對一個伊朗也舉不起手來了!
  公式=公用的方式,數學所用的公式守處理符號數字,是稱數學;文字上用的方式是概念索引,故可謂「概念學」。在概念學上,必須採用立體的結構,分層分類,否則格局不足、只是另一種拼音。此外,在空間及數量上,取樣要廣;在結構及內容上,取樣要精;在系統分析上,又要分層分類,再一步循序展開,直到深入虎穴、奪得虎子!

  公式之一,「概念網絡」。對這個網絡,老朽想了二十年、花了兩年才建成,然後,又等了十幾年,迄今再為馮公。有了這個網絡,把本室「第六代大字庫」收集的八萬字中,過濾出六千個「會意字」,以供分析。若問,為何只取「會意字」,簡單之至!形聲字佔99%,如同拼音符號,能發聲但卻不具任何意義,只能死記,充其量表示有「學」,幹啥?
  公式之二,「結構分析」。在六千個會意字中,分析出字首、字身(明人不說瞎話,這早在倉頡輸入法中已披掛上陣,但如今已精煉許多,不可同日本而語),然後求出字首字身的有效排列組合(指漢字已有之字)。在目前的資料中,計有字首約200,字身約500,共計有700個有意義、能夠聯想、理解及應用的「基因」來(代表性佔九成)。
  公式之三,「定性定量」。雖然只有700個基因(往日曾分析出千餘),但在排列組合下,可以化身萬億,對學子來仍然困難無比。那什麼叫定性定量呢?空口無憑,老朽且舉一實例說明之。如同「昜」之一字係來自「象形」,指在太陽下,飄蕩著一州里之旗。
  可是,問題來了,什麼「州里之旗」?哪門子玩意?正如孔老夫子所言:「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州里者名稱也。但遠遠望去,怎知不是酒肆之旗、房屋銷售的廣告、甚至是總統、副座的競選招牌?當然可能!若見一個標誌物,在陽光下閃耀,所代表的內涵,多不勝舉!華夏的子孫們毫不手軟,將之加上各種象徵,作為字首(或稱偏旁),遂有組合字:暘腸鍚楊湯煬場瘍愓揚婸逿禓颺蝪暢瑒陽餳踼等五花八門!但是,將其不同之「字首」去掉,都是「昜」的芳鄰!更妙的是,「漢字城中居民」不過700,卻能組成宇內億兆京垓種事物。
  上一次,老朽做得辛苦,只好到此為止。沒想到,漸行漸遠,老朽竟百病悉避、老而彌堅,棺槨已就兮驥不伏櫪,生活無虞兮得隴望蜀!理解系統已有沈子操刀,而圖文系統又得胡子代勞,兼以在文傳虛位爬上精神堡壘,成有所擁、敗有所詬,一切不在話下。老朽東張西望,只得回首漢字,否則飯而不事,豈非肥桶乎?

  繼而,再觀漢字基因字典,上次宥於原始資料,老朽所定之性各殊,所定之量泛無標準。苟以之學習,學者必迷途深山大澤之中,久不能出!所謂定量,本為概念之類量,老朽已成功地將各概念分成三維八類,但惜在〔公式三〕中未能應用。而定性則係各種概念之「根性」,須待明確訂定,果如此,概念即可比擬科學之「元素週期表」,不容主觀指東道西!
  在「暘腸鍚楊湯煬場瘍愓揚婸逿颺蝪暢陽餳瑒踼禓」各字中,以其涵義(可查字典)根據下表(見#8410則),依類分別納入:
  (一元-點)           概      念
              ┌───────┴───────┐
一維(兩儀-線):  靜態,客觀(體)         動態,主觀(用)
          ┌───┴───┐       ┌───┴───┐
二維(四象-面): 抽象      具象      認識      行為
        ┌─┴─┐   ┌─┴─┐   ┌─┴─┐   ┌─┴─┐
三維(八卦-體)定義 應用   本存 人造   感知 狀態   能力 經驗
        暘陽 瘍禓   腸楊 鍚瑒   煬愓 颺婸   揚踢 逿
                蝪湯 場    暢  餳     
  由上表可知,基因概念之分佈相當均勻,且由靜態之「體」觀之,其可知者有:大、長、在上、飄浮、變化各義。而由動態之「用」視之,可知有飄動、展動等因子,這就是概念之「最大公約因子」
  如斯,可以總結「昜」具有:「展開,飄揚狀」之概念(忘掉太陽與旗幟,即是概念之最小公倍因子),再分別與相關字首結合(不可能組合者難以理解,除作為聲符供形聲之用外,必不能通行於世),遂有前述二十個概念文字。同理,各概念無不如是,學者熟稔700勇士,即可擁抱九成漢字,至於其他餘孽,不知也罷(至少可與老朽同層愚昧)!
  因此,如此這般,待老朽將各種性、量分析完畢,即可重寫圖文並茂之《漢字基因字典》焉。


++++++++++++++++++++++++
#10353 留言者:無知 主題:問「仁」 留言日期:2012-02-14 17:17:05
  先生于#10342則中釋「仁」,請問,為何「仁」要引申至「有影響性」?

答:************************
  問得好!「見賢思齊」即為影響,此乃倫理道德價值所在!然而,在四維八德中,真正具有影響力的,恒為「孝、仁、信、義、禮」。蓋,忠常止於於一己,愛也出自本性,至於和平、廉恥,常與大環境息息相關,非二三子可以自決者。
  #10342則,「囚皿」原字從囚,指囚人食皿。緣任何社會若有犯罪之人,必須施以牢獄之應,牢獄本意原為「隔絕」,以免再危害他人。古聖人曾設計了「劃地為牢」,在民風純樸之際,斯為人天美談。然而,人本獸,所謂犯罪實乃「自我失去控制」,而每個人「自我」之定位,必須施以教化;教之文則文、教之質必野,是故「仁義禮智信」遂用為教化影響之始。
  須知,今日監獄中食住不愁,但於古代,物質困乏,一般百姓常望而興嘆。苟罪犯尚可「食皿」,豈非「仁政」?凡行仁政者,若非考慮對人性之正面影響,其所為何?當然,每每有宵小混吃混喝,但既為仁政,當不惜米糧、而毋坐失影響之良機也!

++++++++++++++++++++++++
#10358 留言者:漁儿 主題:概念分类(6) 留言日期:2012-02-15 00:20:58
  是的,學生的問題首先出在,對「分類」觀念理解有誤。
  在系統認知的角度,「分類」指對事物做系統的整理、所形成的具有層次結構的系統,而不是簡單地將一些事物匯聚。如此,「分類」就是一種系統觀,故我所引之例,是「骨、昜、皮」之「組合字」,與「分類」毫不相干,從而,留言(#10337)的問題,就成了似是而非的「偽問題」。
  
  學生很慚愧,只有繼續努力!多謝先生辛苦的指教!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不必介意,自古以來,文字研究者一向就是「自說自話」,老朽之舉早就笑翻了一票魚腩肚!然而,時代在進步,科學之有今天,也曾犧牲了幾代人!老朽沒像布魯諾般葬身火窖,也沒有克卜勒那麼悽慘,能赤手空拳建立一個「理性主觀規律」,不留些誤解的痕跡,那是不可能的。漢字是人類文明的頂峰、是人智冠冕上的巨鑽,其價值尚有待肯定,而努力是無止境的,互勉。

++++++++++++++++++++++++
#10373 留言者:漁儿 主題:是 留言日期:2012-02-17 00:07:47
  現代白話說:「白馬是馬」或「白馬不是馬」;古文卻說:「白馬,馬也」或「白馬非馬」。
  現代白話中的系詞「是」,是從西文的系詞「be」翻譯來的;而古文卻不把「是」作「系詞」用。我可否這樣來理解:因「是」指客觀之「肯定」(先生于#10366則的解釋),而「白馬,馬也」或「白馬非馬」,是個人之主觀判斷,故不用客觀之「是」?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說文》之「是」作昰。直也。從日正。古文早已有「是」,與「be」無干,而且相反的,「是」才主觀。古文直述「白馬」、「馬也」才是直觀、真正客觀的事實認知,未加一絲個人見解。一旦加「是」,就必然具有「正--止於一」之要件,與自然相違。
  中華文化中,「一」是「神聖的」,人必須謙卑,只能期望「止於一」,故以「正、昰」為準繩。由於「白馬」原本為「馬」,故謂之「馬也」;若言「白馬是馬」,顯然,此言必出自某人「追求正確」之主觀。主觀未必錯,但口氣不如「白馬馬也」自然。


++++++++++++++++++++++++
#10392 留言者:陳氏 主題:滬夢工場投資3.3億美元 留言日期:2012-02-19 01:37:16
  大陸媒體報導,美國夢工廠(Dream Works)動畫公司決定與上海傳媒、創投業者合資成立名為「上海東方夢工廠」的製片工作室,由陸資取得55%股份,第1階段投資額為3.3億美元。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美國時,美國媒體已先行報導這項合作案的概略內容,並指細節即將在習近平訪美後公布。報導指出,這項消息是由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今天在上海宣布,製片工作室的名稱為「上海東方夢工廠影視技術有限公司」,第1階段投資額達3.3億美元(新台幣98億元)。其中,大陸投資者包括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上海東方傳媒集團、上海聯和投資等3家,共同取得55%股份,美國夢工廠則佔其餘45%。報導說,此案是大陸最大的中外文化合作投資案之一。「東方夢工廠」的目標是從大陸出發,邁向國際市場,成為全球家庭娛樂產業的新一代領先者。未來將以自營及合作形式,展開動畫的技術研發、影視製作、版權發行、衍生產品、演藝娛樂、數位遊戲、主題樂園等多個業務領域。「東方夢工廠」未來將引進並消化美國夢工廠的核心製作技術和創意管理經驗,充分發掘「中華傳統文化題材」和「追求當代中國價值」,以各種相關形式向全球發行和推廣,「推動中國文化融入世界的步伐」。
  美國財經媒體先前報導,夢工廠若在大陸製片,就能規避大陸政府每年只開放20部年國電影在全國上映的限制,且能藉此獲得低成本的地方創意,但卻能獲得更廣大的市場曝光度;況且,夢工廠的競爭對手早已在亞洲布局。
  ===================================================
  美人果然「不甘後人」,深知中華文化將會融入世界,便率先高調出手與內地公司合作「推動中國文化」,慨念更與文傳之橫琴案異常相似(未知是否想搶先機,並趁機打壓對手),但願此事並非美人又一次把老外文化注入中國的舉動。
  本人疑惑,中華文化為中國人擁有,為何要靠美人幫手推廣呢?但願橫琴案(或其他有志推動中國文化之中國公司)能盡快落實,與之抗衡!否則我拍連「中華文化」也會被美人奪去!

答:************************
  人間事,人性視之。如果中國停留在上個世紀,美人予取予攜,還談什麼投資?現在中國人站起來了,雖然跌跌撞撞,也撈了個老二的光環!看看歷史就知道,老大靠老二打天下,偏偏又最怕老二奪權,千方百計攏絡兼打壓!麻煩的是,幾百年來,中國一直是美人的眼中釘,從沒少打過一天!老二是日本,是二戰後她扶植的面首,奈何真老二不能爭氣,戲還在演,看下去吧!
  夢工廠來了,做夢的人才會多,大家娛樂娛樂,是不是「中華文化」沒關係。老朽怕的是再拍個美式花木蘭,但見男男女女,螢光幕上天天「哈皮哈皮」,弄得原本外黃內白的下二代,全體跳進白令海峽,做美夢去也!
  橫琴還是恒情,老朽仍然忙極,該到的必到,該走的一定走!不用急,天下事,天理視之!


++++++++++++++++++++++++
#10394 留言者:漁儿 主題:是(2) 留言日期:2012-02-19 15:34:26
  我試著理解先生的指正,繼續請教「是」。
  
  試解讀「子曰」中「是」: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1,「是人之所欲也」、「是人之惡也」:為判斷之「是」,系主觀;
  2,「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為指稱之「是」,指「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系客觀。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既言「子曰」,當然屬於孔夫子之「主觀」,即令是聖賢,主觀仍為主觀,且主觀並無「是非」。所謂客觀,必須建立在事實的陳述上,譬如此段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在孔子的主觀表達後,若能舉以「實例」證明之,則可謂「客觀」。當然,若有高明之士,必能在遣詞用句上,將主客分得清楚明白,但此舉絕非易事。尤其在「漢字科學化」正式建立以前,人們有清晰的思想、能把語文合理地表達,已屬不易。至於其他,後事尚需問後人,當今免談!


++++++++++++++++++++++++
#10402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韋、肖 留言日期:2012-02-20 10:03:56
  朱夫子尊鑒:
  
  「違緯諱」之最小公倍因子。【相背】
  「褘瑋 」之最小公倍因子。【柔美】
  「圍幃闈」之最小公倍因子。【環繞】
  「暐煒偉」之最小公倍因子。【盛大】
  
  「梢筲弰悄捎屑逍睄稍艄誚」之最小公倍因子。【小】
  「宵霄         」之最小公倍因子。【細微】
  「俏峭哨鞘綃      」之最小公倍因子。【相似】
  「銷消         」之最小公倍因子。【消散】

答:************************
  做學問,思路要寬,追究宜深;做人做事,更要推己及人,才能面面俱到。若欲瞭解「對方(含家人、朋友、文字、文章)」,當應「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先瞭解所處環境。絕不可睜著眼睛說夢話,站在太空看亙古,以微分方程來計算四則題!以所述而言,係令觀念(老朽定義:一字稱概念、二字詞以上即為觀念)掛帥東征,不顧民間疾苦,顯已進入牛角尖矣!
  概念與觀念之別,在於概念繁雜廣袤而觀念明確精要,苟概念不夠廣袤,則由概念所組成之內容必粗糙淺薄。最初,先民對世事之認知,無非眼下簡單之事物,遽以聲音辨之。然因聲音易忘,各種經驗時過境遷,無法積累。繼而作圖記之,記愈繁事愈增,事愈增而知愈難。公元前一千年,腓尼基人發明22个字母之文字,極易於互通有無,由於沿海商業發達,最後成為歐洲文字的共主。
  方便不等於正確,易於應用之文字不可能具足深厚的內涵,尤其是在歷史的階梯下,簡易只供啟蒙。當然,對以狩獵戰爭、通商營利的族群,吃喝玩樂為唯一之目的,他們需要記載的,離不開五官統疇的食色領地!以致當人類精神文明由無而有,冉冉在人心中昇起時,歐洲的智者們瞠目結舌,無從「言喻」!最後不得不歸而納之,得出的竟是一種信仰,「信之得救」!
  華夏的先民不然,由於長期務農維生,農業完全「靠天吃飯」。先民們為了瞭解「天」,早期之文字係以「占卜(求天示)」為認知的根本,是為舉世獨一無二之「甲骨文」。今日之甲骨文專家,發韌於馬列主義,不存在「知天樂命」,只是把文字當作「骨飯碗」,所以常嘆:「中國老祖先真笨!甲骨文都是些卜辭,為什麼不記載些愛情故事呢!」的確!笨之所以笨,正是竹根相連也!
  甲骨文的發展甚早,已知有七千年(見河姆渡文化),其間三千年前中華文明大爆發,春秋戰國百家競起,原有的文字概念已不敷應用,前賢們繼往開來,將概念視作精神生命之種籽,紛紛賦與字首(字典之部首)字身新的內涵,並相互組合成字(本室數年前參與「漢文史資料庫」製作,曾收集「舊字、死字、衍字」約七萬),更將概念推向觀念、令觀念組成文章,是有今日!

  是知,若堅持以「今心」斷「古意」,當是緣木求魚。即令老朽膽大妄為,也不敢逾越前人半武,最多不過根據其發展軌跡,略加「修飾」、將之合理化而已。
  以所述為例,如「褘瑋」,字首衣、玉之柔美係「外觀」,而衣飾尚有保護身體之作用;「圍幃闈」之環繞、「暐煒偉」也係保護。是知,對相背與保護兩重意義,以「相背而護」足以一網打盡焉。另如「宵霄」之細微,除非有顯微鏡,「細微」者,無不相似;「銷消」之消散之餘,又何嚐不是「小而相似」?
  茲一一說明之:
【韋】字上端與字下端之形反相,有相違意;又因獸皮可違而束之,皮韋。
    最小公倍因子:相背而護。
@【諱】言相背,為自護必有所顧忌。
@【緯】織物相背交於經線的橫線。
@【瑋】可護體之美玉。
@【幃】可護之巾,帳子或納物之囊。
@【禕】示護之皮,美麗完好狀。
@【闈】門所護重要之處;皇宮、父母住的內室或考場。
@【違】行為相背,反向,未遵守。
@【圍】繞護在四周。
@【偉】護人之人,特出,奇美,大也。
@【褘】護體柔軟之衣。
@【煒】火光護人,偉大狀。
@【暐】日光護人,盛大狀。

@【肖】肉小,形皆相似;衰微。
    最小公倍因子:小而相似。
@【誚】小而相似之言,有所不足。
@【綃】小而相似之絲,較疏之織物。
@【鞘】小而相似之革,刀劍的套子。
@【霄】小而相似之雨雪;天空。
@【艄】小而相似之船尾。
@【稍】小而相似之禾,剛冒出來,漸小,略微。
@【睄】形相似且小,略看一眼。
@【逍】相似之行,無拘無束,自得狀。
@【峭】小而相似之山;險峻,聳立狀。
@【屑】小而相似之本體,碎末狀,無價值。
@【哨】口形小相似,軍隊巡邏聯絡;屯戍處。
@【捎】手持物件上端較小處,攜帶。
@【悄】小而相似之心,不令人知;靜,憂。
@【俏】小而相似之人,像也。
@【弰】小而相似之弓的末梢。
@【宵】室中光線小且少,夜晚。
@【筲】小而相似之竹所製的小器皿。
@【消】小而相似之水,散失不見。
@【梢】小而相似之樹枝,末端,長形物。
@【銷】金消散,金屬熔化,消除,賣去。

  再解:「潾燐憐嶙疄遴瞵麟轔璘鱗」、「晱淡痰晱倓惔啖毯琰燄談」。


++++++++++++++++++++++++
#10425 留言者:漁儿 主題:「反覆」、「反復」 留言日期:2012-02-27 17:44:50
  先生可否再解釋一下:
  1,最小公倍因子「反復」(留言#10421)。
  2,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此處的「反復」。
  
  多謝先生!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一般的習慣說法只有「反覆」,但本網在討論「漢字正義」,不論老朽有無能力及「身份」,但遇到機會不可輕易放過。查「覆」字字首〔襾〕:覆也,有「反過來、一再,回,翻,蓋」意,故係「上下反覆」。「復」指字首〔彳〕:行走;字身〔复〕:行於故道,可謂「行為反復」(行為反覆?小心摔跤)。
  老朽「整理漢字基因」,係以象形為根基,以會意為原則,不食古不化,不棄舊取新。蓋先民習字,必從熟背三字經、千字文、四書五經下手。待囫圇吞棗後,漢字猶似一腦濃湯,常時醞釀激盪,最後豁然貫通。於斯,大腦中建立起「概念網絡」,全盤觀念瞬間融成一體,職是之故,歷史上聖賢輩出。
  今日西風壓倒東風,上個世紀一些「土經濱」專家編了些「西式漢字辭典」,各家好漢紛紛獨立,相互聲援。此景就像倒了一地的骨牌,既扶不起、又拉不開,於是「反覆、意識形態」之流大行其道!老朽保證,下個時代「菜單」將成國家招牌,人人生兒育女,首先要決定是取自哪個「菜系」,才「不越位」!
  這樣有效嗎?孫猴的花果山,誰管?大道本無痕,是非吾自知!
  
  
++++++++++++++++++++++++
#10430 留言者:漁儿 主題:「反覆」、「反復」(2) 留言日期:2012-02-28 16:41:10
  謝謝先生的指教!的確,「反覆」又是一個易混淆的觀念,比如,在線「漢典」(http://www.zdic.net/cd/ci/4/ZdicE5Zdic8FZdic8D58610.htm),將「反復」、「反覆」」混在一起解釋。
  
  先生解釋,「反覆」係「上下反覆」;「反復」係「行為反復」。是否可理解:「反覆」指事態翻轉、顛倒狀,如「反覆無常」;而「反復」指行為翻來覆去,引申重複再三,如「反復解釋」?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所云:『「反覆」係「上下反覆」;「反覆」係「行為反覆」』,後句應是「反復」係「行為反復」。歷來漢字的解釋皆係一些文化界「重量級人士」所為,清徐灦著<<說文解字注箋>>,他認為古時「反、返」與「覆、復」相同,故此論定反覆即反復。果如此,文化全面返古、來個沆瀣一氣可也!老朽甘冒大不韙,認定「復=行故道者,回還」,乃「行為反復」。
  當然,人微言輕,且老朽為文經常錯得譜(以漢字基因之研究為例,不僅錯,而且敢於大聲嚷嚷),但是,偶持正理,則雖鴻毛亦將重若泰山。若謂「行為翻來覆去」,必是指「雜技表演」否則如何「上下翻覆」?且「反覆解釋」也只有學習瑜珈、倒立時可行!須知,老朽名字中有個「復」字,自是反復非反覆也!


++++++++++++++++++++++++
#10431 留言者:三人 主題:外国名著 留言日期:2012-02-28 19:08:27
朱老師:
  你好!
  學生正在繼續苦讀古文,也看點想看的雜書調劑一下讀書生活,學生最不喜歡看外國小說,不過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學水準,不知道外國文學名著有沒有閱讀的必要?

答:************************
  以「提高文學水準」而論,有必要閱讀。因外國名著較重結構,我國經典則重義理,兩者各有得失。


++++++++++++++++++++++++
#10448 留言者:漁儿 主題:是(3) 留言日期:2012-03-02 00:34:22
  因學生寫留言時,用的是簡體字,故留言(#10425, #10430)在自動轉換成繁體字時出現了誤差(現已改正了),給先生和網管都造成了不便,很抱歉!經先生的指正,我以為已基本明白「反覆」與「反復」的區別。
  
  這裏,我想繼續向先生請教「是」,其目的是想通過對「是」的理解,再追究一下西文用於邏輯判斷的「be」,我試著把「是」與「判斷」相聯:
  一,漢字基因
  判─一刀一半,分也,辨也;斷─砍絲,使不連續。
  判斷者,分辨後令之不再連續也。
  
  是=日+正,日下正直。表肯定,對也。
  
  二,「是」與「判斷」
  中華文化中,「一」是「神聖的」。於認知,「一」可指「客觀」;於常識,「一」可指「本源」、「道」。故「是」用於判斷時,在靜態,指判斷的結果:「是非」;在動態,指「止於一」的判斷過程,即主觀趨於客觀、追本溯源、道法自然的過程。
  於是,從本質講,「判斷」是主觀意識活動過程,故欲得明確之判斷,必先有明確之立場、目標,非簡單的「是非」邏輯判斷「be」所能表達的。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難怪!簡體只有個「复」,文化簡化了,人腦簡單了,反覆成了反复!
  對be與是的分別,在於客觀與主觀的認知,汝掌握其中奧妙矣。蓋西方將「主觀」視為愚昧,傳統中華則看作「自然」。事實上,人生就是個「主觀世界」,客觀只是個「參考資訊」,供每個人「自我完善」罷了(當然,凡人並不理解)!
  以「時間」而論,西方強調「客觀時」,所以一切看「錶」,甚至霍金大師還有「負時間」的科學定義。傳統東方(如談今日,東方早無條件投降矣)把時間視為自然流程,只重視始時與終時,意謂「活在當下」。正因如此,「是」便成為「日正」,至於「正不正」,完全靠立場與判斷行之。


++++++++++++++++++++++++
#10449 留言者:無知 主題:觀感 留言日期:2012-03-02 11:42:59
  觀摩先生教學良久,也試做若干題,但一個整體感覺是看來容易做來難。一些抽象觀念用先生之答案反觀,頗是貼切,但若是自己來做,卻是無下手處;另有一些具象事物,卻覺先生的歸納有些牽強。如此半信半疑,當如何自處,請先生有以教我。

答:************************
  確實如此,要用一種嶄新而簡單的方法來銓釋數千年傳承的古文字,其難度之大,無以倫比。文字本是「無中生有」的認知,兼以「概念」的模糊性,必須用連續的觀念界定,方能略表主觀。尤其是受過訓練的文字學者,講究「明確精準」,其反抗輕蔑的情結,更是無以復加(最難得是沈子願為老朽校正偵錯,目前只是初步,還有待不斷淘鍊也)。事實上,如果「新法」一眼看去就合情合理,漢字早有人加以整頓成功了(見王安石與蘇東坡之辯)。
  事實上,任何「字典、辭典」,如果當作「符號」視之,任何符號都可以代表任何事物!但是,以漢字的「約定俗成」機制而言,若無一定的「客觀條件」,怕永遠只是各說各話!如今,漢魂幾亡,文字學者若欲「抱殘守缺」,此其時矣!再若要奮發圖強,就必須「改革求變」,老朽能歸納出500種「公因子」,信必有人能完善之!
  總之,「半信半疑」是一般人的正常態度,任何一個時代的更迭,走在前面的「敢士」不是壯烈犧牲就將步上巔峰!老朽的任命是開山闢路,從來不管要坐飛機的達官貴人!當今世界上人人想學漢字,與其掛著道學面貌,堅持正統不正統,曷不「穿鑿附會」一番,令外人得窺「上朝天威」,一旦引入黌舍,再請夫子登堂可也!
  萬事熟能生巧,觀念略轉即通,半月前,大家對什麼「公因子」還摸不著頭腦。如今一次出上四題,有人竟不要多久(因時差故,歐美之近水樓台先得月),就將答案擬妥,足證逐步可行也(第一步是「漢字基因」,次而年前網友們共填的「基因字典」,此乃第三步「公倍因子」,下面是定性定量之「公約因子」,每一次的整理都較上一次容易且更合理)!
  老朽從來只問「該不該做」,絕對不怕「會不會錯」(勤於進考場,無意看成績)!老實說,宇宙進化不止,人生一應過程都是自然的軌跡,天下有誰狂妄到敢說「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尤其是老朽行將就木,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此生奮鬥不休,一未歛財、二未求名、三未徇私,來是來得辛辛苦苦,但去卻去得自自在在。
  若欲求教,老朽所可教者,動手摸索,浸水自知也!


++++++++++++++++++++++++
#10454 留言者:漁儿 主題:是(4) 留言日期:2012-03-02 21:46:38
  如此,就可理解古人避免將「是」用作系詞,及用「是」進行判斷時的謹慎。比如,《論語》中,只有幾處的「是」用作判斷,如人所皆知的「知之爲知之,不知爲不知,是知也。」
  反觀西文,「be」是命題不可或缺的系詞,也就是說,如將《論語》譯成西文,就會有滿篇的「be」,即滿篇的判斷。
  正是西文將一應的主觀認知,都形式化爲客觀的「是非」邏輯判斷,造成濫用邏輯判斷,從而在思想上不知引起了多少困惑!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好極了,中西之辨已深入核心矣!正因西方依賴「邏輯」過深,致「玄思」離不開上帝魔鬼,「現實」又被物質繫縛,永生難以解脫!


++++++++++++++++++++++++
#10487 留言者:文飛 主題:求教三個問題 留言日期:2012-03-09 17:36:36
朱老師:
  您好!
  最近看到一句話:你能走多遠,看你與誰同行;有多大成就,看有誰指點。一想覺得挺認同。這段時間中,晚輩有三個問題一直有些困惑,請老師開釋。
  第一個問題:受老師影響,走入了網絡視頻行業,了解了一些網絡知識。突然發現,在互聯網的世界裡,通過編程可以實現想法,進行應用。人生能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現實,是多麼快樂的事情。於是,想學編程,但毫無基礎,聽說還得懂點英文。了解到有一種用中文編程的“易語言”,不知是否適合學習。從零開始學習編程,如何學習才是正確的方法?
  第二個問題:有的人說,禪是一種智慧;有的人說,禪是一種人生態度;有的人說,禪是一種哲學;還有人說,禪其實什麼都不是;“不可說,不可說,說了就是錯!”;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禪只可“以心傳心”;一旦定義了它,說戌“是什麼”,已經說戌“不是什麼”了!禪沒有是與不是。大家都來描述它,但沒有人能夠定義它,禪到底是什麼呢?
  第三個問題:看到一個電視訪談節目,嘉賓是太平洋建設集團董事局主席嚴介和,他說印的語言比思維快,確實他回答問題反應很快,說得也覺得非常有道理。有些人為什麼說話張口就來,好像不用思考,就能說合想要表達的東西,且能對答如流,隨機應變。還有就是看過一些成功學的視頻,這些老師講的話,讓人覺得特別中聽,又有道理,且能抓住人心,鼓舞人心,甚至震撼人心,煽動人心。怎樣才能使思維與語言同步,表達到位與透徹呢?
   愿老師四季安康!
   晚輩敬上!

答:************************
  話是如此說,但光說不練,太極拳還是太極拳,三個問題能醱酵成白髮三千丈!且不論是誰說的,要知道宇宙中一個公理,能量能做功,做功要能量。問題在:「能量從哪裡來」?忽悠容易,要能在地底下挖出石油,那可與問題不相干!人生在世,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且種多少收穫多少,羨慕別人不如督促自己!

  第一個問題:「易語言」可學,但用處有限,不過作為入門階,足夠了。真要學習,就得全心投入,且多學點英文也不會吃虧,但是得早些動手!一進中年,心思繁雜,就來不及了!
  第二個問題:禪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最上層結構,要精通釋(儒之誤)道佛三家要旨、且要當作人生真諦去追求,才能略識蹊徑、迷途雲端!如今大陸四害早破,傳統一屁股灰,人人追求「你易憐(無恥)」,釋(儒之誤)道佛已變成「死盜氟」,禪則蛻化為「火星蟬」,除了忽悠神功之外,別無他用!若因好奇,不妨當作「耳邊風」,多聞少問,臉上常掛微笑,笑三次點一下頭,每點兩次再搖一次,絕對可以附庸風雅、秋風得意!
  第三個問題:如果有人「語言比思維快」,老朽保證該人的思維有物有質,而且不會離地三尺。這種人活在當下,確實如魚得水,因為當下相當於淺盤,水深也不及三尺!再說,對南極蝦而言,三尺已是深不可測了!如果有人要使思維與語言同步,老朽可開藥方一劑,保證有效:如果思維太快,說話可以放慢些;若是說話太快,千萬不要想,上唇輕碰下唇,再加口沫橫飛即可!


++++++++++++++++++++++++
#10495 留言者:無知 主題:釋道佛? 留言日期:2012-03-10 15:20:08
  #10487中,先生提及“釋道佛三家”,為何是這三家?

答:************************
  哎呀哎呀呀!唏哩又嘩啦!錯也又錯也,上一錯在10498!
  為何是「釋道佛」三家呢?因為老糊塗忙翻了!不僅有釋道佛,而且為了表示一點幽默還想出了「四盜氟」的怪胎(為了找「佛」的諧音,還專門去查字典,不料我佛也是「四鄰不交」)!其實,「釋」者解放,原係「釋迦牟尼」譯名的簡稱,若與「道、儒」合稱,係指「三家(三種思想)」;而儒、道、佛則指「三教(三種宗教)」。至於「釋道佛」,則只有老糊塗自言自語,連野狐的不落蟬都愧赧不及!
  謝謝指正,老朽不怕錯,只怕不改還要死掰!再謝一次!


++++++++++++++++++++++++
#10507 留言者:無知 主題:继#10495 留言日期:2012-03-11 23:15:19
  前問非敢指正,是求証也。 “释道佛”多次出现,该不是笔误,莫非先生另有深意?在罟網見識過語言神功,一字之差,令人浮想聯翩不能自已(有網友自謂腦波受控,可能類此)。若不求証,恐落入舊窠。
  先生回覆中提及“三家”與“三教”,為何這“道、佛、儒”排序不同,所指就不同呢?

答:************************
  求證得好,否則老朽永生自陷釋道佛不見天日矣!
  三家排序不同只因習慣,這又是老朽的罩門,向來信馬遊韁(不負責任)也!但「三家」所指係三種思想內容,「道家」重自然、「佛家」主心、「儒家」談人世;而「三教」指三種宗教,佛教源於印度、來華後則祖出多門(如奉法身佛、應身佛、報身佛,三者本屬佛陀,但修為方法迥異),道教是民俗外加漢傳佛教,只有儒教似有若無、流傳在傳統讀書人心目中。
  思想與宗教同源而異途,思想要有內容,內容要有深度,深度要見人性;宗教則「宗」一人之教,強調「信仰」,如佛教宗釋迦牟尼、道教宗三清(上清、玉清、太清)、儒教宗三皇五帝(眾說紛紜,也有宗孔老夫子的)。只是佛教脈絡分明,道統一貫,道教派別眾多,儒教迄今尚無道場及教祖。
  實際上,傳統中國人確遵天理、卻無宗教,如今大陸更連「天」都不談了!這些事直可大書特書,但惜老朽早已忙得稀里胡塗,後事不妨問後人吧!


++++++++++++++++++++++++
#10516 留言者:小人 主題:捐時間 留言日期:2012-03-13 04:17:48
老師:知道老師忙了幾十年了,學生時間多到用不完,想捐一點給老師,可以嗎?

答:************************
  好說!好說!老朽之「忙」,在於「心亡」,汝時間之「多」,則係「夕夕」。且不論能不能,就算汝真心要捐,也得先徵詢時間刑人的同意,豈可不明不白、私相授受?
  要問時間的主人是誰?招子放亮點,絕非你我之流!人只是自己主觀的小奴隷,委委縮縮地躲在一己蘆舍裡,什麼都不知道!休謂時間多少,連快慢、大小也無法控制,不相信?且把時間拿出來看看!眼見為憑!
  時間是條長河,貫穿宇宙,充塞洪荒!萬物眾生,不過水中浮塵泡沫,隨波逐流。老朽浮沉其中,早已不知垓京兆億矣!在初,受五感之愚,自命諸官之長,遽而頤指氣使焉。繼而,偶拾一得,自以為是,頗有臥一波以睨群濤之概!如今,代代以還,見諸一江濁浪擁,萬境盡空滅,始自知無知,是以心亡!心既亡,小奴倉惶去,老朽得忝列時間之末,已不究快慢多少矣!

  不過,前文道來瀟灑,思之淒涼!何也?今置身世界之村,不明一己身份,雖室內華燈,碗中佳肴,其與廄龕何別?換言之,上有所養,下有所奉,無非有機無機;而胃中蠕蠕與空中裊裊,血肉工廠供應舶來享受,精神文明則全面投降!有道是:西裝革履不為過,洋屋華車亦無非,獨惡蝌蚪混泥淖,滿園蟾蜍糞成堆!
  要知道老朽究竟忙些什麼,有可說有不可說焉。可說者,家尚存國未破、而文化蕩然,道不興德沉淪、卻萬姓歡欣!老朽以一介腐餘,寄生天地之間,因珍惜傳統瑰寶,所為不過俯拾時賢所棄,聊盡人子之責,成敗得失在所不計。至於不可說者,放眼古今中外,眾生宛似林中鳥,風雲變兮浪裡存!


++++++++++++++++++++++++
#10560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12-03-21 00:45:02

  老朽素來長於攻堅、拙於守成,如今奮戰數月,已成強弩之末矣!不幸沈子更忙,因文字轉換日程緊迫,正日夜趕工中。無沈子之助,老朽僅知「甕已破,顧何益」?連校對都提不起精神,何況此一「末代工程」?好在近月來,眾家好漢仗義拔刀,已能掌握最小公倍因子,特此提出不情之請,希代老朽於瀚海補破網焉(又:以往之「字易、基因字典」錯誤甚多,正在大規模修改中,已無參考價值)。
  緣本資料係供「看動畫學漢字」用,此中僅242個「字根」以及幾個簡單之法則,就可以登堂入室。關鍵在於「公倍因子」必須合理、易懂,偏偏這要命法門,令老朽望而卻步!有興趣之網友請先看通下則說明(不懂宜問,不合理則改之),然後檢查第七則之509個概念說明。若有更理想之意見,請與「原文」一同貼在網上(每日每人限三則以下,蓋海嘯可怕也),老朽再行斟酌(最終才由沈子放行)。
  待過了此關,即將進行字首之「最大公約因子」分析,全部資料有待重整,尚須時日也。


   漢字基因500初稿        2012/3

一、本資料節錄自《字易》一書,係基於香港文化傳信公司(以下簡稱甲方)與中國動漫集團之中娛文化公司(以下簡稱乙方)協議,提供漢字基因一書中之文字演變資料,供設計初學者「漢字入門」之用。

二、根據雙方協議,本資料約500個(實得509)個最基本之傳統繁體漢字字形。
  其中,基本之字根「象形」字有242個,會意組合字267個,但可代表90%之漢字。
  字根為漢字之根源,初學者不僅應學,且應理解其發展原理。根據傳統「六書」法則,由象形起,可以組合為形聲、會意、轉注、假借、指事。因本文係供圖文教學用,故僅取象形、指事及會意三者,餘皆略之。

三、轉化之字形根據漢字發展歷史為序,以能獲得之資料為限。
  原則上,由象形為始,繼之陶文、甲骨、石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簡體。
  以上各種文字之變化,應輔以故事、動畫,製作為各自獨立之單元。
  除字形變化外,尚有見字發音、寫字筆順等功能,將另行闡述之。

四、理論基礎。(下文係節錄自《字易》一書。)
  漢字基因係根據傳統漢字,以象形為根基,以會意為原則,不食古不化、不棄舊取新。蓋古人習字,必先熟背《三字經》、《千字文》,再由四書、五經下手。待學者囫圇吞棗後,漢字猶似一碗濃粥,醞釀激盪思緒中,最後與人生常識交融、豁然貫通。於斯,大腦中建立起字字相聯的「概念網絡」,先聖前賢遂得凌千載以耀青史,駕漢魄而薄雲天。
  而今西學當道,漢字已淪落成符號,概念演變為詞組,傳統思維乏人問津。作者不才,以二十餘年之光陰,將漢字最基本之242個象形、267個會意字根抽離為「基因」。據此學習,不到一年即可登堂入室,再加上三維動畫等多媒體輔助,雖幼兒、外國人亦能按圖索驥,享受漢文化之精萃。
  漢字是一種「方塊字」,一字一形、一形多義。實際上,漢字係以圖形象徵人的認知,由於圖畫不易掌握,為了實用,遂在固定範圍內演變為明暗相間的「筆劃」。在視覺分辨下,筆劃或互錯、或交連,獨立者各具一義,組合者諸念協作。作者對8000個常用字詳加分析,得以用科學方法,找到理解基因,並利用圖形動畫,設計成見圖識字的漢字教學軟件。

  大自然係一完整之系統,其中有無數各自獨立且又相互牽連之子系統,人類即其中之一。實際上,人類是諸多子系統中,唯一能與大自然建立介面關係,進而發展出得窺宇宙之人類文明。這種介面,是以人類生活之經驗,將其他子系統之形象歸納為概念,再根據概念認知來返觀經驗對生存之價值與意義。
  人類生存之空間,係建立在能量的基礎上,能量有別的各種系統,不外兩大類。無機系統可分可合,不具統一的中樞;有機生命形態複雜,但卻有統一的生存模式。人類是有機系統之一,在感官的傳輸下,中樞能與環境相通。其中最重要的是視訊,「形」則為認識介面,人類得以建立高階文明。
  上古之華夏族人在數千年的實驗中,利用視訊建立了一套「象形文字」系統,是利用等量的空間區隔,將簡單明確的線條,取代複雜繁亂的圖形(如甲骨);再將經驗認知分化為「體用因果」的定義,並一一與各區線條結合,謂之「概念」。因中國有56個民族,漢族所用之文字是稱「漢字」。
  大自然本是一體,概念又出自主觀個體,故不可能精確。後人為了易於理解及應用,採用分層介定的法則,將含糊籠統的概念分層會意歸納為「詞」、以詞成「句」、以句為「文」、以文為「章」,往往一長篇大論的文章所能表達的僅是一個主題,但卻是人類文明向前邁進的啟步,溝通主觀、客觀的唯一途徑。

  人類社會由個體組成,個體之感官認知,完全依賴一己的經驗,所以概念絕對主觀。然而個人生活在群聚的社會中,在彼此的交流下,形成了相對客觀的「概略認知」,是稱概念。由於人類不可能歷遍所處的時空,無法經驗各種變化,尤其是受到主觀的局限,個人所得的概念當然不免偏頗,自更不可能精確。因此,群體的「約定俗成」,遂成為概念必然的結果。
  社會群體所約定者,係對同一現象所假定的「體」、以及在變化環境中所產生的「用」,以相對客觀的經驗,俗成為習知的概念。人們長期觀察下,「體」是原始靜態,其下分兩類,具象必備:「形、色、數、量、性、質、品、態」八種特徵;抽象的則有:「規範、定義、結構、功能、意義、關係、價值、利害」;至於「用」則為「體」之動態變化,若非人之認識,即係各種動作行為。
  從宏觀立場觀察,人類大腦之運用文字,一如生活在地球上的覓食定居。神經網絡相當於地面環境,刺激訊號之發生,必是整體系統的一部伽。然而人卻是個子系統,所接收到的訊息有限,待進入大腦,因循神經之特性,分別傳達而形成通路。這類通路往往有一「交集點」,隨著的發生頻度的增高,對生物電流的阻抗降低,遂成為地面類似「概」的「木樁」,將一應相關信息散播各處,是謂「概念」。

五、組合概念定義準則。
  再從漢字的形成來看,最基本的象形(含傳統文字)已具備前述「體」的訊息,人只要有了足夠的認識,見形即可知其「概念」。由概念的含糊性,必須繼續用下一組概念縮小其範圍,最簡易有效的就是「會意組合」,也就是在前一概念基礎上歸納出新的認知。
  會意組合時以源自象形之字首(與部首有別)與字尾兩部伽,字首以分類為主,字尾則依分類之性質以變化輔其不足。字首位於字形上方、外圍或左側,字尾則居其餘空間。兩者若平行排列,稱索引態;上下或內外排列,表示其實際之視覺效應,可供理解參考。

  1,象形字本無體用之別,但於會意組合時,為了便於理解,特作如下規定:
  所象徵之本體定義為「體」,並以大寫之英文字母A代表字首、B代表字尾;
  所象徵之應用定義為「用」,並以小寫之英文字母a代表字首、b代表字尾。
  (「體」為名詞,「用」為動詞、形容詞等)。
    
  字首與字尾於會意組合可得如下公式:
    A+B A+b a+B a+b
      A+B:字首「體」+字尾「體」。-----多為N
         「體」與「體」相加,相同之數量增大,強化概念之性質。
          日+月=明,光效增加,指光亮(日、月數均為一)。
          日+日=昌,光熱增加,指盛大(日數為一)。
      A+b:字首「體」+字尾「用」。-----多為ADJ.ADV
         「體」與「用」相加,體之用。
          日+暴=曝,日有用者光、熱,施於所曝者。
          金+肖=銷,金有用者物之利,肖則微之。
      a+B:字首「用」+字尾「體」。-----多為V
         「用」與「體」相加,用之體。
          手+丁=打,手之動作集中一處,使之受力。
          言+義=議,言之動作歸之於義,論理也。
      a+b:字首「用」+字尾「用」。-----
         「用」與「用」相加,用之用-----多為V。
  足+包=跑,足動作時身體包成一團,高速進行。
          ??+巽=選,乍行乍止如風,順勢以擇。
  
  上述四種變化係基於字首與字身之「體、用」選擇,選擇的原則是「常識」。也就是說「體用相契」是種常識,一旦有了字首,其體用已知,再選擇可以契合的字身,應該沒有問題。其實,常識來自觀察,本文係以圖形演釋文字,看圖識字,就是最理想的常識教育。

  2,體用之常識定義:
 「日」有靜態具象「天體、時間」及動態「光、熱(變化現象)」兩義。
   體:形--球形,虛懸太空。
    色--白色,清晨、傍晚因折射成為紅色。
    數--一。
    量--不知。
    性--發光,發熱。
    質--不知。
    品--
    態--能態。
 「月」有靜態具象「天體、時間」及動態「光、涼(變化現象)」兩義。
   係日之反光,熱量極低可忽略,餘同日。
 「一」有靜態抽象「天地」及動態「起始」義。
    規範--元始
    定義--基本之數目
    結構--最全的系統
    功能--最高的等級
    意義--正誠
    關係--純少
    價值--均
    利害--衡
 「干」有靜態具象「干戈」及動態「干預」義。
    體:形--條形。
    色--不定。
    數--不定。
    量--不定。
    性--硬直。
    質--不定。
    品--不定。
    態--固態。
 
  以下各首在左時寫法
   月=肉
   ??=水
   ??=示
   ??=犬
   ??=衣
   ??(右)=刀
   ??=阜
   ??=人
   ??=心
  ??=手
   ??=足
   艸=艸
   ??=??
 
  3、定義分類(458個,尚有5000個會意字,皆可由以下概念組合之,整理後發佈):
   自然(大自然原本存在者)--??岡谷禾??瓜風??乇灰玉石豆華果
   動物(大自然原本存在者)--牛虒虫豖豕象毚隹肙屬馬雚禺蜀龍虎豦畜它
   肢體(生命體生存必備者)--目皮肖血舌毛背牙面角??足耳羽??????
   形色(經視覺即可分辨者)--丸宛直平侖曲叉列並句色黑??朱黃青盧雍朵胡
   現象(感官可直接觀察者)--昜??光皇??先垂夭鬼戔奄夾兆麗丁丙票奐复匊包匈表單冓堇并耑崔回交立音
   狀態(由感官比較得知者)--??暴巴朋咼兌奧生匆台孛疌宁賁冘盡申婁丕王堙強癸詹午化合僉會勻喿吳孱翏展貫固
   性質(透過經驗而認識者)--曼盍重系容支專耎厲柔俞芻者員??幾甲粲亥稟亶齊
   時間(透過意識而認識者)--既曾壽永古至今乍每老昔畢止
   空間(透過意識而接觸者)--空廣覃長??喬堯高京巨半全中央甬廷延內屯亢方區局于相??段堂氐
  感應(因人類感應得知者)--周軍罔見瞿夬昏感咸尤厄朁需桀咢辟思意
   認知(因人類需求?生者)--昌??星旦旱愛具罔炎幸喜白壬式夸厭憂工辱屈甘樂困畏
   動作(因生命生存?生者)--受爰舀來夌去犮??厥登食坐折取出睪步
   行為(因人類生活?生者)--冒賣走敖委贊尃戎宣官聿解建發付念奉呈彔匽居尋尼習步言
   人際(人與人之各種關係)--后我儿賓妻吾子余侯夫兄民君己兒叟帝主童
   人造(人因需求所製造者)--皿貝鼎寸寺圭盾扇戈車帶巾鬲倉勺匋邑帚刀匕糸田里羅亭衣斗
   語文(語音方便以處理者)--且九逮乃及予介也皆契共其豈文章或更矣
   意念(受人類意念處理者)--曷??爭則韋尚嗇各告斥參求戒布曳肅亙干示免丑乞旨必比責考??召監匡司慮占襄因
   判斷(受人類意識判斷者)--是闌易昆艮冥采同妥弟分柬當多少失甫庸度庶宜未安危希奇加弗非不可欠有無勿莫益吉凶
   價值(因人類價值決定者)--明孚秀反贊卑良成朮唐真宗完家惠貴元正亞雋義善尊卓豪貞享亡定
 

六、利用程式攝製動畫「漢字教學」方法:
  1,象形文字242個(含指事38個):
    此242個象形即漢字基本之字根,將「組合資料」中之象形文字圖形用程式轉變成
   為字形,其中如有字首、字尾,則循第2則處理。

  2,會意文字:
    先取得字首及字身之象形圖例,循前式將圖形演化之。再依會意文字之「概念定義」,
   編為「故事劇本」,並攝製成為動畫。

  3,文字轉變:
    完成前項轉變過程後,根據其後之文字類別,作文字演變,流程如下:
    陶文、甲骨、石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簡體。

  4,各字由象形至字形之流程說明(採倉頡碼排序):
    首行以【 】所括者為概念;次行指其定義,@代表會意、#代表指事(為突顯象形
   故用符號),-後為該字形最早出現者;再次指該字組合之「字首」及定義,其中A代
   表字首之「體」、a代表字首之「用」;再次為「字尾」,B代表字尾之「體」、b代
   表字尾之「用」;最後為該概念之定義。

概念  類別 字形  字首定義           字尾定義          概念定義

(以下請見10573則)


++++++++++++++++++++++++
#10561 留言者:漁儿 主題:漢字基因500 留言日期:2012-03-21 17:09:59
  先生辛苦了!學生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只是不知是否勝任。這裏,就初步讀先生的留言,提幾個問題:
  一,509個概念
  先生將509個概念分為二類:字根象形字(242個,含指事38個)+ 組合會意字(267個)。
  先生說:此509個概念「可代表90%之漢字」,此「90%之漢字」所指?
  二,會意字的組合
  會意字=字首+字尾;會意字=字首+字身。二者是否是一回事?
  三,N,V,ADJ,ADV
  N=noun   ,V=verb,ADJ=adjective,ADV=adverb?
  四,留言主題
  於此留言,先生希望我們幫助檢查第七則之509個概念說明。是否說:以我們的理解,看看其中的字首、字尾、概念定義是否合理?此外,這509個概念的定義與我們目前練習的「公倍因子」有何聯系?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問得好,足見用心。
  不過,汝忽略了第五條:組合概念定義準則中第3項、定義分類中的註記:(458個,尚有5000個會意字,皆可由以下概念組合之,整理後發佈)。意思是說,這509個僅是為了供初學者「看動畫學漢字」之用,目前急於「出貨」,至於其他5000個會意字,還需要作若干整理(包括「最大公約因子」)。
  日前練習的「最小公倍因子」,待資料準備完畢,自會公佈,那5000個約佔會意字90%。且以「國標碼」為例,GB 2312-80字集共有6763個漢字,其中,有5500字為會意字(概數,含象形、指事),學會此509字,便可舉一隅以十隅反。老朽幼年看小說,就是這種水平,迄今也差不多。
  字首與字身、字尾:以「字形」來看,「字身、字尾」兩者一樣;但「字身」係倉頡取碼的定義,「字尾」則係指會意而言,兩者「位置」有別。如「志」字,「心」為部首,亦即倉頡取碼之字首,「士」則為「字身」;待於「會意」時,已定義字身在上或左,而「志」之情況相反,若沿用前者,將導致困擾,故改用「字尾」一詞。
  會意字正是「會此意」、「如此會意」「會如此」,字首代表分類,所以要經「最大公約因子」分析,字尾代表歸納,基本上已完成。所謂的「N,V,ADJ,ADV」只是提供參考,蓋當今西風沾染下,中華傳統之「體用」已被揚棄,若望大家瞭解,為了省事,老朽不得不「借西風」也(但未必準)!
  主題正確。

  以下且舉5000分之10例如下:
概念  字首(待分析最大公約因子)   字尾(即最小公倍因子)     字別      字釋
【諟】 首〔言〕體-所說的話。     尾〔是〕用-是的。       會意-小篆   說得是。
【鞮】 首〔革〕體-去毛的獸皮。    尾〔是〕用-是的。       會意-小篆   革是製鞋材料。
【踶】 首〔足〕體-腳。        尾〔是〕用-是的。       會意-小篆   足是行動用的。
【隄】 首〔 〕體-高起如土山。    尾〔是〕用-是的。       會意-小篆   土山是天然的防水物,岸邊。
【禔】 首〔示〕用-祭祀,天示。    尾〔是〕用-是的。       會意-衍文   祭祀是啟示福分。
【睼】 首〔目〕體-眼睛。       尾〔是〕用-是的。       會意-衍文   是目,以眼睛迎視。
【提】 首〔手〕體-上肢司動作。    尾〔是〕用-是的。       會意-衍文   手是拿物件的。
【寔】 首〔 〕體-空間。       尾〔是〕用-是的。       會意-衍文   是,肯定。
【堤】 首〔土〕體-泥土,材料。    尾〔是〕用-是的。       會意-小篆   土是河邊防水的建築。
【湜】 首〔水〕體-液體。       尾〔是〕用-是的。       會意-衍文   水是清澈的。
  由於此中「字首」尚須作「公約因子」分析,字釋部伽可謂不全,例如「革」為字首:
   因子類別
    材料別:鞮(去毛的獸皮)鞨鞣鞿靿
    製作別:靼鞝靬靪鞃
    功能別:靶靺鞘鞋鞦靳鞚鞍鞅靸靴鞡靰鞄鞬
    應用別:勒靮韁鞔靷靲鞭鞥
    借用別:鞠鞫鞹
  要分析「最大公約因子」須先將所有之「字首字」一一分離(老朽一鼓作氣,字尾字耗了一個多月),然後整理成固定格式,如前述「10例」。目前老朽已累得項椎毛病復發,不得不稍緩,而500字之約在即,是暫且公佈,看能否節省時間也!

  總之,人少好吃飯、卻不好辦事,老朽干天之忌,專為所不應為,自作自受!老朽但知盡一己之力,反正後事尚須問後人,漢字是垃圾還是寶,老朽閃一邊、各位說了算!


++++++++++++++++++++++++
#10575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基本漢字-4、6、10、14、26、27 留言日期:2012-03-25 08:41:16
  朱夫子尊鑒:
  
  4 【?】@-衍文 首〔囚〕A原字為囚。 尾〔皿〕b以皿進食。 以皿食囚人,仁也,溫暖,影響性,積聚。
  【昷】 @-衍文 首〔囚〕A原字為囚。 尾〔皿〕B吃飯的碗。 給囚人飯碗,溫也、德也、仁也。平和之影響,溫和、溫暖、積聚。
  
  6 【星】 @-甲骨 首〔 〕A細小之物。 尾〔生〕b產生。  細小之物出現在天上,萬物之精。
   【星】 @-甲骨 首〔晶〕A細小之光體。尾〔生〕b產生。  細小之光體出現在天上,萬物之精。
  理由:晶乃星之本字。
  
  10【昜】 @-衍文 首〔日〕A太陽。   尾〔一勿〕B州里之旗。日下一旗,開展,揚長狀。
   【昜】 @-衍文 首〔日〕A太陽。   尾〔一勿〕B州里之旗。日下一旗,開展,揚長狀。表動態。
  14【易】 象形-甲骨                      象月或勿(旗)形,原為月形,易指日月之互變。一說蜥蜴之變。
   【易】 象形-甲骨                      蜥蜴之蜴的本字,蜥蜴善變體色,故「易」被用作「變」的意思。
  26【受】 @-甲骨 首〔爪〕A手足的指甲。 尾〔?又〕b手取。 爪抓送手接,被動承接。
   【受】 @-甲骨 首〔爪〕A手足的指甲。 尾〔冖又〕b手接。 二手傳物也。接下別人所給之物、加於己身的事概曰受。
  
  27【愛】 @-金文 首〔受〕a被動承接。  尾〔心〕B內感器官。用心承受他人的,喜歡、親慕。
   【愛】 @-金文 首〔授〕a主動發出。  尾〔心〕B內感器官。人皆有惻隱之心,惻隱之心出於外,親也、惠也、仁也。
   理由:愛心絕對是主動的,被動承接的愛謂之「恩」。

答:************************
  4,「以皿食囚人」與「給囚人飯碗」不同,前者指與食,後者為供養。且後面解釋不夠精簡。
  6,已改。
  10,「表動態」可免。
  14,此兩說各有出處,無意詳究。
  26,改「手接」可也。
  27,不可釋之太細,以免溢題!「惻隱」應作「不忍、心如刀割而隱」解,與「愛」毫無關聯。
     「愛心絕對是主動的,被動承接的愛謂之恩。」此釋與老朽對中華文化之認知截然不同!!!

  中華文化之偉大,在於以自然為體、無私為用,即令蒙塵千載,真理猶尊於前。宇宙本然,諸相常變、變者無常;而一理永在,將心比心、香火綿延。人之五官承變,聚之在心,是有主觀之自我焉。主觀可隨波逐流,斯乃自然之然,無可厚非;但亦可上溯源頭,得知人上有天,天上有理也!古聖將天人之道藏諸漢字結構中,是求啟蒙助聰、振聾發聵,以免迷失於人生道中!吾輩維護尚恐不及,怎可魚目混珠?以一些不成熟的青春吶喊,降格自塗?
  「愛心絕對是主動的」?那不是「愛」,是獵者之獸性!西人口口聲聲是愛,只求佔有而不付出,根本不知所「愛」為何!「被動承接的愛謂之恩」更是荒天下之大唐!天地養我、父母生我,其恩之大、莫與比擬!還要什麼「被動承接的愛」?怪不得西人怕少說一句「愛之謊言」,便讓獵物逃之夭夭!
  傳統之中華人(今已係瀕臨絕滅物種)認為:愛乃「受心」,接受他人的心也!迂腐?沒錯,但中華文化得以長傳!恩指「心上有因」,何因?人生事事前定,感因即可,緣在不言中,何必計較?
  老朽行將就木,尚朝夕不斷致力於漢字之延續與革新,且誓以性命維護之!準此,漢字之釋,略偏中華文化精髓,盡皆不取!
  
  
++++++++++++++++++++++++
#10580 留言者:無知 主題:說與不說 留言日期:2012-03-25 22:44:45
  請問先生,可說與不可說的分際何在?我想法不多,常常無話可說,是不是思維太慢,故需想到就說呢?

答:************************
  說在於「言之變化」,為什麼要變化?變化做什麼?參透了,就懂了!
  為什麼要變化?
  1,人因為無聊,求變等於推倒黑獄。
  2,人怕寂寞,只要喉頭振動、舌頭翻攪,即令面前是尊石頭像,也可期待回聲。
  3,人的主觀泛濫成災,地下水已漲到腳背,不放一些出去,總有天土石流會淹沒自己!
  那麼,變化做什麼?
  1,不知道。
  2,別人也不知道。
  3,管人知道不知道,只要看到耳朵就好。
  在以上各種情況下,一句話都不可說,不說非是,說成是非!再說,世界上有誰知道自己是誰?又有誰真正懂得別人說些什麼?什麼又叫「想法」?難道是想法國巴黎?要知道,大腦中電流跑來跑去,都是些主觀記憶,留得愈久,愈有歷史價值!所以,只有在歷史長河中,可說!可說!


++++++++++++++++++++++++
#10582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基本漢字-17 留言日期:2012-03-26 05:14:12
  朱夫子尊鑒:
  
  17 【?】 @-小篆 首〔日〕A太陽。  尾〔羽〕B鳥翅。    日下鳥向上飛狀。
    【搇】 @-小篆 首〔冃〕A象帽之形。尾〔羽〕B鳥毛。    幼雛未長冠。狹小、細長、濕潤。
  理由:「搇」字乃「冃、羽」二字之會意字,意指鳥冠被遮住尚未長出之幼雛;如同古人二十而冠,二十歲前只能戴帽。如此,「榻溻塌蹋遢褟闒鰨毾」之最小公倍因子是否可定義為「狹小、細長、濕潤」?
  
  漢字之演變歷經「陶文、甲骨、石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簡體」迄今,如「愛」字到隸書時其字形已失去其本義,到簡體更是慘不忍睹,連「心」都不要了;正如 先生所說:「西人口口聲聲是愛,只求佔有而不付出,根本不知所「愛」為何!」所以到「中文西化」的簡體字也就只剩下「爱」了。
  「搇」字亦是如此,從「冃、羽」變成「日、羽」,其它還有許多字也是如此。為了找出一個「約定俗成」的概念,現代的字典根本無助,我要查很多古文資料,才敢下定義。但是有時個人之「主觀」又不符合「客觀」,尚請 先生正之。

答:************************
  17,古人造字,真相難知,後人沿用,約定俗同(需知:「俗成」也者,與古今、賢愚無關,當下是也)。「??」字從日或曰,眾說紛紜,匪自今日起!學者欲成一家之言,自須引經據典、入穴尋寶;老朽但求易學易用,是認定日下有鳥,毫無必要與前人在古墓中打交道也!

  做人做事,首在「立場」,有立足千秋萬世者,諸周秦漢唐莫非一瞬,其甲骨、金石晃若雲煙,唯真是問。然,人具足而立,設若篤信肉體不滅,尚可與時間一究長短;否則,昨日事宋君,明朝覲梁王;今夜宿後宮,痛飲齊家湯!能拜三朝元老,古今幾人?三朝冠冕各異,如何俗成?
  漢字主宰中華文化千載,上自思想道統、下迄升斗衣食,無不息息相關。然而,漢字流傳至今,音義累變,但敢於明目張膽、說三道四之輩,卻寥如晨星。何以如此?漢字不重要乎?群賢盡束手乎?當朝令難行乎?抑或另有玄奧,徒令有心人不知所從?
  事實上,語言文字悉皆來自個人一己主觀,日月雖昭明於天,主觀卻個個有別。是故,人世間雞毛夾雜蒜皮,人人紛爭不斷、事事恩怨糾結,利中有害、禍去福來!如今老朽擎各家之言,排除萬難,不過略盡末代餘孽心力。而汝一本善意,追求完美,無奈,地處海濱,濯足可,淘金不宜!
  猶如汝所從事之事業,無不慎思於初,篤行於後,待進入市場,始知成敗得失。此次字易之整理,老朽為慎其始,已詳查古籍資料;今進入篤行階段,當以效率為先,焉能字字求證、食古求化?至於成敗得失,對一個目空一切的老朽,萬載江山半塵埃,三聲鶴唳未必憂!
  

++++++++++++++++++++++++
#10583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給諸網友 留言日期:2012-03-26 09:46:13
  朱夫子尊鑒:
  
  眾家英雄好漢,為了協助 朱先生盡快完成「509個基本漢字之概念定義」,以及節省大家重複的貼文,我們是否可以「約定俗成」,將各位已認同的字號貼出,找出大家的「共識」,其餘的如果有疑問,再討論之。不知如此,可行否?

答:************************
  汝未掌握「509個基本漢字之概念定義」之重點,故而每每偏離主題、自說自話!老朽歡迎網友「拔刀相助」,旨在「教學相長」,絕非溺水待濟也!

  所說之法,說來容易做來難,此之謂也!一則大家時間難定,所見如天女散花,必然落英繽紛!其次資料繁多,網上七嘴八舌,徒亂人心!
  目前,本網正在進行中之改法,知正知誤、有教有學,每天雖僅走十步,但月餘可畢,完卷有餘。網友們得入漢字殿堂,老朽則可兼程他顧,由字易而詞易、由詞易而文易,將漢文化之精髓,一舉納入芥子之中也!
  老朽深悉所有細節、深謀熟慮,本定義已經完成,作為動畫素材,再差也已舉世無雙矣!今公佈於此,要旨在於令網友認識「提煉漢字基因之步驟、研究發展之必要過程」,且以實例提醒何謂「約定俗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若露即是電,當作若是觀!休將動畫看作「重大工程(當然有,那是《字易》一書之創作)」!其實動畫製作之困難在於「故事化、圖形演」,人人在此咬文嚼字,最後露還是露、電仍舊電,509個概念滿天飛,仍難見一個教習動畫(合作單位另論)!

  真要幫忙?真好漢不必捨本逐末,快去編509個小品(每個至少三分鐘),那才是「主題、主角、主人翁」大英雄!


++++++++++++++++++++++++
#10600 留言者:無知 主題:繼#10580則,溝通想法 留言日期:2012-03-29 12:21:56
  (1)先生對“可說與否”的回答,我理解為需考慮“因與果,動機與目的”,可否?
  (2)說與不說,還在於雙方的立場,要知道你是誰,我是誰。
  (3)“想法”一詞,我的理解是:想達成某目的而用的方法。是不是該放在心裡?大腦中出現的只能叫做念頭?
  (4)一個想法:想讓文史資料庫進入學校的圖書館,但已遍尋不見,只能向先生求助。

答:************************
  語言絕對主觀,係供溝通主客之用,可通可說,否,宜省口水。
  文史資料全部后登於友站相連--「漢文樂園」中。欲載請早,遲恐下野。


++++++++++++++++++++++++
#10625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基本漢字之 145 【匆】 留言日期:2012-04-05 12:11:54
  朱夫子尊鑒:
  
  基於「約定俗成」之天理,既然,大概「百分之九十九」的「字典」或「辭典」已「約定俗成」「匆=怱=悤」= 「急迫狀、急遽狀」,但是沒有解釋為什麼?
  
  依據 先生之言基於「約定俗成」之天理:「漢字基因係根據傳統漢字,以象形為根基,以會意為原則,不食古不化、不棄舊取新。」下列之解釋是否恰當?
  
  145  【恖】 @-小篆 首〔囪〕A排煙管。    尾〔心〕B內感器官 心如煙囪,急遽狀。
  建議:【匆】 @-小篆 首〔囪〕A排煙管:直的通道。 尾〔心〕B內感器官 心未能思而直出的判斷,急遽狀。
  理由:1.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曰:「再,斯可也。」
     2.連「一思」的時間都不可,而心必須做出的判斷。

答:************************
  老朽野人,素來不涉人世,醉眼常觀花,泥足伴新芽!其實,矢已近侯,說與不說皆是非,但為正汝視聽,不得不再勉說一句。

  汝誤解「約定俗成」之「天理」矣!如今所有「字典」已蛻變為「辭典」,此非「天理」,實乃「商機」也!物必腐而生蟲,此係天理,蓋「物已腐」,蟲自生!然而,我中華未臻腐朽之時,於十九、二十世紀,西方列強挾堅船利炮,一舉將全世界掠為「殖民地」,斯乃強奸天意也!
  近代自西方「狩獵民族」興起,數百年間,葡西法德英美,依序群起為害,舉世蒙難,遂有物質文明焉!既有物質文明,當有物質世界,此世界中必有物質之價值觀、主宰之共主、簇擁之教士與自甘被奴役之順民!汝非愚迷之徒,只不過經過十八載洗腦之餘,早已化財為天,故常誤解天理!
  「恖」之改寫為「匆」可能係當年筆誤,因「匆」已係「衍之又衍」,棄古取今,大大不可!兼以「恖」有人視之作「思」,辯證解釋不易(如#10622則)。在初,老朽未查(數十年來,老朽敢於無惡不作,蓋有沈子在後收屍;而今沈子忙得焦頭爛額,老朽則醜態畢露),依樣畫葫蘆!及因漁兒一問,老朽詳查,始發現竟然中了「屍毒(莫名其妙之毒)」,故不得不「匆匆」刪之焉!
  蓋本500基因動畫並非「學術論著(易字一書另有計劃)」,實乃與「中娛公司測試合作」之建議個案,能否問世尚屬未定之天。多收幾個字、少說幾句話,都祇是鼻煙壺裡的風浪,不值得大驚小怪。只緣此係跨足漢文化之契機,各位有興趣,老朽願效勞;但涉及「義理」,老朽必堅持原則。

  實話自應實說,鬼話當由鬼說!老朽者,觀《峨嵋前傳》當知,元天老魔之斥候也!今值千五大劫,妖鬼遍地,一應匆匆,主觀是從也!一院名花春有主,滔天風雨不須愁,學習漢字之會意有助於「思路」,但斤斤計較孰是孰非則稱「迷途」!


++++++++++++++++++++++++
#10632 留言者:明鑑 主題:如何能令小孩明白陰陽與男女有別 留言日期:2012-04-06 10:45:10
  朱老師您好!鄙人忝為國小教師,面對人類末世墮落的現象甚為無力,故上來請益。
  一、人類陰陽混亂已極,除了男性女性,又多了男身女性-女身男性,愛欲之對像則更形混亂。
  二、更可怕的是,妖異已經堂而皇之,透過立法與宣傳(假藉「性別平等」議題-宣傳「多元性別」)進入教育界(強迫老師與校長去聽,去認同同性戀..)。
  三、由是瓦釜雷鳴,措辭名曰「多元」,「打破傳統」,「打破刻板印象」。使正確的陰陽觀(也是世界觀)反而不能彰顯,欲彰顯之反被扣罪,地火明夷,如之奈何?
  四、昔邵子康節先生觀地氣便知南人將為相,今人類陰陽混亂,是否與大自然變異有關?亦或是人類排放環境荷爾蒙所致?
  五、忝為人類未來的防線之一,如何能令小孩明白陰陽與男女有別而不受到污染呢?
  敬祝 順心平安
  明鑑敬上

答:************************
  此事難!大難!難如登天!老朽多年前就逃離台灣,係因先見之憫也!但是,世道己衰,即令上山下海,何處還有淨土?
  不過,平心而論,天要下雨,曷不打傘?風颱過境,閉門不出可也!如論教師的責任,是該助桀為虐抑或釜底抽薪?妖鬼當道,癌症擴散矣!早年,自由如一點火花,等燃及野草,也不過只是無聊的政治民主!但待自由成了海嘯,戀愛徹底解放,男女平權、多元性別、生態全餐,最終,反正統統完蛋!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生有什麼是「真實」的?所謂真實,就是永恒不變!顯然,人生常變、永變、變變不止!《易經》就是專門討論「變易」的經典,指出於萬變中,變「止」也是一變。變止才是永恒的希望!是大自然於永變的排列組合的無數分之一!人只要認識到「變止」,能「止」,就能得到「真實」!
  老朽常說,人是「主觀動物」,不幸,主觀正是「常變、永變、變變」的根源。其實,變與不變是相對的兩造,主觀對客觀的認知往往只是座標的轉換,而客觀對主觀的影響也決定於自我的心境!說穿了,人若寂寂自然,變變只是變變;再若人隨境變,主觀個體早已是落絮飄花,不知所蹤!
  難道不是嗎?當人在做夢時、看書時、觀看一部電影時、那時「我」在哪裡(我之止也)?若說「現在」是清醒的,誰敢打包票?人在夢中不知夢,憑什麼夢中說夢夢就真?人生微妙處,僅在「知變、知止」!外面颳著十級颱風,且安坐窗前看翻雨吧!變變變是無終無止的,誰知道未來什麼污染什麼?


++++++++++++++++++++++++
#10638 留言者:文飛 主題:求解“幽默”相關詞組釋義 留言日期:2012-04-07 22:53:03
老師:
  您好!
  幽默,詼諧,風趣,情趣,搞笑,可樂,喜劇,自嘲,俏皮。晚輩覺得意思相近,有些不清。故請老師明釋其意,其區別,以及分別在什麽語境下使用。
  問題二:有人說:幽默是一種智慧,詼諧是一種表演,風趣是一種情趣,情趣是一種樂趣,搞笑是一種動作,可樂是一種狀態,喜劇是一種色彩,自嘲是一種豁達,俏皮是一種可愛。這些說法對嗎?
  問題三:幽默,詼諧,風趣,情趣,搞笑,可樂,喜劇,自嘲,俏皮。它們的表達或表現邏輯是怎樣的呢?
  向老師問好!

答:************************
  漢字有好幾種深度,適合於各個層面。由於目前社會的主流結構是經濟、科技,算得上氣味相投,是一種知識層次。
  對知識層次,所問九種「觀念詞」(含三類問題)適用如次:
  1,幽默:看不見、不易覺查的態度,可能隱含他意者。智慧未必,但常人一定缺乏,也不必刻意表現。
  2,詼諧:輕鬆諧趣的言語,明白講,就是故意搞笑。是否表演不重要,但水準高低決定價值。    
  3,風趣:行為的風情趣味,屬於人的習性。
       以上三者可以形容一個人的態度,原則上代表正面,具有親和性。
  4,情趣:性情趣味,一般多指「男性女性」間的情事,不宜多用,以免為識者所鄙。
  5,搞笑:故意做作令人嬉笑,多係年輕人的「無意義行為」,能免宜免。
  6,可樂:可以歡樂,既然可以當然也可能不可以。此話於邏輯不通。
       以上三者多負面,代表程度偏差之使用者。
  7,喜劇:是種專有名詞,指戲劇情節令人歡喜之類(較鬧劇佳)。「色彩」之說乃現代人的調子。
       風馬牛之類,用錯地方!
  8,自嘲:是種自我行為,自己嘲笑自己,一般多供掩飾自己行為失態用。
  9,俏皮:年輕人、或年輕女姓的輕靈態度,很討好,但要慎選對象,以免表錯情。
       各有適合條件。


++++++++++++++++++++++++
#10651 留言者:漁儿 主題:真(2) 留言日期:2012-04-14 17:53:43
  可否進一步闡釋「真」:「精神」者,「精氣神」,變化也,「易」也。「易」為宇宙的根本屬性,故真實不虛?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於一己立場,與記憶相似即為「主觀之真」;於客觀立場,於宇宙進化一致為真。宇宙進化永變,而「永變」不變,「易理」即此,是謂真。


++++++++++++++++++++++++
#10653 留言者:黎明近焉 主題:天、人之德 留言日期:2012-04-15 02:01:16
  朱夫子尊鑒:
  
   天、人之德是否可釋為「倫理、道德」?倫理,天之序也;道德,人之常也。學生之意乃今「科學」當道,真能為師「教人」者焉有幾人? 基本漢字既為「初學者」所用,何不取其「易」?再追本溯源返回「倫理、道德」。

答:************************
  老朽外鄉客,匆匆路過,能「教人」乎?再說,天下無非自了漢,又有幾個是「人」?千言萬語,老朽只是臨冬霜降,嘴皮略抖而已!


++++++++++++++++++++++++
#10657 留言者:漁儿 主題:真(3) 留言日期:2012-04-16 00:18:50
  如此,於人之主觀立場,真假無客觀標準,即無絕對唯一之「真理」。於客觀立場,宇宙進化永變,此「永變之不變」之「易理」為「真理」。故人欲求宇宙真實、人生真相,唯有使主觀與客觀趨近如一,即人在生活中,感同身受、推己及人,簡言之,去「私心」也。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很好,有此認知,已登堂入室矣!
  所謂「私心」,就是「主觀護衛一己之意識中樞」,當每粒細砂只顧漫天飛舞時,宇間怎能不濁?人類社會原本就在「左、右」之間動盪,向左沈寂、偏右動亂,兩者各有利弊;中華因有聖賢出,主張「中庸之道」,是能以文字化育、令百代生民安居樂業,多延續了數千載!而今,西人「唯我主義」肆虐,不過百年,地球已衰敗如斯!其變與不變,無非定數,進化方向不言可知!
  然而,人生雖匆匆,真理永相隨,考場只是過場,闈畢自悉!人若能徹悉體用因果,宇宙消息盡在其中,是知:個人成敗得失、宇宙發展真相,主客觀斯乃端倪也!


++++++++++++++++++++++++
#10663 留言者:修行人 主題:漢字基因500(12) 留言日期:2012-04-18 21:38:49
  試(311-320):
  原文:311 【龜】 象形-甲骨                               首披甲之龜形。
  修改:311 【龜】 象形-甲骨                               外骨内肉,披甲之形。
  原文:312 【詹】 @-小篆   首〔八言〕A言多可區分。   尾〔勹厂〕b象人彎身高穴。  自視高而言多,位高氣足。
  修改:312 【詹】 @-小篆   首〔八言〕a 言多可區分。   尾〔勹厂〕b象人彎身高穴。  自視高而言多,位高氣足。

答:************************
  311原為「象昂首披甲短尾之形」,漏置。
  312可。


++++++++++++++++++++++++
#10686 留言者:小人 主題:什麼叫境界 留言日期:2012-04-27 17:12:32
老師:請問這兩部片子有什麼境界?

答:************************
  啊喲!啊喲喲!憑什麼三言兩語就得窺「境界」?「境」字好解,土者,地也,竟者,止處,於具象係指土地之終極處。同時,於抽象「土」乃地之根本,地則為空間之底層,故抽象之境僅存於主觀,人各有別,雲泥難較也!至於「界」,具象可見可知、抽象難分難覺,苟有境而不得其界,斯乃牛皮一張也!如是,以了了歌、嗯啊曲論,其抽象之境界必懸九天之上,非凡夫可至也!
  人間極其公平,有人謀財、有人逐色、有人戀酒、有人蓄氣!其得者得之、失者失之,無非十年八載,七情六慾且浮沉!老朽是個怪物,不屑世俗所珍,雖亦有眼有珠,但有境不入、見界輒避焉!何以如此不堪?蓋千年猶繫、萬世未空,諸生歷遍、酸辣盡識也!
  人盡皆知,甫入異域,欲識其境,必先究地面坡度:上升,高至何處?下降,低至何獄?即令廣漠高原,渾然一馬平川,其中也有起起伏伏,是具象可知者。然而,糞土之牆可蔽風雨,高低也有久暫虛實,否則,有人撈得黃金三億兩,築起高樓踏雲端!
  以文章、動畫而論,一段段的流程中,其內容、色調、表情、動態,是稱「基礎」。不論具象、抽象,基礎所舖的正是其「境」,境與境交接的關係謂「界」。人若大眼瞪小眼,白影較黑影,但見花花綠綠,看不出高低走向,放鬆心情夷也!既有所問,答雖可答,但恕僅及於「離地」一尺之境界,再扯上去,恐摔將下來,恕老朽難以賠命!
  諸如「了了歌」,全係「模擬真實」之技術,只惜老朽拼搏半生、孤軍無援,只得到此「境」而止!「主席累了」,其身態、眼神以及背景、方位是具象,而所代表之歷史軌跡、心理過程則係抽象;進而小公主驚見城下無名骨、妖姬神遊故宮迷蹤、王妃光光鮮鮮飽覽江南風光,又是一境;再回歸自然,高山平原、辣妹帥哥,無非凡間老套,每況愈下,盡在不言中矣!
  「嗯啊」一曲,係採用立體繪圖技巧,以求捕捉二位千萬身價演員的神態。本片採用了過去的瑕疵品,妙手回春,用蒙太奇手法,娓娓道來。只是其「境界」不高,未離男歡女愛之「境」、巧取豪奪之「界」也!其特色在於以假亂真、非假非真,若見過「大嘴巴」演戲,雖千萬金元,效果不過若此。設若學生們能完成「圖文系統」,此技或能一展雌風,只惜老朽已無心觀花矣!


++++++++++++++++++++++++
#10695 留言者:傑克 主題:“我心”相當於雜訊 留言日期:2012-05-06 16:34:41
  先生好!敝人將「無線電廣播訊號、收音機、收音機雜訊」類比為「天音〔心〕、人、我音〔心〕」。不知是否適當? 謝謝!

答:************************
  不僅可以這樣想,而且應該更深入些。
  且作一表,以供參考。

  概念    性質    內容    來源    接收結構    功能  
  傳播訊號  電磁波   能量變化  動態效應  接收器,感官  瞭解環境變化
  廣播    電磁波   社會信息  廣播者   人類感官    使知悉
  收音機   電器    一種設計  人類社會  線路效應    接收信息
  雜訊    未調變之波 不定    不定    不定      自然發生
  天音    一種消息  無所不包  大自然   思想      理解自然
  人     一種生命體 不定    自然    各種能量變化  求生存
  我(心)  主觀個體  自我中心  環境變化  感官      主觀流程


++++++++++++++++++++++++
#10697 留言者:傑克 主題:天音幽微 留言日期:2012-05-08 00:58:26
  先生好!敝人想「天音幽微,我音嘈雜」,則『天音』恆為『我音』所遮蓋;「天音幽微,我音已冺」則「人」可以完整的聽到「天音」,是為「覺悟」。 謝謝!

答:************************
  是的,只是聽到天音還得達到天意,人的腦瓜是個堅固的堡壘,藏在裡面的「我」比什麼都大!覺悟相當於打破堡壘、否定自我,很不容易,更難的是要令「我音永逝」,否則覺一天,嘈二天,我蹦我跳,天音還是天音!


++++++++++++++++++++++++
#10700 留言者:傑克 主題:達到天意 留言日期:2012-05-14 13:17:42
  先生好,請問如何做才算「達到天意」? 謝謝!

答:************************
  首先,必須確定「何謂天意」。由字形上說,「大」之頂者「一」,天指超越地面的一切;再精確點,天代表大自然的一切力量之和,是種「精神體」;換句話說,天就是中國人心目中的宇宙主宰。天意指大自然億萬年來恒久不變的流程,如果只談「始終」之間的「時程」,人類可謂「天的另一極端(故比人要多二劃)」,十足「以管窺天」。
  為什麼「天、人」各處極端?蓋「天」為整體、人為其無限分之一,由於人能略窺此流程,且沿此流程而「知天」。問題在,以人的小眉小眼,揚不足一寸、見不過一里,憑什麼知天?其實,人不可能真正知天,但經過長時期的悉心探索,累積了寶貴的「經驗」,發現了一些「原則、規律、方法」,能知「一己應知」,知行合一,足矣!
  以任何系統而論,「原則」是根本的準則,逾此,不可言論!
    原則一:天是整體,絕無一己之私!故,凡有私即違天!
    原則二:人是個體,必有一己之私!故,人因私而為人!
    原則三:人若去私,天人之別只有時間長短與空間大小而已。
  「規律」是第二層,絕不容違背上系統之原則,逾此,免談。
    規律一:人之生命、生存、生活曳須依循自然。
    規律二:人有自我,是經驗動物,依循自然代表要放棄自私之本能。
    規律三:人唯有在覺悟後,才有可能認識「天」,才會心甘情願地追求真實。
  「方法」是覺者之道,立場為人、目標為天、方法有:
    方法一:自律,戒愚去私,以擺脫獸性。
    方法二:自律,慎言慎行,以維護覺性。。
    方法三:自律,順天行事,以遂行實性。
  多生修為,不斷累積,若做到上述三項當可「達到天意」。只是芸芸眾生不過金字塔下的碎石,以機緣來說,千年能出一真德、萬眾得舉一大覺,成材之石當如鳳毛麟角。是故,人人有機會,只要循上述三條去做,天意自明,以後清風明月,一葉自舞了。


++++++++++++++++++++++++
#10707 留言者:漁儿 主題:善 留言日期:2012-05-22 04:12:40
  學生曾向先生請教過《中庸》的一段經文:「子曰:回之為人也,擇乎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當時解讀了「拳拳服膺」,現在還想試著解讀「一善」:
  一者,事物之始,基礎也;又事物之終,整體也。善者,羊言,吉利也,整體和諧也。是故,中庸者,善也;一善者,萬善也。「一以貫之」。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正確。


++++++++++++++++++++++++
#10708 留言者:漁儿 主題:善(2) 留言日期:2012-05-24 03:36:58
  《大學》開宗明義:「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其中的「止於至善」,先生闡釋為「止於人性」(留言# 1342)。由此,我理解:「大學之道」,在於對人之光明德行的闡揚(明明德)、對人類的深切同情(親民)、及對人性的深刻認知(至善)。這也是對傳統文化「人性向善」理念的闡釋。簡言之:善者,人性也。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正確。此正係東西根本之別,人性有兩端,西方重視個人,東方則以整體為念。


++++++++++++++++++++++++
#10712 留言者:漁儿 主題:美 留言日期:2012-05-26 13:02:14
  美=羊大,無缺點,好的感覺。「美」來自於「感受」,故對事件而言,「美」產生於刺激接觸之始,於事件發生之初。「善」來自於「經驗」,對事件而言,只有在事件發生之後,基於事件的整體效應,人才能領悟善的價值。
  是故,美經常是眩目的、引人註意;而善則是靜默的、平和的。西方重視形式的「美」;而東方重視和諧的「善」。於人性上,所以先生說:人性有兩端,西方重視個人,東方則以整體為念。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是的,美經常只重外表(內在美=善),絕對主觀;善必須成為利眾的事實,無從自爽。


++++++++++++++++++++++++
#10719 留言者:漁儿 主題:真(5) 留言日期:2012-06-01 04:54:45
主題:真(5)
  學生想結合先生的指教,繼續解讀「真」:
  真=人受氣以生神,變形而登天,確實不虛。對事件而言,追本溯源、求其根本,即謂「真」。是故,真的認知來自智慧,人唯有智力年齡成熟,始知真的價值。
  相對於「美」、「善」,「真」就是「美」與「善」的統一,即將「美」和「善」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從大自然、日常生活中去發現美,在利眾的事實中成就善,也即內在美=善。
  
  謝謝先生指正! 
  
  學生漁兒 敬上

答:************************
  是的,由主觀而客觀,三才一統,是謂宇宙--人生。


++++++++++++++++++++++++
#10721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12-06-02 05:38:00

  天道公允,一元既始,乾坤定位,陰陽互動,各遂其份。生命必須充實才能永續,身體賴能量變化,飲食輸入、運動輸出,循環不已;精神則因意志,觀察、思考、認識、創造,自無到有、由亙古至永恒。絕大部伽人類的任務只是傳衍生命,以吃喝玩樂為獎償;偶有區區處雪山之巔,頂罡風而冒寒氛,前承遠古、今繹中外,貫穿宇宙無垠。
  日常生活僅係五官的道場,不論是金庭玉殿、殘瓦潟淖,處之一久,習以為常。感官之輩視淺,沉迷於燈紅酒綠,燃燭自況;無欲之輩,沐清風、炤熙日,溷室茅牖常泛幽香。人本來自虛無,一切從零開始,生理需要營養、肢體需要運動,意識更需要不斷的刺激,以教育、學習、體驗、覺悟,才能磨煉成材。
  世事湛然,無風不起浪、平湖難生波。生活是世情的晴雨表,有人悠然行走在風暴中,也有人只顧身體感官,卻忽略了意識的驅策錘冶。以致舉世茫茫,小我心溺境湧,起起伏伏;或掙扎於現實與良知之間,或明或暗。所幸在先聖前賢的導引下,有人經過努力修為,成功地控制了意識,將自我泯除、天人合一。
 
  本室幸得文化傳信的支持,以無比的信念、最少的資源,為古今搭建天橋。時值眼下世局紛擾、價值紊亂,傳統文化式微、人生大道蒙塵。吾輩隔江遠眺,丘陵綿延,童山濯濯,陰雲密邃,境險景惡。所幸人生有夢,做人只要不違良心,夢境常美!多媒體乃時代之夢,創造就是意識的樂園,意境、介面、傳達,一體成橋!
  沈子中英文造詣深厚,歷經數十載修煉,境界早具。值今跨入多媒體時代,沈子更勤習電腦程式、劇本結構、電影技術、動畫特效,自編自導自攝,完成蘇東坡的《前赤壁賦》。此片原係測試「圖文系統」之試金石,惜因本室迭經劇變,人事全非,今協議與中國動漫公司旗下中娛合作,商業、程式部已遷往廈門。沈子堅持為教育服務,特以原有系統操作,日以繼夜,與二、三子完成此劇。今為喚起國人之共鳴,獻曝梢頭,改進之處容後再議(本片貼於「漢文樂園」,佔記憶體甚大,另有壓縮檔案,上傳需時)。
  羅馬非旬日之功,文化更需千載冶煉。來日方長,沈子之慧思加上蘇子之意識,足可傳諸千古焉。(沈補:《前赤壁賦》一劇和東坡的命運一樣多舛,因為種種原因,一年以來一直束之「高閣」。近日因有一同事要到廈門工作,鑒於在廈門的同事都是程式師,對剪接、音效等後製作不熟悉,便以此片讓他練習。本片有很多問題,靜態上不夠美觀、動態上不夠流暢,雖然旁白不用對嘴,但嘴形與旁白對起來確有問題。因做對嘴的同事已離職〔原係手動匯入說耳之句子〕,只好下次再改進。幸而自動系統的好處就是程式更新一次,即可重拍一次。姑且將這一半自動、半手動的當做第一版,下次再與第二版比比。我的心願是有一天能將圖文系統公開,提供國文、歷史老師製作教材,只要寫好劇本,就自動生成動畫。若與中娛合作,這個想法大概是可以實現的了。)

                       網主人白


++++++++++++++++++++++++
#10723 留言者:漁儿 主題:《前赤壁賦》 留言日期:2012-06-03 14:10:03
  沈先生(可以稱呼您沈姊嗎?),學生雖然對「圖文系統」缺乏深入的了解,但完全理解《前赤壁賦》為「圖文系統」之試金石,此「天人合一」工作的意義和難度!傳統文化式微,現代知識分子就像當年懷疑「和氏璧」那樣,與傳統文化疏離,認為「愚公移山」不過是脫離現實的寓言神話罷了,看不到其中蘊含的「神於天、聖於地」,腳踏實地恢宏的實踐精神。
  受師長們卓越的文化奠基的啟發和指引,有感於自己處於中西文化交融第一線的責任,學生正於工作和生活中,努力解讀中西文化、認知人性。比如說,從算法理論入手,解讀「邏輯」的本質,闡釋「邏輯」在科學中的作用及在認知中的局限。學生自知能力有限,但為所當為,盡一個中國知識分子應盡的責任。在這樣的實踐中,工作室的「愚公移山」精神,不知給了學生多少啟發和鼓勵,謝謝您!

答:************************
  沈子忙甚,老朽代答。因以往女性主內,外界稱謂有限,母媽娘婆姑姨皆不宜,沈姊、大姐可也。(沈補:不是忙到這個地步,是不可反客為主,等主人答完,再加補充。公司內部同仁皆叫我大姐或沈大姐,是大家的大姐姐。為文化盡綿力,共勉之!)
  中華文化之偉大,在於能令人嚮之往之、生之死之。老朽與沈子並肩三十餘載,置事業家庭於不顧,俗人目之愚、賢者知其機,人天兩極。緣承先啟後本為生命之精髓,能行在道中,自然而然,足矣!
  

  

返回 開放文學

訪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