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集
++++++++++++++++++++++++
#5234 留言者:小蔡 主題:繼留言#4471再問 留言日期:2005-01-21 20:03:40
朱老師您好,
轉眼間學生在此「極端環保組織」工作已逾半年。從前雖知物質享受遺害深遠,且無非夢幻泡影,但每天穿梭於花花世界,掙扎迷惑仍是難免。幸而遇上這幾位生活簡樸的工作夥伴,在其影響下,學生得以進一步擺脫物欲,力求知行合一,並用心協助他們推廣一系列「反對現代消費和生活模式」的計劃。
最近學生在整理資料時,看到一篇有關「效率」的文章,頗令人深思。該文作者認為,從一萬年前的「高效率」農業社會起,人類已走上「不可持續發展」(Un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絕路,因為人類所有「高效率」的活動(作者將之定義為技術或科技)皆非自然生態系統所能承受。即令農業社會的耕種活動,亦會引起土壤貧瘠、沙漠化等問題。此外,作者認為當人類能夠操控食物生產的份量,其繁殖速度會逐漸失控,造成人口過多的問題。因此只有重拾「低效率」的狩獵摘果生活模式,我們才可與自然和諧共存。
如此全盤否定人類文明,無疑太極端,但「效率」這問題卻令學生思潮起伏。學生一直偏向相信,如果人類不是本末倒置、竭澤而漁,適當的「高效率」活動本可帶來舒適穩定而且「可持續」的生活。惟現今科技已過度發展,若人類要繼續求存,放棄或「倒退」某些效率似是必然的結果。問題是如何判斷哪些要捨棄,或倒退至何種程度呢?至於獲保留的技術,又如何確保它們與大自然不相悖?這可能非常困難,因為生態環境系統精妙複雜,科學家們則太無知,各種提高效率的科技所帶來的禍害,大部份尚屬未知之數(如手提電話及微波爐等,其發放之輻射對人體及生態的影響,至今仍未有定論)。
但繼而又想到,追求效率本身會否就是一件「有為而為」的事,完全不應鼓勵?究竟高效率可否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學生滿腦子的疑問,盼老師撥冗指點。謝謝!
學生
小蔡敬上
答:****************
此為「大問題」,難以三言兩語說明之。
希望汝等(含貴友,事先告知人數即可)下週齊來文傳,一同探討之。
該「效率論」有一假定前題:「自然有意與人類和諧共存」。
可能嗎?果真如此,「焚書坑儒、棄聖絕智」已是下策!大自然無所不能,最初就該令宇宙靜止、生態改運,不僅不會有「食物鏈」,且不應任令物種絕滅!若妄言大自然百密一疏,亡羊補牢,大自然也應該自動將太陽能與眾加持,至少也該防範未然,嚴禁群猴落地!
大自然當然是「全能無誤」的,那麼,祂為何設計了火山、海嘯、隕石、病毒?為何賦與人心貪婪、殘暴、分辨、煩苦?為何又提供了靈智,由觀察、反思、分析、歸納,令人知所取捨?以上種種,若能慎思之,大自然之本意,不言可悉矣!
老朽常說:「人生乃一考場」,考生孜孜其間,無非由暗趨明、由迷而悟也。既而有考場在,其必有考官焉!既有考官,官亦有其官場在,有境有界也。類此是知,大自然莫非一場「規律」,令清者上升、濁者沈底;令識者朋比類聚,各適其境界。
所問:「究竟高效率可否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首先應知「效率」=達到目的之時間與能量消耗之比率。
其知應知「目的」=主觀個體眼光所及之處。
最後應知「和諧共存」=永無變化。
然後再看:「大自然在追求和諧共存嗎?」答案顯然為非。
由是可知:「重拾低效率的狩獵摘果生活模式,我們才可與自然和諧共存。」之理不能成立!不僅說不通,抑且行不得!一隻猴子需三畝森林才能生存,如今六十多億「摘果人猿」,尚餘多少「森林」?換算下來,僅一千萬隻摘果猿有「生存權」,是否該先打一場核子大戰?
「反對現代消費和生活模式」的計劃不可行,因大自然物極必反,有反對就有贊成。何不採用「改善消費和生活模式」呢?這容易得很,尤其是世人追求新奇,現在也該變了。
++++++++++++++++++++++++
#5236 留言者:江濤 主題:過關 留言日期:2005-01-21 22:25:08
朱老師你好,
學生一直在商界從事企業策劃及融資業務.兩者之間,學生所擅長的是前者,但公司股東卻甚看重後者.因所涉金額頗大,常見盡群鯊嗜血之相.以往也習以為常,不以為已,但自去年於雲安有幸聽過老師一席話,繼而被四書洗滌心靈後,心中對他們常為一己私利而作出的種種技倆,厭惡之心日增.很多時候,晚上回家也常責備自己為何不能知行合一.有幸早前股東們內部鬥爭,學生遂於兩星期前借故離職,想在一些有意義的機構(例如:大學或非牟利機構)中發揮所長,以助他們一臂之力.
學生曾把此心事對一位也熱愛及積極推動中國文化的商界前輩談過,所得的答覆,大概是「先發財、後立品」之意.他說在香港這些以錢衡量一切的社會,別人只會看一人成功與否,再決定聽不聽/支不支持你的話.而他更說:「要推動文化,沒錢不行,若終生只是朝九晚七的上班族,有心但也必無力.倒不如先賺多點錢,使人肯定了你的價值,再為理想出力吧!」聽了這些話,心中知道這確是實情,但決非大道之理.學生心中對此也頗感無奈,相信當中的確有不少人,心中那一團火就是這樣一點點的被現實的冷風吹熄.現在離職僅僅兩週,已再有公司想獵學生的頭.學生已破釜沈舟的要知行合一,要推卻那些公司倒很容易,但這些日子腦中竟像神魔交戰般,各說各的,亦各說各有理.學生想問,這一關應持何心法渡過呢?
早前老師工作室招人,學生也想一試,但奈何畫功只有畫「火柴人」的功力,故不敢報名.希望那些優良畫師能有緣助老師早日完成目標吧!
祝 工作室仝人身體健康!
末學敬上
答:****************
要做一個「行者」,也得先確定「目標」,備妥「行頭」,否則只能說是「浪遊」。
「看穿世人的真相」,絕非就此「憤世嫉俗」,然後離群索居,以了終生(似此,非看穿、乃偷懶,逃避責任也)。相反地,如果希望對社會有所建樹,可以慎思那位前輩的話,將計劃分階段實施。六祖惠能,即以「此法佈施」,故混跡「獵者隊中十五年」,「吃肉邊菜、放網中鳥」,直到緣熟,才到廣州法性寺現身。
在第一個階段,行者身在紅塵心在山,該用哪般用哪般,目的在考驗一己,認識環境。暫不分辨是非善惡,但能有所不為、於心不沾,可矣(老朽1974年參加房地產公司)!
第二階段,待得已獲眾人信任,隨時說「方便法」,潛移默化。此時應力求充實智慧、堅定心志,以便為下一階段打好基礎(老朽當今狀態)。
第三階段,果真前兩關過了,人已心志成熟、功德圓滿。斯時,必有「徵召」,萬里之行始於足下矣!
建議汝再回社會,歷練十年(丁一之師謂之結緣);再行道十年,時五十餘歲;若功德圓滿,必遇「機緣」,當下立會,是「成道」之途也。
若結婚成家,是稱「還債」,債未還清,行者不行。要之,先全力還債(僅奉獻、不需索),還至「心安理得(老朽回台後曾還債十年)」,始得進入第一階段。
++++++++++++++++++++++++
#5341 留言者:Jared 主題:學後問 留言日期:2005-02-05 17:49:04
多讀古書,那我手邊只有一本新譯老子讀本(三民書局印行),目前我只有一本。來先生這裡一定是來學,至於每段起首應空二全形空白,希望這次學到了,至於我還有一疑問,是您將所得捐作他用,是您的意或因緣乎?」
答:****************
欲進學,先就矩;文先通,意後從。切勿好高騖遠,莫把大蒜作蔥!《道德經》乃思維之要,不宜作為入門之書。應先讀古文觀止,再閱四書五經,斯可矣!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老朽既言財為身外之物,怎能言行兩違?甕已破,顧無益也。
又:前段至「希望這次學到了,」一語已止,應使用「。」句點,上下文氣始能承接。第二個「至於」,不妥,當為「目前」、「此外」。再而「您的意」意不全,可能係「意見、意願、意念、意義」,文意混淆!且加一「或」字,與客觀「因緣」無法平等對待。斷句時,有「您的意或因緣」及「意或因緣」兩種,雖能懂,但不妥!
++++++++++++++++++++++++
#5343 留言者:Jared 主題:尚學 留言日期:2005-02-06 03:13:17
孔子適周,將問禮於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再耳。且君子得其時而駕,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吾聞之,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是皆無益於子之身。吾所以告子,如是而已。
孔子去,謂弟子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飛;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罔,游者可以綸,飛者可以為?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也。
吾今日見先生,猶見龍也。
答:****************
好學者怎可先習「阿諛章」?老朽是蟲是獸,其來有自,毋庸畫足!
老朽工作為本位,教學乃隨緣,希珍惜機會,勿浪費唇舌於虛妄間。
註:最後一段又忘了全形空白!
++++++++++++++++++++++++
#5345 留言者:Jared 主題:疑惑 留言日期:2005-02-06 10:46:56
史記本傳說:名耳,字聃,姓李氏。老子確留有五千字,其人又不可考。怎麼姓氏可知曉?
答:****************
因見汝好學,特與汝說!
老子姓甚名誰,另有專家考證,與汝進學無干!
由過去留言可知,汝不務基實,專談空玄,是病重膏肓也!文詞尚欠通,所問無不九天之上,若再「打野」,今後來文一律刪除,不再答理!需知老朽正忙於中華文化之千秋萬世,豈有閒時教一頑童?
++++++++++++++++++++++++
#5404 留言者:空夫子 主題:巴西狂歡節DVD片 留言日期:2005-02-28 01:09:16
巴西狂歡節DVD片昨日(週六)收悉。適逢在下甲子生日,多謝絕佳禮品。喜不自禁。
答:****************
好極了,片中有朱復為凱洛琳慶生之鏡頭,只差沒有唱歌而已,將就點吧。
++++++++++++++++++++++++
#5442 留言者:沐杰 主題: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留言日期:2005-03-12 11:53:50
想晚輩初來時,前言未閱畢,芝蘭未採盡,即冒昧留言,是西風速食之害,只求特效藥,不知究而學。今常有網友亦行此舉,絕非老師所願見,是以晚輩在此多事,只望版眾汲取前人教訓。管理之意義,留言第5169則已有述,再如繁簡之論,過往多不勝數,唯人用心採閱與否。為人處世,一言一行本應用心,走馬看花之徒,偶留指爪,不過平添汙染而已。
答:****************
一般網站為求經濟效益,無不以人多為勝,故胡言亂語,每每泛濫成災。老朽於百忙之餘,來此接引賢者,自是要求甚高。不知者不罪,今採用會員制,已無大礙矣。
++++++++++++++++++++++++
#5446 留言者:寇松 主題:回复5442 留言日期:2005-03-14 20:48:27
“走馬看花之徒,偶留指爪,不過平添汙染而已。”說的有點意思,我自己是個普普通通的人,無論是何徒,留點指爪,又有何關係?世間事只有精英們評論,即使再有道理,留給大眾的又能是什麼?來此,即是將心中疑惑不解,提供給大家共析,人人認識千差萬別,通而未徹者,大有人在,否則豈不人人成了朱老師。
吾未徹人生之事,以後問題還很多;只是工作繁忙,難有閑空,一一細看,在此道歉!
另:想問朱老師,何為“通徹”。
答:****************
若無污染,人間山明水秀;再缺指爪,本網不如掛休。走馬看花花亦開,無人聞問問自來。老朽朝夕不怠,責任也!問者有責,是謂責問;答者有責,是稱責任。既自任,問答自然無礙,只要心存正意,意在四方,花看畢,盡掃陰霾。是則,何歉之有?
「通=走甬道」;「徹=育之使善」,皆狀況。不論行止、思維,若無障礙,即為通徹。
++++++++++++++++++++++++
#5474 留言者:路人明夷 主題:培墓 留言日期:2005-04-06 08:52:33
昨日是春分後十五天,很多人都去「慎終追遠」,雖然本人省路途肉身沒去踏青,精神仍舊遠遊。
遇到這樣子的事情,不由得想起近幾天的一些事,首先是先生在本月3號時闡述關於「人工電影」,的東西,約四年前本人也看過那部「兩百歲的人」,裡面只不過是在談用200年的時間(工業技術的演進)讓主角達到「使用人體」,例如終段的男歡女愛,進一步被人類認同是「同類」;的確是不出先生所評估的「狩獵族思考」。
話雖這麼說,自己四年前也被這部片「感動」過,沒立場數落別人下層。倒是昨天看到找到「人工智慧程式」(註一)合作夥伴留句話是這麼說的:『將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的精神應用在Web上,並與現有的XML結合,下一波資訊革命「語意網路(Semantic Webs)」將會是明日之星!歡迎來到AI新紀元!』在下深深不以為然,留了不客氣的一句話:「拼音語言絕對無法實現人工智慧。」
以上只是個人的學習瑣碎,至於一但遇到多媒體動畫方面的議題之時,本人的見解倒是與其看西方人扯,還不如看東方人的扯(註二),
這樣子比較容易知道「自己是啥麼東西」!給網友的推薦動畫片是《哆啦A夢(小叮噹)大長篇-大雄與機器人王國》。
這部片有安排出如同先生著作的「電腦當局」,也有「沙漠變綠洲之工程(奧斯騰峰移山寓言)」,就是沒出現「男女歡愛」場面、劇情
還算健康;先生事忙,應該不會去看這種給小孩子看的片子,不過還是得堤防一下,要是不幸看到的話,會想起小學時正在操場上玩耍,姨爹身著軍服來到學校找您的景象。
(註一)沒問是什東西,大概逃不開1912年6月23日出生的Alan Tuing,約38歲時提出的Turing Test。
(註二)在去年的八月五日,看到一位網友留話說一部動畫《STEAMBOY》的感想:時代背景是我最喜歡的19世紀的工業革命時代,在那個時代科技剛要開始起飛,所以那時的科學家們更能天真的去相信科學的「可能性」,而有著各種不同的夢想。
隨後有人發牢騷說:為什麼亞洲地區的動畫電影題材不是太嚴肅就是老掉牙,商業一點才會想去電影院看啊!
本人回話如下:亞洲人的文化與西方人絕然不同,老掉牙是因為歷史史料深厚,重視溫故知新,道德倫理。
嚴肅的話,就是200年來西方人挾工業武力東襲,不得不反省自己的存在意義!
喜歡商業的話,自然是學習美國這種只有200年的幼齒民族,唯一的歷史起源-商業。
答:****************
有進步了,至少已比四年前大不相同。人的判斷水準在於自身所具有的條件,只有高者能知其下之得失。小孩子就是小孩子,抬頭看看大人,每個大人都如同「巨人」。可是當孩子成長了、巨人萎縮之時,再低頭一看,原來「大人」說來說去、做來做去,不過在辦家家酒!
當然有長不高的孩子,白髮蒼蒼還叼著棒棒糖!姚明只有一個,就算他的球技比俠客還威風,NBA仍是NBA!所以口說是一回事,身體力行才是關鍵。如果身材不夠,能以籃球為職業嗎?話說回來,做什麼事要什麼條件呢?人不先行努力拼搏,又憑什麼能得知呢?
嬰兒只會吃奶;棒棒糖則成為兒童恩物;情色遊戲是青少年的寶鑑;名利權勢屬於成人;老朽老矣,既無情色之擾心,又無權勢之勞形,只得沉浸於文化之海,怡然自樂。
人欲知人性,須一關一關地邁過,缺一不可。也唯有從關外內眺,青山綠水、粉牆蒼瓦盡皆入目,始可指點而論之。西方尚係青少年耳!其踏青弄景是假,翻雲覆雨為真,嘴上缺髭,豈知人生物質有限而精神難窮焉?
祇惜,中國人賭性堅強,甫玩名利權勢即深陷其中,無力自拔,直至粉身碎骨而後已!所以,西方尚有各形各色之情色產品,而敝國但見政客歹戲拖棚,其餘一概免談!
++++++++++++++++++++++++
#5490 留言者:蔣祖棋 主題:來認錯並報告 留言日期:2005-04-14 17:55:14
2005年2月26日星期六曾經留言,修正如下:
老師鈞鑒:
您可別一直說,來日不多喔。
最近數月以來,為了為何而生、而戰?很用心的想,同時看了西方工藝美學與印度宗教或埃及神學等等。
發現還是老師抓的準確,唯有中華文化最得道統,因為老師已經做好未來發展的基礎,而我又無緣接受老師身教點化,只有透過老師的網頁、留言等,自行體悟。
因為不想做任何西方主義的殺手,並且放棄之前所有西方之錯學,來日作饅頭糊口以拜讀中華文化,再努力於「社會教育」之工作度過餘生即可。
謝謝老師開悟,順祝新的年年康健有力。
答:****************
「來日不多」乃一客觀事實,非老朽一言可決。時間係人生之主考官,正因考官嚴厲,人有時不我予之危機感,才會珍惜光陰,充實自己,好處多多!多言無礙。
人為何而生?「一大因緣」也!是何「因緣」?因輕重有別、緣人而定也!上善者勤而謀之,尋求自我定位,兢兢業業而行,終而與大自然同壽;中者渾渾噩噩,與世浮沉,紅塵漫漫,充塞人間;下焉者隨孽所之,翻天覆地,非風即雨,實乃自然界之一景也。
人為何而戰?「因緣結果」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焉!若人心空志明,成敗得失不住於心,道法自然,自然入道;苟人以自我為上,一切責任自負,凡有乖戾之氣,乖戾隨之,有嗔癡之愚,嗔癡應之;勝人者人必勝之;敗人者人必敗之;目空天下者,天下必有以空之!
道本一,古今中外無殊,明即明、昧仍昧,緣覺無異聲聞也!昔日六祖惠能,於開悟後混跡獵人隊中達一十九載,炊網中物、食肉邊菜,其因緣若何?此一公案,開啟了末法時代,萬緣如幻夢之思。是啟示後修:身不由己、心志隨人;嗜血者代代相因,緣覺者一念成真。
四書五經,萬載常青,文化本有實信,非如文化傳信之過眼雲煙也!無為而為,不住而住,青山宜保,綠水長流。六祖能寄跡獵戶,吾輩何不因應世局、隨遇而安?再問「為何而生:為何而戰」,答案已明矣!為適應當今環境而生,為賡續人類千秋萬世之未來而戰!
++++++++++++++++++++++++
#5500 留言者:同伴 主題:有關人工智能及自動分析文句結構 留言日期:2005-04-22 00:08:15
老師:
多謝前文的指導。我還有一些問題想問,希望明白天更多。
(1)老師不碰人工智能,原因為何?不是只要好好作出規範,也就行嗎。
(2)沈先生選寫自動分析文句結構的程式,我想問是怎樣造的,有沒有什麼原則。在西方有一些教導方法,不知你們是不是一樣,他們先找出了「動詞」,知道了「什麼」向「什麼」有動作。另外,除了找出「詞語」外,還要懂得怎樣「回答」所問之人。是不是要將所有人回答的句子都作分析,例如,你住那裡,就要找出所有回應「住」的語句,也要將「你」轉為「我」等等。
多謝賜教。
學生敬上。
答:****************
顯然閣下對老朽瞭解不多,過往留言及諸多著作可能祗是走馬看花。老朽不做人工智能,原因甚多,關鍵之一,是「人工違反自然」;其二是「人工智能是弱肉強食之利器」;第三「人要能見義背利、雖能而有所不為」。
做人要知行合一,不知者可以不罪;而行者絕不可為非!千百年來,中國人讀書不求聞達;練武不為鬥狠;習佛不謀升天。老朽提出「人工智慧」之看法,非為揚己,實為中華文化之精要略作註解,以期令人明白,西方文化幼稚淺薄,不足一哂也!
為此,老朽寫了《老子止笑譚》,既已「止笑」,所談已譚裝罈矣!然,老朽能稟無為而為,於心無染,但後世自然必成自然,非任何人所能「止」者!老朽不揠苗助長,不代表來世中國人不攘臂爭先,唯望爭先之餘,能先顧盻黃皮膚的老祖先看法如何,於願已足。
是以,老朽全力發展「圖文轉換系統」,市間人多偷偷傻笑,唯明白人始知其中奧妙。蓋連堂堂今日「大學生」文字理解及應用能力都已蕩然,遑論「電腦理解」?能理解文義,已是萬難擇一,還能自動演為藝術水平甚高之影片?多媒體技術,已為西化大公司據為金雞,老朽竟欲抗衡時代潮流、犧牲名利財勢,辛辛苦苦要為貧苦農民子弟,解決教育問題?!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如真為老朽網友,是知也!
1,不碰就是不碰,連談都不必談,原因散佈日光、空氣、流水,不一而足。
2,沈先生所寫,乃漢字理解也,其法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亦會吟。欲知其
法,多讀古書自明。
++++++++++++++++++++++++
#5503 留言者:張夷達 主題:應考失敗 留言日期:2005-04-22 22:12:39
近日經歷一次人生試場,以失敗告終。
先是,感先生之言,以文投之「開放文學」,蒙收彔而轉入「罟網劇場」之「劇場橋段」。及與網管、編審諸君以文字相往還,多受抬愛溢美之詞。
始而色然喜之,以示之妻,陶然樂之。繼之懼然而惊,自知此係貢高我慢,斬之尤恐不及,奈何驕而矜之?於是斂跡,言詞益謙。而晚生益謙之,諸君乃溢美之甚;於是應之以「晚生崇尚簡潔,更喜直來直去,還請諸君遷就。」云云,自以為得計矣。
然退而思之,自知此係另一貢高我慢也!蓋諸君之言,皆稟自然,晚生當聽之,不驕不餒,如是而己。奈何以人力強抑之?我強於人歟?懼己驕乎?懼己餒哉?諸君己因我之言而不樂耶?我相既生,乃有恐懼,故有掛礙,既生大煩惱。
至此,晚生己知應考失敗矣。還請先生開示。
答:****************
此乃「吹毛求疵」之類也!一時悲喜人之常情,「懼然」即可,「惊之」則過矣!自期為一己內心之念,念過無痕;自責於眾,大肆張揚,是恐人之不知,有以「自剖、自表」也!應考未至終場,怎知「失敗」?沉潛者行之久遠,漂浮則易淪魚餌,慎乎!
++++++++++++++++++++++++
#5504 留言者:張夷達 主題:求全責備 留言日期:2005-04-22 22:50:31
先生5500則回應嘗言:「多媒體技術,已為西化大公司據為金雞,老朽竟欲抗衡時代潮流、犧牲名利財勢,辛辛苦苦要為貧苦農民子弟,解決教育問題?!」
晚生猶記,先生嘗言,為文之時,當以文字動人,不可「問」號、「嘆」號連用,今竟自蹈之乎?
求全責備,聊供先生一哂,先生大聲疾呼之概,固得之矣。(行文至此,但覺「正人易,正己難」之言誠不虛也!願與先生共勉。)
答:****************
「求全」需先知全,否則辱立至!「?!」也者,亦語言也,但不能供「圖文系統自動處理」用。本文係供網友閱覽,明知所為故為,豈可自拘焉?
文者,溝通之道也,道通天地、明暗,因行者、目的有異,須自擇之。圖文系統之把關者乃一電腦程式,電腦只依循定則、不知通變;本網為文係與網友溝通,以提高網友水平也!5505則著相於心態、行止不分,本則又拘泥於對象、目的相纏,理解竟一難至此乎?無怪政客們舌破牙歪,「不求正己、唯知扁人」也!
標點符號乃作文之基本功夫,功夫學會,應用存之一心可也!軍訓時,起步先出左腳、後出右腳,斯乃「同步之基」也!豈有日常行路非「先出左腳」不可?而文字竟受「基本功夫之拘泥」,「?!」同用、表達感受,竟成「正人易,正己難」之荒謬「共勉」乎?
網友程度如此?!老朽愧甚!!!慚甚!!!!!
++++++++++++++++++++++++
#5506 留言者:張夷達 主題:自解心結 留言日期:2005-04-23 08:00:01
自從發完請先生開示的留言之後,自覺平安喜樂,煩惱全消。仔細一想,是因為問題己經交給了先生,自己只要等待回應即可,故不再記掛。但又一想,為人不可如此自私,把問題交給先生,自己在一旁躲懶。於是把自己的所做所為又從頭到尾想了一遍,得到了一個自己也沒有預料到的結論。
結論就是,我發郵件也好,給先生留言也罷,不是因為覺得贊揚太多,而是因為嫌人家贊得太少!一切的作為,都是在爭取同情,以贏得更多的贊揚。查覺到了這一點之後,先是覺得害臊,然後覺得可笑,最終發現自己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場愚蠢的鬧劇,而劇的名字,就叫做「庸人自擾」。
用自己的愚昧去打擾先生,誠罪過也!然而自己親力親為的愚蠢行徑,或可博先生一笑。因為我自己想通了之後就曾經「出門一笑無拘礙,雲在西湖月在天。」
答:****************
豈止「出門一笑無拘礙,雲在西湖月在天。」甚且:「放眼宇內無一物,證得真人出世間!」斯文乃「西方少年出英雄,自我認知高過天」之明證也。老朽自貶身價,可言「與眾共勉」;閣下再活三十年,自抬身價,也未必能言「與老朽共勉」也!
今世國人文化程度低落,已一至於此乎?文字之理解、表達,僅餘「自說自話自編自導自演自觀」乎?道德不存,能力何用?無怪乎台灣當前人人只知「打拼」,卻不知打拼之「目的」何在!到頭來,失固是腥風血雨,得亦血雨腥風!嗚呼!誠然上帝欲人死亡,必先令以瘋狂!
再度引用莊子逍遙遊(恕老朽讀書不多)以自嘲:「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槍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
老朽日理百機(萬機不敢言),有網友留言,即時即覆,五年來已累積數百萬言矣。其中錯繆必多,毋庸待言,但與「正人易、正己難」毫不相干!就算閣下抓到昨日黃花之先例,正言於一個老人,於人於己,又有何得?何況閣下並未打著痛處,自覺平安喜樂、煩惱全消為何?
閣下之失,乃「征服強者之成就感」!乃「得意過頭、過於狂傲」也,對狩獵族斯為「美德」,然老朽甘於被獵,不得不退避三舍!閣下年紀輕輕,來日方長,敬賢(老朽不敢稱賢)雖不必,但尊老卻是「中德」。
老朽以往說得分明,圖文系統之標點係供「程式自動轉換鏡頭」用,用得不正,程式不能執行。在本網留文,係供與人溝通,人能理解,足矣!就算網友來文,老朽只是老眼昏花、「請求段落分明」,從來未曾提及採用正確之標點符號,怎謂「正人」?
若欲「辯論」,老朽高掛免戰牌!若欲「辯解」,不必,多言必失也!閣下少年英雄,人生正有待磨練。既曾來此,老朽只是「建言」:「滿招損,謙多益;休誇一己眼高,戒言他人身低。有得可喜,知錯宜忌;兒時穿過開襠褲,待他日揚名立萬,保證無人提及。」
++++++++++++++++++++++++
#5509 留言者:張夷達 主題:道歉 留言日期:2005-04-23 21:09:17
先生幾則回應,語語中的,晚生的卑鄙齷齪念頭,一個都未能逃掉。晚生讀來,但覺振聾發聵,自知德業之未修,慚愧而無地自容。
如晚生之卑鄙,先生猶建言以惠晚生,先生慈悲,晚生即感且佩。
晚生不敢「辯論」,亦不敢「自辯」;辯足以自污,將淪畜類矣!唯在此深深致歉!
答:****************
此係「年輕激素」之作用,與卑鄙無干;閣下能有「成熟基因」,知錯改之,可成大器。
西方年輕,常不顧後果,累肇事因;今萬世之劫,劫在年輕當道、唯顧一己。夫人間有道,人始有方向可循;人間有德,人眾始能凝聚齊行。人生於日光、空氣、流水之間,習已為常矣。設若不遭遇環境鉅變、不到痛不能生之際,人怎知日光、空氣、流水之重要?
既已成長,開襠褲可除矣!致歉不必,載德上道、盡心盡力第一!
++++++++++++++++++++++++
#5510 留言者:阿維 主題:在華人社區生活的美國人 留言日期:2005-04-24 02:12:55
朱老師您好:
今天(20005年4月23日)《南華早報》刊載了一編由美國人──Kent Ewing──撰寫的專欄文章,題為「Child’s Play? - Saying on to the American dream」。文章表面並無強烈批判美國文化,但內容仍發人深省。茲把該文要點翻譯以供網友共參如下:
「隨著我兩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孩子漸漸長大,我越寧願以儒家的管教方式來約束他們。
孩子常嚷著美式快餐、繽紛娛樂、超級運動明星在美國比比皆是,而世界各地的文化生活潮流無不跟著美國走的,何不帶他們回美國生活?我只對他們說『不!』但求盡可能拖延舉家回國的可能。
孩子與同儕的談話中,總無意間流露出對這個土生土長的城市的喜愛,但他們的『美國夢』仍縈繞於心。我看他們其實是在追求夢想多於想回老家,假使真回到美國,他們的『夢想』是不會停下來的。
其實我也很想回到老家,但我沒有這樣做,也正因為想避開孩子所夢寐以求的事物。當你切身處地在美國這個地方──一個甚稱地大物博、多元文化之都──你眼中便只有美國,美國就是全世界。
儘管香港地少人多,也有不少社會問題,但在這裏還是可以安心建立家庭的。
我愛我的祖國,我欽佩祖國的成就和光輝,但這些美景在較遠處來欣賞不是顯得更美好嗎?孩子,你們明白嗎?」
答:****************
是的,寶寶要哭、狗狗要尿,這就叫做要生要養、無可奈何也!
試觀宇宙規律,月盈必虧、水滿則溢,變化固不停止、延續亦有其因果。再觀人類進化史,自「去獸性化」開始,建立了「自律文明」。人類文明之由來已久矣,約三千年前精神文明達到巔峰,然後日久頑生,獸性又開始抬頭,理性逐漸冰消瓦解。尤其是在科學、民主、自由之口號下,道塞德喪,從而有了近世紀物質文明之衍生。
當今,物質是進化之主流,人類早已受物質束縛,匪自昨日始也!二十世紀祇是物質文明之光明頂、分水嶺,如今「後世光景」一一展現。此文雖短,所道正是「前朝遺民」之心聲:「山上草青青,山下旱澇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所謂「人生重責」,是為:「瀝心有感,切膚知痛;推己及人,身受感同。」有人身受之餘 ,衍化為力量,遂成為進化之動力。若美國夢有助於宇宙之進化,美國行將成為「全宇宙」之代表。但若美國祇是年節之煙花,則除了製造一些幻覺外,剩下來的只是遍地垃圾!
嘆息無益,努力奮起吧!新時代近在雲端,與其駐足旁觀曷不略盡綿力?
++++++++++++++++++++++++
#5514 留言者:水火 主題:正人正己 留言日期:2005-04-29 05:16:58
老師:學生對正人易正己難想了很久,不是很懂。能不能請解釋一下?
答:****************
此乃命題之謬誤也!豈有連「正」字標記俱無,就來「整」人之理?這話在某些情況下,可翻譯成白話文:「你連自己都管不了,還來管別人?!」所以,為人者對壞習慣要畏而遠之,休等習慣成自然,不知不覺中得罪了人,到最後吃了大虧,還不知道因緣何來!
「正」者,「止於一」也!問題在這個「一」,橫寫是一、直寫也是一!但二直為刀,三直是川,只有「一」簡單,但卻很難明瞭!不信?問問自己,在荒野中發現一百萬元,拿是不拿(行為是一,但決定行為之判斷原則卻是無窮無盡)?保證可以列舉一千個不同的原則,人思就在這些原則中選擇一個七歪八倒的「一」!
政客(正人之客)們「正」是如此,心中備妥「一些原則」,但卻振振有詞地堅持「其中之一」!等到形勢不利了,立刻換上一個,仍然是「一」!,只是一時藍、二時綠、三時紅、五顏六色,千變萬化!這種既未「止」,又非「唯一的一」,還可以談「正」乎?
以人性而論,一切功能設計都是為了「生存」,只是「橫直」不同,有「小我與大我」的生存之異。由眼睛看到多少,由「我」的境界大小,生存的範圍就有多少「一」。如此,人在自己沒看到之前,誰又能「正誰」?誰又願意「被人正」?
人由經驗中得知,「人多為勝」,為了一己利益為「一」,常迫人以從,謂之曰「正」。若其人之利唯私,則於眾為「歪」;若歪力勝,人基於生存,暫時不得不從焉!但歪者不正,難以平衡、遲早瓦解,斯時,一又化為萬矣!結論:「無人能被人正」!
但「正己」則是另一回事,只要一己遵從「某一原則」,生死一貫,是「一」也!既為一,止於生死之間,是為「正」。然,一己之正,豈外人得以知之乎?若欲外人知之,其原則已非一矣!結論:「正己者唯死後方明」!
以老朽為例,幸因早年已明世事,且得天獨厚,而立後又領天命。此生唯以「正己」為志,不敢「正人」(本網亦然),是甘於隱居山林,無為而為。今承問及「難、易」,可以告者:「勿以大易而出頭,勿以小難而縮手!」盲從不可,明理至上!
++++++++++++++++++++++++
#5517 留言者:沐杰 主題:識見不足,恐萌私念 留言日期:2005-04-29 19:38:17
瑣碎世事,本不應煩擾老師,然小子愚昧,難明事理,唯忝以一問。
緣於工作上,晚生理念常與眾有異,然年資極淺,人微言輕,只得從命,難有發言。上司、同事咸謂軟體不過工具,能用就好,又或C儘可取代組語之類論調,晚生雖不置可否,卻心知肚明絕非如此,唯無意當面反駁。
彼等已迷失在日新月異的技術泡影中而無所覺,只知不斷追求新潮、趨附熱門(如JAVA等),並謂有益將來錢途,著令一眾同習,豈不知一應洋技術,硬體需求越來越高,日後必受其掣肘,且將成昨日黃花,追之絲毫無益。
晚輩深信人生在世,當以務本為要,日後精神文明興起,充實人文素養始為正途。然迫於環境,為安身立命故,寶貴光陰多虛耗於逐末(宇宙浪子尚未讀完一遍,慚愧之極),似無益於眾甚或有害。身雖隨波逐流,心實不願盲從,偶生回鄉種田之念。心有所疑,徬徨隨起,工作未能用心盡力,漸不知何以自處,望老師有以教誨後進。
答:****************
老朽一再提及:人若立場、目的未明,世事無從判斷也!
閣下「工作」之目的為何?欲「正人」乎?欲「輔佐明君」乎?欲「力證己能」乎?否則,皆為謀生,上司、同事之見,順之即可,「謀反」則毫無必要。
老朽一路走來,堅定不移,蓋因「與眾不同」故。不同之處:一無家累;二無孽牽;三無塵欲。凡此,人已「出家」矣!所謂:出世間始見世間事,在家人應為家人謀。是立場分明、目的大白、判斷精準也!然此非轉劫數生、少造諸孽始可達者,二三子曷不先修畢今朝?
++++++++++++++++++++++++
#5518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5-05-03 06:55:29
人生人生,人生唯責,責似海深!
老朽本感性中人,偏偏多年來從事理性工作,一層層玄冰裹身,而內心卻如火焚!
昨夜,溫室破功、兩極雪溶,那支睽別四十多年緣遇的小喇叭(見老朽自傳),突然回到手上。老朽未及略問,一首一首的名曲已化為音符,由枯澀的唇間逸出,響遍山河大地。
雖是南柯一夢,醒後猶自深浸在逝去近半世紀的歲月中,久久不能自己!
誰說過去渺不可尋?幻境與真實、人間與宇宙,究竟有多少分別?
網主人白
++++++++++++++++++++++++
#5519 留言者:江濤 主題:物不遷 留言日期:2005-05-03 10:43:55
朱老師你好,
今晨讀到老師與闊別多年的樂器重逢後的感想,不禁想起《物不遷論》的一句:「昔物自在昔,不從今以至昔;今物自在今,不從昔以至今。」
學生早年年少無知,荒唐胡鬧。這些年來,每睹物,必思人。隨之而來的,總是一段又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回憶。一回想起那些年,那些事,總會時而展顏微笑,時而鎖眉嘆息。
人既能憶記事物,事物定能勾起記憶。這一些回憶,應該就是「念」的一種吧?那是否應該以「青山本不動,白雲任去來」的方法對付呢?還是以「昔物自在昔,今物自在今」的方法,使今昔之物也不能(再)擾心呢?還是學生根本就對以上兩句理解錯了呢?
既然人是在每一個特定時空中的活動能量體,而「因果」代表時態關係,「體用」等如空間變化,及「因果體用」皆有密不可切的聯繫的話,那「昔物自在昔,今物自在今」的演變是否在告訴我們,既然物(體)不遷,那「用」也沒有本體來變化?推深一層來說,那「因果」在「物本不遷」的大前提下,亦無因無果了。對嗎?若真如此,那倒跟「無私=無我=無相」一說暗暗契合了。
有時候,也不知自己是在胡思亂想,還是在大膽假設求證。浪費了老師的時間,請見諒!
祝工作室 仝人
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末學 敬上
答:****************
古今聖賢仙佛無不由年少無知起步,所別者,根性之深淺耳!要者,隨時檢討,勿肇諸惡,早日擺脫罪孽。待心中無礙、明光燦然,不論舉手投足,皆具極大自在。
記憶正是良知的重門,人若缺乏良知,世事黑白不分,是等同禽獸、不可與語。再如有人顛倒是非,自瞞欺人,雖於一時之間,得以翻雲覆雨、為所欲為。但於主觀世界中、於午夜夢迴時,那一刻求天無路、自助無門,是仙、是佛、是魔、是鬼?原形畢露矣!
「昔物自在昔,不從今以至昔;今物自在今,不從昔以至今。」是指「現實態」,然今昔之間卻有著「心靈態」,今日之「我」來自昔;昔日之「我」行至今。人生一切是空,唯「此時此情與『我』永繫」,果若過去諸孽化盡,心靈亦空,斯乃佛之本體也!
因此,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是絕妙法門,吃盡苦中苦、自為人上人!活在自我心中為真,活在別人眼中是幻,人只要能坦然面對過去種種,就可上道矣!
又:前則之嘆,實乃老朽近日工作之返照也。蓋上個月將繪圖工程告一段落,人臉已能用256點代表(較以往空間約節省了15%,速度快了20%,精美度更佳),從此定案。因動作庫已有沈代勞,老朽得以專心寫作劇本。唯因尚有配樂一項,於本室中非老朽莫屬,故心中難免猶豫,究竟應重拾音樂、抑完成前願「64劇」再說。
若完成64劇,以每兩月一劇而論(較寫小說難,若有橋段則可加速五倍),尚有十年之責。至時耄耄耋耋,音樂將成「絕響」矣!同理,重拾音樂,起碼要繞樑三載,才能化概念為天籟,形於無形。否則只是孵孵「豆芽」,效坊間將樂音演為喧噪,豈非罪過?
魚與熊掌、白菜與蘿葡,老朽難於取捨,是有所思、而得該夢也!
++++++++++++++++++++++++
#5521 留言者:日月 主題:坦然 留言日期:2005-05-04 21:05:15
朱老師在回覆#5519則提到:”......人只要能坦然面對過去種種,就可上道矣!”怎樣才算是”坦然面對”呢?
是不閃躲也不逃避,把自己過往所犯的每個過錯之前因後果想的透徹明白,從此不再犯就是坦然面對了嗎?
我也常常反省自己所思所行,可是總覺得不夠徹底。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自己更”坦然”呢?
請老師指教,謝謝!
答:****************
是也,坦者,平也,不曲不折、無隱無諱也。人若坦然,必以直心待人,是德(=人與人直心相待)之至也!徹底者,努力不斷、不至底而不止也,時之未至、法之未竟,何必他求?
++++++++++++++++++++++++
#5538 留言者:謙卑 主題:感謝朱老師 留言日期:2005-05-17 23:13:55
朱先生,
您好!
我喜歡稱你為老師, 因為你付出了很多心力時間投入了很多有關教育的事業,但你並沒有因為你這些的投放需從中某取暴利;倉頡輸入法及中文2000就是好例子吧!
有很多人都會因為學習倉頡輸入法困難而有所埋怨,埋怨倉頡很難記;埋怨拆字很難理解,總而言之就是一大堆埋怨,但總不檢討自己是否夠用功去學習及練習。我本人也認同倉頡輸入法也有其不足之處,但在現時來說又不見得其他的中文輸入法是完美呀!在有所取捨之如, 總要找一個辦法進行中文輸入的工作吧!
我自己本來也是可以用英文以作文字及語言溝通的,但當我學會了倉頡,更能使我在工作上幫助了少,起碼我可以跟很多國內外的朋友多了一個在文書上的聯繫的渠道吧!
我要感朱老師,沒有這一翻努力及無私的精神, 我相信還有很多人停留在這個網絡世界之外;過門也未知之入呀!朋友們;少一分埋怨及投訴;多一分的努力學習吧;別要只管收取別人的成果,而不想想自己也應為其他人出一分棉力呀!
總之, 多謝你 朱老師!
謙卑
上
答:****************
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社會;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世事原本條理分明,人善無意求善終,為惡自必有惡報,眼前霧煞煞,只緣時未到。至於速食成習之輩,不願付出,只問收入多少,世間豈有斯理哉?此乃重商時代之遺毒也,任其自敗。
人生祇是過道,永恆才見真理,成敗之途、得失之機,在在需要長遠的眼光和無私的心意。老朽自幼深受中華文化薰陶,今聊盡人子之責,承先啟後,如斯而已。不謝不謝!
++++++++++++++++++++++++
#5539 留言者:小小 主題:意志力 留言日期:2005-05-18 09:59:32
朱老師
你好!
有意志力的人如果智力不足是不是思考的效果不大,意志力強的人是否易于精神分裂???謝謝
答:****************
1,意志力與智力的功能不同,前者在於自我控制,後者則為對事物認知的有無或深淺。
僅有意志力而無智力當然難以思考,但智力強而意志力弱亦不利於思考。因思考千絲萬縷,非「一時可決」;而人心如海潮,起伏不定。如人不能控制自我思緒,從早到晚胡思亂想,姑不論其智力如何,都不能稱之為「思考(思維考量)」。
2,意志力強的人「不可能」精神分裂!正如「真金不怕火煉」,真正有意志力之人,釘住目標,生死榮辱都已置之度外,否則免談!人若貪生怕死(比如成天擔心健康)、喜逸惡勞,老是被外力改變心意,姑不論外力多大,「意志力」絕無「相對值」,不變=1、變了就=0!
++++++++++++++++++++++++
#5541 留言者:虛無旅人 主題:竟然 留言日期:2005-05-20 02:50:56
當今台灣社會變遷,物慾橫流充斥(我也是漂浮其中),想網路無垠,資訊氾濫,商業氣味濃厚。便利貼文化漫過學術界,道德淪喪,是非不明,多以《多元包容》容納之。
總之,真真假假,視聽混淆,問題叢生。雖說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倒也令諸人眼花撩亂,六神無助。然,卻驚鴻一撇,因聆聽朱老師的古文觀止(網路),頓見原來那以前艱深難懂的古文,竟然得得新生命新見解,大開眼界。雖無面見老師,然聽貴言,開吾竅,是網絡驚奇也。
答:****************
(原文格式不合,已代改正。)
有一小和尚對老和尚說:「師父,我做了壞事,心中很痛苦。」問:「何事?」小和尚便如實道來,如此,如此。最後老和尚只說:「嗯?嗯!」小和尚詫問:「師父不責罰我嗎?」答:「天譴足矣。」問:「什麼是天譴?」答:「平安幸福喪失了,人還剩下什麼?」
台灣是面鏡子,老朽將一切見聞書之於《智慧之旅》中,其內容誠屬荒謬絕頂、古今奇觀也!究其因,在上者:「交友失足,數典忘祖;未見棺木,不知淚流」!在下者:「大腦未通,愚昧以從;私慾泛濫,財色一統」!中間原應是中庸之道,結果皆成鄉愿之流了。
老朽原本俗類,與彼等一比,竟被推上塔尖,奇之怪也!正因不能同流,故常人趨我離、人棄我取焉。台灣去中國化,老朽遂盡全力維護中華傳統文化;台灣輕視文言文,老朽則效法韓老夫子以文振八代;舉世唯「美」是問,老朽取經陳勝吳廣,揭竿而起。
魚肚甫吐,黎明彌敏,石獅斯是適時始!中華文化未幾當登大統,且努力學習,炎黃子孫之大智大慧即將揚眉吐氣!
++++++++++++++++++++++++
#5547 留言者:虛無旅人 主題:子曰:性相近也,息相遠也,惟上智與下愚不移 留言日期:2005-05-22 23:46:35
請教老師,孔子為何要說這句話?是從何種觀點出發?是不是從生物的遺傳言之?
對教育而言,是否過於消極?
答:****************
然也,不然!判斷世事,有主觀客觀,各有所立。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由小環境到大環境,人只是其中過客,聊以充數而已。「性相近,習相遠」指的是由生至老、從成到住;然而人之病之死、人類之壞而空,其性已亂、其習不過苟延殘喘之表徵罷了!
孔子之說,是說於人類文明成熟之際,唯其聖賢,始能以禮教約束中華,將榮景延長二千多年。今時已至、果已熟,西方本係「化外」,既無聖賢鞭撻、又逢夕陽晚霞,遂有物質文明之迴光返照焉。癌細胞已經擴散,人類機能破壞,個人道德、社會倫理蕩然無存矣!
「對教育而言」?誰對?對誰?誰教?教誰?誰育?育誰?誰言?言誰?今世流行民主自由,人各顧己,社會國家只是一個龐大的「商業門面」,除了少數「愚民選的嘩眾政客」翻雲覆雨、玩弄天下於股掌內外,家長已無需子女反哺報答,子女亦無家長之悉心教導;所剩下者,無非「酒色財氣、功名利祿」,教何?育何?
君不見,台灣兒童上課淘氣,影響教學,老師不能制止、略加「懲罰」。立刻有「外宿家長」、「帶錶民代」怒氣沖沖,興師問罪焉!接著記者加油添醋,學者交相發難,民權團體示威抗議,整個社會沸沸湯湯。如此教育,如此社會,如此人間,消極說得太沉重了!
嗚呼!本網留言數百萬,多半討論此事,贅言不再,逕請過目。
老朽非塵中人,此來祗緣屍骨成灰孽未盡,輪迴到時又翻飛!中華文化源自聖賢之見,怎能任之玉石俱焚?網友來此,概屬有緣,老朽不能多談,但為有緣者說,不在話下。
年輕時,老朽不務正業,迷於「中國預言」,發現七大(劉伯溫之燒餅歌、姜太公之乾坤萬年歌、袁天罡李淳風之推背圖、李淳風之藏頭詩、邵康節之梅花詩、黃櫱禪師之仙機詩、諸葛亮之馬前課)中。除推背圖及燒餅歌外,皆只談到「現代」為止,何以?疑係時人所為也!
至今,老朽幾已識遍今之高人矣!敢「斷言」者,只要是「人」、「無一具有預言能力」(後註:豈止無預言能力,時賢簡直連文字表達能力皆不足,何況此類深奧之預言)!預言者,預知未來也,今果有其人,進出股匯市,一日之間,可成億萬個比爾蓋痴!
是知,此七大預言皆為過往遺傳之真品(與掛名人未必有關),既然其言過往皆得「附會」,可信其「止於今日」必有所應,所應者何?頗值深思也。
是以,老朽拋棄一切,專心一志,以為中華文化萬世之存獻謀畫策、奠基鋪路,今已為山九仞矣!而台灣之青少年已「性近於野獸、習師法美人」,舉世腐敗之餘,大陸正全力以赴、亦步亦趨,何患無教無育?兼言人本食色機器,死後空空,何需介意哉!
唯因,既有古人能「預言」至今,是必有「非人」焉。「科學」者,紅塵之學、齊物之技也!人除肉體外,尚有精神;精神可遨遊八方、跨越今古、與宇宙同存。有人能晉入精神界,留下預言以證其真,是予後人無盡天機,有緣者得之,無緣者失之。
何謂「教育」?不論碳族、矽族,具精神者教誨之培育之;僅具肉體者,放任之遠離之。若以速度計,光速差堪比擬,若此,尚謂之消極乎?
++++++++++++++++++++++++
#5561 留言者:志明 主題:亂世 留言日期:2005-05-27 14:07:21
請問老師: 吾人身處亂世中,該如何待人處世,才不會被小人暗算?
答:****************
亂世者,變化頻仍、人心浮動之世也。人性為己,天經地義,本無大人小人、好人壞人之分。之所以有此一說者,人但見己利、不為他人著想,遂以主觀界定故也。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於長時期之經驗中,歸納出一待人處世之法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然則,此法難以適用於亂世,是故又衍生出「勵志圖強、律己正人」之變則。問題在於,人若缺乏判斷能力,何謂強弱?孰知正邪?為此,古往今來,世間宛若茫茫苦海,世人不過浮萍耳。
稟諸客觀現實而論,人不過「衣冠禽獸」罷了,噬脂必肥、逢亂則發,無所謂明算暗算,只是作怪之能量大小有別而已矣!再說,酒色財氣、功名利祿、成敗得失、喜怒哀樂,原本虛擬幻境中之投影,迷者不妨迷之,覺者自能覺之。
老朽一再聲言:「老朽與凡俗無緣,滿腹經綸,只為覺者說。」閣下真如怕人暗算,茲建議,頂著太陽而行,外加一個探照燈,不亦亮乎?
++++++++++++++++++++++++
#5563 留言者:虛無旅人 主題:今時已至、果已熟? 留言日期:2005-05-28 02:23:21
學生愚昧,常常只是望文生嘆,只好放在心中慢慢體會,但不知老師是從而知之?又成住壞空,係人之選擇,應是受當代環境影響;若說下愚者,只圖溫飽、基本需求,上智者宗觀大勢,有所為有所不為;芸芸眾生,爭權奪利之輩殆盡於兩者之間!另人權之於中華文化,可有見諸於同?亦或是西方文化專有名詞,如何區之?
答:****************
為人豈有生而知之者?雖佛陀、基督、孔、老亦未聞也!上天有好生之德,宇宙環環相扣,各種事理無非困而習之、惑而思之、積而悟之。
人之習,代代互傳,由少而多、由淺及深;人之思,時時俱在,由己及人、由私而公;人之悟,於而立之後、不惑之前,由主觀而客觀,由海沙擴至源頭,得大通透是也。
生命乃無盡之長河,由潺潺清溪至滾滾濁漿,繼而蒸發為雨露,週而復始。個人僅係一渡橋,橋有大小、質分粗細,然皆踏過無痕、流水不阻。緣熟,有一一印證者,乃千百年虔修之夙功,是稱經歷;得一剎之明光者,則於諸生中建有莫大功德,斬諸前孽、是稱頓悟。
前二者於時有長短,而於所得無殊。人得悟,始謂「真知」,唯真知得進入另一境界,生命、物質、時間、空間萬象如一,一之於萬矣!
下愚者若能執著於道德、倫理、宗教,諸惡不作,代代修積,可期智慧之獲;上智者不過略有積蓄,若不珍惜,一惡即可蕩盡所有。溫飽幸福,人各不同之主觀概念耳!人權自由,文化殊異見解有別:東方以整體為念,西人只顧一己。整體必須抑強扶弱,一己則高唱入雲,強者聲勝!
明辨乎此,慎思於心,見一知萬,斯乃機緣。
++++++++++++++++++++++++
#5566 留言者:建成 主題:做或不做 留言日期:2005-05-29 10:28:28
”今日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可是世事時常會動輒得咎,做或不做,這真是個難題,
請問老師,吾人該如何決定?
答:****************
老朽千萬言,閣下一眼遍;既是怕後悔,何妨鬧翻天?世事誰作主?成敗一線牽;人若只顧己,難題萬千年!孺子難教,老朽無閑!
++++++++++++++++++++++++
#5597 留言者:虛無旅人 主題:恕道 留言日期:2005-06-08 00:27:21
近感恕道之用,本無意解之,然生活中似乎缺少種元素,可以暢我心、意我情,驟然心浮『恕』字,是也!心頭重擔釋然,如先生所言:「道法自然,道可道,非常道」,非困不能悟之!
中華文化有好有壞,先生之言猶在耳,然切重真要,「心」應為文化釋放,過去所誤之大莫諱如深,文化之真要,豈能視短之又誤之,幸今網路無遠弗屆,偶得先生之門蔭。
心轉意變,逐漸清明,往事已非,放心慎行,清者愈清,濁者愈濁,人為心之器也!
建議先生續行古文觀止,見微為微,奇特之為也,感謝之!
答:****************
「恕」者,「如心」也;如心者,一任心之所之,自由自在也。
人欲達此境界,必先「登高」,遠眺人生,徹悟始明:
一、人之為人,實無自由,所作所為,無非因果相循,困於一隅而已。
二、人之於事,毫無是非,所見所行,不過愚昧無知,自以為是而已。
三、人之由己,不執不住,待過得五關、斬卻六將,是大道之行也。
既悟,人尚須為人焉。仰望雲天,偶遇一鳥掠過,落穢於面。若心無沾染,一任所之,是恕矣!
中華文化殿堂,閎廣深邃,既已入門,大可信步遊之。老朽餘生,將戮力於圖文系統,誓將古文之精萃,演為動畫,以接引億億萬萬後生焉。
++++++++++++++++++++++++
#5612 留言者:小小 主題:努力的方向 留言日期:2005-06-13 12:33:59
朱老師
你好!
學生感到老師的自傳對於弱者具有無比的安慰!能力過低的人也屬于弱勢群體吧。我雖然有正牌的大專文憑,但因我能力過低在社會上沒有作用。可是我是很求知的人,我希望自己有文化並能學以致用,但我屬于教育失敗的個例,我這樣的人學文化又有何意義呢!我相信成功需要先天的智力和后天的努力,像我這種先天不足的人,是不是萬事皆休矣。而立之年了可我還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裡,請老師教誨,謝謝!
(沈姐好!有的字打不出請代勞,不當之處請修改,很想得到你及朱老師的指教。)
答:****************
人非生而知之,故無所謂「能力過低」之問題。學「中華文化」與「西方技術」有如天淵之別,中華文化的意義在於瞭解人生,追求永續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而西方技術是當前的生存基礎,人類縱可獲得一時之興盛,但卻犧牲了自然環境、有礙長期發展。
人之智力源諸自然,「天生我才必有用,分別只在遲與早」。如果還不知道人生方向,何妨努力追尋呢?畢竟,思維、認知無一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
#5613 留言者:小孫 主題:您住在澳門心情如何 留言日期:2005-06-13 17:07:25
本報己在澳門發行,其中的澳門版想請朱老師發表一下在澳門居住的感受,作為中華文字基因工程的第一人,您為何在澳為發展基地
答:****************
清水魚稀,泥淖蝦多;雁乘輕風,鴨霸群落。狂人狷士山林聚,商賈政客酒色奪。蓬萊本仙島,奈何出妖魔?休談什麼漢字基因,早已西化到貧富兩極、難見人和!
澳門地靈,東西融合;交通發達,境幽如昨。六載安居心神定,隔鄰便是銷金窩。工作無日夜,唯懼鬼敲鑼!既是為了國家民族,怎能無辨於忠奸良莠、隨波顛簸?
++++++++++++++++++++++++
#5617 留言者:蔣祖棋 主題:心得 留言日期:2005-06-17 00:59:46
朱老師平安:
學生祖棋於上海窩居六十餘日,日夜埋首古籍,細讀素書,首次覽道德經,再讀反經,心中有感,想請老師解惑,謝謝!
從上古三皇五帝到三王五伯,再下至漢唐,中國內部與外界各地的關係,這其中爭戰不斷或和平景治起起落落,上流社會與下流平民百姓的互動,士農工商也罷,改朝換代也罷,為了生存而競爭的本質無法消除,過則舉世腥風血雨,不及也淪為魚肉,任人宰割,鄭和下西洋也已經六百年,但西方亞歷山大帝國等殖民餘孽猶在,彷彿世界就是人類的實驗。
老師,當學生細細前後思量之後,最感動的竟是想去種梅樹360棵,與世無爭,這種心頭的悸動,會不會是不合時宜,消極又於世無用的人才會如此?
順祝夏安!
答:****************
世界是實驗室,人就是白老鼠,歷史是實驗報告,人間現況則是結果。
消極者大可與世無爭,但需知知足常樂、清貧無悔!進取者不妨一展雄風,亦應知鋒銳易折、花謝必枯!若斯,實驗成功,除了雪泥上之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苟若世間無消極者,實驗一日可畢,到此為止;再若世間無進取者,實驗將與歲月同壽,無休無盡。太極生兩儀,混沌者,不分不別、萬象同一之本態也,是稱太極;太極包蘊積極、消極兩儀。真相是,人實驗於世間,老朽稱之為「考場」,雅不願將他人當作白老鼠也!
積極、消極於事務,則蛻變為「價值」焉。如積極於「性」,可稱為「淫」,反之為「泯」;如及於財,前者稱富,後者稱貧;如及於物,前者曰貪,後者曰廉;及於道,前者行,後者臥;至於智,前者明,後者愚;終於德,前者聖,後者鄙,不一而足也!
人之為人,飄蕩於兩極之間,不能自主!人若知覺、達悟,即可透視時空、直達真如。其種梅、種草何異?又何需360?有用無用?斯乃首尾兩端,另一兩儀也!
++++++++++++++++++++++++
#5626 留言者:乾乾 主題:感謝 留言日期:2005-06-21 11:08:01
朱老師午安:
昨日媽媽告知有上海來的郵包,頗意外。晨起起卦得否之觀,不知爲何物,且待拿到後驗證。因我要上班,遂托媽媽代取,戲曰:可能是澳門飛來之物也。
現在電話得知果然如此,在此報告如上。今晚有孚顒若,觀國之光也。在此代表大陸內地的會員們感謝朱老師免費寄送光碟。
此事雖小,可印證一:朱老師言而有信,言出必踐。將來但有所命,力所能及,必全力以赴,共襄盛舉,以玉成老師之陽謀也。二:無私無欲,如響隨應,冥冥中其有天意乎!
觀以往留言,知老師經歷坎坷,與老師八字丁醜辛亥乙巳癸未暗合,可謂玄機深藏。
學生想問:未知宿命前如何?既知後又如何? (學生的個人難題是妻關難過。)
答:****************
宿命者,命之所宿也;知有真知、假知、自以為知。既知,與未知毫無分別,是乃真知;如較未知前知之甚,斯乃假知;更有動輒炫耀者,其唯恐人之未知,是自以為知也!
妻關難過不必過,人生有道跨江河;奉勸今世累立德,湖中魚蝦逐代多。
++++++++++++++++++++++++
#5627 留言者:乾乾 主題:感謝棒喝 留言日期:2005-06-21 15:40:00
朱老師這棒打的好,急且准。學生當無疑無悔,先還債吧。
妻關難過何有關,關在”我心”難去;
立德尤難,先自立自強,待力量充足(心身俱全),方可濟世。
知易行難,在老師如炬慧眼下,不敢多言,且待做出實事成績,心有所得之日再來發言。
再次感謝朱老師!
答:****************
知矣!知矣!唯行者不可先存:「立德尤難、待力量充足、方可濟世」之心。
有瞽者教人識字,人謂:「噫兮!既瞽,尚識字乎?」答:「不識何以教之?」問:「既無以視,何以辨?」答:「辨之於眼者,是識字之皮也;某能識字之義,故不以眼為。」
++++++++++++++++++++++++
#5655 留言者:小小 主題: 留言日期:2005-07-17 10:28:50
朱老師
你好!
無私無我乃人生努力與追求的方向,但對我而言,只不過是一種理想,在真實的生活中,我無不以自己的利害wei中心,有時在私與無私的思想鬥爭竟有點神智不清了,我要如何面對呢?
答:****************
「無私無我乃人生努力與追求的方向」此話不確,只能說有「覺醒」的人才是如此,但能做到的,更屬鳳毛麟角。作為「理想」就好,在真實的生活中,能隨時提醒自己,把自己的利害中心當作「珍品」收藏好,不要當作菜刀亂砍亂斬,已經算是功德無量矣!
若「有時在私與無私的思想鬥爭竟有點神智不清了」,很簡單,想想未來,任何事件必有「後果」,只要心甘情願地接受,就可以坦然面對。
若遇到困難,不要氣餒、不必灰心。別看汪洋大海浩浩蕩蕩、水天無際,要知道,那是五十億年累積的成果!有多少水分子還在冰河之巔掙扎?就算流到了江河的下游,一遇到太陽蒸發,西風一吹,又飄落成雨,從頭來過!
人要「達到無私無我之境」,就必須「修行」,「修掉獸性、行向大道」!這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或一生兩生可以企及的,以老朽為例,已歷千災百劫,才有今日。說穿了,老朽以身說法,正是「末劫」將臨,濁世滔滔,故能渡幾個就渡幾個,遲將不及矣!
++++++++++++++++++++++++
#5679 留言者:學徒 主題:如何考驗 留言日期:2005-08-08 07:23:17
老師:常見老師說人生是個考場,老官是天,可是考卷在哪裡?又如何放榜呢?
答:****************
想作弊?寫了個「老官」,扣十分,成績在此!
放心,老天不會笨到派一大堆「隱形天使」,令每人頭上坐一尊!那怎麼辦?簡單,人人都有個「潛意識中心」,那是「科學名詞」;在政府是「檔案局」;在電腦中叫做「硬碟」!
人的行為全在此中心監控之下,而這個中心位於「四維時空」的一個交點,當人體腐朽了,交點仍在;待另一具肉體附著上了,還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賓主融洽」。待人與這個「中心」合籠了,一舉一動、一思一行,都會相互影響,蝕骨銘心,永生難忘。
因此,「考卷記載了成績」,潛意識就代表金榜(老朽輕洩天機,考卷上又記上一筆)!
人類經過無數年代的反省,開始憬悟「修行」的重要。所謂修行也者,即修煉心性(潛意識)以糾正行為。如果一代不成,再修一代!兩代不成,還有下一代!如此代代以往,即如「愚公」所謂:子子孫孫,無窮匱也!
代代以還,當人見到華物、美女、名望、權勢而不為所動時,就有「金榜題名」之望了。這個榜是「放在心中」,而非供別人欣羨的!至於值是不值,就看考生決定要走哪條路了。
++++++++++++++++++++++++
#5680 留言者:同伴 主題:對中五放榜生的勉勵 留言日期:2005-08-08 09:23:42
請先生說合8月10日香港會考生放榜的看法及有什麼勉勵的地方。
答:****************
自由放任時代,是非黑白顛倒,老朽不合時宜,自隱深山,還能說什麼?
勸人少打電玩?人說:老不更事,誤人子孫!勸人少食禁果,人笑掉大牙:交友天天交,保險時時保!勸人努力讀書,人嗤之以鼻:比兒蓋子富多金,讀書能賺多少錢?勸人為國為民,人們更罵到八代祖宗:這是什麼時代了?世界村,村相連;美人夢,夢無點!老傢伙快快閃開!
++++++++++++++++++++++++
#5683 留言者:小小 主題: 留言日期:2005-08-11 08:35:05
朱老師:
你好!
不知怎樣才能避免胡思亂想?
答:****************
1,要下定決心不「胡思亂想」!
2,要下定決心練習「不想」!
3,要下定決心,「不想」!
++++++++++++++++++++++++
#5686 留言者:小小 主題:问 留言日期:2005-08-12 09:56:52
朱老師:
你好!
如果靜下心看四書五經是不是屬於“不想”?
答:****************
「看」=用眼睛接受外界信息。
「想」=用大腦思考已經接受的信息。
「看四書五經」不等於「思考四書五經」,可能是眼睛從字面上掠過,也可能會經由潛意識將信息保存在腦中。所以,這要看個人有無「先行修練讀書的功夫」而定。人如果從小不願約束自己,放任感官、縱情聲色,待潛意識養成習慣,大腦便成為「發育不全」的機構,遲早會被視為多餘的盲腸。
誰不喜歡隨心所欲、自由自在?誰願意被管束、被壓制?但是,人間是現實的,經過了億萬年的演進,「不能適應、便遭淘汰」!過去幾千年中國人領先全球,待漢唐天威享盡,中國人便開始懈怠了。宋明以降,一代不如一代,終於到了二十世紀,變成洋人養的哈叭狗!
如今呢?美國人佔有了全世界最優惠的資源,不過努力了兩百年,就漸漸露出了「下世光景」!為什麼?正是「放縱感官、只看不想、驕奢成習、狂妄自大」之後果也!
若以「不想」為目的,是「大錯而特錯」,人等於退化成一具「行屍走肉」!
不過,若以「不想」作為「訓練方法」,倒不管是白貓黑貓,能抓耗子就行!所以,要先「確定目的」,才能判斷所作所為是否「正確」,正是指此!
病癥:閣下平日「胡思亂想」,老朽保證,不是男女情事、就是利害關係!
病因:為何「胡思亂想」?因為「太閒」!
對症下藥:閒來無事,私心就開始作怪了!好貓如下,擇一即可:
1,找個自己「不做不行」的工作,讓自己忙得什麼都不能想!
注意:此「先決條件=不做不行」,否則,因「忙=心亡」,「心不亡」,非忙也!
2,一口氣唸「阿彌陀佛」三萬六千次,多一次、少一次都不行!
注意:要一邊唸一邊計數,不能出錯!如果反對佛教,唸「自己的名字」也可以。
3,日行一善,不可間斷,三年必有大成!
注意:要弄清楚何謂「善」,否則,誤惡為善,麻煩不斷!
++++++++++++++++++++++++
#5688 留言者:小小 主題: 留言日期:2005-08-13 08:52:49
朱老師
你好!
學生好胡思亂想與易占有很深的因果guan系,因學生小時很好占卜,要“日行一善”,可不可以自學易占呢?
答:****************
糟糕之至!占卜?占何卜?人生事尚未知,卜如何占?豈止「胡思亂想」?簡直是「胡說八道」!老朽承認因初時「無知」,曾寫了幾本易理之書,孰料「誤人甚深」!自後,老朽不再談「易」,正是眼見「人不務實,遁入虛幻」,所怕者,閣下之類也!
孔子說得「清楚明白」:「五十而知易」,閣下有多大年齡?空談一些自己尚無法理會、不能解釋之「易理」,怎不冒瀆先人?污蔑文化?「易理」乃中華文化中最最最重要之精髓,也是宇宙中最最最難懂之玄奧!其實,人到五十還不夠,還要有充足的常識、超標準之道德境界,才能略識一、二!
閣下懂「進化論」、「相對論」嗎?連這些簡單之知識都不懂,怎夠資格懂「易理」?若是不懂,占何?卜什?只為了嘩眾取寵?!
當然,坊間這種「妄人」頗多,但那都是些「江湖混飯吃」之輩,所言所行與政客、藝人無異!閣下年紀輕輕,打算「下海」、混水摸魚乎?果如此,老朽不再答理!
++++++++++++++++++++++++
#5689 留言者:蔣祖棋 主題:總是要向老師問安 留言日期:2005-08-13 20:49:42
進日來有晚輩請祖棋協助該食品公司業務輔導,深入貼近瞭解,從供應商的生產過剩,因為需要大量生產;到中間經銷商的無能力出貨普及,因為物流貨運成本上揚;加上各零售通路商的需索無度,因為空間建設、人員、宣傳費用等等;最後是造成消費生活者的貧窮度日無止境,心中燃起一股解決之道,就是『道法自然,天下為公』。但是大多數人以私利為目的,縱使巧思解決方法有千萬種,連工帶料就是要添加上附加價值,又稱邊際利益,俗稱毛利,才能有營利動機,結果物價節節上升,基本生活愈來愈困難。
縱使幫助了在絕對貧窮線下生活的人,因競爭不過有財勢能力的集團,很快就會虧損連連而倒閉,救人不成,泥菩薩自身也溺斃!
這時候就想到老師說的,很多人的確是缺乏自知之明,又不安於金字塔的底端,所以祖棋的結論是無須主動出招,平日努力充實學理,勤走各地實際觀察紀錄,如是而已。
順祝老師中元普渡平安
學生 祖棋敬植
答:****************
「工業生產」是物質文明下的一匹怪獸,本世紀就將鞠躬下台矣!因石油即將枯竭,地球已面目全非,大自然行將反撲。君不見,石油已賣到六、七十美元一桶?不久行將破百(包括美元貶值)!高物價不是壞事,只是苦人更苦,窮者益窮,自然本態,奈何?
高低錯雜,長短互見,原本自然之道。窮苦者,富樂之對映也,苟無富何來窮?苟無苦何來樂?極窮者雖無助,尚有一死可資「解脫」;極奢之輩,外表看似光鮮,內心卻充滿無助之掙扎。人若不受外物影響,求生不難;然在今世,聖賢絕蹤,妖魔當道,若欲追風逐末,他人難以置喙。
老朽常道,人世本一考場,「天下為公」係一考題,試之自有成績。設若有人,以為「天下可公」,是未識「毛主席」也!高低長短本屬常態,若無,自然=空無!若差距過大,自然=災亂!當今人類之差距尚可忽略,地球生態倒轉、舉世氣候異常,一年嚴重一年,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大時代之至,必有狂風巨浪,年輕人宜多觀察、多省思,慎選前途!
2008年7月註:石油已達140美元一桶,而美元已跌20%,舉世通膨兼簫條,民不聊生!
++++++++++++++++++++++++
#5690 留言者:小小 主題: 留言日期:2005-08-14 08:42:09
朱老師
你好!
學生自幼喜易占,有幸看了老師的著作,在自己的人生中又多有yingzheng,於是深信不疑,因學生有過重大的人生打ji,宿命lun就成了最大的安慰!老師當頭棒喝,學生明白自己無知之極,又在胡思亂想矣!“要下定決心,不想”!
答:****************
千萬不要「誤解」宿命論!宿命論者,知命之已定也!既已知其定,安步上道,心勿外染,知矣!老朽正是因為「對人生真相有所懷疑」,特別在大學畢業後,隻身闖蕩「洋海」。三十七歲那年,老朽剎時頓悟,知人生一切「前定」,自後,「放棄私心,將自身當作老天之棋子」,為所當為。
老朽寫書,本意點醒世人,「信者有福」,不必彷徨,安「平」樂道就好。想不到,人們看了拙著,「生實信者不多(當然有),很多人搖身一變成為假神仙」!豈有此理?就像倉頡輸入法一樣,後繼者根本對漢字一無所知,只想找一種「更快」的輸入法!幹什麼?讓人人做打字小姐?
如果自知「無知」,就不算無知了,「命途已定,千思萬想都是百費功夫」!人生有限,何不把時間缶在「有意義」的事上?當然,以往「胡思亂想」也是前定,所幸閣下能「知止」,只要能做到不胡思亂想,多看些聖賢的言論,人生必有「進境」,切勿自誤!
++++++++++++++++++++++++
#5692 留言者:小張 主題: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留言日期:2005-08-14 21:11:00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句話在我十年前初次接觸佛經時看到,當時爲這偉大胸懷感動不已。十年後再看到這句話,卻沒有當年的感動了。
十年來看書看的多了,經歷的事也不少。卻發現自己無論體力、智力、毅力,甚至思想境界都不如十年前。不知十年是進步還是退步?
答:****************
「感動」是隨「經驗」而改變的,如不立起即行,久而久之,便成「常生常談」了。
人生以二十歲為生理、三十則為心理、四十為知理、五十為智理、六、七十為天理之天塹,往上爬需要「力量」,損耗極大;到得頂端即已「凝聚」,「退步」未必。
所謂「退步」,是相對「進步」而言。如無「進步」,人從何處「退起」?
可肯定者,人在適當的時期,運用適當的能力,「道法自然」,便是最佳的體驗。
比方說,過了二十還做青春夢;過了三十想做運動員;四十情緒還不能穩定;五十還不知自己是誰;六十、七十就天天擔心生來死去,哪有什麼「進步、退步」?不過夢中之夢而已。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此乃「天理」也!永遠不會過時,只是不能在夢中去想,人心理穩定了,知理才會產生,有了知理才有智理,然後始知天理。不必說大道理,日行一善、日去一惡,就是了!是進步還是退步?
++++++++++++++++++++++++
#5701 留言者:虛無旅人 主題:請問老師,慾者何也? 留言日期:2005-08-17 23:52:32
既為人,碳族也,如先生言:「困而知之、苦而行之」,使知己之所慾,礙其眼、阻其心,諸事不得不而為之;果醒之,欲去之,猶斷臂求生,痛而悅之!故有請先生為末生析之。謝謝!
答:****************
既知己為碳族,當知尚有「他族」;既知人有人之困處,當知困必有所解。既已醒,應以「理性」為主、「感性」為奴,無須斷臂也!所難者,習之慣也!古人以自律為上,一旦覺醒,起而行之,自由自在。然百年來西化塞途,無不放縱自我、強律他人,是水火可濟世,泛濫必成災(水+火)矣。
「慾=欲在心上」,心者,人之內感器官也。人之潛意識以內分泌注入血液,經過心臟,貫注全身。每當心臟收到內分泌訊號,必報「熱血沸騰」以供行動,時人已是過河之卒子,不能自己矣!若人欲「自主」,「唯一之對策」,係於幼小時期,施以某種自制訓練,使之形成潛意識,隨時保持理性清明。
古人設計了:「禮教持家、倫理治世」,實際上更以「十年寒窗」,將人之「大欲」轉移到「功名利祿」上;佛教之少林寺則將精力轉向武技。今人師法西方功利主義,只授技術,不講道法,人人皆成世俗工匠矣!更甚者,俗商唯恐「水清則無渾魚」,刻意強化「性技」,令得社會上人人「慾火高昇」!淫亂之風日熾!且竟有大學寧教人與獸交,絕口不提倫理道德!此之謂「知識殿堂」乎?哀哉!尚饗!
從宇宙宏觀立場,人性不過人之性質而已,宇宙絕不會略加眷顧。人類歷史僅屬宇宙進化微小之一段,只緣人在流中,難知水速。而進化之流,完全依賴每一階段之變化,人之所欲,即係變化之動力。是以苟人能自律,必係「反抗激流、另有所之」,所之為何?若求「不變」,是稱「真理」。
所謂「真理」,老朽有一公式: f{dt1-dt2}=0
意謂:真理必係永恒不變者,故時間差甲與時間差乙無異。
人若能自律,意謂能摒除變化之影響,雖日新月異,心境恒一(佛家所謂之涅槃)。感官者,感受時間變化之「內官」也,專事謀私自保。自律者,包公之鍘龍刀也,專斬「塵世之美(陳世美)」(今人多替陳世美寫翻案文章,證明人心縱淫、世道已亂)!
於斯可知,「除慾」極難,難於上青天!但一心之至、之止,立地成佛,實乃我佛之大慈悲,有以度人也!
++++++++++++++++++++++++
#5705 留言者:小人 主題:困惑 留言日期:2005-08-19 16:05:01
你好:看了一些留言,一直不能了解,為什麼人要接受考驗?
答:****************
彼此,彼此!老朽亦不能了解,為什麼閣下要看老朽無聊之聊?且還來接受考驗?
實話實說,一切要看「立場」!人生可說是個考場,但又何嘗不是個銷金窩、化糞池或殺戮戰場?其中有場子、有房子,也有桌子、椅子,有畜牲走獸,更有花香鳥語!只是作為人,就必須自我省思(如果沒有大腦,不妨用膝蓋),這一輩子只用娘胎帶來的裝備?HI、HI就好?
閣下總見過黃金吧(當然不是指化糞池)?見過鑽石、玉石吧?這些原先都曾在「自然娘胎」中。當然,絕大部伽不願見光的,統統還都沒有光。但一旦「開光」,就難以再「蒙塵」了。問題在,什麼叫「開光」呢?「概念」很含糊,能適應各種「場合」,在此,開光=考驗。
從「概念」的立場,對於不同的事件、考驗可當作「琢磨、鍛鍊、學習、適應、折騰、經歷、陶冶、測試……」。即令黃金甘願永遠埋藏在土中,也要面臨各種「考驗」,因為地球物理的條件越來越「惡劣」,自然災害紛至沓來、土石流日益嚴重,天下有何物能免於接受「考驗」?
人若不願面對現實,認定「一死百了」,好極了!請閣下先「考一考」自己:「什麼叫做死」?「死了又到哪裡去」?如果「一死能了」,也就是說:「物質體能滅!有終會等於無」!是嗎?科學證據呢?只憑自己不知道,就冠冕堂皇地說:敝人不接受考驗!不錯,可是有人甘願用大腦,與別人了解與否無關!
適才,老朽剛碰到一個考題:一隻螞蟻掉進了茶杯中,該怎麼辦?
1,任之。人謂:鄉愿!
2,殺之。人謂:殘忍!
3,救之。人謂:慈悲!
救之的結果,螞蟻大軍壓境,然後呢?
++++++++++++++++++++++++
#5714 留言者:小人 主題:天地人如何分工 留言日期:2005-08-24 08:15:00
老師:您說丁一是天,您是地,張三是人,是怎樣分工的?
答:****************
簡單!丁一代天傳令,老朽將天命與人間規律揉和,發展成產品,張三推而廣之。
比如說,「電書」就非丁一之「天命」(尚有其他,包括圖文系統),老朽堅持執行,今後也不擬放棄。但「逆天行事,其難可知」!話雖如此,既然做人,就當「不顧艱危、為所應為」也!
++++++++++++++++++++++++
#5724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邦復先生: 留言日期:2005-08-29 12:13:00
我七年來唯一執著的是台灣的「生命教育文化」。埋首在建立生命教育機構,孤獨、紮實、煎熬、堅持......。獨居在他鄉的心情,與留在台灣堅持的心情是一樣的孤苦。邦復先生,我一直在苦尋一個唯一的朋友,能彼此了解對方在執著什麼,看懂對方在做什麼的朋友。你我雖領域不同,心情卻相近,我盼望能與你成為知心。
答:****************
既是從事「生命教育」,當知「生命」之本質。如是,何來「孤獨」之說?
老朽一生獨來獨往、我行我素,三十年來四鄰不交、六親不認。蓋老朽「心」已空明,遠颺他方;「身」羈此世,不過略盡人子之責而已。
若有文化、人生之困惱,敬請先覽前言,再提今問!餘事早朽,灰飛煙滅,已無言矣!
++++++++++++++++++++++++
#5726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紮根生命教育 在台灣 留言日期:2005-08-29 14:35:22
我非常感念能有這般深遠的心靈導師。
我在台灣,一個非常冷血的叢林,台灣的學者大談生命教育,卻難以落實。
而我七年來,只為了落根一個〔生命教育從幼兒開始〕的信念,研發生命教育課程,設立教育機制,一路走來沒人看懂,為什麼台灣需要尊嚴教育,需要認同自己的民族文化,大談理念容易,建立機構不容易,把機構與理念一同落實,在台灣市必須接受煎熬。苦難。孤獨的。
老師請給我您的一看法。
感激不盡
答:****************
閣下初來,須知人生時空交錯,因果依循,本網以往討論甚多,茲不贅。
台灣之所以成為「冷血叢林」,其來有自,係因「人類精神文明倒退,倫理道德殞滅」之故。以事實為證,近二百年來,西方強者稱王,弱肉晉貢。英美奸商、政客、教士、暴徒為遂行所欲,動輒將其物質文明,裹以糖衣、脅以槍炮,駕凌天下,建造「白人至優之一言堂」!
風行草偃之餘,國人自信心全失,遂「一面倒」向西方、「全盤接受」焉!其最最可憂者,是「教育、文化、思維」,於此,恒可謂:「中華已是絕種之古化石」矣!是以「西學者」可談「生命教育」,而「橘逾淮為枳」,是故不知如何在「中土落實西式糸命」、不倫不類也!
台灣已經是「西化樣板」矣!或許「民間」尚存「餘孽」,但於「時代風潮」下,大樹不倒,幼苗難生也!君不見,幾十年「民主自由教化」之結果,大學寧教「人獸交」,絕口不談「周公禮」!苟見賣皮萬眾歡,一旦助人「被法欺」!糞牆難圬、朽木怎雕?
閣下既已決心落根自己之信念,何必在乎他人見解?眾行聞聲、獨行見影,愚公移山、智者匿形。要想成功、立名,何不去菜市場握手競選?要就「安平樂道」,「以生命落實理念」,足矣!
一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心頭掛,便是人間好時節。
一說:春日常蠢秋日愁,夏日汗漬冬日陋;若是無中想生有,且去沙灘起高樓。
++++++++++++++++++++++++
#5728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先知之言如刀劍 留言日期:2005-08-30 16:33:47
老師您好:
老師「獨來獨往」,「六親不認」,言詞銳利,心如鐵石,然先知是帶著刀劍之口而來,先知來自涅槃境界,承與世界之欲相違,然鐵石寒凍之下卻有一股熱能,先知從未心死。
投注「生命教育」,不管建立了什麼,是來自西方,或取自文化根本,對我而言只是無法擺脫的「使命」所驅。去市場叫賣選票,是麻木不仁之恥(除非老師肯陪我去)。在台灣追求成功立名是惹的一身汚。但是當每天面對的是「幼苗」,在混濁、扭曲的精神淪喪下,這些「幼苗」仍須生存……。
以老師的豁達或許凡事能捨,但是我做不到。當世人用權利、財富在沽名生命時,老師不也是在用生命在教育生命?
答:****************
天無心、地無承,人生本夢幻,光影怎為人?幼苗是緣也是孽,但看世人耘何根,大難來時鳥先飛,枝葉落盡種無存。
生有因、命有果,落絮風吹起,老朽雲遊過。春夏秋冬皆不住,放眼虛空始開闊,各懷其志進考場,有緣無緣一網羅。
++++++++++++++++++++++++
#5729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習捨 留言日期:2005-08-31 14:23:50
老師您好:
天有靈,地有情,人生雖如夢,是影也成形。
世人緣孽其有自,幼苗何辜承因果?
老師心如止水,其因佛性,「放眼虛空」,其緣無界。我雖了然,
怎奈涉歷淺,修為薄。落葉秋黃亦感傷,亂世無神總悲鳴。
還望與老師習「捨」。感恩銘內。
答:****************
人各有緣,緣各有至,習捨是捨,時至是之。
++++++++++++++++++++++++
#5730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捨身捨心 留言日期:2005-09-01 06:50:40
老師您好:
我曾讀過:「某年代、某域,因遇昏君,天災人或不斷,人民痛苦期望末日即到。」
我有感而思:「是捨身成仁」或捨心隨意?若要成就使命,本該抱定「捨身成仁」,若欲放諸皆空,實應捨心隨意欲。而情夷捨,懷愛如何捨?虛名能捨,理想何以捨?
身在世間,心在天堂。老師啊!我真想「捨身成仁」,也想捨心隨意。
答:****************
荒唐!荒唐!某年代、某域,某人,胡思亂想!
以往言係為了幼苗的生存,如今怎會成為「聞天象」了?「捨身成仁」者,因仁在前,為所當為也!豈會先做廣告,大聲呻吟?「關懷生命」不等於「迷惘自己」!苟若一位醫生有病在身,如何治癒病人?如不能醫治病人,怎能執行醫道?
請原諒,值此亂世,大德凋零!老朽忙得無暇與人聊天.若有「已覺」(客觀)之問題,敬請提出共參.若只係「主觀遐念」,今後恕不接待!
++++++++++++++++++++++++
#5748 留言者:汪氏 主題:不知所措 留言日期:2005-09-16 16:56:47
後輩拜讀您智慧之旅,愈讀愈不知所措。在這處處競爭的環境下,事事該不該強求?人生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答:****************
閣下一定青春正富,滿劣為「人間」是以自己為中心,「人生」就是自己生命的舞台,身邊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而存在的。至少,老朽曾「以為如斯」,一直到有一天,發覺到自己只是恒河沙數中的一小粒,連身邊的另一粒小沙都推不動。於茲,老朽試著「隨波逐流」,但堅持「眾善奉行、諸惡不為」。如此這般,終於跳出了自我的繭殼,溶入了客觀世界,才瞭解什麼叫「目的」。
《智慧之旅》便是部伽經歷的記錄,暫且不先說破「人生目的」是什麼,留給閣下自己探索吧!因為「人家說的=人家說的」,唯有自己嘔心瀝血、以生命換取到的認知,才真正具有「人生的意義」。至少,這本自傳實話實說,沒摻假、灌水,沒給自己臉上貼金、給別人頭上戴帽!
有人批評書名「智慧」太過狂妄,評得有理,但老朽有恃無恐,五十年後,閣下當看得到本書的價值所在!世上爛書成海,令人眼瞎心盲,真能經得住時間考驗者不多。而本書揭露了人性的虛幻、報導了時代的脈動,事事真、人人實,可傳誦千冬萬載,只怕人類廝混不到那一天!
「處處競爭」是「價值」所在,君不見,毛澤東測試人性,讓全中國一代人站了出來,摒棄競爭、一律共產!結果呢?今天人人說毛澤東錯了!老朽斷然不同意!這個實驗太有價值了,證明「人不過是種虛偽的動物!比禽獸畜牲都賤」!狗只是巴著主人;貓也不過貪點便宜;連鱷魚、蟑螂都悉遵本份,不到「開飯時間」,絕不插隊、吃在碗裡、霸在桌上!天下一把抓!
當然,競爭的結果,必是弱肉強食、優勝劣敗!中國老祖先有鑑於此,用一種「巧妙的包裝」,制禮作樂,將人性裹以糖衣!待享了千年福祉,不幸後人大腦退化、看到西方鼻子高眼珠藍,大罵:「禮教誤國」!於是,展開了百年辱國恥祖全民大投靠!待好不容易跌跌撞撞地站了起來,第一個看不習慣的,卻是自己人!
「強求」又是如何?首先,請「仔細思考」一下,看看實例佐證。西方強調「打拼、競爭」,舉世七十億人口,如果來個世界上最成功之「公平競爭(不可能之任務)」。由於參賽者僅一個冠軍!一人快快樂樂享受,七十億人埋單!也就是說:「快樂要建立在他人身上,痛苦的人愈多,快樂程度愈高」!
老朽稟持「人棄我取、人趨我離」的自絕政策,一輩子避免競賽、拒與人爭。然而,自寫完本書之後,時來運轉(非任何競爭對手所能抗衡者!正如沈先生的銘言:「人只要活得夠老,就可作曲」),錢多到用不完、權大得可以任意裁員、名臭得和狗屎相同、色淡得和空氣一樣薄!又何曾吃了虧了?
當然,有陰是有陽、有陽必有陰,花花世界的妙處,正是因為「諸象畢陳」。如果西方征服了世界,石油燒完了,開始燃氫!地球上一片火熱、立即「逃奔外太空」!但若東方得勝,行個周公之禮,頭還沒有叩完,威而剛已然失效!是則,另類冰河時代,一切封存!
談了半天,結論「如何所措」呢?「陽關大道有人走,陰間冥路是鬼途」!閣下看完了書,想過了「人生目的」,何妨自己作個主兒?須知考試是無法央人代勞的!
++++++++++++++++++++++++
#5750 留言者:小小 主題:生死 留言日期:2005-09-19 09:15:11
朱老師
你好!
你老人家曾言生死乃人生一大迷,學生不幸有病,面對死亡心中恐懼不已,一想到死後什麼也不知,坐立不安 ,怎麼來面對呢?
答:****************
為什麼怕死?「怕=心發白」,白者無也。心裡沒有認識,對未知事物,就會「怕」!問題在,有誰「知道明天如何」?人生每一刻都面對未來、未知,怕有什麼用?坦然面對,每天不是都過來了麼?人生自古誰無死?能留取丹青照汗青是偉人,何妨面對恐懼挺胸膛,做個勇者。
「生死大謎」不能說透,原因很多,但若是「聰明人」,應知「珍惜今天」!畢竟,活著「只有今天」!昨天不知在哪裡!明天呢?又有誰知道?人有病無病都是一樣,彼岸在心頭,自找麻煩沒法渡!老朽一身是病(詳見《智慧之旅》),又怎樣?每時每刻都好好把握,充實智慧、潔淨心靈、盡忠職守、慈悲眾生!只要做到這些,不論是誰,連閻王爺也要讓道十里!
++++++++++++++++++++++++
#5767 留言者:汪氏 主題:參與開發 留言日期:2005-10-02 01:11:26
請問是否有可能將經評估可行之模組規格開放給有意貢獻心力於文化發展之人參與之?
如此便可集眾人之力,圖中華文化之存續!
答:****************
刀刈犁翻,事之專攻;春耕夏穫,時之當然。自老朽來澳,多次在本網呼籲並招聘同道,該來者已來,無緣者不知也。目前系統將成,明後年可望全部完工,老朽日薄西山,行將歸山矣!待系統完成後,自有更多文化人投入,中華文化當續則續,若不符合未來世人之需求,該敗必敗。
++++++++++++++++++++++++
#5769 留言者:小人 主題:為什麼 留言日期:2005-10-02 06:53:01
老師,您曾發了地藏王菩薩願,為什麼常說歸山?難道成仙就可以嗎?
答:****************
罪過!罪過!不說「歸山」,難道該說「去死」?
昔日有人對濟公抱怨:「大和尚,你說話老是不正不經,難道不怕佛祖怪罪麼?」
濟公道:「不怕!不怕!」
「為什麼?」
「因為做人只要一開口,莫名是非就臨頭。我們廟裡只有泥巴塑的才能說得正正經經。」
「大和尚又胡謅了,泥巴塑的怎麼說話?我沒聽過。」
「罪過!罪過!聽過是聽過,不懂是不懂!」
「笑話,聽了怎會不懂?」
「好,我就說個笑話給你聽,看你懂是不懂?」
「懂是怎樣?不懂又是怎樣?」
「笑話嘛!該笑就笑、不該笑就不笑。」
「行,你說吧!」
「有個老太太,高齡八十,子孫滿堂。老太太喜歡啃骨頭,但年歲大了,齒牙動搖,老太太常食不下嚥。幾個子女一商量,決定給老太太裝副假牙。牙醫立了一份保證書,保證裝了假牙後,老太太能啃雞骨頭、豬骨頭,但牛骨太硬,沒法保證。
「牙裝好了,子女們決定慶祝一下,有人認為還是謹慎一點的好,便先用鴿子取代雞,先讓老太太解饞。不料,老太太狠狠一大口咬下去,卡的一聲,鴿子安然無恙,假牙斷了!
「這還得了?!這幾個子女都是地方上有名望的人物,怎甘被此庸醫所欺?於是,一同到牙醫診所去興師問罪。
「牙醫聽了說:『我保證能啃雞骨頭,但沒保證啃鴿子呀!』」
那人聽了笑說:「好笑!好笑!」
濟公道:「不好笑!不好笑!」
「為什麼?」
「故事還沒講完呀!待幾個子女們吵完了,回到家中一看,老太太的斷牙卡在喉嚨裡,向閻王爺報到去了!」
閣下一定會問:「這個故事不真實,在那個時候哪有做假牙的?」
哎呀哎呀呀!什麼叫「真實」呢?什麼又叫假牙呢?再說明確一點,什麼叫歸山?什麼又叫成佛呢?語言文字只是一條大道,供主觀個體遊山玩水用的!糟了,什麼叫大道、主觀個體、什麼又是遊山玩水?不如去找泥菩薩吧!要一一解說下去,越說得多,人懂得越少!不如就此打住!
++++++++++++++++++++++++
#5772 留言者:老劉 主題:是否可以分擔先生們的責任? 留言日期:2005-10-04 02:10:05
先祝先生及同仁身體安康,萬事如意!
1、空看本網時間若干,未敢請教問題,今天終於鼓足勇氣,向先生一問:是否有讓我等『閑人』領一能做之事?好分擔先生及艱苦工作同仁之苦?以抗磋砣之苦!
2、另望不吝指教:如何過色欲關口?看先生書中講到,習『五鬼搬運』之術而獲成功,我等無緣之輩如何?家眷該如何?
唐突問題,有擾先生了,望諒!!
答:****************
謝謝。
1,歡迎「閑人」去木入門!人生只要慎選立場、確定目的,可做可為之事不勝枚舉!
唯「工作」有工匠之作與規矩之作兩種,前者須長時間之訓練,後者則須正心
明志,兩者所作容或不同,但卻相輔相成。
所謂「規矩」,有一定之規律及矩度也。在傳統中華文化之「立場」上,自當
以過往聖賢所遺留之經典為規律;而在發揚光大之「目的」,其矩度不外實行、實
現,以期社會上人人遵行。
以本網而論,每日平均有千餘人來此,設若一人能影響十人,則有數萬人奉行
傳統中華文化矣。任何社會若有百分之一信念堅定之核心份子,即可驅動時代之巨
輪、形成風潮,一正民心士氣。
唯行者須知,中華文化之精髓,在於「道法自然」。是以述而不爭、勸而不
滯,萬緣以感應為主,潛移而默化之。
2,「色欲」為生命延續之技倆,凡人不過肉做的機器,非極大勇氣與無比機緣,實難
與生命之源抗衡也!其關隘極多,步步艱險!周公制禮作樂,其目的即為開闢一條
「安全大道」,以防範世人逾矩而亂紀也!
查人不過陰陽兩性(餘皆變態,唯變態社會容許且放縱之,故亂象頻傳焉),
兩性相吸,其力斷金!周公知其吸引力與距離平方成反比,故而強調「男女授受不
親」。不幸今已日落西山、迴光返照,人類社會行將崩潰矣。
如今在自由人權領軍下,將傳統精神堡壘悉數摧毀,物質文明泛濫成災。世人
刻意追求刺激、騷亂之餘,無所不用其極。商人唯利是圖,利用各種媒介,將淫慾
挑逗發揮到淋漓盡致,雖仙佛亦難自制也!
所幸古人告以:「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斯為至理。蓋人唯有杜
絕五官之誘惑,始有神智之清明。既做到三勿,還要多讀聖賢書,待至明心見性,
透悉因果,但見色字刀在頭,何苦為一時之爽,平添終生遺憾?
此外,還要多積福德,以邀上眷。蓋個人能力有限,千萬不可自恃,否則上天
小小開個玩笑,雖聖賢仙佛,大節難保也!
又老朽習「五鬼搬運法」未能成功,副產品則為「禁慾半年」、「得益終身」
也!閣下既有「家眷」,是緣也是孽;老朽今已無家無室、無子無孫,是孽又是緣
矣!此事「強求不得」,一切宜順遂自然,時至自達也!
++++++++++++++++++++++++
#5773 留言者:子沂 主題:感謝先生的付出 留言日期:2005-10-04 03:01:28
朱老師您好:
請容小子在此僭稱您一聲老師,雖未曾有幸親炙先生的風采,但因閱覽先生著作而有觀念上的震撼,思緒為之翻騰,此種感受真前所罕有!是故,儘管於此則留言之前並未實存師生間傳道授業解惑之互動,仍斗膽稱您老師,尚祈未來能獲先生不吝點撥,俾使小子得於雲霧縫隙中窺見光明。
小子幼時即認人生當非為逐名求利而來,蓋人身短短數十寒暑後即告凐滅,箇中諸趣如夢幻泡影,實無一足取;未料漸長後於學科及才藝表現小有所成,不知不覺中已將家人親友同學友伴之評價內化為價值觀之重要指標,喜悲情緒為之牽動,見識反而大大不及幼時之清朗純真!順境中尚能自持,外在上加倍謙遜,內心亦知為人設想,自認體貼人意;然則逆境考驗一至,自私、愚昧、驕狂等種子逐漸萌芽,種種樂名、妒他、情慾念頭每每在心上倏乎而過,不禁生疑是否此般惡性才是我真面目?雖甚自厭而欲壓抑斬除,惟赫然發現諸般惡念幼苗已然茁壯,慣受讚美之意志猶如一把小爛斧,徒令心魔猖狂生笑爾!
爾後大學畢業步入社會,儘管深感就讀大學時所選擇之法律專業非生性所好,惟無有力理由說服愛子心切、約束亦緊之父母,遂決定從俗學以致用;進入職場屢因案牘勞形、每有戕生害命之慨,但亦深感幸運,一者歷來老闆均待我甚好,頗願給我磨練機會,復又因工作需接觸各行各業有法律困擾人士,因此對社會才有一點真實認識。然而夜深人靜,慮及漫漫未來,不免慌亂:在目前行業別諸種可料之發展中,亟需要的是精明決斷,以自己不免散漫且時見優柔之個性,實無稱職之把握。
日前因一機緣,得暫時自熙攘之職場中脫身月餘,遂於無意間想起之前未曾盡讀之宇宙浪子,而在閒時重新拾起,未料從中更得到兩三年前始讀時未曾有的興味!盡閱後大有欲罷不能之感,更尋智慧之旅四部曲以求進一步理解先生之思想脈絡;每讀至澎湃處,心緒亦隨之大為起伏,彷彿自己思維亦在前人探尋真理之旅程中獲得淨化,對於生命中許多不圓滿處能進一步以較為超然之角度觀察,從而獲得一種情緒上的解脫。就此,有許多無法形容的感動;惟恐將一時的感受平鋪直敘將成為過於煽情的表達,徒然留下某一種形式的馬屁,故不惴鄙陋的將自己因先生作品啟迪而有之小小反思拉雜寫來,既作為自己目前面對之處境的整理,亦希望藉此向先生在文化上的耕耘付出、以及不顧毀譽將個人真實點滴經歷思路披露於公眾之奉獻表示感謝,並至盼先生及先生工作室千錘百鍊之諸位同志身體健康,以支持精神上「但有進兮不有止」之壯志!
末學 子沂敬上
答:****************
「老師」者,年老識攻之人也,親炙則應稱師父、徒弟。然因老朽強調不群不黨,「徒」者二人行走,一前一後;「弟」者繫箭發弓,次第有從。老朽喜獨行,無牽無掛,稱一聲老師足矣。
所述實乃人生必經之途,匪此,人生如死水一灘!要者,過五關斬六將,早達不惑之門。諸如西方妖孽,正是他山之石也,緣中華文化綿延已久,代代相傳,形成窒縛,遂有以敗之。然國人經歷二十世紀大考驗,對賽、德二公由景仰而生厭惡,何嘗不是人生由青年步入中年之過程?
老朽別無所長,好玄思、明抉擇、堅持篤行。因鑒於時代之迷霧深深,未見明燈,是以懸己為範,以法眾生。數十載以降,捨愈多知愈明、遭愈困志愈堅,凡此,皆研磨也。
查人生過關斬將,唯去一私,私之難去,與鑽石同光!夫鑽石最大用途,為製成金鋼砂,無光無華,可研磨任何切面。然世人以之炫耀,掛於胸前、戴於頸上。前者為實、後者恒虛,然愚昧無知之輩,逐虛名、求虛功、務虛情、盡虛意。是以人生關隘不過,真相不得,洵有徵也!
老朽之書,純為「覺者」所寫,故能分文不取。此次峨嵋山之行,聞山上毛猴極多,蔚然一觀光景點。老朽「過門不入」,至「清音閣」而止。何也?猴者大聖,遠見似人,人模人樣,行近,全身長毛焉!若喂之食,群起而搶,搶之已空,輒翻包掏袋,惡形惡狀,齒牙畢露!
今人眼見西方「唯我獨尊」之態,羨慕其情色遊戲,嚮往其自由放縱。於是在「好賴屋」推波助瀾之風潮下,一個個東施效顰,強調「愛的教育」!其結果,人人愛唱愛跳,一見美色、精食、虛名、實惠就要!將責任一拋、有家不挑,有子不教、任女逐俏!家庭社會一律破產逍遙!
有道是,松柏未凋乎冰雪,雞鳴不斷於風雨。老朽所有著作,無不以發揚中華文化之精髓、批判西方之虛偽為目的。縱然老朽心中一樣有七情六慾、嚮往自由放縱,但深知此乃人生、社會之「毒賭煙酒」,沾之即難以自拔!老朽曾入地獄,是知地獄之可怖,所幸於千劫之下、得離苦海。故此現身說法,寧做偽君子,不為真小人!
入世工作,各有機緣,素無高貴、卑俗之分!所別者人心也!人心一己自知,毋須介意於外在事物。待經驗已積,反覆成習,是謂之「精明決斷」也。要之,勿得隴望蜀,盡心盡力於所為,心斯定矣!心定則理直,理直必氣壯,氣壯,山河為之動容,何慮之有?
「馬屁」者,被奴役者之氣也!其氣旬日必散,送者自貶、受者人恥!觀閣下來文,氣真意切,有血有肉,適足供人生道上參詳,可懸千秋以濟萬世也!唯閣下文字間「流暢不足」,應多思多寫,百尺竿頭,可望更進一步也。勉之,勉之!
++++++++++++++++++++++++
#5774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5-10-04 10:25:51
適才得空,無意間進入「罟網鴻爪」得閱「過往留言」。
覽故而知新,老朽錯於「過度自信、常有妄言」。於技術立場,老朽等尚能兌現,但於商場,老朽可謂「一敗塗地」矣!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老兵不死,終有得勝之日!
若有網友為老朽「狂言」所誤,老朽在此道歉,金山業已散盡,繼續移山去也!
網主人白
++++++++++++++++++++++++
#5776 留言者:陳氏 主題:放眼現在 展望未來 留言日期:2005-10-04 13:27:02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最重要的,是現在、將來。或許之前之言論令人有所誤會,但老師不必為此憂心,最重要是努力現在,續步把以前還未實現的承諾實現,網友們一定支持老師您的!
答:****************
謝謝。老朽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不會休止。
++++++++++++++++++++++++
#5791 留言者:吳為 主題:鸚鵡學舌 留言日期:2005-10-10 17:36:49
天天上 貴網已近五年,亦由此因緣而誠心學佛,恭念「夢幻泡影」已三年多,而「虛心使人進步」更唸足幾十年,然今遇事仍驕矜狂妄,自以為是,且獸性常現,聖賢之教誨則全忘,佛菩薩亦棄之腦後。
鸚鵡學舌乎!慚愧,慚愧!敬祈賜棒。
答:****************
棒子專奉狂者,閣下已知自責,負荊一枝、勝似棒子!
此乃自然常態也,聖賢仙佛者,均需蓋棺論定,豈是虛言乎?老朽累世修為,有時仍難免失足。要之,摔倒後再爬起來,撣撣灰塵,繼續前行。人要活得夠老,並非為了作曲,當然更非為做老不死;就像「全聚德烤鴨」一般,把油烤乾、把皮烤脆,老餮們才得大飽口福!
閣下不過顛簸了五年,油尚未熟,何以乾為?油未乾,正係油光水滑之時,此刻,外緣不斷,千萬別端上桌來!當江水平靜之際,人欲逆水上游,已需極佳功力。如今之世西魔東來,風波險惡、浪濤濁天,人能浮而不溺,已大不易。若思克服萬難,返求諸源,偶退略休,無過。
唯,諸孽宜避,蓋灘淺為阻、礁險石滑,寧可隨波,切勿攀援!人間財色名利陷阱,處處皆是,諸如玫瑰,遠看近聞,無所不宜。但萬勿採摘,被刺事小,供之案頭,瞬將凋萎枯朽,再若棄之,又肇惡業!善待人生,世事無處不美;錯估情勢,後悔更需莫大勇氣!
茲授以三法:忙!忙!忙!
「自忙」,忙於自修,老朽至今猶自修不止,何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即令有所不足,亦有自信逐步充實。畢竟,人只要征服了自己,舉目極望,天下再無高山矣!
「助人忙」,忙於助人,眼係六賊之首,眼見心始動,動輒難止。待助人成習,心因忙止,時眼所見,儘係人之陋業。苟人真心助人,其時六賊難侵,獸性不現矣!
「忙忙」,忙忙於理,蓋「忙=心亡」,心未亡,不能謂之忙也!數十年來,老朽每日寅時即起,「心亡」至午,餐畢小憩,又心亡至申末,戌時就寢,整日未見一己也!
++++++++++++++++++++++++
#5793 留言者:吳為 主題:我死心亡 留言日期:2005-10-12 19:21:06
承授「三忙法」,感恩,頂禮。
五年來愚曾’很忙’:忙於尋找修學資料,忙於學「濟公」。然,僅為尋找而忙,
’學’則東捉捉,西摸摸。
想學「濟公」,又不誠服,總覺得「濟公」瘋瘋癲癲,這不妥,那不當。學「壇經」
時,只知「六祖」目不識丁都能有「惟求作佛,不求餘物之氣魄,而我識字又聰明,學佛必當能成就……於是越’忙’我越狂,心越妄。
經深省:若’我’不死,’心’豈得亡。
答:****************
惜乎!閣下係「慌=心+荒(亡川之草)」而非忙也!荒於不知「禪」,視若瘋癲;荒於自以為識「字」,而昧於「義理」!既如此,勇往直前,作個紅塵嬌客,永生不死可矣!
++++++++++++++++++++++++
#5794 留言者:吳為 主題:氣死我了 留言日期:2005-10-13 02:17:22
本盼博取幾聲讚賞,未想竟與願違,真氣死我了。
「我」死了?真「死」乎?裝「死」乎?
再感恩(氣死「我」之恩),再頂禮。
答:****************
可死!可死!唯應死得徹底,否則肉死心不死,正係慌而不忙也!
++++++++++++++++++++++++
#5805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麻木不仁 留言日期:2005-10-30 11:09:39
老師也許不再關心這受魔咒的「福爾摩莎」了,聽說她的名子叫「台灣」。
我看到許多「士者」、「清望者」竭力呼喚知識份子覺醒,做個「革命性的知識人」,結果也只是趁危難利用媒體造勢自己。
我非常沉默,每天能做的只是為幾個不幸的窮孩子做口飯吃。不發聲卻被言為「麻木不仁」。哈哈!
答:****************
龍飛天際,魚沉海底,良鳥擇枝而棲,志士求仁赴義!
如是我聞,曩者,曾有寶島,名曰台灣。其時,人民安黃樂矮,無視境外民主、自由邪風。後不幸唯美漂白,人心一變,忘恩負義,傳統蕩然,數典無祖矣。時至今日,社會廟堂有群鴉競逐私利,知識淨地乏道德蝕盡倫理,污水溝渠浸國魂而溷正氣,小人奸賊瞞天下以彰一己!華舍一擲萬金,破蘆千乞無應,富豪膨風唯知比兒蓋子!赤貧吞泣,哪裡還有容身之地!
自五四以來,知識份子早已投美,貴為殿堂護法!不論古今中外,但凡革命者,未見護法人!午夜一寂,沉默是金,何妨麻木?待美主子芳華漸逝,貴族們惡夢驚醒,窮孩子們揭竿而起,當知世道另有一番面目也!正是:紅樓一夢不過一痛,竹竿萬枝可除萬迷!
++++++++++++++++++++++++
#5820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聖像何辜? 留言日期:2005-11-05 09:54:51
老師:
前人留予兩件聖像:一、是佛頭,二、是聖母像。囑我將來尋有緣之地將其安頓,供人留念。
於置其室,平常視之。某日一位神父來訪,言此聖母像為遺失之顯靈聖物。此後謠傳越烈,終引發聖像爭奪戰。平日深居如我,不得安寧,心想不如將兩聖像交由某師父保管。其弟子竟言:需將此聖像永遠裝封,貼上封條,是謂「潛而不晦」。
我平日百無禁忌,此兩聖像平和安詳神韻,何忍封在暗無天日下?當下此世間人,沉迷腐化已夠深,我無欲造貪念之業,只是聖像何辜?老師何不置其汝案上,以藝術待之?
以上所言句句真誠,請老師開釋
答:****************
此事好有一比:
大自然一本自然,於進化過程中,各種各樣之生命雜陳。直到人類問世,略具知覺,遂自封萬物之靈焉。既為靈,必有以發;尤以其中狂且妄者,認定人類永居上位,焚山煮海,無惡不作。
中國素來道法自然,數千年與自然界相敬若賓。某日,西方教士來訪,言人應對自然界予取予攜,以滿足私慾。此後愈傳愈烈,蔚為風潮,遂有「無事運動」產生,中國人遂喪宗失祖矣!
如今「無事之徒」當道,中國倫理道德無存;兼以西毒竭澤以魚,地球生態崩盤,人類貪婪更熾。「不喜」之輩已「人性泯滅」,高舉其民主自由之魔旗,視天下「自救」之人為「恐怖主義者」!
有名人曰:「自然者,落伍之思想也!何不棄之、忘之,努力享受一己人生?」
老朽者,垂死之人也,無力揭竿,不過略舉短棍起義。不幸「美人」勢大,而愛好自然者,無不各自徜徉自然中!然老朽之自然,自其本然,苟人不欲自救,自任之。
再云「聖像」,人乏其緣,供之高閣、不再示人即可。老子曰:「國之重器,不可示人」是也!
++++++++++++++++++++++++
#5830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流放 留言日期:2005-11-14 11:11:41
老師
聞老師之經歷,感動不已,同時心中百感交急。先祝福老師早日康復。
生於孤島,長於斯,立於斯。孤島雖有限,然文化無限,正道無國界,故我已文化起業,為弱勢,邊緣者揭竿,然終成為扶強濟富下的祭品。
我經四十之齡,已接受了「沒有功勞的苦難即是救贖」。決意將多年所建立的「生命教育」機構全數贈有緣人,我將流放社會更底層,陪伴孤島深處暗夜中。感謝老師
答:****************
如今舉世災難頻仍,老朽一點皮肉傷,算得什麼?
求仁得仁,就義取義,大功之成、人生之得也!世人渾渾噩噩,常不知緣何以生、因何而死,是不得不逐名謀利,所求實為自我麻痺!要者,人施善天下、稟性而行,成敗不計、寵辱不驚,是稱最終救贖,至於流放之說大可不必!
++++++++++++++++++++++++
#5849 留言者:張孟平 主題:先知 留言日期:2005-11-27 16:18:50
老師:
祝賀老師恢復健康。
深感老師心境昇華,進入更超越之界,是先進,是文化,都引領人漸跟隨,老師是千百年後中華子女之先導。
在此我身心俱疲,雖懷有淑世之志,雖堅持文化教育理想,但屢遭迫害、恐嚇、誣告,疲於進出法庭,縱使得到了公理,卻苦於心力交瘁,不忍身邊人與我共苦。放下了,只是放的心酸。
感謝老師之良言啟發。處理完事後,我將入世,無意出世。
難忘老師乃一代先知。
答:****************
錯!老朽只是「漢字之真知」者。蓋國人以為自幼學習,漢字自當能識能用。豈知近百年來,在「五四崇洋(侮師從洋)」之下,漢字搖身一變,成為「洋詞」,已原意盡失矣!
君不信?試釋所書之:1,先知。2,堅持。3,文化。4,教育。5,理想。6,迫害。7,恐嚇。8,誣告。9,法庭。10,天堂。11,地獄。(天堂、地獄為老朽所加。)
老朽不學無術,瞧不起「西化漢文(若漢人甘心洋化,老朽尚可回歸楚魄)」!故只能用漢魂解字如次(古人謂微言大義者,即此。老朽自古墓中抗來,且留置於此,乏力負歸矣。):
1,先知:閣下正惑,老朽七十,可謂知之在先;但未必所知正確。
2,堅持:堅者,援手而立;持者,手之法度。既堅持,手不變,誰奈我何?
3,文化:文者,文字;化者,感化。為往聖繼絕學,斯大義也,么魔小醜何足畏哉?
4,教育:教者,小擊使孝;育者孕生為體。人子之責,各行其是,無爭。
5,理想:理者,紋路規律;想者,相呈心上。人各有志,古今中外皆然。
6,迫害:迫者,行於強光;害者,家中多言。此常事也,雖貴為天子,亦自謂社稷迫朕!
7,恐嚇:恐者,心生懼怕;嚇者,震驚出聲。人若不懼,豈怕鬼嚇?
8,誣告:誣者,巫人之言;告者,牛口之聲。平常心應付、無所住而生其心即可。
9,法庭:法者,水之去也;庭者,人之聚也。諸如人上市場,人來人往,人見人人可也。
10,天堂:宗教行銷員之甜言蜜語也!老朽肚中有糞團一堆,未知該處可寄放否?
11,地獄:有地有守、有牆有頂,較諸野外風吹雨打、毒蟲猛獸已勝多矣!
阿扁貴為元首,每日赴選場做秀,非有地有守乎?
馬哥高居黨魁,亦處處插花呼籲,非有牆有頂乎?
行所該行,何苦?放所應放,心有何酸?
埋怨撒嬌之心態不改,怎當大任?怎為人師?漢字微言大義若此!
++++++++++++++++++++++++
#5858 留言者:明彰 主題:勿以物喜勿以己悲 留言日期:2005-12-01 08:16:43
千金難買早知道!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過之;愚者不及也。」既知道之不行且乘桴浮於海,何妨狂笑之!
答:****************
千金猶如泡影,狂笑仍在夢中!既已乘桴,海不能通,大道何去何從?
萬劫來似潮湧,枕高難見虛空!勉力舉旗,過亦請容,人生全始全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