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

++++++++++++++++++++++++
#3167 留言者:求知者 主題:求知是一生的事情.... 留言日期:2003-07-12 09:03:31
朱大前輩你好,在此請問你一個問題,請問所謂”道德”是指什麼,要如何來看它,解決它,研究它呢?
謝謝大師的指導。

答:****************
  道=人必須走的路。德=人與人應該直心相待。
  道德=人人在生命、生存、生活過程中,待人如同待己,真心誠意。
  要做到這個地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是片言可了。但多瞭解自己,多寬諒他人,為所當為,盡其在己,明辨是非,慎思篤行可矣。
 

++++++++++++++++++++++++
#3180 留言者:惑 主題:今天的遭遇 留言日期:2003-07-16 14:25:17
朱老師:

我今天中午到外用膳,於途中遇上一印度人,我們行程是相反方向的。他望著我用英語說:「不好意思」。我以為他是問路的,所以我停了腳步,問他有什麼需要。可是,他後來說的事令我很驚訝及不安。原來他不是問路的,他向我說了一些我自己的事情,包括我的性格,我現時的情況,我將來的遭遇/際遇等,也對我的人生作了一些忠告。當他開始說的時候,我心想他可能是一個騙子,所以本來我想快快謝絕他的”好意”及離開,可是,不計將來的事情(誰人會知??),他所說的事情跟我的性格及情況是吻合的,所以我跟他交談(或只是他說而已)了近15分鐘。在跟他談的時候,他兩次先寫了一些東西於小紙上,蓋好,然後叫我放於手中。後來,他問了我一些問題,包括喜歡什麼花,什麼顏色及1至5內最喜歡那一個號碼。除了顏色外,我對花及號碼並沒有偏好,所以胡說了是玫瑰及2號,怎知後來他叫我打開手中的紙,裡面所寫的正就是剛才我所說的答案!第二次他問了我年歲及妻子英文名稱,結果也是全中。當然最後他是向我要了數百塊錢。

事後,我感覺到很不安。本人是沒有宗教信仰的,而且一直堅決拒絕中國人的那些”看相”、”三世書”或”測字”等的一套,因本人一來不想跟鬼神打交道,二來更不想知道自身的前途遭遇(一切欣然照單全修)。怎不知今天發生的事實在令我感到很困惑,不知道我是被騙(不是金錢,金錢是小,信念是大),或是這世界上實在有這些不可理解的事存在。事實上,我希望我是被騙的。

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理解這回事及它的內容,希望老師可給我一點啟發。

謝謝。

答:****************
  1+2=3是數學,除了數學,千萬別以為人間事可以加起來。
  觀察人的個性是一種「經驗」,有人能看透別人。
  猜測手中的紙是一種「魔術」,高手能變很多花樣。
  猜年歲及人名是一種「催眠術」,也有人解釋為「神技」。
  此人要了數百錢是有道義,「不得已」也,有此能力者,大可混個「金身」!
  宇宙若無規律,蘋果不會落在牛頓頭上;人生若無道理,生或死不過一種概念。任何現象發生了,信不信是各人的機緣。世界上確有很多事尚未為人所知,要求知就要付出時間吉價。否則各人隨緣而行,各有所之,有何不妥或不安?
 

++++++++++++++++++++++++
#3186 留言者:不知 主題: 留言日期:2003-07-18 07:48:59
有一件事想問老師可是又不敢開口因為覺的不怎麼恰當
如果網管也有一樣的看法的話請刪除

1. 請問老師學生一心的想要專心在課業上所以並無發洩
  自己的慾望但是有時後會夢到男女交合的事
  之後就會產生所謂夢遺的現象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如果不是的話要如何避免?

2. 為什麼在夢裡無法控制自己的所做所為
  難道只能隨著夢中的情節而變化嗎?

答:****************
  絕對正常,不必理會即可。
  人本獸體,承襲了所有獸類的本性,這是無法逃避的。獸類僅僅具備「食、色」兩大功能,以俾生命之延續。自人類問世以後,由於大腦發達,能記憶及判斷事物的因果。人始發現,學習可增加生存機會,而求學最適宜的時期,約在六至二十二歲。這正是生理、心理發展時期,身心隨時蠢蠢欲動,只要是「人」,「夢遺」就一定會發生。
  重要的,在於認識清楚,人生數十寒暑,一去不返。若不能利用這段寶貴光陰,將自己的知識武裝妥當,專心求學,以後漫長的歲月呢?


++++++++++++++++++++++++
#3194 留言者:朱居定 主題:如何入門 留言日期:2003-07-19 18:56:16
多年前曾與黃茂智兄多位友人訪朱先生(在桃園),當時只覺自己站在桃花園前的屏障,無法入門。一直念念不忘想一窺堂奧,如今請教朱先生,我應從何處、何書、何事、何人下手呢?

答:****************
  條條大路通桃花源,若祇執著一途,屏障多多。心靜萬事寧,設法把心收回即可。


++++++++++++++++++++++++
#3200 留言者:支持者 主題:輔助人之不足 留言日期:2003-07-23 07:50:04
尊敬的老師:我希望新的網絡終端可以速查人類的一切知識,還有一定的推理能力,不知可不可以做得到?

答:****************
  梯實才得上樓,德厚始能登天。人若失道,蹊徑何為?
 

++++++++++++++++++++++++
#3202 留言者:學生 主題:好想知道沈姐的心路歷程 留言日期:2003-07-23 13:26:04
希望文傳的重責大任告一段落之後,能夠請沈姐為我們寫些心路歷程
一直都想知道沈姐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雖然沈姐說讀過古人的上好的文章
就不想去寫了。但是若是真心誠意的感受,定能感動他人,對大家也有所助益
我想不僅我,朱老師也想知道吧,因為也讓朱老師走到電腦的這條路子上來

我一直想說如果當初朱老師沒有面試沈小姐
今天會是一個如何可怕的局面---一群使用中文的人,卻要用英文溝通的無奈

ps.行天宮圖書館有沈姐教人學倉頡的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借來看

答:****************
  面試斯乃機緣,越俎難以代庖。
  (沈補)我之心路歷程,較之過往聖哲之波折,不過一私心煉盡之便道,早已不復計東西。雖然,果有助人者,得空時當書一二,使人知立志為尚,雖愚者仍有可為也。
 

++++++++++++++++++++++++
#3206 留言者:芸生 主題:領導風格及自我反省 留言日期:2003-07-24 21:23:04
有二問題,請問老師:

一、人要怎樣做到避免因個人好惡親疏,能做到「惟才適任,適才適所」?
因晚輩的任職處,上司總喜歡任用和自己親近的人。其親信自然言必稱「某某說,...」,
因此晚輩不知真的都是上司意旨,抑或其間有「假傳聖旨」...
因此想請老師開示,這樣的做事領導方式,好或不好? 怎樣該學,怎樣不該學?

二、人要怎樣在每天,做到真正有效確實自我反省?

謝謝老師的開示!!

答:****************
  一、無私!
    人生只是臨時的考場,他人所作所為,正是自我的考題,安心應試吧。
    任職處只是舞台,上司是個臨時演員,如果戲碼是要「搞垮公司(搞垮國家社
   會何獨不然)」,好不好自行判斷,學不學也待自行決定。
  二、自我反省=不要想別人的過失,專找自己的毛病。
    真正=不欺不騙,有效=知錯必改,確實=實實在在。


++++++++++++++++++++++++
#3230 留言者:學生 主題:求老師妙文一篇 留言日期:2003-08-02 09:51:12
  學生曾於一些書中看到“八識合一”、“一念一乾坤”之提法,心中默運,是有些異樣感覺。不過無法與客觀現實相聯接,所以應該也是無用之物。但將心志放大極大之後,卻也覺得雖宇宙之大也無任何感興趣之物。若將心志放到極小,那麼倒也可以足不出戶。心中竊覺,人生實無戀棧之必須。然庸碌多年,倒也無意中想到一些自以為妙的解法。不過多方一印證,就不得不心冷而放棄。唯以看VCD、小說、隨緣所安,人間哪有希望。若論永恒,就要顧慮到其後該做什麼。若論目的,仍然是其後再做什麼。就一個其後,滅盡天下一切法則。若說無盡地循環,學生不喜歡,學生要休息。若說絕對靜止,學生不喜歡,學生要活動筋骨。若說有規律地運動,學生不喜歡,學生要絕對地東西,學生喜歡一勞永逸。但逸又逸什麼,逸在何處,是否又要運動?再想下去,學生腦袋要爆炸了。不過一有空閑,就像形成了慣性,這種思念駕輕就熟地出現。唉,真不知老天為何要生出人這種受到天譴的動物。
  學生知道此問沒人可解,但求與人相感,酒逢知己千杯少,哪管明日時無多!

答:****************
  這叫做「廁所演唱會」,也可謂癡人說夢,自欣自賞,不可取也!
  「學而不思則殆,思而不學必罔」。死讀書固無意義,胡思亂想將事事皆空!凡人陷入主觀,久之脫離現實,人生遂成糟粕,更無意義!
  把書讀好,將人做好,才是「學生」的「本職」。本立而後「道」生,胡說八道者,浪費青春,恕老朽「無此感」!
  速速收心,有問題可問,再談這些廢話,來文必刪!


++++++++++++++++++++++++
#3231 留言者:木已成灰 主題:幾個想法,前輩覺得呢? 留言日期:2003-08-02 21:27:48
1、人與人的相處,輕鬆勝過正經八百,因為態度輕鬆,彼此的交情是長久的,而且很樂於交談,但太過嚴肅,則把彼此嚇跑了。
2、團體的溝通,真的很重要,最好每日能交心,否則自然有距離。
3、累了,就容易出錯, 不得閒而出錯時,就看到了一個人的極限,只好努力吃好睡飽再去改過。
  所以,寧可少做但做得好,勝過什麼都做什麼都不精~所謂小而美勝過大而不當也
老師覺得呢?弟子要挨罵了~

答:****************
  1,人與人相處,斯稱情況;每人於情況中的「正確表現」,稱為「態度」。
    態度「輕鬆」,是吃喝玩樂的標準;「嚴肅」則是學習認知的圭臬。老朽認真
   時,正希望把人嚇跑,否則被一些酒肉朋友拖著,時到今天,又算老幾?
  2,每日交心要看條件,在老朽這裡,人人都忙,一週一次都很難得。
  3,老朽從事文化資訊近四十載,沒「休息、輕鬆」過。但該睡就睡,該起就起,
   所以不知什麼叫累。這要看個人的資質與潛力,騎部腳踏車,想環游世界可靠勇
   氣;但若想騎到火星上去,就超過極限了。
  所以天下雖大,人生卻只落得成敗兩字。若人將「寧可少做但做得好,勝過什麼都做什麼都不精」當作人生借鏡,那麼,「小而美勝過大而不當」可稱成功。再若有人任事都要做得又好又精,那麼,極限就相對擴大,本身條件要求必高。
  宇宙有一定的規律,空氣輕者上昇,濁者下沉,各適其所。泥磚可作牆,卻不能拿來製劍;水牛可耕田,但不能推動火箭上天。問題在,宇宙是個實驗舞台,自己是否知道、且滿足於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人只要勿驕勿餒,心口如一,又有誰能罵誰?


++++++++++++++++++++++++
#3236 留言者:馥任 主題:驅力, 與趨勢 留言日期:2003-08-03 21:58:36
後學現在過的日子, 人生的驅力實在是太弱 (孤軍而戰, 雖鄉里猶同異域)
而趨勢卻晦暗不明 (雖然已經鎖定自己想讀的研究所)
想問您的是, 當初您在巴西, 或回臺之後, 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我給自己的評語: ”心不能定, 劍不能行”

答:****************
  這種情況老朽年輕時經歷多多,直到找到了奮鬥的目標以後,心定劍行。然後,眼前永遠只有一個個解決不完的問題,反正都待解決,一個個來,人生充實異常。
  生命的目的,由「性」擔綱,只是要把DNA一代一代的傳下去;生存的目的,則由「五官」稱霸,以便保持DNA殿堂的完整;生活完全由心(內感),各人有其存在的環境,受環境刺激而產生反應。生命、生存、生活,就是人生的三種支配力量。
  生命、生存人作不了主,生活雖也作不了主,但人卻亦步亦趨,隨時參與其間的互動。因此,所謂「人定勝天」,是指人對自己生活的選擇與安排。姑不論「勝敗」,反正人也不知道「未來本態」如何,能有所選擇,值得欣慰了。
  選擇之一,是要先明瞭古典力學上的「反作用定律」,那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相等。然後,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能量大小,選擇適當的作用力。
  有了作用力,必會激發外界的反作用力;同理,外界的反作用力又等於自己的作用力。如此以往,即令是一潭死水,也會被激得駭浪滔天(所以沒有壞事則好事難成)!
  亞歷山大大帝,以三十多歲盛年,征服了印度後,沮喪地說:「天下還有什麼可以征服的?」是的,國無外侮,國恒亡!人無刺激,人等死;生活中缺乏挑戰,任什麼都提不起興趣!趕快給自己找個目標吧!就算去找目標也可以算是目標!
  不過還有條慣性定律也很重要:動者恒動,靜者恒靜!如果個人家境太安裕,生存有了保障,表示生活就等於生命,安逸成習,慣性入主正宮!果真,唯一的忠告:快結婚吧!是DNA作祟了!至於結婚後,那是明天的問題,DNA是不管的!


++++++++++++++++++++++++
#3239 留言者:馥任 主題:稽首 留言日期:2003-08-04 16:58:49
>> DNA殿堂的完整;
   不知其增, 不知其減, 不知其全, 不知其缺?
>> 生活完全由心(內感),各人有其存在的環境,受環境刺激而產生反應。生命、生存、生活,就是人生的三種支配力量。
>> 生命、生存人作不了主,生活雖也作不了主,但人卻亦步亦趨,隨時參與其間的互動。因此,所謂「人定勝天」,是指人對自己生活的選擇與安排。姑不論「勝敗」,反正人也不知道「未來本態」如何,能有所選擇,值得欣慰了。
   由生命與生存中創造生活...
>> 選擇之一,是要先明瞭古典力學上的「反作用定律」,那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相等。然後,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能量大小,選擇適當的作用力。
>> 有了作用力,必會激發外界的反作用力;同理,外界的反作用力又等於自己的作用力。如此以往,即令是一潭死水,也會被激得駭浪滔天(所以沒有壞事則好事難成)!
>> 是安逸成習,慣性入主正宮!
   感謝您的告誡

答:****************
  素言:快樂=痛苦煩惱的解決;僅追求快樂而逃避痛苦,實如水中撈月。不要畏懼痛苦,面對它,剋服它,自然而然,快樂就到了。


++++++++++++++++++++++++
#3246 留言者:小學生 主題:聖人真無私? 留言日期:2003-08-09 08:28:15
朱老師您好。我先聲明我非任何宗教徒,但鍾愛傳統文化,尤敬信佛、道。但皆門外之門外漢!受西式考試教育近二十年,而未能領受真正傳統文化智慧薰習,實感人生之憾,故有下不成體統之惑。言有不恭處,乞請海涵。
  我向來以為聖人乃是真正大公無私之人,而真修道之人乃是走向大公無私之人,我曾於欲發菩提心中,發現自己發心後隱有大私心,頓感大惑,又突然想起一些先人大德的願文和及“利己是目的,利他是手段”(出自《毛澤東的文化性格》)“佛說願渡盡眾生,方自成佛。但以眾生界不可盡故,吾願亦永無窮盡。耶穌被釘上了十字架,只有祈禱說:“我為世人贖罪!”其實,罪在人心,誰也不能為誰贖罪,除非天下人能自懺罪悔過。”(摘自《老子他說》第五章,此權當引用表達我欲說之意)。“渡盡叢眾生,方自成佛”既然明知眾生不可盡故,還要這般說(功德圓滿,照樣成佛啊);既然知道“罪在人心,誰也不能為誰贖罪,除非天下人能自懺罪悔過。”,還要說“我為世人贖罪!”這不是都明擺著自欺欺人嗎?!發願就是不怕浮誇?這也算真誠、直心?”修真之人的真誠和常人的人不一樣?還有替眾生背業“眾生所造惡業悉皆代受”一說,成了佛、菩薩,我不敢說,可剛入道的人,即便有這份心,能槓得了嗎?即使槓得動,槓去了,眾生的惡業報還不照樣在受嗎?而若明知如此發心,他人業報也不會報到自己頭上來,卻還來如此故弄一番,這也不是自欺欺人,又是什麼?口口聲聲說不“我”,什麼“小我”,“大我”,“真我 ”,“無我”,可到頭還不是為了自“我”的發展和實現,身心的解放,所謂“小大真無”,只是表示“我”的不同層次和發展方向而已?縱觀一個人修道成仙(佛)的全過程,所謂的捨捨捨,到頭來還不是為了得得得嗎?無論自己言行如何利他渡人,最終還不是為了自己得到種種益處---離苦得樂,真我永恆,得大自在? 聖人、修道之人豈成了天下假借仁義道德之最大偽?!難道真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天啊!我無法相信自己這些推理,卻又理不出個說服自己的所以然來,心中矛盾、苦不堪言!晚輩福德淺薄,慧根鈍劣,乞請朱老師千萬慈悲詳解!合十禮!

答:****************
  人有私心乃常態,緣人進化自低等動物,生存第一,無可厚非。
  無私是理想,做得到就成聖賢、仙佛。然而,世人愚昧,自己做不到,便寄望他人。所以就算沒有仙佛也要堆砌一尊,否則做人還有什麼希望?再說,愚人之愚,正因私心難明,利害夾雜!儘管有了聖賢仙佛,為了接引世人,也只能用世人所知,以各種法門喻之!若愚人只能用愚心愚度,仙佛之苦心又能領會多少?
  仙佛各有境界,有高有低,宏願有也久暫,非指一時。功德圓滿,當指其願心之極,宇間三十三天,尚須層層努力,如同百煉金剛也。如來佛與地藏王菩薩雖二實一,如來佛在上導引,地藏王在下苦行,既予人向上之機,且顧念無盡眾生,是大慈悲也。
  何必管眼視耳聞呢?彼等六賊,無一可信!如果真的「發了心」,設法「去私」就是!如果為了成聖成佛,那不叫「發心」,只能稱做「自欺欺人」!不要忘了,聖賢仙佛不是自封的,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定義的!更不是用概念可以表達的!
  人若「發了心」,先求自己明心見性,進一步實信篤行。果真,人連忙都忙不過來,哪裡有「心中矛盾,苦不堪言」的事?


++++++++++++++++++++++++
#3252 留言者:小學生 主題:為人難啊 留言日期:2003-08-12 13:28:40
晚輩是被弄得身心皆欠安,人憔悴,又不知如何方能丟開,故不得不急。皆觀念惹的禍,理且不通,凡夫降心難啊。您說的“正經書”指的是佛說成之書吧?實不相瞞,晚輩讀書歲月雖有些年月,但多是為學而學,時間大多耗在西式理論裡去了,沒能對得起祖先,別說丹經佛典,就連稍難些的古文(文言文),晚輩也只好繳械。且福緣淺薄,未能拜明師於當面引領,喝罵教導,自苦覓入門之徑,亦久久未遂。朱老師可否指晚輩一條“正經書”入門、登堂問奧之大道。
合十禮!

答:****************
  閣下既為「小學生」,正經書就等於「教科書」。若是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就該讀「四書五經」。再要想附庸風雅,或者領略一下祖宗文化的妙趣,最正經的是「詩詞歌賦」。總之,「正經書」=與自己目的有直接關聯的書。
  當然,如果目的為追求人生道理,讀宗教書亦算「正經」。但是,前已言明,宗教是宗前人之教,要就「信」,要就「離」,不可在瞭解不足的情況下,句句質疑。真要討論,得先具備「基本認知」及「判斷力」,否則宛如浮萍無根,難究其蹤。
  什麼又是宗前人之教呢?佛教、基督教、馬克思主義、資本主義、物理定律、地球村、微軟視窗、辣妹風、老朽殘渣……有什麼不是?如要宗之,必先信之,若要質疑,應先瞭解,否則就叫做「無的放矢」、「太空裡挑骨頭」!
  要做個正經中國人,別怕難,建議先由「古文觀止」開始!中國人不知道老祖宗想些什麼、說些什麼,只領個中國護照,那只是「中國公民」而不是「中國人」!


++++++++++++++++++++++++
#3258 留言者:小學生 主題:再請 留言日期:2003-08-15 20:22:56
朱老師,您所言“學而勤習”指的可是讀書(及類似於今的做學問)嗎?我理解“君子”權為幾近聖人吧,可否再些說說“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聖賢之境非我心眼智識所能揣度,故請暫不再釋君子也罷。合十禮!

答:****************
  很抱歉,這樣教下去,老朽果真成為「小學教師」了。其後果,教了幾個學生,不知道「後果」如何,卻誤了手中的工作,更壞了文化大業。
  好學好問是好事,但問者應適人、適時、適地,不得已而問之。否則,人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砂鍋破盡,是置教者於不義也!
  此時正當中華文化式微之際,老朽餘日不多,連億萬金元的大老闆都算兼業。旦夕努力者,肩負千秋萬世、承先啟後之重責大任(當然是自封的,今人能看熱鬧已屬殊緣,百年後自知),已忙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能查字典、能問他人的,請勿再問!
  聖賢之境,自己讀書去體會,老朽只是苦行僧,恕不知。


++++++++++++++++++++++++
#3262 留言者:求知要聞者 主題:人 留言日期:2003-08-18 06:34:58
大師你好,不好意思又來請教於你o

  人,如何才能算完整的人呢,人往往受環境,人,事,物各方面的影響到,常常身不由己,是否這就是老師所說的上天對我們的一種考驗呢?
  
  若以西方觀點來說,有點不人道,但老師總是強調黃道主義,天道自有安排,事情一件件都清清楚楚的,只是人往往太過於自我,看不清楚事世,我想要知道的是(用我這個字,好像有點自我中心....哈),老天為何要如此呢?有何目的,好人興壞人若以上天來說,也許並沒有誰對誰錯(對不對呢),若不對又該如何解釋呢,錯在那呢?

   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實現未來,想必老師就是在做這件大事吧!  加油o
                                             毅留
答:****************
  本網以往對「人的考驗」事討論甚多,請自行參考之。
  何謂「人道」?西人之理論,乃「強者之道」,一切只顧自己。有權者量身打造,為己「立法」,桎梏社會,令弱者皆成俎上魚肉。君不信,美國之橫行霸道,睥睨天下!其「人」係指「美人」;其「權」恆指「強者利益」,其「人權」等於「美國豪富者之權」!是故天下「精英」,無不馬首是瞻,「假美天子以凌諸猴」焉!
  「天」指時間、空間之極,「天道」乃時空之道。人生不過甲子,因果相循,得失自知。好人壞人,莫非「主觀認知」,是真是假,正是一道考題,不妨自參。
  老朽師法自然,見機行事,量力而為。若言大事,即非大事,是謂大事。未來本在,無須實現,老朽既手持掃帚一支,職責所在,掃地至終而已。 
 

++++++++++++++++++++++++
#3268 留言者:隨遇而安 主題:老師好!請問一下! 留言日期:2003-08-20 21:32:49
老師好!
請問 我覺得人不是神,難免犯錯,犯錯,最重要的是改過,並且盡可能不再犯
而不是始終愧疚、難過,我覺得人不是為愧疚、難過而生的,人是為希望、平安、快樂而活的
老師覺得呢?

答:****************
  欣然不同意。這是西方的觀念,所以他們主張放縱、自由。同理,這也是人生經驗不足的認知,等到童年褪蝕、紅樓夢醒,人還在錯誤中翻滾,一切都來不及了。很不幸,自從西風東襲,營造「快樂童年」的荒謬劇,老朽已看得反胃了!
  「難免犯錯,犯錯,最重要的是改過,並且盡可能不再犯」是對的,但是怎樣才能做到?正是因為「歉疚、難過」的結果。人的記性很淺短,稍深層的錯誤便形成含糊的感受,是為「羞恥、歉疚」。沒有人喜歡歉疚,但如果沒有內疚,有誰能記得昨天做的事?為什麼不再犯錯?
  要知道「隨遇而安」與「自暴自棄」完全不同,前者會盡力向上,只重耕耘而不重收穫;後者則認定自己就是行屍走肉,樂於吃喝玩樂,把自省、自制、自責當作愧疚。
  所謂:「人是為希望、平安、快樂而活的」,老朽不同意,古今中外沒有一位智者會同意。不過,有什麼關係呢?既然閣下已經假定了:「人不是神」,也就等於宣告天下,「我是動物之一,犯錯是我的自由」!果真,快快去吧!別來本網=「受氣」。
  老朽主張人應努力「上進」(直到神佛),但應不忮不求,道法自然。
 

++++++++++++++++++++++++
#3269 留言者:行人 主題:走在道上 留言日期:2003-08-22 00:51:15
我得道了!
正在道上行走,您們呢?
快跟上來!若是慢了一點,也無妨!
微笑之...

答:****************
  呵!呵!呵!是仰德大道吧!


++++++++++++++++++++++++
#3279 留言者:rico 主題:觀3262之回應 -- ”未來本在, 無須實現” 有感 留言日期:2003-08-27 18:55:51
老師您好:

數年前閱讀您的著作”易理探微”,當時很難領略”未來早已存在”這種觀念,無法接受
近日發生連串考驗機緣,逼我對時空流程略有所感
今日看到您對3262留言之回應,突然心有所悟,對未來豁然開朗
僅此表達無限感激之意

副題

若一切智慧,都要靠親身體驗才能獲得 
因個人的經驗實在非常有限,那個人的智慧實在太渺小了,奈何?

                   學生 rico 敬上

答:****************
  智慧是一,得一即得。人若參透「未來」,已與天地合一矣,何渺小之有?


++++++++++++++++++++++++
#3280 留言者:木頭人 主題:請教 留言日期:2003-08-28 00:11:09
朱老師您好,

大約一年前學生曾經向老師請教過有關「害羞」的問題(留言#2174)。老師的回覆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能善用自己「潛沉」的特質,努力上進則可。

但很慚愧,學生愚昧如故,至今仍陷於迷惘之中。我是極度害羞內向的人,很多普通人覺得是平常不過的事,對我來說卻是艱難之至。舉例說,每次因工作要致電陌生人時內心都要掙扎半天,雖然最終都能以理性克服,得以完成工作,但到了下一次,那種莫名的恐懼又湧來。在人前,我表現得沉默孤獨,雖然很渴望跟同學及同事友好,但那心魔纏擾不斷,令自己退縮,結果終日躲在一角做個「隱形人」。

老師曾提議可找些不用跟外界打交道的工作如文學、藝術、研究等。只可惜學生藝術天份不高,而文學,學生自知人生閱歷不足,語文基礎差(自幼喝洋墨水),寫不出好東西。至於研究,雖然學生有大學學位,只需動腦筋那部伽還可應付,但近代的學術研究很流行以Presentation的方式發表成果,而站在人群前講話是學生有生而來最大的恐懼(記得唸大學時差點因為害怕做Presentation而放棄學業)!

其實這還不是問題,學生可以找份掃地的工作,放工後專心研讀古書及老師的著作,沉默而安隱地渡過餘生。但學生的疑惑是,向「個性」屈服是否等於向「感性」或「私心」屈服 (「順流而下」)?抑或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要我去克服心中恐懼?然而改變性格算不算是違反自然,甚至是一種不設實際、浪費時間的妄想?

經過廿載的掙扎,每天仍生活在莫名的恐懼中,前路茫茫。唉!這個「我」真是很難瞭解的動物!理性告訴我:人有什麼可怕?自己也是人嘛!而且人生只是考驗一場,勇往直前吧!但每當面對陌生的人們,就不禁從心底顫抖起來,不能自己。究其因,是欠缺自信?是心理病?是遺傳基因作祟?…

近一個月來我開始驢讀老師的「智慧學九論」,深信一切困惑能在書中找到答案。只是今天學生又因性格問題受了很大的挫折,等不及看完九論一書(其實以學生平庸資質,不知能否在有生之年理解老師的深意),不得已再次留言向老師請教。盼老師撥冗為學生指點迷津。萬分感激!祝工作順利。

答:****************
  老朽也是「害羞族」,恐懼一切,從來不喜歡和人打交道,故常以歸隱為樂。因此習慣於沉思默想,日子久了,自尊心有了,自信心隨之而至。
  你的問題在「怕下功夫」,除了自己建立自尊,越依靠別人,越是難於自立。九論看不完,可先讀《智慧之旅》,驢讀十遍,就知道問題所在了。


++++++++++++++++++++++++
#3282 留言者:吳夢 主題:如何與人相處,明得失,攻己錯。 留言日期:2003-08-29 01:32:32
朱老師,您好!!
晚輩觀察人世間,大概可粗略四種人。
一、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二、嚴以律己,亦嚴以律人。
三、寬以待己,並寬以待人。
四、寬以待己,卻嚴以律人。

能否請老師開示,如何與其人相處。並同時明其得失,
以攻己錯!!

在此感謝老師!!

答:****************
  觀察正確,但問如何與其人相處,則涉及環境、立場與目的。
  先看大環境,若是亂世,第一種人只能自持,無所作為;第二種可以成事,但未必快樂;第三種人可以快樂,未必成事;第四種人得之一時,遲早成為階下囚。
  若是治世,第一種人可稱聖賢;第二種是治臣;第三種為鄉愿;第四種為敗類。
  立場端看自己,目的則可由上述之判斷,取其有利於己選擇之。
 

++++++++++++++++++++++++
#3294 留言者:駭客 主題: 留言日期:2003-08-31 02:34:06
能跟得道中人討論.....真的是一種....快意。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我從不自滿

PS:我也是讀附中出來的喔....嘿嘿

答:****************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
#3320 留言者:陳寬憲 主題:文字研究 留言日期:2003-09-11 11:58:48
在研究文字時,常有史料不足,令人無奈及痛楚。
轉而求助於易理,雖此心難靜,唯有勉勵而行。
今欲以智慧學九論為藥引,請問要注意些什麼?
倘若有第八代倉頡計畫時,盼有效勞之緣。

敬請指教。
謝謝!

答:****************
  文字無史料,九論非藥引!若米糧皆熟,人「裝載」即可,豈不盡成「飯桶」?
  本室工作皆須專長,難以假手外人,乞諒。
  老朽所攻者,皆人所棄,盡非顯學。做人應固本,察閣下過往留言,無非求個封妻蔭子,本地寒山惡水,打野不宜也。


++++++++++++++++++++++++
#3321 留言者:陳寬憲 主題:續#3320之回應 留言日期:2003-09-11 22:59:01
專長半年可成。
但求靜心,以為眾人安心。

答:****************
  何必自欺欺人?心若靜,何須「求」?眾人心。爾何知?
  既然老朽研究數十載之「專長半年可成」,爾才高十斗,資料皆公佈在網上,自請發揮!老朽素不願疾言厲色,但也不能永為鄉愿!不妨彼此劃清道路,說個明白:
  1,十年前徵人,在楊梅面試,爾一到即背了一段《道德經》,老朽謂:「道德經乃行為標準,不是條文」。旋,爾告老朽:「抽煙無益」,老朽立即當爾之面,「點了兩根香煙」!於茲,已經明告,道路不同,彼此無緣。
  2,爾私下傳來電郵、網上掛的數十留言,說實話:水平有別,恕老眼昏花,難識高人!
  3,為了不浪費彼此時間,終審裁決:今後閣下「正名」列入「黑名單」中。


++++++++++++++++++++++++
#3331 留言者:網主 主題:告網友 留言日期:2003-09-14 16:40:52

****************
  老朽建此網站,原已聲明,只接待有緣覺者。值此西化濁世,覺者寥寥,有此數百,彌足珍貴。是以不計其艱,無所冀求,凡有疑惑,無不盡心解說。
  然常有「自以為是」之「高等公民」,來此挑網。所云無非「中文西思」、人云亦云,鮮少新意。速食一族,不閱前文,逕截後語;略識之無輩,文字未通,強爭義理!於此陋網,老朽精力有限,覆之,盡成鬧市;不覆,又恐遺珠,是兩難也。
  今五度聲明(老朽曾於過往留言中,六次解釋〔文化〕=文字化育 !尚不識乎?):
  1,老朽愚昧無能,避難桃源,不問世事,不接受任何質疑!
  2,現有網站上億,本網只為有緣者、迷惘者、求真者說,謹此!
  3,為正本清源,道不同,志不合,來此必刪,不再浪費口舌!
                  網主人白


++++++++++++++++++++++++
#3334 留言者:痛苦 主題:想擺脫 留言日期:2003-09-14 20:12:01
請問朱老師要怎麼擺脫煙癮和酒癮

答:****************
  癮者病之隱於身內也,要擺脫,說難不難,說易不易。
  酒癮非斷不可,人之神智一旦失控,隨時可能害人害己。煙癮可以慢慢來,一天少抽一根,總會有望的。
  戒癮首要覺悟,然後下決心,最後成之在「忍」。
  以老朽自己為例,煙癮尚在,故不夠資格「說教」。其實,老朽戒煙不難,問題在當前情況。連續奮鬥了三十多年,每天工作不斷(除了睡覺、吃飯、拉屎,都在工作,連看電視、電影都屬工作的一部伽),為了強打精神,如果嗎啡合法,老朽也寧願跳進去!
  老朽目前正常態每日約抽八根,幾乎定時,多半找了沈紅蓮陪抽(可憐的她,三從變成從老而朽,不論好壞,照章全收)。老朽不喜歡說話、應酬,故一旦開口(包括上課),就要大抽特抽,以資酬庸,否則就會精神難繼,要睡著了。
  所幸老朽離群獨居,不影響他人(故若有客來見,不能忍受煙霧者,輒以煙薰之),反正吐絲作繭,這個身體早就當作盲腸,隨時可棄也!
  這個「自以為是」的理由,不足以為訓。閣下如果找不到振振有詞的理由,那就快快下定決心,強忍硬闖,以免後悔莫及!
  

++++++++++++++++++++++++
#3336 留言者:王先生 主題:支持朱老師 留言日期:2003-09-15 12:33:26
朱老師您好:
  與您結緣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的舊書攤發現了您的大作智慧之旅的第三冊炎夏,拜讀之後
很興奮的將其他三部佣數購齊看完之後一直關心您的狀況至今,現在我所關心的是朱老師的身體是否能抵抗繁雜的工作,而非市場上的是是非非,小弟認為只要行王道實踐真理時間一定是站在我們這一邊,枝微末節的小事不足掛齒,
精神上認識朱老師已經十年有餘了,雖未曾有機會碰面但希望朱老師能了解在台灣的某一個角落,仍有一個人默默的支持您的

答:****************
  謝謝,老朽身體狀況良好,由於早年練氣功的底子,幾乎百病不侵,但小疾不斷。困擾最大者,乃全身怕冷而大腦過熱。於是私室中冷氣洞開,毛衣加身,而頭汗不斷!
  有高人謂,老朽的「酒色財」三關已過,唯「氣」則番上加番!苟無氣,死之足矣!既有,利而用之,餘氣尚可更上層樓,偶而放放尸比,小洩可也!


++++++++++++++++++++++++
#3339 留言者:阿祥 主題:身體不好 留言日期:2003-09-16 19:14:20
可否請朱老師分享簡易的養生之道

答:****************
  早睡早起,常做運動,不精食挑食,不動搖情緒。


++++++++++++++++++++++++
#3346 留言者:中學生 主題:問字 留言日期:2003-09-18 16:06:20
朱老師常對曰〔穆〕字,原以為只同〔嗯〕之語助使用。及看到您的〔穆〕字書法,想是其中可能有深意,望請老師解答。
小學句逗,還擾先生,慚愧不止。
     中學生敬上

答:****************
  無「深意」,該字係因弟子要求所寫,還是「嗯」也。
  (沈補)「穆」之典故,源自胡又天小弟之大作《零分之零》(見技術下載網友之意見與成果)。


++++++++++++++++++++++++
#3348 留言者:程子 主題:絕對理性 留言日期:2003-09-19 19:40:37
老師您好!我經過多日的反省思索發覺自己真正要追求的是絕對理性....我渴望跳出自我狹小的圈子,渴求屏除事物的表象得到真知.....為此,我願拋開一切、排除萬難,既便要我天降紅血也再所不惜,煩請老師開示!!

答:****************
  無人具有「絕對的理性」,汝也不可能「天降紅血」!一個人不能「安份守己」,那只能改姓「胡」去:「胡思亂想、胡作非為、胡說八道,胡裡胡塗」!
  在這個世界上有三條「金規玉律」:
  一、「至大無外,至小無內」,任何人如不愛惜「自我狹小的圈子」,就叫百癡!
  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先知表象,如何求真知?莫非只是喊喊口號乎?
  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萬事逐步漸進,絕對沒有什麼「心想事成」的事!

  以老朽為例,理性弱於感性,為免被人利用,只好躲進山中,以工作自娛。
  老朽的「自我狹小圈子」,只有一床一桌,其間距離不足85公分。三十年來,就算走遍天下,這個狹小圈子所變不多。試問:是小還是大?
  老朽一生都在為「他人忙」,所做的一切工作,也都只是「表象」,從來沒機會去碰「真理」!依汝所說,老朽正是該丟進棺材、該排除之萬難了!
  本網千言萬語,汝看進大腦有無?汝眼中只有「水女」也!一忘父母養育之恩!二忘老朽指導之德!三忘本分做人之基本原則!老朽只得「關門無示」!
  
  (沈補)要追求理性,第一步先學會不要發誓。
 

++++++++++++++++++++++++
#3351 留言者:林世典 主題:對生活的感覺 留言日期:2003-09-21 01:14:21
請問朱邦復先生:
  一個人(自己)為什麼會感覺到生活那麼無聊?

林世典 敬上

答:****************
  人跨越三個層次:生命、生存、生活。
  生命的目的,是要傳宗接代。居此層之人,除了「殺顆屎」,便是「色個死」!
  生存的目的,是要留在人間。居此層之人,只求滿足感官,物質追求第一。
  生活的目的,是要與人溝通。居此層者重於思維,由主觀到客觀,進而由人類到宇宙。
  若人只住一層,問題就少很多。但若小公館太多,麻煩必然很大。
  其中之一:是生命、生存的問題已經解決,但沒備妥「溝通」的工具,就跑到第三層去。跟誰「聊」?如何「聊」?沒得「聊」?所以「無聊」!


++++++++++++++++++++++++
#3352 留言者:愛音斯坦 主題:#3351再問 留言日期:2003-09-21 07:41:09
生活的目的,是要與人溝通,為什麼是溝通?溝通什麼?如何溝通?

請闡釋。

合十禮!

答:****************
  客觀本一,主觀分歧;宇宙有同,個體為異。
  異之愈異,人見遂離;離遠思邈,人天寂寂。
  人生若汪洋中之孤島,語言概念者,島間往來之船隻也,以有輸無,遂通如一。
  異中求同,是謂溝通;同者一體,大道其統。


++++++++++++++++++++++++
#3354 留言者:程子 主題:知錯 留言日期:2003-09-22 08:33:02
我錯了,錯在空想多不願腳踏實地老想找捷徑。
  但我並非自私之輩,我想跳出自我狹小的圈子是因為我不想陷在私利、成敗、得失、成見之中;去表象求真知--社會的導向習俗我不敢苟同,自己又缺乏成熟的觀念,只好預設信念求得自保;天降紅雪為自我鞭策激勵之意。
  我自幼流離在外,不知父母無論鄉土,漂泊了十餘年輾轉了大半中國,品嘗著酸辣苦深諳人世的無奈與艱辛。後來突地回到父母身邊,不曾有過的甜蜜溫情豐裕物質同至,夢一般的我茫然....後來機緣拜讀了老師的大作,深為老師的學識精神折服,業已形成的觀念隨著老師的時空論和流程的生命說而大多土崩瓦解,思想混亂,困惑中向老師求教得到淳淳的教導。我也在為文化事業盡力,在能力不足下選擇了較為容易的方式,籌資十數萬不計酬勞全力推廣電書,怎奈時機未到,心血全費....
  現我身處大學,無知盲動令我陷在自我矛盾中,方向迷失,自信全無,妄想尋求絕對理性解決,在老師棒喝下清醒一點晝夜難安,遂有以上告白,違背了本網宗旨,乞諒!

答:****************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人是否自私,不在言語,而看行為。每個人都源自小我,要經過家庭、社會的洗煉,先應報了親恩,償清積債。至時認識明白了,思想成熟了,始有大我可言。反之,人人藉口苦難,自顧自己的需求,把責任丟到一旁!斯乃忘恩負義,還談什麼「大理想」?
  老朽「有幸」,幼年母背,青年父去,現今不虧不欠,故能狂言:「六親不認」!汝今父母健在,學業未竟,尚在社會門外,年歲輕輕,憑何資格向老朽「看齊」?
  老朽自傳中說得清楚:自抗日初生,歷經八年國難,又是四載血腥。最後逃至台灣,方見安定,又傳家災。求學期間,無處不是牛鬼蛇神,幾無一寧日。甫入社會,又見黑暗重重,生趣全無。於東避西逃、足跡天下之餘,始知人類社會瓦解,德行面臨絕境也!
  老朽生平遭遇,悽慘無匹,遍閱古今中外各書,尚未見有堪比擬者!唯一己之痛,豈可移哀他人?是故採詼諧筆法立傳,以輕鬆之態度,藉之接引覺者;使見滄海之狂濤,以惜溪流之嗚咽。雖句句血淚,無非諄諄璣珠,是悲人生之無知也。豈知汝之觀感,竟當作湯姆歷險記焉!汝不按步就班,珍惜青春,胡思亂想,是欲陷老朽於不義乎?
  電書推廣與汝無關,商業尚須待商人,豈可越俎代庖?若談發揚文化,學有所成、腦筋清楚了再說!否則妄求「絕對理性」、是曲解中華文化!污蔑中華文化也!
  老朽老矣、朽矣!言之盡矣、善矣!今生未嘗享受片刻「安寧」,既無家無業,又無子無孫,豈有為他人作踐之理?速速自行努力,再作無病之吟,休來此處!
  (沈補)既為學生,本分即當努力讀書,蓋學習即為理性思維之培養,無需他求。行有餘力,不妨半工半讀以自助,腳踏實地,自能有所成。
 

++++++++++++++++++++++++
#3359 留言者:阿毅 主題:寵辱若驚 留言日期:2003-09-24 21:47:10
請問老師,最近看完老師的著作(老子止笑譚),發現自己待人接物好像都會有寵辱若驚的現象,該如何把這種缺點改掉,請老師指點一二

答:****************
  正常之極,在成長之初,可謂人人如此也。但成長後,仍然如此,就要設法改之。
  寵辱皆驚是人的常態,任何沒有自信、或自信不足者,都期望由他人眼中看到自己表現。因欲融洽於眾、和同於社會,故聞寵則喜、知辱必驚。改進的方法,是建立自信,人既知自己真正之價值,無須依靠他人矣!他人之不知者,不值介意,知止而可!
  老朽直到三十多歲,方略知寵辱不驚。經過近三十年的磨練,已世事難驚!但尚有一罩門,就是想把此數百人的小網,當作苗床,讓文化種子能發芽成長。故而偶見棒子亂揮,或無病呻吟之言,就會「大吃一驚」,自忖:「除草尚不足乎?何以致此?」
  此驚目前無關寵辱,但若不止於此,必有挾怨、失望、敵對者蜂擁而至。老朽固能不驚,網友將嚇至網白也!是知止即止。


++++++++++++++++++++++++
#3360 留言者:愚生 主題:待人處事 留言日期:2003-09-24 22:18:02
老師:

您好,學生入社會十年,發覺、體驗到,很多事不是個人可以控制的,只有自立自強的意志和行動,是出發、成就於自我,大概只有自我放棄,而沒有外在力量能作為投降的藉口。

相對來說,工作佔去人生至少一大部分,個人職場中往往遇到一事,想請您指點迷津。

自己處理工作,小從桌面整理,大到籌辦會議,總想知道從何來、往哪去,並要求結果朝條理分明的目標前進,於己對人,定下的規則便要求切實執行,遇到份內所承襲工作中贅餘的部伽,總壓不住想改變方法順序,以增進品質及效率。

而在職場待人,就把持以禮相待、以和為貴、將心比心、嚴以律己的原則。

結果卻發現,待人和處事竟然難以和平共存並行,重待人,則事事只能反求諸己,而重處事,則多半要受人排擠,這還不包括期間派系、立場、權位、利益等雜音; 當然,我想有人會說「過與不及…」之類的話,個人認為,份內、該做的事(先不論客觀,因為覺得客觀值得努力,但難在三五年內養成,而這三五年間,生活仍然得持續)不就該盡自己的力量去做才是嗎? 初到一環境,相信不會有人傻到四處樹敵,多是要謙讓三分,但當自己覺得份內工作如改變程序可增進效率和品質時,便往往與「前例」抵觸。例如到職、離職總會要辦交接,光是這一點,自己覺得待人和處事便嚴重違背,又何況其間的種種呢? 好比說,有廢寢忘食的熱情,想發明一套新的電腦系統,就該因為和其它人想法不同、和以前習慣做法不同,為安身而妥協放棄嗎? 若廢寢忘食不只是熱情倒好,不是,一身皮囊麻煩極了,不求功名利祿,可以,獨身終老,可以,全心磨鍊技藝,三餐將溫飽不繼,一邊工作一邊磨鍊呢? 又回到原來的問題。

學生迷路了,打完心中的話,生命又少了兩小時,如得您一瞥、回應,是晚輩榮幸且感激不盡。

答:****************
  想法正確,做法錯誤,是不知立場,先定目標也。
  「工作」是為了「求生存」,能兼顧「做人」,當然最好。可是,在同一個「公司」內,有著眾多求生者,競爭在所難免。如果某人「做人太成功」,就表示他人失敗,生存已受到威脅,怎得不群起而攻之?
  「做人」者,首應慎選立場,如無選擇機會,就要接受立場。有了立場,才能確定目標,否則,站都還沒站穩,怎知目前是什麼?能看清什麼?
  以老朽為例,前四十年,只見到人間的苦難、不平。後三十年,下定決心,選擇了自立更生,不群不黨、不忮不求的立場。這一來,就必須有過人的本領,於是,把目標設在所見所及的事物,全神貫注、努力學習。三十年來,學會什麼就用什麼,自己完全能獨立自主,不看別人眼色,為所當為。
  若不能「苦己心志、勞己筋骨」,那就隨眾和同,努力讓別人感到安全。
  很不幸,目前在台灣是聖人死光了,賢人受不了,好人活不了,壞人滿街跑!可是月有陰晴圓缺,須知驟雨不終朝,總有一天,太陽會出來的。


++++++++++++++++++++++++
#3367 留言者:Sir 主題:關於 留言日期:2003-09-27 08:29:26
首先,十分感謝先生回應。
更感激先生指點迷津,授以做人做事道理。

今尚存一疑問,不過不與工作搭邊。

先生年過半百,相信也目睹過世風日下之“勝景”,
不知做何感想?

答:****************
  豈止半百,已行將就木矣!當前勝景與往日無殊,且中外皆然,人性如此也。
  本網對此討論頗多,已言者不贅。
  人生莫非立場歷練,若以一己而論,當不外於感官所限;再若深入文化,當知人思可貫古通今;更上層樓,雖宇宙不過沙粒,陰陽同儔矣!似此,眼前一得一失,何足道介?唯人若不能逐步上進,永駐五官之間,不知人己,雖有感有想,百年之後又在何方?
 

++++++++++++++++++++++++
#3369 留言者:abc 主題:無住於心 留言日期:2003-09-28 05:25:10
老師:
 為什麼老師常強調”無動於心”,重要嗎?怎麼才能做得到?
 謝謝

答:****************
  重要嗎?當然!怎樣做到?大不易!
  這是佛家的最高教戰守則,與道家的「調和鼎鼐」、儒家的「天人合一」是同一道理。以往本網討論過多次。既然問法有異,同時,時機也成熟了,若干網友「眼界已開」,也該為之「點睛」了,故老朽換一個角度來闡釋之。
  要討論問題,老朽常提不能忘了「彼此的立場」。尤其是在這句話上,所引用的是佛家語,又是《金剛經》的體要。如果在「傳教」立場來談,「萬法皆宜」,反正是要拉信徒,只要拉進「教堂」,大功告成,其他是其他人的事!
  且選擇「人的立場」吧!麻煩又來了!什麼是人的立場?人兩腳站立在地球上,一定有個座標位置,如同東經xxx、北緯yyy等。那就是人的「立場」嗎?當然不是,那麼什麼才是「人的立場」呢?
  老朽一再說,人是生理、心理、意識(人理)所組成;「我」則是當前的刺激與過去的記憶之和。所以「人的立場」=(生理+心理+意識)(當前刺激+過去記憶)
  1,生理立場:人是「困在身體中的我」,只能根據感官所傳來的神經脈衝接觸外
    在世界。身體的健康、感官的敏銳,決定了人之生理立場的一切「刺激」。
  2,心理立場:刺激進入大腦叫做「貯存」。而經過轉換,刺激變成生化腺素,溶
    於血液,傳到心臟時,人才會有所「感(咸同在心上也)」(最近西方部分科
    學家也承認心不僅是血液的泵浦,也是一種感官)。
  3,意識立場:有了感,必須因應,是稱「意(音在心上)識(言聲光現象)」。
    意識的「辦公室」就在「我」的過去與未來之間、那一瞬磨擦出的「火花」。
    為了點燃這火花,人們發明了「現在」一詞(一個人人自以為理解、而事實上
    根本無存於宇宙中、無從理解的觀念。因為過去與未來之間夷以無限微分,連
    用電子顯微鏡也看不到)。正因如此,人生變成千古大謎,法國大哲學家笛卡
    兒才不得不說:「我思故我在」!
  舉例說:「我是誰?」是朱邦復嗎?什麼又是朱邦復(下文簡稱「甲」)?當然也可能是復邦朱!就算老朽再寫一百冊智慧之旅,也有人笑「我是白癡」!要讓一個主觀個體瞭解另一個主觀個體(即令用同一種語言文字),實在無此可能,更何況是雞鴨同籠!
  在「生理立場」上,因為「甲=人」,人與人相差不多。所以,甲之感官必與「人」相同或相似。故不論什麼「聲光嗅味觸」,甲與其他人接收的訊息分別不大。所不同的,只是感官的敏銳程度,就算有別,大約也只差上幾倍。
  在「心理立場」上,因為「甲有心(當然有心人會懷疑)」,所以一定有「感受」。當甲被打時,會痛;被罵時,會生氣;被捧時,會驕傲;被貶時,會反省;成功時,會高興;失敗時,會沮喪;聽到雅音,會擊節欣賞;看到美色,眼睛會睜得老大;得知善行,會感動得一塌糊塗;遇到愚昧,會回頭就走,連話都說不出來!
  誰又不是這樣呢?只是每顆心的經歷不一,感受的強度就會差上百倍了(所以會懷疑)。如果有人無所感,那一定是心臟已停止跳動,再不然可稱為「行屍走肉,麻木不仁」!結論是:在人的立場,生理、心理只有程度的不同,而無本質之別。
  那麼甲與乙或丙或其他人的分別又在哪裡呢?答案簡單:意識!
  意識是人類與萬物有別的根本,是人類藉以辨異趨同的分水嶺。宗教上稱之靈魂,道家稱之元氣,科學界稱之為「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成正比,故人之能量大者,其意識力也愈強。意識力強者,其作用力也強,建設性及破壞性則是作用力的方向。
  在意識中,每個人過去的經驗必然不同,對利害得失的反應也不同。經過長時期由錯誤中學習,有人發現,意識絕對主觀,對心理感受的認知相去極大。尤其是能量大者,其意識可以左右感受的「方向」,於是人生就有了「意識境界」,人與人去若雲泥。
  在生理立場,是謂知形,甲的相片五官如常,一見可知(連嘟嘟在內,目前不足萬人,是宣傳不足之故);在心理立場,可謂知人,只要人肯將心比心,甲的感受也差不離(至此嘟嘟已淘汰出局,千人不足);再在意識立場,是稱知音(以甲而論,用右手指搬左手指,還有剩的),人有幾個知音呢?人之難於理解,正因如此。
  意識力不強的人,永生被心理感受控制,無從擺脫(當然有人不想擺脫,本文是對想擺脫的覺者而說)。無從擺脫,人便成為生理、心理奴隸,「人的立場」=缺乏意識之人的立場。而缺乏意識的人,和動物的分別就不多了。
  覺者既覺,絕對不是具備了「否定生理、心理的能力」(死人才有)!而是在意識立場有了選擇,那又如何選擇呢?答案是通過訓練,令意識「理解生理、心理狀況」(不通過此過程者,盲目得到的「信心」,也可以自欺欺人)。
  這種方法就是:當「心」的感受傳來(注意:那是「過去」的訊息),意識不要「停留」在「過去」的心上,不要作主人(住=主人),故稱「不住於心」。
  為什麼呢?以甲為例,基於長期自我訓練,意識之方向明確,已能全自動導航。當人打時,感到痛是心,不住於心是不管痛或不痛;當人罵時,感到氣,意識把氣推到下一步工作去;當成功時,繼續未來的計劃;如若失敗,改進未來的計劃;聽到雅音,不妨擊節欣賞;看到美色,儘量睜大眼睛…總之,意識不在過去與未來之間嗎?過去的已經成為過去,廬舍已舊,曷不換個新的?快快向前去,還停留在過去,「住」進去幹什麼?
  訓練(即修行)的要點,在於建立「自信」,自己是無法欺騙自我意識的!只有人具有了自信,相信意識的判斷(例如甲相信自己,所以一旦做錯了事,相信自己能改,所有可能發生的後果也都勢在必然,心上必然是坦蕩蕩的.但不表示說考不承認錯誤,或不知錯誤的後果),人才能不受自己心理控制。要參考過去,面對未來,才能將「自我意識」的潛能,發揮到最高。
  重要嗎?且用意識判斷吧!
 

++++++++++++++++++++++++
#3374 留言者:多心的人 主題:住了很久 留言日期:2003-09-28 23:14:27

.....意識不在過去與未來之間嗎?過去的已經成為過去,廬舍已舊,曷不換個新的?快快向前去,還停留在過去,「住」進去幹什麼?”

我很同意先生的看法,但還是忍不住要問:”...快快向前去....”這方法是很好啦,可是會不會變成在逃避現實?什麼都不住,連想都沒想,那要怎麼反省呢?

若是,那又要怎麼避免這個結果呢?

還有不要作”主人”是指不要妄想去操控心的感受是嗎?

先謝謝先生的指教

答:****************
  何謂現實?現在的事實?既然現在不存在,過去又過去了,那不就是「未來」嗎?所以「快快前去」接受現實吧!征服現實吧!佔有現實吧!
  反省是為了建立正確的自信,只有如此,才有真正無住之他日。否則一錯再錯,人永不「關心」,那「不住」=「瞎跑」!既然失敗了,痛定才能思痛,想想也是應該的!再說,真要做到「無所住而生其心」,覺者起碼要「練習」十到三十年。在練習期間,怎能不想?除非是打算抄「近路」,找「速食」,最後只會落個「自己騙自己」。
  是的,不要作主人!當廬舍是自心,主人便是「自己操控自心者」;現實則是:「廬舍成了牢籠」。有誰曾經控制「心」過?明知不可能,逆數而行,豈非自找痛苦煩惱?
  現實是:心是過去所遺留的痕跡;意識是過去邁向未來的矢量;過去則是宇宙已完成的進度。過去不可逆,但心常留餘感,只是餘感與現實無補。意識導向未來,是造物賜與人最大的恩惠。苟人將意識「住在過去中」,豈非辜負天意,自甘為枯木朽枝乎?


++++++++++++++++++++++++
#3375 留言者:墨末 主題:建立自信 留言日期:2003-09-29 12:27:44
先生多次提到「建立自信」,請教:「自信」是否可能本具而無待後天培養?

答:****************
不,「自信」非「本具而無待後天培養」者。
  以老朽為例,至四十歲始有「自信」(以往只有「懷疑他人為非」),雖舊識新交「無一認同」,老朽仍「自以為是」。時老朽著《層次論》、《巴西狂歡節》等書,也未獲市場肯定;繼而發展中文輸入法,更是「人人喊打」,闖得「頭破血流」。然因老朽「自信正確」,且「相信他非」,故昂然獨行,不顧輿論。
  直至今日,老朽所作所為,無非基於「自信」二字。何也?史實證明,所有之「先知先覺」,「無一曾被」當時當代所接受者,是「自信」不等於「他信」也。
  「本具而無待後天培養」可定義為:生而知之。
  以老朽前述為例,四十「始知」,必非生而知之。而老朽自信如此,絕對有可能是「癡人說夢」、「自以為是」!即令發明一些技術工具、留下一些白紙黑字,是「信」乎?嚴格說來,不過「人言」而已矣!除非老朽入木百載,「言尚有徵」,斯可謂「信」也!
  既然老朽尚苟延人生,歸鄉路遙,是乃主觀「自信」,且非生而知之者。
  
++++++++++++++++++++++++
#3376 留言者:後學 主題:關心 留言日期:2003-09-29 14:04:09
老師:

   「關心」,關心是指將心關住後才能關心別人嗎?
   將自我的主觀意識關住,忘卻自我,然後才能用同理心去關心別人吧!

答:****************
  是的,漢字之妙,在於將形象轉化為意義也。
  當人能「將自我的主觀意識關住」,也就是說「令心不再漫天飛舞」,如斯才能「用同理心」去考慮別人的問題。但是「忘卻自我」與否,倒未必「有關」。


++++++++++++++++++++++++
#3378 留言者:sonic 主題:玩物喪志知易行難,懇請朱老師棒喝與勉勵~ 留言日期:2003-10-02 06:27:47
朱老師您好:
最近又有新的疑問想請老師指導!

愚生平日運動喜歡打球,但總覺耗去太多時間,一週多則四天少則兩天,每次揮霍2-5小時不定
(包含準備,出門與回家盥洗等,還未加入回家讀書時收心凝神的時間...
想起朱老師時刻努力不得閒,為文化為民族,實感汗顏!)

惟球賽中一來一往,鬥智競技,變化莫測,煞是有趣,我平日尚屬機靈,
好有創意,有變化之有趣事物,顧休閒活動上熱衷此道,不打不快,貪圖眼前歡愉,又覺玩物喪志:而且打球動態中精神專注,動態中思考,一但退回書桌前,一靜一動,總顯無聊些,收心要更久時間,也因此影響了學習效率。
(我是喜歡閱讀的,球場外,窩最久的地方當屬書店了,所以不是那種不喜看書的無聊)

尤其年近而立,學業未竟,情場未定,志業未明,
空有多番想法,當前仍是行動的侏儒而已...

我覺得我行動力太差,不喜面對現實來讓自己承受更多壓力,如做事若明知自己可有90分能力,竟覺心安,達80分可也,不再精進...
對自己無法交代卻也晃晃悠悠日復一日,痛定思痛,不堪也。

就理性層面,我想我沒有釐清自己的動機目的等來面對自己,
也沒有認清社會現實的挑戰與人生真相,
打球快樂有趣,總不能當飯吃,也無益於人世,我想擺脫這樣的壞習慣,
懇請朱老師或從心態或從行為等面向,指點一二,謝謝朱老師。
祝老師安康順心。
============================
近日讀過往留言,發現老師之〔觀落日〕法,正是愚生所尋求的收心方法,
我夜間也常作息顛倒,思緒天馬行空交相連結,意念紛飛,定不下心來唸書或睡覺,
每每當靈光泉湧有所得時,總因精神不佳而無法成事,所以近日練習觀落日法,
如有心得或疑問,再來請教老師。

答:****************
  此青春之常態也,不必憂心。重要的是,既近而立,就要準備站起來。及時開始努力,把過去忘卻,用運動精神來應付生活,時至自成。
  青春是「生理導向」,身體需要運動刺激成長,鍛鍊感覺反應,手腦並用、身心合一。但要注意的是,除非將人生方向定為結婚生子,否則「談戀愛」應「適可而止」。蓋一旦結婚,如果身心尚未成熟,那種「地心引力」等同黑洞,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進入壯年後,「心理導向」便是主流,堵是堵不住的,發洩也是災難。唯的方法是「疏導」,這時,只有書讀得多(當然不是指垃圾),才能導向正途。
  進入中年、老年,「智理導向」才開始啟蒙。這時,經驗、判斷大行其道,生理、心理必須成熟。但是有很多人在生理導向時不重視運動,在心理導向時很少讀書,身體虛弱,知識貧乏,何來智理?但是,日已過午,只有等待「紅腳盆裡翻身」了。
  改朝換代非個人所能抗拒,忘掉過去才能新生,這是成長的「金蟬脫殼」法則!對任何人都不是易事,但是卻是人人必經的「天下第一關」。該收心了,快收吧!


++++++++++++++++++++++++
#3386 留言者:sonic~26 主題:請教老師,文中情境的解決與思考? 留言日期:2003-10-04 04:05:01
請教朱老師一個有關孝道與人生道理,社會制度相關的真實個案...
=============
一家人開車同行,以往都是父親開車,後來孩子有了駕照,一陣子熟練之後就換了孩子代勞,希望能讓父親多休息...ps孩子(已開了三年車約5萬公里,一切平安)
某日,於快樂出遊前往旅遊地的車上(快開到目的地了)
父親微怒曰:我已經觀察你很久了,你開車左右轉都不打方向燈,不然就是太慢打,
     依規定要30公尺前就打,你知道嗎!
子:我都有打啦,只是有時候我看後照鏡沒車來,所以比較慢打,剛才一次沒打是因為
   那是個單邊轉彎的路口,而且我看後面都沒車,所以才沒有打方向燈啦!
父大怒:沒打就是沒打,我會看錯嗎?!
子解釋:我是有觀前顧後才這樣做的,我是看一切沒問題才沒有打,我不是忘記打!
  其實我有在心中產生了打方向燈的意念,不過這個動作是決定不必打也沒關係!
  解釋如下:
  (方向燈主要是要傳達自己開車的將轉方向,提醒他人注意我車動線因為,
  我都已經觀察判斷前後左右無來車或行人才取消打方向燈這個舉動,明明沒有人車我打方向燈要給誰看呀?)
  (燈開開關關還會耗損吧)
  (我是有判斷才做的,又不是忘記了)
父大怒:你還強詞奪理,政府制定法規就是要遵守行駛,不然何必規定呢?大家照做都是傻子阿?!
子:此外,我開車順暢平安,送大家到目的地,一切ok,車上也和樂融融,父親您怎麼不好好在車上休息,
  何必這麼累又緊張又猛盯著我瞧呢!你這麼不相信我嗎?
  (子心想:好像非抓我犯錯不可?!我都開南北來來回回百餘次了,你不能好好的休息養身嗎?
   讓我學開車,其一不就是要分擔路途的辛勞嗎,怎麼更忙更累了?!)
父盛怒:你要是都照我的話作不就都沒事,我會隨便生氣嗎?!講一句就回幾百句,歪理一堆...讀書讀到...
子:啊。我的意思是.. .....
父極怒:你再說呀!你再說呀!...真會頂嘴 ...
子:... ....
原本快樂的出遊變成全車怒氣衝天,烏煙瘴氣...
--------
補充:
該兒子後來發現,他當時有點焦急的解釋除了沒有辯解的意思外,更重要的是他之所以提出說明,
除了真是心中所想外,其深層意含是希望傳達要父母放心的意思,
要告知家人,他平常也不會亂開車,也不是會忘記打方向燈或不遵守規則,
平常雖然出門在外,也請家人不要太掛心憂慮了...
可是在那樣怒氣衝天的情境下,他自己也沒想到這個深層意義,是後來跟我對話才浮現的...
=================
請問朱老師,這樣的情境是做何解釋呢?
兒子應該在當時認錯,還是繼續解釋?
認錯有違自身真實心念,又自覺沒錯...(當時他也沒察覺自己行為的深層意義,只是焦急的說明)
繼續解釋只會引發更多的勃然大怒,畢竟父親似乎完全不理會他的說法,就打了回票...
=================
希望這不會只是一個無聊的家務事(不好意思,我盡力長話短說了:P)
我覺得也許是不同心靈的溝通的問題,性格的問題,時代背景的問題等,
這裡面似乎可引導出一些人生道理與待人處世的準則在,一時又想不清楚說不明白,懇請朱老師解惑^^!
================
再次謝謝朱老師!
同時讀前一則貴公司發展情形,真是〔開心〕,
期待未來發展順利上軌道!一掃盲崇西學洋文的畏縮態度!

答:****************
  1,羅生門者,人間處處有。遇事道聲抱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2,要溝通就要瞭解「此溝性質、狀況」,否則水壓小了過不去,大了爆溝。


++++++++++++++++++++++++
#3392 留言者:Sirvan 主題:銘謝先生惠復 留言日期:2003-10-04 15:10:51
公司亦如社會,自然有其本身文明發展之痕。
經濟實體難脫經濟利益,然成事在人,人類價值之體現遠非利益二字能涵,是以此番拜訪貴站山水,忝求結合公司特性之妙語一條,造就公司團隊價值觀之制高點,倘又能與億普之名吻合,孫輩如我於願足矣。
先生之風,儒慕之意無從言表,先生之德,晚輩銘記於心。

答:****************
  經濟也者,經世濟民者也。追求經濟效益,顧全舉世人民,斯可也。


++++++++++++++++++++++++
#3393 留言者:陶 主題: 留言日期:2003-10-04 15:12:17
一外地人,報考我市公務員。他感覺考風不正,懷疑別人拉關係走後門,於是托我幫他也找關係,以求公平。不知此忙該不該幫?(考慮再三,我什麼都沒做。)後來他落選了,據說江是因為別人走了關係。請問先生:此事我做對了還是錯了?

答:****************
  不做是對的,淌了一次渾水,必有二次上門。人生各有機緣,知止則止可也。


++++++++++++++++++++++++
#3394 留言者:glace 主題:放假心情 留言日期:2003-10-05 05:31:24
請問朱老有沒有字的?友人以朱老字不二,晚輩則以為不二老是號,朱老可為其也正名乎?

記起朱老壽辰為十月,日子無法考得。惟趁此節日預/補祝朱老身體安康,順祝實驗室仝人工作遂意,年尾大豐收。實驗室年中無休,令人敬佩。

另有事想問沈先生:「朱老大節察察,小事不拘,古文觀止選文事想當然是沈先生代勞的。請問何時合宜可聽蘇洵的【心術】?至於【白鹿書院教規】是否古文觀止中的?讀來像明白又像不明白,留言中又查不到,雖然貴實驗室人員可能已聽夠了,但可否代央朱老下次再稍微講一下。敬禮。」

答:****************
  老朽不字,號不二;大名邦復,小稱復。
  生日不詳,因幼年母故,先父只顧國事未知家務。後為辦理身份證,找人合來八字,得一日時,有謂陰曆,有謂陽。為此事,家人爭了許久,莫衷一是。父終極裁決曰:「管他陰曆陽曆,反正都是假的!」頗有禪意焉。
  自是老朽「從不慶生」,顯是命中注定者,省卻不少麻煩。用蒙太奇手法可知:一個超級傻凱子,戴著尖帽子,等在桌中央,面對蠟燭子;一大堆獵食者,虎視獅瞅著,口唱好人歌,專做壞人事!結論:形式夷笑,居然有人把這種商人的點子當寶!再者,老朽將此「假日」定為「母親受難日」,每月隨同仁吃吃蛋糕,已相當無趣可言。
  沈先生事,沈先生答(沈每日工作至次日晨子半,老朽則一交亥時,仙子就變回南瓜矣。故老朽不到卯時就起床,沈則辰時,此刻仍苦夢連連也)。但「白鹿洞書院教規」可提前於下週講解(沈補:心術十月十四日),蓋欲洗腦,必須一再重複,講過兩次矣,該第三次了!

   
++++++++++++++++++++++++
#3397 留言者:Eric 主題:再回應 留言日期:2003-10-05 22:51:15
 於#3376
老師:
  是的,漢字之妙,在於將形象轉化為意義也。
  當人能「將自我的主觀意識關住」,也就是說「令心不再漫天飛舞」,如斯才能「用同理心」去考慮別人的問題。但是「忘卻自我」與否,倒未必「有關」。

小子自言:

先生說法不即「學問之道,求其放心而已矣」之新解?小子體會,不惟學問、事業、情感等,即令生命經營之道,邏輯推敲下,似乎亦不脫於此。小子冒昧,請先生與各位先進指教。

答:****************
  正是,然則其難無比。蓋人源自於獸,千百萬年來養成的獸性,一時難去。心之不能放,係生命、生存之「自動偵測、判斷、控制」功能,效率極高。不如此,隨時可能喪命於叢林之中,人類社會與叢林大同小異,而不「放心」是其一也。
  然而,「學問、事業、情感等,即令生命經營之道」,已經進入另一環境。於茲,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是關鍵。苟若心被體縛,風吹草動都難以終日,其人神經緊繃,隨時隨地準備逃之夭夭!似此,學何問啥?
  

++++++++++++++++++++++++
#3398 留言者:廣達 主題:哈哈哈 留言日期:2003-10-06 06:46:25
〈一、哈哈哈〉
(緣由)
  「文字化育」之論述。

(原句)
  僧問趙州:「如何是趙州?」州云:「東門、西門、南門、北門。」

(現句)
  網友問朱邦復:「如何是朱邦復?」云:「東門、西門、南門、北門。」

〈二、可憐人〉
(緣由)
  當西人的思想主流為「商業學」之際為因,造成不懂「古希臘」的哲學為果,藉由這些不識之無之輩的「推廣西方古典思想」倒頭來變成為「符號與語意真偽之研究」,結果「中國人」就以為西方思想的「精華」只要如此談論「真真假假」可以建立起「地球主流文化」。

(西思)
  西方邁入「黑暗時代」之前書籍《理想國》深刻討論當時社會上要如何組織政府,以及措施會如何影響人民的處事價值觀。(不得不與韓非子、商鞅變法聯想在一起。)

(眉批)
可憐人1號:西洋人、西方人的歷史特色即淺嚐即止,從不嚥下消化,硬生生的斬斷精華思想的起源,往後的日子沒有對當時的想法實踐,再加以修改與延續;不想談神又沒法崇古,可憐!

可憐人2號:學西學者、看上西方強項,努力探究西學究理,同時向西人老師請益,可惜西老師支支嗚嗚,學生也不明究理;學成以後只能向同胞「推廣」不知根源學;心虛又說不出口,可憐!

可憐人3號:不學西學者、因故不努力學西學,在就業市場中被當成「沒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渣」!搞的「專家學者」憂心沖沖,極力與政府官員合作鼓吹「國際化!國際化!」;虛擲光陰努力忘記所知,可憐!

答:****************
  話說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人生之奧妙,在於「生、死」二字!苟有生無死,宇宙恒定為死氣一團矣!一生一死謂之變,變始得化,有變有化,宇宙遂動焉!人體沉澱於生死之間,人智則飄浮生死之上;人體由五官神經相繫、血肉肢體相連,人智則以文字義理相繫、道德倫理相通;人體聚之在一,人智廣佈宇宙。值其變也,由一及萬,聚萬為一。
  人有生死,天有榮枯,一生祇是甲子,一天不過朝夕。日出在東,東門雞鳴而起;月隱於西,西門華燈閃爍。今一日之竟,穢物沉澱滿城,東門人皆入夢,西門則人潮洶湧,良有以也。人若迷於聲色功利,目移之謂樂,身陷之為得。其不知朝夕之變,朝朝夕夕無非生生死死,東門西門、南門北門,何異之有?
  憐之可也,責之無益。待西門紅樓夢醒,東門日出再生,其然必然也!


++++++++++++++++++++++++
#3400 留言者:心心 主題:應#3374之問答 留言日期:2003-10-06 23:04:25
照先生在#3374留言的回答來看,算命的江湖術士豈不撒下漫天大謊?為什麼敢說自己有辦法”改運”(改變未來的命運)呢?改變宇宙既定的流程?

因為宇宙”過去”就過去了,要怎麼改啊?從人的立場來看,心之感受不能操控,否則就”住”,能改變的恐怕也只有意識的方向了,要不就是歸向宇宙大我,要不就甘陷小我,追逐感官的快樂。

這樣想想也好無奈,看來看去,人好像只是一個棋子,宇宙藍圖到底為何要這樣那樣做,根本都不曉得。

為什麼宇宙會追求整體最大利益,也就是往大我的方向前進呢?就沒別的可能?例如像人一樣的追求自私(負面定義)之極致?

還是說這是上系統的考題(或答案)?下系統的人類先把自己的考題做完再說?

答:****************
  「改運」?誰有此能力?算命的?能相信?果真如此,算命的不必收費,只要把自己的命運改成「比兒蓋子」,億億萬萬美金自動入袋,不就行了?
  為什麼要歸向大我?道理很簡單,因為賤!老朽的骨頭輕、立場輕,所以留不住!絕大多數的人選擇為自己,留在地球上有何不妥?留下來就是!


++++++++++++++++++++++++
#3401 留言者:陶 主題: 留言日期:2003-10-08 07:38:33
某明月夜,一人在郊外河中游泳。水中,手突觸一物,馬上憑質感與經驗知道那是充水的塑膠袋,心中不驚。但接著,我的手突然的縮回,然後被自己縮手的動作嚇了一跳。能否請先生解釋一下這個反應的過程?我明知它無害,為什麼手仍要縮回,受驚嚇?並請教先生如何做到處變不驚?

答:****************
  此為人之「本能」,歷經億載進化而得,非人能控制者也。
  做到「處變不驚」,要歷經常時間的自我控制練習,非一日之功。


++++++++++++++++++++++++
#3415 留言者:glace 主題:三個半問題 留言日期:2003-10-13 20:18:24
風: 來段英文” Aoccdrnig to a resheearch at an Egnlingsh uinervtisy, it deosn’t mttaer in waht oredr the ltteers in a wrod are, the olny imprmoetnt tihng is taht frist and lsat ltteer is at he rghit pclae. The rset can be a toatl mses and yuo can sitll raed it wouthit porbelm. Tihs is bcuseae we do not raed ervey lteter by it slef but the wrod as a wlohe.”
由此可知,我們一般說的唸書讀報實乃看書看報。以上例英文為代表,就算是記錄聲音的拼音文字亦是如此。而視覺的辨識效率極高(一目可以十行,但耳朵不能),用圖象傳達意念似乎最能物盡其用。另一有趣現象是句中越是長的字越容易認出,短的反而麻煩,看來把圖象過份精簡並不是好事。再者英文單字長短相差很大,某程度上反而影響了眼睛認字的速度。用這三個觀點反過來看漢字,頗能得出一些很妙的結果。這些朱老實已說過不下百遍。我的問題是在思路上,只用上例得出這些結論,其證據是否充份,考慮是否週詳?另外是圖象而非圖像,對嗎?

馬: 既然說起洋文,朱老是否還有一個番名 Henry?

牛: 得知本週六晚十時香港亞洲電視台中文節目有”影響世界的中國人”,這次輪到朱老登埸,可否告知一二?上週介紹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片末只見袁教授站在霓虹街頭,像個布偶。旁白倒還罷了,只是紅燈綠火,忽明忽暗,放遠拉近,動無常則,鏡頭搖擺,靜止難期,加上古怪配樂,看得不很舒服。不知是否導演執意安排,莫測高深。所以希望朱老先知照一下,讓晚輩等有個準備 ^_^。

答:****************
  思路上更複雜,闢如「火」,人人所見略同,但人人所知所感各別,難以想像也。
  番名是如此,但已與時俱去矣。
  該節目曾於去年來此錄影,老朽有言在先:「觀眾有知的權利,老朽無表演的義務。介紹則可,作假不宜」,拍攝單位也一口答應。
  結果拍攝時,被一位「小導演」、一位「小編劇」呼來喝去一整天,不過「東笑一下」、「西走兩步」!老朽忍無可忍,作病獅吼:「影響世界的中國人,居然被爾等所操控乎?到此為止!」自後罷錄(過往留言有載)。
  似此節目,程度可知,老朽愧做A片演員,下不為例。


++++++++++++++++++++++++
#3422 留言者:華子 主題: 留言日期:2003-10-17 11:18:11
〈中華太空人〉

酒泉霹靂一響,
紅龍抖擻直上。
一指刺破天公罩,
此後三家獨唱。

百年重重屈辱,
中華個個同仇。
換肝換肺留骨髓,
修我戈矛尊榮。

註:就是有這樣一種情感:中國人的任何一種成就,都會感動不已,淚流滿面。希望每個中國人,都要像朱老那樣,找到自已的使命,努力之。

答:****************
  是的,炎黃子孫素不後人,一旦起飛後,龍蛇遂分矣!
  其實,只要每個人盡忠職守,就是「使命」,中國人才真正「成龍」也!


++++++++++++++++++++++++
#3425 留言者:黃軍毅 主題:無為 留言日期:2003-10-17 17:02:46
請教老師,金剛經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而老子的思想也講無為,那麼佛家和道家的思想差異在哪裡呢?

答:****************
  談過很多了,請見過往留言。其次本網不談「宗教」,請原諒。



++++++++++++++++++++++++
#3430 留言者:珠 主題:朱先生你好! 留言日期:2003-10-18 22:58:51
看過先生於亞視本港台的”影響世界的中國人”節目, 實在很佩服朱先生創立倉頡輸入法的勇氣和毅力, 特此向朱先生問好!

答:****************
  謝謝。這算不上什麼,人子之責而已。
  老朽所惶竦者,中華文化已瀕臨斷流矣!尚需各位愛好中庸大道之網友共同努力!
  要者:不偏、不倚;懲忿窒慾、遷善改過;勿強迫他人、勿放縱自己;是矣!


++++++++++++++++++++++++
#3433 留言者:陶 主題:如何能知道自己的“偏”? 留言日期:2003-10-19 10:21:55
曾按倉頡易數得卦“小過之旅”,釋曰:居過之極,違理逾常。
請問先生,得此卦該做何想?這是違什麼“理”?

答:****************
  卜卦之初,必須有一明確至極之主題,否則難以判斷。
  本網僅談眾人事,不為個人謀,乞諒。


++++++++++++++++++++++++
#3434 留言者:陶 主題:立場、目的是由各人選定或是已定、只需明察的? 留言日期:2003-10-19 13:41:50
對某所言所行,心生想往,這一心是否能做為立場?心嚮往之物,可否立為目標?
先生常說止於一,是指目的,還是立場?還是各層次的立場都有本層次的唯一目標?
(自知所思常失於偏頗,所以不能決斷。盼先生賜教。)

答:****************
  「立場(=人所立之場地、以及該場環境之刺激因素)」者,空間也,心想立於何處?心想之物,主觀可得,自視可也。
  止於一者,人生萬象也。「層次」非人,無立場。


++++++++++++++++++++++++
#3448 留言者:威仔 主題:人生? 留言日期:2003-10-25 03:21:35
何為人生?簡簡單單生活好(知足常樂---有時感到無所事事)?有無所事事的感覺時應怎樣?祝老師身體健康。

答:****************
  「何為人生」?
  人從出生開始到死亡的過程。
  「為何簡簡單單生活好」?
  億萬年來生命所適應的條件,就是「簡單」。今天社會被物質文明所污染,人人緊緊張張,不知所措,在兩者比較下,人會覺得簡簡單單的生活容易適應得多。
  「有無所事事的感覺時應怎樣」?
  人會無所事事是沒用大腦的現象(胡思亂想不是用大腦,而是被大腦用),只要養成用腦的習慣,人永遠會「有事在心」,謀求解決之道。


++++++++++++++++++++++++
#3453 留言者:累積 主題:終極? 留言日期:2003-10-27 03:27:49
與老師的網站結緣經年,但凡留言著作盡覽,錄音遍聽,然此心仍感茫然!
《九論》述天理、《止笑譚》言自然、《易理》語〔宿命〕、《浪子》預未來......
人心、人性、人世如斯難逾天命!〔明己心,見人性!〕,老師所誨,學生常忖。
常常在剖析眼前所見之後,已不知自己是什麼?人間一遭又為何來?

答:****************
  恭喜!知「已不知自己是什麼」?知「人間一遭為何來」,是知也,是覺也(若人已迷途於深山之中,猶自以為知,待一生忙過去了,是未去未來也)!人不先知、先覺,決不能認真追求,自不可能了悟,今閣下已走出了第一步矣!
  既已覺茫然,當力求真道,但「道」非文字,必須「身體力行」,始能參透。如何行之?不需遠去,就在眼前:一邊工作、一邊收心是修;一面克己、一面助人為行。做到心若止水,自能明心見性。其時,大道堂堂正正就在眼前!
  老朽已修行三十餘年矣!如今尚在努力,因已知道之實,就不計道之終極了。
  《九論》乃「常識」之統一理論;《止笑譚》言自然之本體;《易理》語宇宙中之流程藍圖,《浪子》寓真假虛實於故事中,導引有緣者回歸於道。此乃「萬」也,萬萬得億,難見其極;萬中有一,一止於心。宇宙本存,時空為道,有一固定流程焉。人行道上,順遂自然,所見所知,莫非常識。常識存乎一心,無非幻境,明心見性,即知本體!
  由於各人機緣不一,有人速達,有人晚至。人不過是流程中一磚一木,堅者可為棟樑,弱者則入炊火。人生百年,或使命達成而返,或羈絆終極,永隨木石。不論如何,道不走竟,休想換做逃兵!萬里之行始於足下也!


++++++++++++++++++++++++
#3459 留言者:愛音斯坦 主題:創作瓶頸 留言日期:2003-10-28 01:04:59
請問朱老:

是否曾遇創作瓶頸?如何克服?

答:****************
  若謂「創作瓶頸」,實未曾有之,何以故?老朽所有「創作」,無一非「有感而發」。蓋誠動於衷,不計成敗,無為而為,乃係順遂自然之道也。
  以漢字基因為例,先係老朽對漢文化之傳衍而生心,既未自忖有無此等能力,又未考慮己身榮辱成敗。前後努力六年未知其久,雖百載亦以為自然也!倉頡輸入法既出,自知離目標甚遠,故放棄專利,背水一戰,專心研發。
  及後遭到多般環境折磨,東奔西走,無有寧時。老朽視以為常,常以「天降大任於斯人…」自況,亦未嘗當作瓶頸。心中無所罣礙,工作緩步徐進,成敗兩相宜焉。由輸入法而字形產生器,花了兩年功夫;再及於字序應用,又是一年;字辨努力迄今,已有答案但無時間動手;字音及字義正進行中,應用於圖文轉換,將大放光彩。
  何謂瓶頸?容大口小,人欲強為不可為者是之。不可為者有基於時間不足,有基於環境條件未成熟,有基於未能慎始慎終,甚或個人患得患失所致也!老朽無意功名利祿,為所應為,成敗不拘。是則,此乃「泥盤」、實非「瓶」也,盤口大於所容,故無瓶頸。
 

++++++++++++++++++++++++
#3465 留言者:陳宏明 主題:不敢問朱老 留言日期:2003-10-30 17:31:46
在下為一大學四年級生,以朱老數十年之經驗,您以為目下首重之事應為何?
〔遊目四顧茫茫然也〕

答:****************
  時代不同了,大學生的定義也變了。
  過去是「專制時代」,講究「高貧文化」,少數高人控制多數百姓。所謂「大學」者,門檻極高,其所學內容充實,其教者各適其位。
  今天是「民主時代」,講究「淺碟文化」,多數暴民主宰少數暴民。所謂「大學」者,人人可入,其所學莫非速食,其教者各發其財。
  在淺碟中,不論碟沿有幾公分高,只要高出一點點,碟中物排擠,碟邊留不住!以至於久而久之,碟中皆淺物,物物一般淺!小風一吹,小濤漣漣!
  既是大四生,尚有一年,安心自修自習吧!已浪費了三年,好好「收拾舊河山」,學學「修身、處事、接物」之道(本網談了甚多,請細閱),不論去留,無所不宜。
 

++++++++++++++++++++++++
#3469 留言者:小湯 主題:關於#3465討論的感想.......... 留言日期:2003-11-01 01:22:08
學生覺得能真正壯實個人的修為,真的只能靠踏出社會後的經驗、汲取教訓和看古書不斷印証,一個人才算是真的有了”靈魂”,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和學什麼.....之後再回學府繼續進修,才算是真正的”學成”
如果有人問我讀書讀了多久,我只會說由數年前才真正開始”讀書”

答:****************
  擲地有聲矣!勉之。


++++++++++++++++++++++++
#3474 留言者:寇松 主題:看透時事,留下丹心;中國有十個朱老師,將翻天覆地; 留言日期:2003-11-01 17:41:53
朱老師:
   學生愚笨,如同國人之愚笨,望朱老師來西安講學時,給我留一張門票。

答:****************
  不笨不笨!只是天未亮而已;不急不急,時至事成也。


++++++++++++++++++++++++
#3480 留言者:某某 主題:思 留言日期:2003-11-03 08:32:30
有無相輔相成只有經歷過慾望侵蝕,才會真正體驗無欲,否則的無欲是自欺也!

答:****************
  對於老朽及一般平凡人,此說成立。但人與人比,相去天淵,豈可一概而論?

++++++++++++++++++++++++
#3484 留言者:某某 主題: 留言日期:2003-11-05 08:40:06
讀了老師的自傳,共鳴深入骨髓。我父人品能力皆有,向他推薦之,他看了序後笑道此書主要講人要無私,想法雖好,但這是辦不到的。及後看了前部分他感慨曰想不到臺灣作家文筆細膩感人,最後看至有關大帝公等他道後面亂七八糟看不下去矣。我心中迷惘之及。我認為後面才是精華,如果為真乃思想界一大突破,我父親是有判斷力的,我怎樣才能判斷呢,多謝老師指教!

答:****************
  老朽深信令尊人品能力皆有,但各人皆有其自我成長的環境,對事物的認知標準不一。老朽生平遭遇特別,所見所思也與人迥異,欲求人人共鳴,斯乃緣木求魚也。閣下應養成獨立判斷的能力,宜尊重令尊的看法,不可加以臧否(蓋觀點不一樣),再自行觀察,自行印證之。
  思想是無形的,只能影響未來,而無從改變現況。從古到今,追求思想突破的人,難以苟同於當世,必然寂寞孤獨。老朽習以為常,忠於事實、忠於自己,足矣!
 

++++++++++++++++++++++++
#3485 留言者:某某 主題: 留言日期:2003-11-05 14:16:34
多謝老師教誨為人處世之道!我能身同感受也許與我的體驗有關。年少時喜看書但眼睛看書疼蔫,父母望子成龍,我也感到生存的壓力,但眼睛的現實使我學業不能正常,我天資本差成績則更差矣,自卑之餘於是以課外書安慰之,從初中時很愛古文及思想類書崇拜馬克思尤對抽象概念很興奮但在現實客觀條件下不能竟讀,所以當時我迷惑之極,老師臺上講我因跟不上早雲遊四方,但壓力在矣,經常胡思亂想,為什麼我只能感覺到現在呢過去未來的我又何在,當時偶然看到易經竟情有獨鐘,買了總想深究但無環境矣。當時我心中有個念頭別人的事自然而然我不必介入是以對周圍更毫無興趣,這樣畢業後,卻父親期望大,出高價送我讀重點高中。彼時我被社會的氣功熱所惑以為救星來矣,在父母期望和未來憧憬中我進了高中。結果不必贅言痛苦更甚,高考自然落榜。面對社會,在各種觀念下我走投無路而且我覺得自己讀書沒有盡力竟選擇復讀,第一年無功,我痛定思痛覺得基礎差起碼應通讀教材,若相差遠也死心矣。便在家自讀一年但眼痛影響讀書不必多說,此年高考只差十幾分信心大增,可憐眼睛難以為繼第三年在半睜半閉中考上某師專中文系,大學期間在機緣下一女孩當面說我很老實在此刺激下當晚淚如雨下我原來很癡呆很本份這樣的人還有什麼意義有什麼辛福,為什麼一心只想著死讀書不去領會身邊無處不在的快感此執一破竟渾身發抖至第二天外界環境刺激感受特強渾身顫抖此後眼睛疼痛大為減輕,因眼未全好又心不能靜大學三年虛度。畢業後因功底差四處落聘,後來亂教了兩年副科罪加一等也。現在在家年近三十卻處處落於人後無業無家不勝悲夫。拜讀老師著作嚮往不已,願苦讀中文勤於思考以明人生之真諦,請老師給予指點迷津不勝感激!

答:****************
  觀爾留言,文字半生不熟,觀念夾雜不清,顯係就虛有餘,務實不足也!人生公平之至,功夫下足,始成功夫;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獨精難廣,貪多少成。
  老朽因幼年遭遇悽慘,物極必反,養成非用腦筋不可之習慣。繼知身前萬物皆不屬己,只有大腦若能降伏,即得隨來隨去,任命任從。至是老朽處處留意,事事用心,此生分分秒秒,莫不馳騁於無涯之虛空中,是能趨無極之極也。
  為此,老朽犧牲了名利家業,放棄了歡樂享受,是能背水一戰,馬革裹屍也!人生目標既定,無須時時回顧,寵辱弗驚,不悔不惘,昂然行至今日。
  老朽現身說法,書中無非指引「失者」,安步當車,平心樂道。未知爾所「嚮往」者何?既願讀書明理,多言不如一行,不宜埋首過往,仰望明日可矣!


++++++++++++++++++++++++
#3489 留言者:寇松 主題:能改變嗎? 留言日期:2003-11-06 08:34:11
朱老師:您現在的地位和名利,自省和智慧,依然是普通大眾無法達到,這些是你多年的歷練的成績,人類社會發展到現在,你的思想也是隨時代而產生的,有這麼多人信服,顯見整個時代開始接受你的思想,這是你本人的因果,也是社會的因果。朱老師先見先明,說與大家,有認知的人容易接受,可社會上大多數人都無此認知,追求真知的人,少之又少。環境和壓力逼的人們追求物欲。我們能改變社會嗎?能改變未來嗎?你的無私值得敬佩,可又有多少人能向您一樣無私。大家都在過活日子。要帶動大家仍需多個朱老師這樣的人。如果老師真的無私,就帶幾個認知的弟子,多著書立卷,爭取社會的普遍認同,覺醒的人們才真正感謝您。社會和歷史需要你們。

答:****************
  名利者,一時虛幻也;今世事難靖,人類已入黃昏,無可救藥矣!老朽不過稟良知而行,小有影響,不過釜底抽薪,接引三數覺者,以趨彼岸也。
  大道不張,大德難存,老朽精力時日有限,但求隨緣,如斯而已。
 

++++++++++++++++++++++++
#3491 留言者:某某 主題:虛虛實實 留言日期:2003-11-08 09:26:23
學生一再細讀老師教誨深有感觸:老師由實入虛,礪煉不已,水到渠成根深葉茂,此虛為真,妙不可言。蠢生由虛入實,謝師慈悲,概念為媒指點迷津,我虛為假,誤入魔境。老師《智慧之旅》指示蠢生:1。昇華人性體驗人生此為至實。2。勤於思考追求真理此為至虛。虛虛實實實實虛虛實中有虛虛中有實無虛無實無實無虛

答:****************
  人生三十而立,四十始不惑,五十可知天命!為學未實,知何為虛?此乃「胡思亂想」也,速速讀書(聖賢書),切勿揠苗助長!



  

返回 開放文學

訪問統計